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7. 為何而戰──打贏屬靈爭戰必收藏的信念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7)

經文:彼得前書五章8-11節

當我們要打屬靈爭戰,其實只要想一件事情就好:「我是不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




面對屬靈爭戰,彼得告訴我們有幾件重要的事情要注意: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五:8-11)

我相信彼得寫下這封書信的時候,一定想到了當初耶穌對他的提醒:「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1-32)因此彼得在書信最後這樣提醒我們:

第一,要注意仇敵和仇敵的工作,我們活在世界上,仇敵要篩我們像篩麥子一樣;第二,我們能夠勝過牠,是因為耶穌為我們祈求不失去信心,有這信心我們才能夠支取上帝給我們的諸般恩典,信心跟恩典連結在一起,有了信心,得著諸般的恩典,我們才能打贏屬靈爭戰;第三,這世界上不是只有我們自己一個人受苦,眾人都會受苦,眾弟兄也同樣經歷苦難,所以要彼此堅固。知道仇敵跟仇敵的工作、知道主的恩典夠用,並且彼此堅固、成為團隊,是面對屬靈爭戰能夠得勝的三個重要因素。我們活在世界上要有強烈的屬靈爭戰觀念,很多基督徒沒有這樣的觀念,因此沒有辦法作得勝者,被仇敵輕易地篩掉了。

屬靈爭戰打輸打贏的關鍵:聽不聽上帝的話

面對屬靈爭戰,要知道仇敵存在還不是最困難的,最難的是,我們不知道為何而戰。兩軍打仗是在爭土地、爭主權、爭百姓、爭利益,兩個人衝突也是;那屬靈爭戰在爭甚麼?上帝的百姓跟仇敵在爭甚麼?假如我們不知道,打起仗來就沒有目標。很多上帝的兒女知道有仇敵存在,不過大部分人面對屬靈爭戰的反應是:「我遇到這個苦難、挫折、疾病,都是仇敵惹的禍!」甚至有人會說:「都是因為我去服事主,所以我遇到這些不好的事情。」這樣想的話其實還是不知道打贏屬靈爭戰的目標。事實上,你不服事主,仇敵照樣找上你,因為仇敵來,就是要偷竊、殺害、毀壞,牠要奪去上帝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要知道屬靈爭戰在爭甚麼,我們要先回到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屬靈爭戰。人類第一次屬靈爭戰發生在伊甸園,撒但在跟上帝的兒女爭甚麼?牠只要攔阻我們去聽上帝的話,牠就贏了。撒但說:「上帝豈是真說不可以吃這個東西?」「吃了真的會死嗎?」然後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就永遠不願意聽上帝的話,想要自己作上帝。仇敵知道為何而戰,牠的目標非常清楚,牠只要讓上帝的兒女不聽上帝的話,牠就贏了。牠可以一方面給上帝的兒女很多好處,給金錢等物質,甚至世界上的榮華,或者另一方面利用苦難打擊上帝的百姓,目的是要人不聽上帝的話。仇敵跟我們打仗,最終目標是把我們的靈魂奪走。創世記三章是第一場屬靈爭戰,亞當輸掉了,最終輸在不聽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離開上帝的話,就是離開一切祝福的源頭。

當我們要打屬靈爭戰,其實只要想一件事情就好:「我是不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假如我們無論大事小事都遵行上帝的旨意,基本上在屬靈爭戰裏面我們是得勝的,即使被關在監獄裏面,即使被裁員,即使因為堅持上帝的價值觀而喪失一些權利,只要遵行上帝的話,我們就是一個得勝者。作得勝者的意思,就是拒絕撒但、世界、肉體的聲音,遵行上帝的旨意。如同馬可福音一章15節所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也就是要進入上帝的國,聽從祂的旨意。當我們不斷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在實踐我們教會今年的主題「願祢的國降臨」,最重要的是過一個得勝基督徒的生活。無災無病、事事順利,並不代表就是得勝者,活在上帝國度裏才是得勝者。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七:21)

打屬靈爭戰最基本的信念,就是:「我要遵行上帝的旨意,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這個不聽上帝話語的世界、行在我個人的身上、行在我的家中,如同行在天上!」在天上,上帝的旨意暢通無阻,在地上,處處都有人不聽上帝的話語。不僅我們自己要遵行上帝的旨意,還要帶領別人遵行上帝的旨意,這樣做的人在天國裏面是大的(見馬太福音五:19)。

打屬靈爭戰的目標:活出上帝造我們、救我們的目的

換句話說,打屬靈爭戰的目標就是要活出上帝造我們的目的,得到祂的話、享受祂,而且照著祂的話去服事上帝、服事人。祂造我們的目的是這樣,祂救我們的目的也是這樣:「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事奉祂」的意思就是來聽上帝的話,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全部拿出來,服事主、服事人,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當我們求「願祢的國降臨」,基本上是在求復興,回到上帝對我們真正的創造裏面、救活的生命裏面。

說到近幾百年的教會復興史,一定會提到一個人,查爾斯.芬尼(Charles G. Finney),他是帶動美國十八、十九世紀大覺醒的一個佈道家,他一生帶領百萬人信耶穌。歷史上帶領百萬人信耶穌的佈道家也不少,而查爾斯‧芬尼跟別人很不一樣的是,他帶出來的復興的果子長存,在美國有因著他帶來的復興作基督徒直到第五代的。他年輕的時候在紐約作律師,有一天他禱告,上帝問他說:「你現在在這個律師事務所,假如你出去的話,你要做甚麼?」他回答說:「我自己開一家律師事務所好了,現在是為別人做,以後為自己做。」上帝又問他:「你開了律師事務所以後,還要再做甚麼?」他說他要賺更多的錢,等錢賺夠了以後就退休。上帝又繼續問他:「那你退休以後要做甚麼?」他突然想到說:「我可能會死。」上帝就問他:「你死了,會怎麼樣?」他說:「我會面對審判,我要對上帝交帳!」一想到這件事,他開始緊張起來,於是禁食禱告問上帝,他這一生要怎麼樣為祂而活。就在他禁食禱告的時候,上帝呼召他出來作奮興佈道家,後來帶領百萬人信主。當一個人開始求問上帝,自己的一生怎麼樣為主而活的時候,上帝的國就近了。

他的佈道為甚麼有能力?因為他徹頭徹尾想過自己的生命要怎麼樣活,要怎麼面對上帝的審判。十八、十九世紀,美國的福音信息傳講末日的審判是講得很露骨的,有些人聽到是會嚇壞的,也因為這樣的信息,使人存著敬畏、敬愛主的心,認真面對自己的生活,導致整個國家社會有很大的翻轉。

「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事奉祂」是我們被造、被拯救的目的,所以當我們找弟兄姊妹來服事,不是要他們來幫教會的忙,或是來幫耶穌做事情,不是的!呼召人來服事,是要讓他活得「像人樣」,幫助他活出一個喜樂的生活,作一個真正的人。一個物品不能發揮它的功能,會壞掉;一個人沒有做到人應該做的,是沒有用處的;我們被上帝所造、被上帝所救,理所當然要活出祂造我們、救我們的目的。

我們來複習創世記前三章,上帝造我們的目的:第一,享受祂。我們的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祂把萬有給我們,甚至把祂自己都給我們,而最大的享受是享受真正愛的關係,因為祂就是愛。第二,服事祂、服事人。上帝要我們服事周圍的人,服事祂託付給我們、要治理的這塊地,這樣我們才會快樂。假如我們既不享受上帝,又沒有服事上帝,我們注定不會快樂。屬靈爭戰基本上要打贏這兩件事。

仇敵的目標是要我們活得不像人樣,可是耶穌的目標是要我們活得像人樣,把我們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假如我們抓住耶穌的目標,活得很雄壯、活得像耶穌、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那我們就打贏屬靈爭戰了!外在的環境順不順利,都不是最重要的,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2-13)他無論在甚麼景況裏都能得勝,靠著加給他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他不是放縱自己隨便做甚麼事情,而是只做上帝要他做的事情。這是我們得勝最重要的目標。

在農曆年做這兩件事,就是滿分

當我們清楚打屬靈爭戰的目標,我請問大家:我們都想要過得勝的農曆年,你覺得農曆年怎麼過才算是得勝?每次過完農曆年,我也都會問:「你給農曆年評價,零分到十分,你打幾分?」我們要先知道我們農曆年的目標是甚麼。同樣要回到上帝創造我們、救贖我們的目標裏面,回到上帝的國、上帝的義裏面。在農曆年這麼長的假期裏面,我們要把自己的心管好,要把自己的時間管好,有兩件事情最重要:

第一,要好好享受上帝。不要把假期全部花在睡覺、休息、娛樂裏,這些固然也是我們的需要,但要留意不要投入過多時間在這些事上,真正的安息是來到上帝的面前。如果大家在農曆年能夠早起的話,會感覺空氣很清新,把握早上的時間好好讀經、禱告,我保證你的假期會很棒。我也鼓勵大家把創世記看一遍,再讀一本禱告的書,重點是要在農曆年這個禮拜裏遇見耶穌、被祂的話所充滿。

第二,要好好服事。農曆年放假的一個多禮拜,還是要服事。就像一個機器需要正常運作,我們也要服事,服事自己的家人、家族,服事平時不容易服事到的人,要求問上帝怎麼安排服事。每一年農曆年我都服事不同的族群,我會問上帝:「今年我要服事甚麼樣的人?」有時候是服事單身的弟兄,有時候是服事年輕夫妻,有些時候是服事老人家,有些時候是單純服事兩三個家族的人,事後回憶起來會很棒。確定目標,分配時間,這樣我們一定會過一個得勝的農曆年。

當我們說要過得勝的農曆年,還不在乎我們訂了多少目標,達成多少,而是要回到屬靈爭戰最基本的意義:是不是享受上帝?是不是能夠跟別人分享上帝?這兩件事做到,就是滿分!在農曆年之前我們好好禱告,設定目標、安排時間,安排個人安靜的時間,跟家人一起來到上帝面前的時間,以及彼此服事的時間,服事弟兄姊妹、交叉探訪等等,讓我們在農曆年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2018.1.2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本篇信息對屬靈爭戰勝敗的定義,過去一週你打勝仗或敗仗的情形如何?
2. 為你的農曆年定目標,你會怎麼安排享受上帝、服事上帝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