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3. 上帝感動、人也感動的禮物

轉化復興講道系列(3)

經文:羅馬書十一章33節~十二章2節;腓立比書二章5-9節

上帝在乎的不只是外面的行動,祂更在乎我們裏面是不是有真正的愛。我們可以每週都跑西海岸幫助當地的貧窮人,投入時間、親自服事、奉獻金錢,可是若我們裏面沒有愛,也是沒有意義。




聖誕節是耶穌的生日,我們要好好預備一份禮物給耶穌。想到送禮物,送甚麼樣的禮物最讓人感動?送禮物不簡單,有人的愛之語是送禮物,很會送、到處送,但是不是送得恰當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些人就真的是很會送禮物,總是可以送到人家的心坎裏。我的愛之語不是送禮物,這幾年很努力地在學習,我感到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送禮物的原則

最好的禮物是送到對方的心坎裏,以致對方很感動。甚麼樣的禮物會感動人呢?我們可以在羅馬書十一章33節~十二章2節這段經文中,體會出送禮物的兩個很重要原則:

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祭物就是送給上帝的禮物,「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就是用我們整個人當作禮物送給上帝,就是對上帝委身。根據這段經文,送禮物最重要的是要委身,把自己當作活祭送出去,以及委心,把自己的心給出去。

一、委身
甚麼樣的禮物會感動人?跟我們這個人連結在一起的禮物,最能感動人。買來的禮物最常見。有些弟兄不買花,參加婚禮或喪禮後,順便就把場地內要清除的花帶回家送給太太,或是有些人把收到的禮物轉送出去,這種禮物雖然也是禮物,總比不送好,但是收到禮物的人,感覺就是不會很到位,似乎少了點甚麼。假如禮物是親手做的,收到的人感覺就大大不一樣了,會非常感動。每一年我的小外孫女都會親自做卡片送給我和楊師母,例如過節或生日的時候,她畫得可以說不怎麼樣,可是我們都開心得不得了,因為這禮物跟她這個人緊緊連結在一起,是她花時間、花心力親手完成的。

當禮物和我們有很深的連結,甚至我們這個人就是禮物,這是最寶貴的。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有一次有一個特會在我們教會舉辦,我在當中見到一位同工。特會是牧師們交通聯誼的最好時間,平常大家都在忙,不容易碰到,那次很多教會的傳道人都來了。我見到那位同工,把他請到我辦公室交通,關心他,和他談了一個多鐘頭。通常我和人談完後都會問對方,今天這樣談對他有甚麼意義,我原本以為他會說有哪些收穫之類的,他卻甚麼都沒有講,而是說:「楊哥,你能夠撥時間跟我坐下來談,我非常感動。」我一聽就懂了,他要的是我的時間!我整個人專注地單單和他一個人談話,這讓他很感動。以身外之物為禮物,很常見,但是當我們把自己給出去,對方會更感動。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說明了委身和沒有委身的差別:有一天,雞跟豬一起去吃早餐,要吃甚麼呢?雞說:「雞蛋、火腿都可以啊,隨便!」豬說:「開玩笑,甚麼隨便!吃雞蛋的話,你只要下一個蛋就好了,你不會有甚麼損失,假如吃火腿,是要割我的大腿肉耶!」給身外之物比較簡單,要把自己的大腿肉割下來、把自己的命給出去,那代價就非同小可了。

二、委心
委身、把自己給對方,是送禮物時很重要的元素。這樣的禮物,寶貴的不只是外面那看得見的禮物,更重要的是我們裏面的那顆心。我們裏面的心決定了外面送出去的禮物有多珍貴。當我們裏面是真心真意的,充滿愛,把自己連同禮物給出去,對方會非常受感動。但是很可怕的是,我們可以外表送禮物,甚至是和我們這個人有緊密連結的禮物,可是我們裏面的心不對,對對方沒有愛,這樣的禮物在上帝眼中是徒然的,對方即使一時受騙,時間久了終究還是會知道我們是不是真心的。

越戰期間,越南有和尚為了某些訴求而公開自焚,但裏面沒有真愛,只有控訴、憤怒與苦毒,對自己、對越南這個國家都絲毫沒有益處。那讓我想起保羅所說的:「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3)合適以這節經文作註腳的不只是這樣的事情,也包括基督徒的種種宗教行為,我們可以外表做出看起來非常委身的行為,大聲感謝讚美、歡呼哈利路亞,可是如果我們有口無心,那就是枉然;我們可以每週都跑西海岸幫助當地的貧窮人,投入時間、親自服事、奉獻金錢,可是若我們裏面沒有愛,也是沒有意義;我們可以參與各種公民行動,但動機卻是出於自己的罪,帶著自己的血氣,這樣的行動在上帝眼中並不具有轉化國家的意義。耶穌非常看重我們的心,我們無論是送禮物給人或送禮物給上帝,都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

馬利亞奉獻極珍貴的真哪噠香膏,那是她儲存了一輩子,可能是要作嫁妝用的,她卻為了把香膏膏在耶穌身上,匡啷一聲把瓶子打破,用光了!那時猶大責備她浪費,說她應該把這寶貴的香膏賣了好賙濟貧窮人。耶穌為她說話:「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馬可福音十四:6-8)耶穌看到馬利亞的心,耶穌珍視她的心。而那個說應該把香膏賣了好賙濟貧窮人的猶大,他裏面其實沒有愛耶穌的心,這樣的人對貧窮人不會有真正的愛。上帝在乎的不只是外面的行動,祂更在乎我們裏面是不是有真正的愛。

難怪以弗所教會是啟示錄所記載,亞細亞教會中第一個被責備的教會,他們外面做很多、很勞苦,可是耶穌不認可他們,因為他們裏面沒有無條件的愛,祂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二:1-4)我們不只是委身,更要委心!

上帝最喜歡的兩種禮物

上帝給我們很多寶貴的禮物,我們應該把祂給我們的禮物中最好的那一個,送給祂。上帝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當然是耶穌的生命。腓立比書二章5-9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應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是完全順服上帝的心,祂把一個人應當活出的生命、生活,活給我們看。上帝給我們一切禮物,都是要有助於我們活出像耶穌那樣的性情,無論做甚麼都奉耶穌基督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用耶穌對待人的態度來對待人。

上帝給我們第二最寶貴的禮物是弟兄姊妹,所以我們除了要自己活出耶穌的生命,也要讓弟兄姊妹活出耶穌的生命,當作禮物送給祂。在一整年的事奉中,聖誕季是我們特別著重於佈道、搶救靈魂的一段時間,但是親愛的同工們,我們並不只是領人決志信耶穌,就算完工,就可以回去睡覺了,我們不只要幫助人得到耶穌,還要幫助他們愛耶穌!在一個人剛剛信耶穌的時候,我就會鼓勵他們把整個生命獻給耶穌,為耶穌而活,愛祂、服事祂,而不是好像是怕嚇到他們一樣,等他們信耶穌一段時間之後才開始這樣做。耶穌那麼好,跟隨祂、分享祂、見證祂是那麼美好的一件事情,一開始就要告訴他們!

昨天我撥了兩個多鐘頭的時間跟張輝道校長夫婦交通。校長一任四年,在同一個學校最多只能兩任,之後就要調去別的學校,他明年三月就滿兩任了,他說那時候他就要退休了。周圍人鼓勵他繼續做,再做十五年,就可以領到大筆的退休金,可是他覺得為了退休金把自己綁在學校,很不值得,他想為主做更多事情。有傳道人來找他一起去開拓教會,可是他覺得這條路好像也不對,因為他現在就已經在做傳道人的工作了,在堂會裏面作傳道人,影響力好像還比他現在作校長更小。我鼓勵他繼續在校長的角色上服事,未來即使離開校長職,也可以分享他的經驗。我們教會和他一起合作,關心台中地區的小學校長和老師,連結這些校長和老師一起關心下一代,他聽了眼睛都亮起來了,他說:「楊牧師,我喜歡做新事!」那天談完以後,他非常開心,我非常開心,我相信主一定也非常開心。

有時候,雖然我們不太清楚上帝下一步的帶領,可是仍然可以鼓勵別人來愛耶穌、為耶穌而活,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幫助一個弟兄姊妹,找到上帝創造他、拯救他的呼召,全力以赴為主而活,是我很大的快樂。這叫作使徒性的事奉、先知性的事奉!

結語

我們所能送給耶穌最寶貴的聖誕禮物就是我們自己裏面祂的生命,並且把弟兄姊妹也送給祂。不只是帶領人得救,也幫助他們全力愛耶穌,百分之百愛耶穌,每一個時間都獻身給主!不需要做太複雜的事情,只要每天靠著耶穌來讚美上帝,靠著耶穌來幫助周圍有需要的人,特別是成全弟兄姊妹,發現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呼召跟異象;成全弟兄姊妹,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的,不是只有牧師才可以做。這是今年尾聲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很重要信息。(2017.12.23.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去年聖誕節,你收到從上帝、從人來的禮物中,你最感動的部分是甚麼?
2. 即將來到的農曆過年,你打算為上帝、為人預備哪些禮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