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16. 擺脫「論斷」罪性的糾纏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16)

經文:羅馬書二章1-11節

論斷是人內在很深的一股罪性,而不只是外面口舌的問題而已。發現這是罪性,令我感到絕望,因為那等於是說我無能為力、毫無辦法。絕望的時候,只有尋求上帝的恩典跟幫助。




大家有沒有認識過,單單坐在那邊就可以吸引人信耶穌的人?大家很羨慕這樣的生命對嗎?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這樣的人。要能夠吸引人信耶穌,關鍵是我們對人的態度。有兩種態度,要從生命中除去,我們才可能如同明光照耀,影響周圍的人。一是上禮拜我們講的抱怨、發怨言,二是論斷,這是今天我們要談的。羅馬書二章1-11節:「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上帝必照真理審判他。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上帝的審判嗎?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憤怒,以致上帝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憤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上帝不偏待人。」

論斷是甚麼

論斷跟抱怨這兩種態度很像,彼此有關連,但又不太一樣。論斷是錯誤並且定罪的判斷;抱怨是覺得自己所受到的待遇不合理,所以用定罪、控告的方法,對待上帝、對待人、對待周圍環境,自己又不想改變。抱怨一定是出於對自己所受的待遇感到不滿意;論斷卻和自己受到的待遇可能有關,也可能無關,就只是喜歡對上帝、對人、對環境,發出錯誤的、定罪的判斷。抱怨是對自己所遭受的待遇的反應,涵蓋範圍比較小一點,論斷的範圍比較大。抱怨一定帶著論斷,論斷當中卻不一定有抱怨。那麼,是不是我們對任何事情都不要表示意見?不是的。基督徒不要論斷,可是要作正確的判斷,對於不合理的人事物,要懂得用正確的態度去表達。

論斷是錯誤並且定罪的判斷。甚麼叫作錯誤的判斷?第一,論斷的根是自以為義、自以為是,卻不知道自己是有限的、有罪的。當我們不知道自己並非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卻以為自己是老大、是上帝,就會亂下斷語,作出錯誤的、定罪的判斷。難道我們甚麼事情都知道嗎?怎麼可以隨便下斷語?我們又沒有經歷過那個人所經歷的,怎麼有把握我們的分析一定正確?就算我們有經驗,那些經驗對我們的影響也不一定和對方一樣。我們需要真認識到自己的有限,我們不是上帝。

即使我們對人事物的判斷是正確的,可是我們沒有那個角色、權柄去說這些話,但我們卻去說,這樣也是論斷。孔子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就是在講角色、位分、權柄的重要。即使我們的意見、看法、分析都正確,但當我們沒有說這話的角色、位分、權柄,那麼就不要說。守住自己的本分是很重要的,不守本位是魔鬼的本質。最後,即使我們的看法對,角色也對,有些話也確實應該說,甚至有責任說,但是如果我們在說的時候不是出於愛,不是為了愛,對人沒有造就,那麼,這也是論斷。

嚴重的論斷叫作毀謗,毀謗是一種連地上的法律都會加以約束的罪,說話毀謗的人會吃上官司。彼得後書二章9-12節提醒上帝的百姓,在末後世代,要特別警醒,不要隨意毀謗:「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他們。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特別是今天我們在關心國家社會的問題時,很容易論斷、毀謗,不只對權柄,也包括對各種人、事、物,這是仇敵的本質,我們要非常小心,要避免這樣的態度。

論斷對生命的殺傷力

論斷會帶來甚麼結果?第一,破壞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充滿論斷的人,自己要作上帝,不讓上帝作上帝,當然就會失去上帝的同在,和上帝有隔閡。第二,論斷會破壞我們的人際關係。箴言十七章9節說:「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比如說有一個人一天到晚都用不好的態度給你負面回饋,講你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你會喜歡他嗎?即使他講的內容對,你也會漸漸地感到受不了。一個團隊裏只要有一個喜歡批評論斷的人,大家都會感到很不舒服,好像在和一隻刺蝟相處。第三,傷害自己。好論斷的人,和上帝的關係不好、和人的關係不好,可是最可憐的是他自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一個常常批評論斷的人,不會快樂。曾有心理學家作過一個研究,將一群情緒容易緊張、情緒起伏大、常常被負面情緒困擾的人,分成一組,將比較沒有這些情況的人分成另一組,分析這兩組人的差別。結果是,第一組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會習慣性地吹毛求疵,而且年紀越大,情況越嚴重。論斷的罪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傷害。

羅馬書二章1節:「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這節經文是甚麼意思呢?我想了很多年。我想到的一種情況是:論斷別人的人,自己也犯那個罪,他對那個罪很熟悉,在當中掙扎,那個罪帶給他很大的痛苦,所以他對那個罪特別厭惡,當他在別人身上看到那個罪的時候,就會去攻擊、論斷、批評,這等於就是在論斷自己。當我們對一個罪沒辦法的時候,看到別人身上有那個罪,就會感到很討厭,我們論斷別人,其實是在論斷自己。以上這個過程,在心理學上叫作「心理投射」作用。

可是我今天要講的不是這種情況,而是「『論斷』這個罪會對我們自己造成傷害」的現象,那就是:論斷別人會讓我們之後變得容易犯那個罪,即使我們原本沒犯過那個罪。為甚麼會這樣呢?為甚麼論斷別人的,之後也會犯那個罪?因為當我們在定罪、控告別人,這本身就是在犯罪,犯罪就是給魔鬼留地步,而當我們定人哪一個罪、控告別人哪一個罪,就是將自己放在那個罪的權勢之下,讓仇敵可以進到我們裏面工作。我看過太多這樣的實例,定別人罪的人,之後也犯了同樣的罪,因為給魔鬼留下攻擊他們的權柄、地位。

如何脫離論斷

那麼,我們要如何把論斷從生命裏拔掉呢?

一、要看見、要承認
首先,要看見、承認自己有論斷的問題。如果有人說他從來不批評人、從來不論斷人,其實這種人的罪最大!這就像有一個笑話說:有一次大家在比賽誰最會說謊,有人說他可以一天徒步上下玉山,有人說他現在已經兩百歲了,後來有一個人說:「我從來沒有說過謊。」最後這個人得了第一名!一個論斷人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會論斷人。誰是論斷人的人呢?每一個人都是!自義的人,從來不覺得自己自義,驕傲的人從來不覺得自己驕傲。驕傲的人,你根本沒有辦法幫助他,很難勸戒他、幫助他,非常難,除非他察覺到自己驕傲。

這就是我常常請大家思考這些問題的原因:「你上一次得罪上帝、得罪人,而去認錯,或者你上一次去請求別人的饒恕,或者是你上一次去跟別人交通自己的軟弱,請求別人代禱,是甚麼時候?」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反映出我們是不是落在驕傲、自義當中。如果我們回答不出來,那非常有可能我們太驕傲、太自義了。處理論斷的罪,是在處理自義、自大的罪;自義、自大是很難看見的,當一個人看見自己有這樣的罪,就已經開始脫離了。

二、倚靠恩典,活在祂的愛中,求祂的榮耀
看見、承認自己有論斷的問題,是脫離這罪的必要條件,但是坦白講,即使看見了、承認了,這個問題還是很難處理─其實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處理任何罪。我跟這個罪奮鬥了很多年,研究了它很多年,我後來發現,論斷根本是人內在很深的一股罪性,而不只是外面口舌的問題而已。發現這是罪性,令我感到絕望,因為那等於是說我無能為力、毫無辦法。任何一個罪,都不是那麼容易對付,但是論斷這個罪更加困難,因為是罪根、罪性。絕望的時候,只有尋求上帝的恩典跟幫助。

我們的罪性、肉體有很多方面,其中最麻煩的是自以為義。我們跟罪性、肉體打仗,靠著自己掙扎、努力都沒有用,要得勝的惟一方法是,不在律法之下,在恩典之下,完全要倚靠恩典。當我們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我們就可以脫離罪:「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馬書六:14)我們要把自己完全交出來,奉獻給主,單單倚靠主的恩典。

很多年前我在耶穌的話裏面,發現一個救我脫離自義非常好的方法,這個方法不是從「如何勝過肉體」的角度出發,而是從積極的「愛上帝」的角度出發。法利賽人以挑毛病、論斷、自以為義著稱,有一次耶穌在安息日醫治病人,他們來挑祂毛病,指責祂違反「安息日不可做工」的規矩,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但我知道,你們心裏沒有上帝的愛。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上帝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翰福音五:39-44)耶穌對這些法利賽人說,他們「心裏沒有上帝的愛」並且「不求從獨一之上帝來的榮耀」。當一個人心裏沒有上帝的愛,不追求上帝的榮耀,只追求自己的榮耀,那是一種非常自我中心、非常自以為義的生命狀態,這樣的人當然就會論斷。論斷的根源是自以為義,法利賽人就是這樣,以為自己的神學最好,看見耶穌那麼有能力就嫉妒,挑祂毛病,論斷祂。相反地,一個尋求上帝的愛、尋求上帝榮耀的人,讓上帝作上帝,不自己作上帝,活在上帝的愛中,自然不會落入論斷的罪。

保羅在羅馬書一章後半講到人類許許多多的罪,然後在二章一開始就提醒大家,不要論斷:「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他指出猶太人有很嚴重的論斷的罪,接著在三章指出這其實也是全人類的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這些都是在為他接下來所闡述的因信稱義的真理鋪路。因信稱義的人真正認識自己肉體敗壞、有罪性,真正認識自己有限又有罪,來尋求上帝的無限、上帝的大能,非常渴望上帝恩典的力量進來,這樣的人不需要正面跟論斷的罪打仗,那論斷的罪就會一層一層地剝落。當我們得到上帝無條件接納、饒恕的愛,我們裏面那無條件接納、饒恕的愛大到一個地步,我們在看到別人的罪時,真的就不會出現定罪的態度。無條件接納、饒恕,正是啟發佈道中很重要的精神。

昨天我跟一位弟兄在電話裏談到他在職場的事奉,他很興奮地告訴我他在職場上做啟發的許多見證,我聽了之後問他在這當中最大的收穫是甚麼,他說:「楊哥,我發現做啟發不只是為了慕道友的需要,我自己也很需要。我在這當中培養起了尊重人的態度,我以前對同事很挑剔,現在開始學習尊重他們。我發現當我尊重他們的時候,我本身會感到很快樂,對方也會快樂。我們這一行的壓力很大,但是在職場上做啟發之後,我感到喜樂很多!」這位弟兄說,當他想到上帝那麼愛他,無條件赦免了他的罪,他很自然地就會去尊重別人!他有這樣的收穫,真是太好了!關於他在職場上做啟發這件事情,他分享的很多見證當然都很寶貴,但是他自己生命的改變,是我最想聽到的!啟發不只是一種佈道、領人受洗歸主的工具,啟發本身就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泡在上帝無條件的愛裏」的平台,在當中學習打從心裏尊重人,不定罪,不控告。

結語

在職場上我們會遇到很多惡劣的處境,我們很容易因此而抱怨、論斷,惟一能夠救我們的是福音,是上帝那無條件的愛,是上帝的榮耀。每一天,我們都要藉著感謝、讚美、作僕人的態度來敬拜祂,聽祂的聲音,被祂的愛充滿,當我們裏面有耶穌,自然會影響周圍的人,單單坐在那邊就可以領人信耶穌。很多人疑惑為家人禱告那麼多年,家人都還是不信主,其實這很多時候和我們自己這個人有關。家庭是一個有著很多艱難問題的地方,面對家人的時候,我們的罪性很容易跑出來,很容易抱怨、論斷;當我們能夠除去對家人的抱怨和論斷,一定會讓家人嚇一跳,他們在驚訝之餘會很想知道我們改變的原因。領受上帝無條件的愛,尋求祂的榮耀,會改變我們對人的態度,福音的大能會救我們自己,救別人,我們自己會得永生,也能夠把永生帶給別人。(2018.4.2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基督徒當中最常聽到哪些帶著論斷、定罪意味的話語?
2. 舉出你身邊很少口出論斷的三個人,為上帝把這樣的榜樣放在你身邊獻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