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2. 耶穌基督比天使更尊貴

【主日信息回應】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2)

經文:希伯來書一~二章

上帝要一切受造物把眼光聚焦在祂自己身上,也讓我們知道「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更大」。求主打開我們信心的眼光,看見我們不是少數,不只有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還有成千上萬服事耶和華上帝的使者,我們一定贏!




「耶穌基督比天使更尊貴」,在我們的信仰裏,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在我們實際的生活裏,真的是這樣嗎?我們會不會跑去拜天使、拜一切有能力、有權柄的受造物?理論上應該不會,可是實際上卻非常非常容易。

人容易拜偶像的原因

人非常容易拜偶像。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我們是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人,是犯罪墮落的人,想要自己決定一切善惡的標準,想要掌控一切,想要自己作上帝,不要上帝作上帝。當我們有了這個毒根,結果就是離開了上帝,離開了萬福的泉源。這有甚麼壞處呢?天大的壞處!試著想想看,現在讓你當總統,你要當嗎?讓你作中央銀行的總裁,你要嗎?假如我們沒有能力,卻硬要坐在那個位子上,我們的麻煩可大了。正如同我們沒有能力作上帝卻要去作,我們當然會充滿懼怕,這就是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影響。

離開萬福的泉源,離開供應一切的上帝,自然會沒有安全感、沒有滿足感。原本亞當是一神之下,萬物之上,不必辛苦工作,就有得吃、有得喝,現在不是了─他犯罪墮落,受到咒詛,要努力再努力,才能從地裏得吃的。當人沒有安全感、不滿足,很自然地會產生「貪」,便想要東抓西抓,想要更有能力、更多資源、更有辦法,就像拜偶像的人想要的結果一樣。

第二個原因,有試探者的存在。我們已經是墮落、喜歡自己作上帝的人,更糟糕的是,撒但還會來試探我們,牠利用我們裏面的不安全感、不滿足感,來欺騙、誘惑我們。在人類還沒有墮落之前,牠就已經在這麼做了,牠誘惑亞當、夏娃說:「你們吃這果子不一定會死,上帝不讓你們吃是想留一手不給你們……。」亞當和夏娃被騙得團團轉,結果失敗了。人吃了分別善惡果以後,撒但可沒有就此停手,墮落的人已經沒有安全感、沒有滿足感,撒但還是繼續誘惑人,使人更容易失敗。

我們非常容易拜偶像,比我們想像的要容易多了!當我們看到報紙上寫到那些政治人物、企業家拜偶像拜得很厲害的時候,不要隨便論斷他們,因為我們也很可能會那樣。各行各業都會經歷到無力感,因為不斷在競爭,要奪這個、搶那個,壓力相當大;那些企業領袖、政治家的壓力更大,常常要在很短的時間為很困難的事情下決定,實在沒有辦法,就可能選擇去拜拜,尋求偶像的能力。

基督徒也很有可能會這樣。讓我感到怵目驚心的一個例子是,傳道人也會交鬼、拜拜。好多年前,我三十幾歲的時候,參加一個屬靈爭戰研習會,當場就有一個同工有仇敵在他身上彰顯,後來有年長的牧者帶著其他同工一起把他身上的鬼趕出去了。那個人跟我住同一個房間,當時我還不太懂醫治釋放,我問他發生甚麼事情,他非常不好意思地跟我說,他前陣子碰了占星術,因為他裏面有一個需要,使他對這個黑暗勢力很好奇,想要接觸。仇敵瞄準他的需要,拿一些好處誘惑他,因此他給仇敵留了地步。

上帝的兒女要小心,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我們有很多的需要,仇敵又會來欺騙我們,使我們因為軟弱而去拜偶像。所以我們不要笑猶太人拜天使,不要笑別人拜偶像,那些東西看得到、摸得到,又會給人好處,我們很容易就會被那些東西引誘。尤其當我們覺得「我絕對不會怎樣怎樣」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了,那是最容易跌倒的時候。我們需要了解使我們拜偶像的原因,才知道怎麼打贏這場屬靈爭戰。

知道原因以後,還要經歷耶穌才行

希伯來書的作者那麼強調耶穌基督比天使更尊貴,就是因為他知道上帝的百姓太容易軟弱、失敗、跌倒,太容易跑去拜偶像。那麼我們怎麼樣能夠只拜耶穌,不拜其他在靈界有影響力的天使?首先要承認自己的現況,承認自己會失敗、有需要、有軟弱。第二,要拒絕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學習吃生命樹的果子,也就是每天接受耶穌、接受上帝的話、接受好消息、接受福音的大能。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上帝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上帝大得長進。(歌羅西書二:13-19)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要勝過拜偶像的試探,先要知道我們是被仇敵所擄、所控告、所轄制的,因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惟有靠著十字架才能勝過。「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啟示錄十二:11),對付罪、撒但的問題,只能藉著羔羊耶穌的血。耶穌太有能力了,遠超過你我所想像,祂的一滴血可以震動整個陰間。「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九:22)耶穌為我們流出寶血,要打破我們肉體的罪性,打破撒但給我們的謊言。而「自己所見證的道」就是跟分別善惡樹相對的生命樹的果子。生命樹代表的是完全倚靠上帝、完全靠恩典而活的一種生命,是活得出來,看得見的。

簡單來說,我們能夠不拜天使而尊榮耶穌基督,就是要悔改、心意更新,拒絕仇敵,並且接受耶穌基督。除非我們真的經驗到耶穌十字架的大能,並且經驗耶穌無條件愛的生命進入到我們裏面,不然我們很容易被其他的勢力拖走。

遇見祂無條件的愛
我們教會在為人施洗以前,會先確認對方有了聖靈的憑據,因為只有聖靈能夠把耶穌的救恩、耶穌的血,以及生命樹的果子帶入人內心,讓我們對祂有真實的經歷。我們重生得救不能只有腦袋的知識,不是讀完《新生命》這本書,我們就不會拜偶像了,我們必須遇見主。遇見主的意思是,要對祂有經歷,包括客觀的知識,也包括主觀的體驗。當一個人遇見主一次、兩次、三次,就會跟主越來越親密,也越能勝過仇敵所給的試探。一個基督徒若不是這樣活在聖靈的經歷裏面,很容易會軟弱、失敗、跌倒,像前面那個拜偶像的傳道人一樣,上過神學院也沒有用。

如何遇見主呢?跟一件我們一直在強調的事有關─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祂就與我們同在;這是主給我們極寶貴的應許。奉耶穌名的禱告使我們穿上全副的屬靈軍裝,並且經驗主耶穌寶血的能力,也經驗吃生命果子的能力。跟仇敵正面打仗不一定會贏,但不斷經驗主,一定會得勝。耶穌說:「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見馬可福音十一:17)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一直強調教會所有事奉的根基是禱告。

學祂跟上帝愛的關係的榜樣
耶穌是我們在地上生活的榜樣,祂是怎麼勝過仇敵和試探的?祂不是靠著祂的神性,祂是作為一個人,靠著聖靈而得勝。撒但給祂最大的試探,都是跟祂的需要有關,比如對祂說:「祢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祢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上帝會用手托著祢,免得祢的腳碰在石頭上。」「祢若拜我,我把全世界都給祢!」(見馬太福音四:3-9)耶穌怎麼勝過呢?祂用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就是生命樹的果子,祂為甚麼會正確應用上帝的話?關鍵在祂受洗,聖靈降在祂身上時,上帝說的一句話:「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17)耶穌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當我們跟上帝有親密愛的關係時,遇到試探,上帝的話才用得出來,假如跟上帝沒有親密愛的關係,即使背了一些聖經,遇到試探仍然會輸掉。耶穌因為跟耶和華上帝連結,被上帝的愛充滿,所以祂在曠野能夠勝過試探,在即將上十字架、最痛苦的時候,祂能夠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廿六:39)祂愛上帝愛到一個地步,為了遵行上帝的旨意,連命都不要了。

我們能夠勝過仇敵,最重要的是愛。我們最近在讀禱告手冊《天國經濟學》,天國經濟學的黃金律是「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福音六:33),或是「你們只要求祂的國」(路加福音十二:31),「上帝的國」意思是上帝掌權,「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性情─愛。耶穌活在這個黃金律裏,祂完全倚靠天父上帝,把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非常敬畏、敬愛上帝,上帝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愛是根基。當我們真的愛一個人,一定會聽他的話;若我們不愛一個人,不一定會聽他的話。像撒但,牠對聖經滿熟的,還可以拿聖經的話來試探耶穌,可是牠不愛上帝,所以知道再多上帝的話還是不會聽。

耶穌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上帝的話使祂能夠勝過仇敵的誘惑,拒絕拜撒但,祂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馬太福音四:10)馬丁路德教導十誡的時候,講到一個重點:要敬畏、敬愛上帝,也就是把上帝看成最大、最美、最好的那一位,這樣我們才不會去拜其他偶像。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決定一切。

每個人都要明白自己會受試探

我自己也曾面對拜偶像的試探,有一次是在我剛接觸先知預言事奉的時候。我們對先知預言、對未知的事往往會感到好奇,像是我們的道路、婚姻等等,很想掌握,又沒辦法掌握的事。面對這樣的事,假如有人可以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將來會發生甚麼事,為我們指點迷津,我們大概很容易就被吸引了。但這很可能成為魔鬼給我們的試探。

1980年代北美先知運動開始興起,在我所帶的一個成人小組裏面,有一個弟兄會從肚子裏面聽到主的聲音而講出先知預言,並且講得很準確。第一次碰到這樣的事,我一邊擔心他會把我的隱密事講出來,一邊又想從他那裏知道一些上帝對我的心意。那時候我面臨要繼續讀神學博士、走學術路線,或是要回教會牧會的選擇。這個決定至關重要,假如當初我選擇進神學院教書,今天大概就不會見到大家。我特別請這位弟兄為我禱告,想從他那裏得著指示,但後來他打電話給我,非常不好意思地說:「上帝跟我說:『你幹嘛管楊牧師的事情,他的事情我會告訴他!』」我聽了以後非常震撼,原來我把他當成「靈媒」來使用,而我自己卻沒有發現。上帝知道我的隱密事,祂顯明我心裏的想法,於是我乖乖來到主面前尋求─既然主說祂會告訴我,我就等待祂一步一步帶領我。

今天當我在回顧的時候我就了解了,我們是眼光又窄又淺的人,我們不是無所不知、不是無所不在、不是無所不能,必須要對主全然信靠。能夠不拜偶像,首先要知道我們自己是小信的人,誘惑太多,很可能失敗;假如我們覺得自己像大力水手卜派,甚麼都不怕、甚麼都做得到,那就危險了。主要我們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是一天一天地跟隨祂。過去這三十年,我一直在學習「一天的憂慮一天當」,每天活在對祂的信靠裏面。我們非常有限,會想要尋求無限的東西,但千萬不要拜錯了,上帝非常愛我們,祂是全知全能的上帝,我們要學習聽祂的話、跟隨祂的話。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是必要的禱告

能夠不拜偶像,我的第二個經驗是:用主禱文禱告。我用主禱文禱告至少三十年了,每一次從敬拜開始:「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也處理罪的問題:「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每一天都要處理自己的罪、處理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罪的問題解決了,我們才能夠活在對上帝的倚靠裏面,不會被騙。特別作領袖的,往往承擔很多壓力,假如沒有處理傷,一直在壓力裏,會導致我們作出錯誤的判斷。

在主禱文裏,除了認罪,我也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每一天我都特別求主不要讓我遇見金錢、性跟權力的試探。對於試探,我們要很敏銳,我看到太多失敗的例子。不要太篤定自己不會失敗,我們都是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人。一切都很平安的時候,也許沒甚麼試探,但是一旦有需要,就麻煩了。當需要一大筆錢,試探就來了;當跟配偶的關係不好、缺乏愛的時候,試探就來了;而最難的是面對權力的試探。今天我們討論拜天使的問題,其實就是在談處理權力的問題,天使很有權力,不只天使,我們每天都在接觸權力,啟示錄講到最多對教會的逼迫,就是來自政治得逼迫。

以面對權力(政治)試探為例
講到政治,我們不要只想到選舉、黨派等等,政治發生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裏,爭權的事也天天在上演。家庭裏面有政治,爸爸跟媽媽爭老大,父母跟兒女爭老大;同樣地,學校裏面有政治、醫院裏面有政治,教會裏面也有政治。我們身邊充滿了政治,如果不想管,或是想用血氣介入,都會為我們帶來不好的結果。面對國家的政治也是一樣,往往有兩個極端,一個是認為政治很黑不想管,但是我們不管,政治的權柄就被仇敵搶走了;另一個是憑血氣參與,管過頭,這樣也容易給仇敵留地步。前者比較是國語教會曾犯的錯,後者比較是台語教會曾犯的錯,兩個都不對。

現在,教會面對政治,要走一條新的路。首先要對權力死,這是甚麼意思?意思是我們要參與,但不是用自己的眼光和血氣,乃是為了上帝的道,用祂的心、祂的愛行動。當弟兄姊妹參與公民愛家行動,不是要對付任何一個政治人物,而是要和上帝的國、上帝的義走在一起。通常面對性別議題,社會上平常不會談論,但到了要選舉、罷免、公投的時候才會談,上帝的兒女要做的是,把握時機,起來為上帝的道作見證。

我為新北市一個積極參與公民愛家行動的教會感謝主,他們剛開始接觸這個議題的時候,因為看到亂七八糟的現象,他們很憤怒,我為此很擔心。但他們是聽先知預言、聽上帝話語的教會,會主動詢問基督的肢體有沒有得到上帝的話。有一天我禱告,上帝給我話語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這句話不是對政治人物講的,這句話是對上帝的兒女講的!不要以為你投入或不投入,就一定對─沒有投入、自以為清高的,這是驕傲;投入、帶著血氣的,一樣是驕傲。凡投入的都應該是為了高舉上帝的公義,為了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為了走出一條合神心意的公民參與之路。

我看到這個教會一直禱告請求台灣和國外的先知預言來幫助他們,他們不是聽誰說要怎麼做,而是希望走在上帝的正路裏面。主給他們最好的先知預言,跟我們一樣:「耶穌走遍各城各鄉,憐憫貧窮人。」他們一再地悔改,為自己一直「呆」在禮拜堂裏悔改,他們開始往外走,踏遍窮鄉僻壤,去跟人傳講合神心意的價值觀,也因此看到台灣的鄉間是那麼地貧苦。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眼前的公民行動會過去,可是向這塊土地的百姓表達的愛不會過去。今天真理堂也是一樣,要走遍各城各鄉,到西海岸、到貧窮人那裏,把上帝給我們的義、上帝給我們的愛表明出來。宣教一定要走出去,到現場實際走過,就會發現跟禮拜堂的氣氛完全不一樣,躲在禮拜堂裏是沒有辦法把福音遍傳的!

面對國家政治,大使命是最高的指導原則,不要別人罵、我們也跟著罵,我們要用真理、用事實,讓這塊土地的百姓聽到上帝的聲音。對我來講,當教會走出去,並且為主的道作見證,就已經成功了!我們要轉化的不只是政治,還有各行各業,我們要把耶穌基督的話、耶穌基督的愛帶進職場、帶進各個山頭。

上禮拜我在領袖訓練班問大家:「你信耶穌以後,生活最大的改變是甚麼?」有個弟兄說:「以前不上禮拜堂,現在常常上禮拜堂。」假如是這樣,那麼我們接觸家人和其他人的時間就相對地減少了。我自己沒有辦法像大家一樣接觸那麼多職場上的非基督徒,但我支持大家去,我們需要有更多人在職場上直接為主作見證。我們不要只當裝在鹽巴罐裏的鹽、只把光放在斗底下,耶穌的心意很清楚,求主差派我們到各行各業裏面,放下祂的光和生命。

得到看待天使的正確眼光

有些弟兄姊妹有一個疑問:「我們所經歷許多超自然的工作,到底是天使做的,還是聖靈做的?」

凡是天使所做的,都是耶和華上帝(聖靈)所做的。天使所做的都是上帝授權、指派的,就好像一個公司有董事長,下面還有很多人,有人負責倒茶水,有人負責跑業務等等,這些人做好做壞都是代表董事長。天使是服役的靈,有千千萬萬那麼多,舊約常常講到「萬軍之耶和華」,這些軍隊不只是指以色列百姓,更是指天使,那成千上萬的天使被上帝所使用、差遣。上帝每天都在開同工會,開完會天使長就去工作,在舊約可以看到這樣的記載。

那麼,主日講台講到的一個見證:有一個人將要被火車撞上,突然間被提起來,火車就過去了,他平安無事─這到底是天使做的,還是聖靈做的?假如是天使做的,跟我們很親密的不是聖靈嗎?我們該怎麼理解跟聖靈、跟天使的關係?我們要先認識甚麼叫作上帝的同在。
以弗所書說,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祂「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四:6)。上帝無所不在,沒有一個受造物是這樣,天使不是無所不在,魔鬼也不是無所不在,人容易因為天使和魔鬼可以做到一些人做不到的事,而覺得他/牠們無所不在,不是的,只有上帝是全知、全能、全在的。

而對上帝的兒女最寶貴的就是,祂住在你我的裏面,這是聖靈的工作,又叫聖靈的內住。上帝的無所不在,第一是對所有的受造物,在天上、地上、地底下,都有祂的同在,祂是掌管萬有的主。第二種同在是,祂住在你我裏面,只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才有。第三種是在一些場合,聖靈會超自然地降臨、彰顯,比如使徒行傳二章,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有些時候,甚至我們沒有做甚麼事情,聖靈就突然造訪我們。

而天使,只是服役的靈,他們有位格,他們的工作是把上帝的旨意帶給我們、引導我們、把我們的感謝讚美帶到上帝那裏;他們也會擊殺仇敵,像一夕之間殺了亞述軍隊十八萬五千人一樣(見以賽亞書卅七:36);他們像一個軍隊,有組織。每個人有一個守護天使,他們常常跟上帝回報。我們跟天使的關係應該是怎麼樣?天使是服役的靈,我們接受他們的服事,跟他們作朋友,但是不要拜他們,我們要經驗、要拜的是上帝。我最近常常跟天使說:「十一月份真理堂的感謝讚美很多,你們要來回奔波,把感謝讚美送給上帝,謝謝你們,不好意思讓你們這麼忙!」我們可以跟天使對話,但不要拜他們。我也會每天這樣禱告:「上帝啊,求祢差派天使護衛我們全家,保守我們出入平安。」有好幾次我差點出車禍,都被保守;有一次甚至被車子壓到腳,輪胎是硬的,腳是軟的,我卻親眼看著輪胎凹進去,腳沒事。我相信有一個大力的天使停住車,而且把輪胎往上擠!我常常謝謝耶穌差派天使來幫助我。

在耶穌一生中許多重要的場合裏,都有天使參與,天使是服役的靈,他們是服事耶穌的。耶穌降生的時候有天使唱詩讚美,耶穌在曠野受試探有天使來服事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也有天使來加添祂力量,耶穌復活的時候、升天以後都有天使來指示門徒。使徒行傳是記載天使最多的一卷書,復興來到的時候,天使很忙碌,因為我們多多地禱告,天使也忙著轉達。有一本關於天使的書寫到,我們禱告的時候,天使的翅膀可以大力揮動,我們不禱告的時候,他就沒有力量。我們的禱告會影響天使。

我們對天使的認識雖然有限,但聖經卻清楚告訴我們:天使是服役的靈,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我們可以求上帝打發天使來幫助我們、幫助教會打贏屬靈爭戰;我們可以慢慢認識天使,但是上帝不要我們敬拜天使,我們不要把眼光聚焦在受造物身上。很多時候上帝沒有把太多事情告訴我們,是怕我們承受不了,而祂已經告訴我們的,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那些有限的知識,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服事上帝、服事人,這才是最重要的。

結語

上帝要一切受造物把眼光聚焦在祂自己身上,彼得前書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一:8)上帝要操練我們的眼,看見那看不見的上帝,也包括看見那看不見的天使,讓我們知道「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更大」(見列王紀下六、16;歷代志下卅二:7)。求主打開我們信心的眼光,看見我們不是少數,不只有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還有成千上萬服事耶和華上帝的使者,我們一定贏!(跟隨壞天使長的天使只有三分之一,跟隨耶穌的卻有三分之二,打群架的話,我們也會打贏的。)上帝的百姓,不要害怕,祂樂意把祂的國賜給我們,祂親自與我們同在,祂在帶領我們,這是我們最大的鼓勵!(2017.11.14‧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覺得自己會拜上帝以外的受造物的可能性有多高(0-10分)?為甚麼?
2. 讀完本篇信息,若要勝過拜偶像的試探,你會馬上開始做的事情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