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5-2. 祂已經給了,你要嗎?

【主日信息回應】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5)

經文:希伯來書八~九章22節;耶利米書卅一章31-34節;以西結書卅六章26-29、32節;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

今天上帝已經把新約寫在我們的心裏面,也已經把產業放在我們裏面,我們已經有了,不需要再努力做甚麼才能得到。




這禮拜主日講台的題目是「耶穌基督設立更美的新約」,這個信息很難,假如能夠明白,整本聖經就都懂了;假如不明白,那我們跟外邦人沒有甚麼兩樣。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新約比舊約好,好在哪裏?舊約比較不好,是不是立舊約的上帝出錯了?舊約演變成新約的關鍵又是甚麼?

人無法守舊約,於是有了新約

我們先來看新約的內容。新約是跟著應許來的,那個應許在耶利米書卅一章31-34節:「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段經文講到新約應許的由來,不是因為上帝的約不好、上帝不好,而是人不好,背了約。一個約與兩造雙方有關,假如有一方不守約,怎麼辦呢?耶和華上帝的解決辦法是,祂要另立新約。這個新的約,有兩個重點:第一,上帝要把祂的話寫在人的心上,不再像舊約是寫在石板上,不再是要求人外表做些甚麼,而是要人從心裏願意守約,惟有上帝的話進到人的內心,人才會改變,才會願意守約。寫在石板、寫在外面的約,要人這樣做、那樣做,沒有用,人做不到,上帝要主動把約寫進人心裏。第二,上帝要解決人真正的問題:「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祂要把人裏面亂七八糟的東西─羞恥感、罪惡感、憤怒、害怕、軟弱等等,統統拔掉,讓人有力量可以遵行上帝的旨意。

以西結書卅六章也講到這個新約:「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我必救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也必命五穀豐登,不使你們遭遇饑荒。……主耶和華說:你們要知道,我這樣行不是為你們。」(26-29、32)經文提到的「石心」就是硬的心,硬的心是從罪來的─罪帶來傷,傷使心硬,把人鎖在銅牆鐵壁內。新約比舊的好,就好在上帝把約、應許、祂的靈放在我們心裏,使我們的石心變成肉心,使我們能夠做到守約。當上帝的靈進到人的內心,人就會改變,祂給我們一個新的心、新的靈,使我們的心轉向祂。並且主說,祂所做的這些,不只是為以色列百姓,還是為了全世界的人。

新約是恩典,奉耶穌的名領受

舊約跟新約最大的差別就是,新約使人從心裏願意改變,並且一切的軟弱和痛苦都可以被拔掉。這是上帝的應許,由耶穌完成,並且聖靈過去、現在、未來都在我們裏面做成這個工作。舊約的百姓尚未領受這個新約,但他們獻祭正是在預表這件事情,他們的得救同樣是靠應許,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不是靠所獻的牛羊。牛羊的血能夠除罪,是因為後面要來的那位真正的羔羊,祂藉著永遠的靈,超越時間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從創世記直到新天新地,所有的罪都被洗淨了。在基督裏從頭到尾都是恩典─新約是恩典之約。

上帝給了恩典,那我們人要做甚麼呢?既然是恩典,代表不是由我們去爭取、去努力做成的,是上帝要賜給我們,我們要知道自己是徹底地軟弱,需要完全倚靠祂。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那我們是躺在一邊等著得救嗎?當然不是!恩典是禮物,我們要接受。怎麼接受?就是做一件事情:奉耶穌的名禱告。無論是感謝讚美、認罪、祈求的禱告,都是在接受這個恩典。上帝對我們的期待就是「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見馬可福音十一:17),從舊約到新約都一樣。

奉耶穌的名禱告,意思是完全倚靠祂的恩典,連禱告這個行為也不是倚靠自己的蠻力(假如覺得拚命禱告上帝就會成就,其實還是跟其他宗教的禱告一樣,是想靠行為得救)。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是知道連我們能夠禱告,都完全是恩典。有些人在敬拜的時候感動到流淚,往往是因為對這份奇異恩典心生敬畏,想到:「主啊,祢那麼大、那麼好,我實在是不配。」我們本是毫無機會得救的,我們過去軟弱,現在軟弱,未來還是軟弱,直到見主面的時候,我們都是完全軟弱,因為軟弱,我們需要完全倚靠主。若我們不知道自己軟弱,不可能活在恩典裏,但若我們知道自己軟弱,當別人說我們軟弱,我們不會生氣,反而會跟他說:「我比你知道的還軟弱,但是上帝的恩典大過我的軟弱。」

自己領受,也和眾聖徒同領受

關於立恩典的新約,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有這個想法了,祂早就預備一切的恩惠要給我們,我們來看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這段經文講到上帝預備一切的豐盛,祂要改變我們的心。上帝的恩典非常豐盛,祂要讓我們得到,不只是我們一個人,是和「眾聖徒」一起領受,一起認識這過於人所能測度、想都想不到的恩典。若我們對上帝的恩典沒有感到驚奇的話,我們還是會犯罪的,還是會在罪中放縱自己。當一個人認識恩典多麼大,大到發現自己這麼不配的人都能夠領受,才會心存敬畏,並且不想再犯罪,不想讓他所愛的主傷心。不懂恩典,就會放縱,或者更嚴厲地責備、教訓別人。

只有滿心知道上帝的恩典,並且幫助別人認識上帝的恩典的人,才能夠幫助自己、幫助別人脫離罪,並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眾人。那「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就是聖靈的能力,聖靈會在我們裏面,把我們的石心變成肉心。祂還要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主說:「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以賽亞書五十五:9)這是我最喜歡的聖經之一。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為一件事想了一百條路,每條都沒辦法,來尋求上帝,祂拿出第一百零一條路,比我們的都棒!這種經驗多了以後,每次遇到問題,我們就不會焦慮,也不會想再用自己的方法,但會願意存敬畏的心來到祂面前,柔軟謙卑,一步一步跟隨。不僅個人跟隨,也跟團隊一起學習認識主的寶貴。

上個禮拜,有一對新婚夫婦請我和楊師母吃飯,太太親自下廚。我很好奇地問這個先生為甚麼要請我們吃飯,他說因為曾聽到我在講道中這樣說過:「每一年要講一次上帝怎麼樣恩待自己婚姻的見證。」因此他學習每一年都作見證,今年是第二年。這對夫妻是我為他們證婚的,結婚一週年的時候他們也有邀請我,但我有事不能去,今年我們去了。他說講見證第一是為了他們自己不忘記耶和華的恩惠,第二是為了要謝謝我們。他們結婚第一年吵翻了天,婚前也上過迦拿小組,但是關係很緊張,吵到受不了、幾乎要分開的地步。他們很誠實,敢敞開跟我們談。我問他們為了甚麼事吵得那麼厲害,他們說,太太常常換工作,先生請她固定下來,太太堅持要換,最後先生讓太太,但是心裏氣得要命,覺得太太都不聽上帝的話順服作丈夫的。

後來有一天這位弟兄上FB,一打開就看到他們結婚那一天的回顧照片,他又看到那天他跟妻子在上帝面前立約說:「不管是苦是樂,絕對不離開彼此。」他非常感動,本來想放棄婚姻的,心裏卻突然湧起了對太太的應許─上帝對他的心說話:「絕對不可以離開太太!」這是新約的功效。很有意思的是,同時間太太也去找一些姊妹談他們婚姻的困境,這些姊妹結婚好幾年了,比較有經驗,對她尊重、同理,又分享自己的經驗,最後鼓勵她要學習順從先生的話。(這樣的結果真是不錯!請教他人時,要找對人!)這個太太聽了姊妹們的勸勉,也從心裏面接受,因為聖靈透過眾聖徒對她的心說話,讓她看到自己真的錯了,回去跟先生道歉。兩年之後她回顧自己真的是錯了,假如她早聽上帝透過她先生講的話,她就不會浪費時間、浪費金錢,走那麼多冤枉路。

他們的見證就是在說明上帝的新約,上帝親自對我們的心說話,也透過眾聖徒對我們說話,我們要聽,關鍵是回轉像小孩子一樣單純地聽。聖靈已經在我們裏面了,不要自我防衛、不要抗拒,存著敬畏的心在每件事上尋求上帝的心意,聽配偶講話要存敬畏基督的心,看FB也要存著敬畏基督的心。歌羅西書三章17節:「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今天上帝已經把新約寫在我們的心裏面,也已經把產業放在我們裏面,我們已經有了,不需要再努力做甚麼才能得到。

兩件事情,把已經領受的汲引出來

十一月廿九日是台灣推喇奴書房十週年紀念日,他們請我去致詞,我剛開始因為忙碌,時間表很緊,非常不想去,但是後來還是答應了,為了連結、為了愛的緣故去服事。我跟主說:「這個服事我既然接了,祢一定要藉著眾聖徒對我講一些話。」結果我一聽到一些同工的分享,就很感動。江子翠行道會的張振華牧師分享說,過去十年他們教會從一百多人增長到一千多人,增長很快。第一年,他們去參觀訪問韓國大地教會,並且詢問河用祚牧師教會增長的關鍵,河牧師告訴他們,每天只做兩件事就好:第一,靈修;第二,分享。第二年,台灣的團隊再去問河牧師,牧會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河牧師還是講這兩件事情。(我曾在大地教會問過一位牧師,覺得自己教會最棒的一點是甚麼,他說是分享!分享上帝給他們的恩惠是他們教會的文化。)

那天上帝透過眾聖徒同工的分享提醒我新約是甚麼。新約是,上帝已經把很多好東西放在我們裏面,而有些時候我們看不清楚,上帝會再次提醒我們。希伯來書八章11節,上帝說:「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意思是說,我們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幫助人認識上帝,乃是人裏面已經有聖靈了,我們只要做一個「點燃」的動作。而我們要隨時預備好為耶穌作見證,隨時聽已經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的聲音,並把祂放在我們裏面的豐富汲引出來。

面對2018-25年,我鼓勵每位弟兄姊妹每天都落實這兩件事:第一,靈修;第二,分享。濃縮成一件事情,就是寫十字架筆記:領受上帝的話並且去行(分享)。寫十字架筆記一定要變成我們教會的文化。我更喜歡說寫「愛的筆記」,領受上帝豐富、測不透的愛,並且去分享。這是每個信了耶穌的人,每天都要做的事。

面對2018年,除了靈修和分享,我鼓勵每一位同工同時間再做一件事情,就是帶團隊。執事帶領司事,小組長帶領小組員,分區長帶領分區的小組長與組員,區牧帶領整個牧區;每位領袖都要從自己靈修、一對一分享開始,也懂得帶領團隊這樣做。經驗主、分享主是每個團隊的基礎。求主祝福我們教會,人人都可以把靈修以及分享這兩件事做好,上帝一定會在我們當中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017.12.5‧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分享一個你感到「這真是奇異恩典」的時刻。
2. 2018年,你個人「靈修、分享」的計畫是甚麼?你帶領團隊「靈修、分享」的計畫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