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2. 在危機中做最重要的事情

40天為國禁食連鎖禱告系列(2)

經文: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面對國家的局勢,我們要想到耶穌的心意是甚麼。




台灣現在面臨兩岸、政治、經濟、家庭、各方面的危機,在這樣不好的情勢之下,我們該怎麼因應?這是教會需要回答的問題。我們需要明白上帝的心意。1995-96年美國的一位先知說兩岸一定會發生戰爭,可是他講錯一件事情:我們悔改也沒有用。先知預言的重點還不只是在應驗不應驗,更重要的是內容正不正確(即使應驗,預言也不見得是正確的,見申命記十三:1-3)。我們查考先知書,知道當上帝的百姓好好地認罪悔改,上帝就不會施行審判,我們也讀到亞伯拉罕問到若有十個懂得悔改的義人,上帝就不會毀滅所多瑪、蛾摩拉;但假如連一個義人都沒有,連一個悔改的人都沒有,審判就會來臨。

我相信我們現在的局勢跟1995-96年不一樣,局勢更壞、更緊張,但我們教會對主、對實情的認識卻比以前更進步,團隊更堅強。我們除了要注意國外的先知預言,台灣本地的傳道人、先知必須站起來講話,幫助上帝的百姓來因應當今的局勢。面對國家的局勢,我們要想到耶穌的心意是甚麼。

大家覺得面對末世,教會最重要要做的事情是甚麼?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做最重要的事情。萬一我們不知道甚麼是最重要的事情,聽這個人說要移民就移民,聽那個人說要做甚麼就做甚麼,結果會把自己搞得亂七八糟、家庭亂七八糟、教會亂七八糟。我們若不明白上帝的心意,不管逃到哪裏都沒有用。面對國家危險的局勢,彼得給我們很好的勸勉跟引導(這也是我在1995年所傳講的信息):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 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四:7-11)

警醒禱告、悔改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萬物的結局近了,這個世界越來越亂,其實不需要先知預言我們就知道,在自然界、人類界、靈命界、教會界,所有的現象都會越來越糟糕,最大的先知耶穌老早就告訴我們(見馬太福音廿五、馬可福音十三、路加福音廿一)。但是祂還告訴我們,在萬物的結局來臨時,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禱告這件事情,不簡單,但是最重要。

禱告的重點,還不只是為了逃避、免除災難,禱告是為了讓我們屬靈的眼睛明亮,得到屬靈的洞察力,對上帝、對人、對自己、對仇敵跟仇敵工作清清楚楚。假如我們甚麼都不知道,就會害怕,一旦知道了真實的情況,就沒有甚麼好害怕的。禱告會使我們靈裏清楚,上帝會在禱告裏告訴我們要做甚麼、不做甚麼。我們需要屬靈的洞察力,才不會被一大堆的資訊淹沒,越看越害怕;我們需要屬靈的洞察力,從摻雜了事實和謊言的新聞媒體中,找到蛛絲馬跡,看出上帝怎麼樣帶領我們。

禱告最重要是讓上帝的同在臨到我們,而不只是一味地去逃避困難、解決困難。假如我們只是為了解決困難,這一個解決了,還有下一個;而且,難道我們只在有困難的時候才來禱告,沒有困難的時候,就不禱告嗎?不是的!所以從1996年我們開始推動四十天禁食禱告以來,我們把禁食禱告變成了屬靈習慣:一年三次,一次一個月的禁食禱告。二十年過去,這個屬靈習慣對我們教會幫助非常大!當我們專注要耶穌,一定會突破。

耶穌教導門徒,新郎不在的時候要禁食,因為當祂還和門徒們在一起的時候,可以隨時指正他們,可是當耶穌復活升天以後,人就容易忙自己的事情,忙得迷迷糊糊的,把生存的意義,被創造、被救贖的意義都忘掉了,結果失去異象,變得無知。所以我們教會每四個月就要來禁食禱告,好讓腦袋清楚一點。禁食禱告會幫助我們警醒,保守我們的心能夠明亮,可能剛開始禁食禱告會有點困難,不過一旦漸入佳境,我們的靈裏會變得清楚。我們要抵擋仇敵,若沒有警醒,若沒有屬靈洞察力的話,可能一直在打糊塗仗,打得不明不白。

今天大家在猜為甚麼花蓮大地震,講了這個理由、那個理由,這裏犯罪、那裏犯罪,但中央研究院說台灣所有地方都可能發生地震,我跟台灣一些同工察驗的結果也是,這比較是因為普遍的罪。我們要有自然的觀察、要有屬靈的洞察力,不然解釋錯誤等於作假見證。路加福音十三章記載,彼拉多殺了一些以色列人,西羅亞樓倒塌也壓死一些人,耶穌說並不是那些人比別人更有罪,所有人都有罪,若不悔改,都會像那樣滅亡。要得到屬靈的洞察力需要悔改。

悔改的重點不是在「我很糟、我很爛、我做錯這、我做錯那」,悔改最重要的是心意更新,回轉像耶穌一樣。我最近的禱告常常是在問耶穌:「祢喜歡甚麼?祢不喜歡甚麼?我做祢喜歡的,不做祢不喜歡的。」我比較不是一直在求這個、那個,我們當然甚麼都可以禱告,但我現在更主動想明白上帝的喜歡和不喜歡,然後快快回轉。我們的悔改不是一直把重點放在自己哪裏有問題,而是放在耶穌喜歡甚麼,一知道就去做。我們要常常問耶穌喜歡甚麼,這是悔改。

講到悔改,要留意兩方面:第一,先為自己、為教會悔改,先處理我們自己的問題;四十天禁食禱告是個好機會,重新思想自己的角色、自己的事奉。第二,認同性悔改,意思是這件事不是我們做錯的,但我們站在對方的位置上來悔改。簡單來說,作認同性悔改禱告就是作一個中保,像亞倫和摩西一樣,拿著香爐站在百姓中間,為他們的罪向主代求說:「主啊!我們得罪了祢!」而不是去定罪其他人。當我們看到別人這裏不好、那裏不好,若論斷、定罪,只是責備的話,雖然看得對,但這種充滿憤怒、苦毒、論斷的禱告是不會有甚麼果效的。但當我們為他來到上帝面前求憐憫,上帝會因為我們代求的緣故,延緩或甚至縮回祂審判的手。

彼此切實相愛:接納、饒恕、祝福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我們警醒禱告最終的目的是甚麼?我們禱告最終要求的是甚麼?就是彼此切實相愛。悔改是去做耶穌喜歡的事情,祂最喜歡甚麼呢?「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禱告,使我們得到屬靈洞察力,目的是來愛上帝,愛上帝的結果,就是愛人。羅馬書說「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十三:8),所有誡命的總和是愛鄰舍如同愛自己。我們要從罪裏面走出來,罪的相反是愛,沒有愛就是罪。這愛不是人裏面、肉體的愛,這愛是上帝無條件接納、饒恕、賜福的愛。這次領導力研習會有一篇饒恕的信息很關鍵,我們要懂得饒恕的真諦,因為饒恕就是福音的本質,若輕看饒恕,代表還不懂福音。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赦罪的福音,若沒有領受,我們走不出自己的罪,別人的罪我們也無法面對,沒辦法處理衝突、沒辦法事奉。上帝饒恕我們的罪,我們也要饒恕別人的罪,這福音天天都要用,天天都要活在感謝讚美裏面。

我們活在世界上,要學會面對別人的罪:當別人的罪對我們沒有造成傷害的時候,要接納那個罪人;當別人的罪對我們造成傷害的時候,要饒恕他。我們天天都要接納、天天都要饒恕,在家裏面機會最多。假如我們不懂從心裏面去饒恕我們的弟兄,就沒有辦法活在上帝的光中,沒有辦法打勝仗。最重要的是彼此切實相愛,要接納、要饒恕,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愛能勝過許多的罪。這愛是赦罪的愛,使我們活在平安裏面。

回應呼召,起來事奉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我們在與台灣的牧者、父老們交通的時候,我們都說禱告的重點還不是在避免一些災難發生,那是甚麼?用慕約翰牧師的說法,就是要找到國家的命定。假如我們能活在國家的命定裏面,我們就不會一直在困難中繞圈子。甚麼叫作命定?用聖經的話來講,就是要活在上帝所給的呼召、異象裏,也就是活在祂的心意裏。當我們活在上帝的旨意裏面,甚麼都不用害怕,因為那是我們活在世上的目的。我們活在世界上最主要的目的是甚麼?是認識上帝、享受上帝、愛上帝,並且去愛人;是領受上帝的祝福,並且把祝福帶給別人。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活在愛裏。這就是我們的使命,就是我們的呼召。實際的作法就是接納、饒恕,並且把上帝所給的恩賜拿出來跟人分享。

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上帝施行拯救不是目的,蒙拯救的人起來事奉祂才是目的。事奉上帝,就是好好地來愛祂、聽祂的話,並且照祂的話,把祂給我們的好東西分享出去,管理、愛護這地。若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呼召,不知道自己的恩賜,也不知道怎麼去愛別人的話,日子一天天過去,過得渾渾噩噩,當災難來到,我們會跟別人一樣害怕。但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呼召、命定,就知道該如何反應,知道該不該離開台灣。

服事台灣是上帝給我的呼召,當兩岸出現危機,雖然我很愛在美國的弟兄姊妹,但我對美國就是沒有感覺,我知道上帝給我命定服事的疆界在台灣。我們要清楚知道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每一天活在這個呼召、使命和異象裏。我們教會每一年習慣為年度命名,也是為了抓準上帝的呼召,活得很有能力。我盼望真理堂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清楚知道上帝給你的呼召,把恩賜拿出來,好好地活、好好地愛上帝、愛人。

我再一次向各位說,真理堂的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要在教會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事奉的角色,不要作一個掛名的會友、基督徒,在上帝面前不要掛名,在人面前也不要掛名。「個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我們要成為一個身體,在這個身體裏面「盡功能」!我們要重整我們的事工團隊,重整我們的小組;不要作一個掛名的小組長,不要作一個掛名的區長,不要作一個掛名的區牧,不要作一個掛名的主任牧師。我們要重新清點自己和網絡裏的人:你對誰負責?你的平行同工是誰?你要負責誰?每個人都要清清楚楚!如果他沒辦法配合確認事奉角色,就對他說:「對不起,你不是在我權柄之下,不是屬我的!」並幫助他面對自己的困難。跟隨上帝的話語,上帝必定會向我們顯現,必定使我們清楚呼召,每個人都一定要找到事奉的角色。

真理堂四項核心事奉

講到事奉,聖經的教導是「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三十歲以前我們要好好練習各樣的事奉,三十歲以後我們要很清楚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我們事奉的角色可能還會調整,但一定是根據呼召而做。要明白上帝所給的呼召,必須有屬靈洞察力,認識上帝、認識人、認識自己,還有認識仇敵和牠的工作(牠要使我們不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當我們事奉,就是在建造教會,把教會建立起來,關鍵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或說是「耶穌愛我,我知道」,這愛是最重要的。只要明白這「一要」,其他的做起來就容易了。我把事奉歸類成四大類:

一、禱告事奉
禱告是一種事奉,包括個人的禱告、家庭的禱告、職場的禱告。我們也強調先禱告再事奉,並且要請代禱者禱告。我請求大家,一定要請別人天天為你代禱,你也要為別人守望禱告,任何一個層級都是一樣。我自己這樣做,我也請求大家效法,也為大家找代禱者。仇敵對我們的攻擊越來越厲害,一定要代禱,有代禱沒代禱結果差很多。我的大女兒晴晴從小到大,只要我在做一些重大的事奉,她就會病得很嚴重,很需要大家為她和她的家警醒守望禱告。我們家的坐骨神經不太好,常常腰痛,最近晴晴告訴我,很多媽媽的腰狀況都不好,但是她見證禱告對她的身體多麼有果效。當我們找代禱者,就是在證明我們活在福音裏面;不找代禱者、不請求代禱,代表我們覺得自己很厲害,不需要倚靠上帝,這樣不是活在福音裏。禁食禱告也是讓我們學習倚靠上帝,學習請求上帝的幫助、請求人的幫助。當我們禱告,我們才能經驗到上帝的同在。

二、裝備事奉
每一個人都要在上帝的話語裏面追求成長。在教會裏面,我們既作老師也作學生,每個人都要學習,也都要供應別人。台基盟常常這樣說:教會不可能大到一個程度而不需要別人的幫助、不需要別人的供應;也沒有小到一個地步,沒有辦法去幫助別人、供應別人。我們都要彼此供應愛與話語,而門徒或裝備訓練,就是在做話語的訓練。真理堂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系統性地接受裝備,裝備好了,小組才會輕省,聰明的小組長都會把組員送去上裝備課。(門訓比較合適在裝備系統裏進行,像在學校一樣;在小組裏比較合適多一點彼此關懷,像在家庭一樣。)我們是一個學習型的團隊,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到了六十歲還在學習禱告、學習讀經、學習佈道,我們也要不斷地讓上帝的話語進來,並且去跟別人分享。我們不要停止學習,不要變成不再成長的老基督徒。

三、外展事奉
外展事奉是教會存在在這世上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外展事奉在我們的教會包括慈惠事工、佈道事奉,還有宣教、在各地拓展建立新的教會。今年我們要徹底落實啟發佈道,由小組來推動,每一個小組都要學習如何佈道。

四、管家事奉(人人事奉)
我們要讓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被成全起來,都有各自的事奉角色,人人盡功能,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有人專門看守,設立機制,開設事奉平台,幫助大家不斷有動力投入事奉。真理堂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還沒有事奉,我們希望能不斷幫助人起來事奉。

我們要在這四方面的事奉上悔改,也就是在這四方面問耶穌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而祂最看重的就是我們彼此相愛,合而為一。這是耶穌在上十字架前為門徒作的禱告(見約翰福音十七)。要合而為一,需要有十字架的愛,有這愛的一群人,就叫作教會。藉著禱告、裝備、外展、管家事奉,教會才能被建立起來,這四件事奉都是真理堂的核心信念與價值,我們要徹底落實!(2018.2.27‧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幾個面對危機的勸勉和引導,哪一項你最有感覺?為甚麼?
2. 面對四大事奉,你的小組目前最擅長的是哪一點?最弱的是哪 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