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17. 我的心啊!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17)

經文:約翰福音二章23-25節

有人對我們講一些不好聽的話的時候,要珍惜,因為只要我們一次不聽,人家幾乎就再也不敢講了。並不是說我們要對這些話照單全收,而是要謹慎察驗。




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願祢的國降臨」,求上帝的國降臨,就是求復興來到。求上帝的國降臨、求復興臨到,最大的攔阻是甚麼?外面環境的攔阻不是最大的攔阻,最大的攔阻是當我們的心不對的時候。

心對了,才能承受上帝的國

約翰福音二章23-25節:「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就信了祂的名。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祂知道萬人,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祂知道人心裏所存的。」這裏說,很多人看見耶穌行了神蹟,就信了祂,緊接著使徒約翰記載了一句很希奇的話:「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為甚麼呢?「因祂知道人心裏所存的」,意思是說,耶穌知道這些人的動機不正確。這些人雖然都信了耶穌,但他們的心態、動機不正確,顯然「信」是有不同程度的。約翰福音多處記載人相信耶穌,這邊記載這個人信了,那邊記載那個人信了,但這些信,在層次與程度上是有差別的。有些人因為耶穌行了神蹟,信祂是先知,卻還沒有信祂是上帝的兒子。

今天我們對耶穌的信,也有著不同層次。一個人信耶穌的動機可能有各式各樣,有些人是為了求好處,有些人是有難處需要解決,有些人是因為好奇,也有些人是因為對自己原本的生活、原來的信仰感到不滿意。每個人的動機,耶穌都知道。我們的心態、動機若不對,耶穌不會把祂的心交給我們,就像我們看到某些人的心不對,我們也不會把自己交給對方。這與耶穌說,我們的心要成為一塊好的土地,才能夠承受上帝的國,講的是一樣的事情。耶穌非常看重人的心。常常有人問我任用同工、給同工權柄的原則是甚麼,我總是會特別強調,不能只看外貌,更要看內心,外面的表現好不好固然要考慮,可是同工的心如何,才是我們最優先要看重的。

耶穌看重我們的心,新約的作者也一樣。保羅說:「我因此自己勉勵,對上帝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使徒行傳廿四:16)使徒約翰也說過類似的話:「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約翰壹書三:21-22)禱告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心,要注意自己的良心是否有虧,是否純全正直。

耶穌特別討厭的三種心

心非常重要,那麼,耶穌喜歡甚麼樣的心?不喜歡甚麼樣的心?福音書好幾次提到,有三種不正確的心態是耶穌很討厭的,第一是假冒為善,第二是自以為義,第三是不忠心。我們在面對這三種心態要要特別注意。

假冒為善就是虛假、不誠實,外面一套,裏面一套。日本文化有這樣的問題,人們外面總是鞠躬九十度,總是滿口感謝,可是裏面真正的想法卻不一定是這樣。台灣也類似,人前一套,人後一套,這是整個文化的問題。我記得很多年前,信義會有一位長輩請教當時的華神院長林道亮,為甚麼台灣的教會不復興,林道亮院長馬上說:「不誠實。」他說台灣教會要好好面對不誠實的問題,特別是要從傳道人開始。政治人物不誠實,我們看得很清楚,可是我們對於自己是否誠實,卻常常看不清楚,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心。特別是活在一個虛假的文化裏,我們會漸漸地被影響,也成為虛假的人,甚至在信仰中,我們也會慢慢地變成有外表宗教行為、沒有內在誠實的人。能做到真正誠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另外一個是自義的問題,或者說是驕傲的問題,總是認為自己對,別人錯。驕傲的人很難看見自己驕傲,看見自己驕傲,是脫離驕傲的開端。自以為義、驕傲的人,常常生氣、批評、論斷、抱怨,耶穌不會把自己交給這樣的人。

第三種是不忠心。不忠心的人,做事往往剛開始很熱心,過一陣子就會放棄。忠心來自真知道上帝的心意,以致能夠堅持到底,不放棄。面對屬靈爭戰,仇敵不怕我們禱告一次,讀經一次,聚會一次,服事一次,牠害怕我們持續做到底。哥林多前書四章2節:「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有些人年輕的時候火熱堅持愛主的心,稍微年長,或者結婚、有孩子之後,就開始放棄,到了晚年甚至就整個放棄了,非常可惜。

愛主的心要持續到底,祭壇的火要永不停止,是很不容易的。這個禮拜我到南港帶領一些弟兄姊妹在職場上的禱告會,跟他們分享信息。有位姊妹是公司副理,起先她有一個好習慣,那就是每天早上進辦公室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靈修禱告,為辦公室每一個座位按手祝福,對辦公室同事作屬靈認領,每天上班都刻意找機會關心同事,她說那時候的她快樂得不得了!但不知從何時開始,這樣的習慣就漸漸沒有了,她說後來她的日子過得很愁苦。那一天,我藉著主的信息帶領他們回到起初的愛,主的道更新他們的生命。

如何保守自己的心?

心那麼重要,那麼如何保守我們的心呢?很難,非常難,靠著我們自己是辦不到的,我們只能倚靠聖靈來幫助我們。聖靈可以保守我們的心,潔淨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成為好的土地,得以承受主的道。

一、求聖靈光照
我們每天都要有個人獨處、安靜在上帝面前的時間,在這段時間求聖靈來光照我們的心是不是潔淨。再忙再累,這個時間一定要保守下來。要把這定位為每天最重要的時間,比吃飯還重要,絕對不可以被剝奪,包括家人也不可以打擾。

我們在省察自己的心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情緒。情緒會說話,當我們感到生氣、害怕、羞恥或者有罪惡感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通常意味著我們的心正在打仗。負面情緒出現時,要注意我們裏面在想甚麼。負面情緒通常來自負面思想,也就是說有一些負面的思想在和屬上帝的思想拉扯。我們要把負面情緒帶到主的面前,讓聖靈光照,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怒氣背後是甚麼思想,恐懼背後是甚麼思想,罪惡感背後又是甚麼思想。

這個禮拜有人問我,要怎麼管理自己的情緒。基本上,情緒是無法被人直接管理的,我們沒有辦法直接選擇不生氣、不害怕、不羞愧,我們比較可以管理的是思想。而一旦思想恢復正確了,負面情緒就會過去。昨天我跟幾位弟兄談到職場宣教,大家都士氣高昂地說要攻佔這些、那些山頭。但其中有人提到,有一位弟兄在攻佔山頭的過程中停住了,不敢再往前,他問我為甚麼會這樣。我認識這位弟兄,我說:「因為他害怕!」害怕的情緒會腐蝕掉一個人的異象、信念。任何行業都一樣,當人落入恐懼的情緒,來自上帝的異象、信念就會在人裏面漸漸消失。害怕會令人解除武裝。我們的心要常常帶到主面前,讓祂來光照,求主用祂的話來潔淨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要先被潔淨、被醫治,心對了,才有辦法繼續往下走。

二、珍惜勸戒的言語
聖靈除了會直接光照我們,還會透過同伴幫助我們。過去這個主日,我們聽到北大真理堂楊麗芬牧師的見證:好幾年前她要去大陸宣教,大家都給她拍手,但她身邊一個有屬靈洞察力的姊妹提醒她:「妳不要這麼詭詐好不好?妳想去大陸的動機並不真的是為了主。」這位姊妹是楊姊很親近的一位屬靈同伴,為了愛她的緣故勇敢指出她的問題。這位姊妹真是不簡單,楊姊也很不簡單,願意接受指正。

大家有沒有這樣的同伴?可以在愛裏跟你講誠實話的同伴?一個人年紀越大,職分越高,這種同伴越少,必須刻意跟別人連結,建立真實的友誼關係,才能聽到這種在愛裏的指正。無論我們位於哪個人生階段,無論我們位於哪個角色,都非常需要有人敢對我們講實話,這可以幫助我們保守我們的心。上一次你對別人講實話是甚麼時候?上次有人對你講實話是甚麼時候?我們可以用這兩個問題檢視自己是不是活在真正的生死盟關係中。我們教會所追求的愛的團契,不是只維持表面的關係,而是要有能夠真正彼此勸勉的同伴。

當我們身邊有這樣的同伴,要好好珍惜,有這樣的同伴是很寶貴的!有人對我們講一些不好聽的話的時候,要珍惜,因為只要我們一次不聽,人家幾乎就再也不敢講了。特別是作權柄、居高位的人更是如此,我們只要一次不聽,人家就會覺得算了。其實我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跟一個人講實話之後,對方願意聽進去,之後我們才敢繼續再講,對方若不願聽、不肯聽,我們之後絕對不會再講了,因為我們都不願意自討沒趣。

我每次想到真正的生死盟,就會想到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他是領導力訓練的專家,也是建堂的專家,他領導的建堂計畫,從來沒有虧本過,上帝的供應常常超過他們所求所想,因為他凡事禱告、緊緊倚靠主。他說對他的生命、事奉非常有幫助的是,有一群生死盟為他禱告。

有一次主日崇拜,一對六十幾歲的老人家坐在第一排,聚會完,立刻走上前和約翰‧麥斯威爾說要約時間談談。約翰‧麥斯威爾那時也剛到那個教會不久,本來就打算要認識會友,所以他一口答應。祕書為他們安排了五分鐘的談話,沒想到他們一談,談了一個多鐘頭。這對老人家對約翰‧麥斯威爾說:「上帝呼召我們來這個教會,專門為你禱告!」他聽了非常驚喜,以前都是他為別人禱告,居然現在有人要為他禱告,真是太好了!之後,這兩個老人家每次主日崇拜都坐在第一排,他在台上講道,他們在台下為他禱告。後來這對老人家開始為他建立起一個代禱團隊。這對老人家不只為約翰‧麥斯威爾禱告,還固定每個月都約談他,約談時一定會問他幾個問題:

(一)你有沒有每天好好靈修,得到上帝的話?(不要以為傳道人的靈修生活都很好。)
(二)你有沒有好好遵行上帝的話?(不只是坐在那邊靈修,還要真的去遵行。)
(三)你有沒有濫用權柄?(哇!這個問題一針見血,有權柄的人特別需要在這件事情上警醒,以免濫用權柄,以致轄制人或者成為濫好人。)
(四)你的心純不純正?
(五)以上問題,你有沒有誠實回答?(這個問題最厲害!)

想想看,每個月都有人來為你作很仔細的身心靈健康檢查,你的生命、事奉會怎麼樣?難怪這位弟兄的生命、事奉一直都那麼好!

今天我們的生命、事奉好不好,和我們的心是否純全正直非常有關。我們的心需要在上帝面前被祂清潔。我們的心需要願意對人敞開,當別人講出我們不喜歡聽的話時,要特別留意。會對我們講這種話的,常常是我們很親近的人,特別是丈夫或妻子,這些話,我們要特別謹慎地聽。並不是說我們要照單全收,而是要謹慎察驗。這些話有可能對,有可能錯。若是對的,那真是太寶貴了!若是錯的,更是要謹慎,以免採納了錯誤的建議,作出錯誤的決定。(2018.4.2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哪些「心調整好之後,問題就解決了」的經驗?
2. 信息中提到的,那對老人家固定問約翰‧麥斯威爾的問題,你試著回答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