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8. 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禱告復興系列(9)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13節;羅馬書八章32節

當我們願意照著上帝的旨意禱告,之後一定會慶幸當初沒有堅持自己的意思。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上帝,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以賽亞書五十五:6-13)

這段經文描繪出基督徒生命蒙上帝祝福的美好畫面,充滿喜樂、平安和一切的豐富。但是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先知以賽亞在描繪這些美好的畫面之前,先點出了上帝話語的重要,意思是說,我們要願意接受上帝的話語,讓上帝的話在我們裏面發揮能力,才會出現這些美好的畫面。大家喜歡上帝的話嗎?馬上就回答喜歡的人,再仔細想一想之後可能會發現,其實不一定。我們每個人裏面的肉體都非常強勁,沒有人例外,我們有喜歡上帝話語的時候,也有不喜歡的時候,而且不喜歡的時候可能遠多於喜歡的時候。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不斷地學習放下自己的意念,接受上帝的意念,這也就是我們教會一直以來所強調的「寫十字架筆記」。

一樣的公民行動,不一樣的內在動機

不管是為小事情還是大事情禱告,都要問主:「耶穌啊,祢怎麼看這件事情?主啊,祢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是甚麼?」要用這種心態禱告。這陣子「罷昌」這個公民行動,有很多教會的基督徒支持。大家為甚麼支持呢?是因為別人支持,我們就支持嗎?不能這樣!基督徒無論做甚麼都要是為了上帝的緣故。基督徒支持罷昌的動機應該和不認識上帝的人不一樣,別人是為了把一個政治人物拉下台,基督徒應該要擁有一種全然不同於世人的屬靈眼光,看見這件事情會怎麼影響我們的國家,看見這塊土地的公共事務需要弟兄姊妹更多的參與,過程中也把耶穌的公義、耶穌的憐憫彰顯出來。

有一個汐止的教會在這件事情上的悔改,讓我非常感動。他們對於政治人物支持同婚感到很生氣,因此支持罷免這樣的政治人物,但他們說這陣子走出去接觸人們的過程中,他們體會到教會鎖在禮拜堂裏面太久了,他們實在需要走出禮拜堂,進入人群,去關心各處有需要的人,這樣教會才可能把福音傳出去。他們的心被耶穌摸到,他們的信念開始改變。人要罷昌,但上帝要罷掉我們的肉體!上帝要把耶穌的心給我們,上帝要祂的百姓走出禮拜堂,走出舒適圈,進入各行各業─不只是政治這個職場。今天,教會還沒有得到國家,是因為我們長久被仇敵蒙蔽、被我們的肉體蒙蔽,以致把自己鎖在禮拜堂裏面,沒有走出去成為世界的鹽、世界的光。在公民行動上,基督徒外表做的事情看起來可以跟別人一樣,但內在的動機、用意需要有從上帝來的眼光,我們在地上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把耶穌彰顯出來。

心想事不成,祂的祝福更深遠

我們的禱告,一定要按著耶穌的意思求,而不是按著自己的意思。為國家禱告,為台灣的政治、教育、媒體、經濟等職場各方面的需要禱告,指的並不是把一大堆事情向上帝報告,和祂列舉有哪些問題要處理,這些祂都知道,不需要我們特別再和祂報告一遍。為國家禱告指的是,為國家的問題求祂的心意成就。我們需要有聖靈的引導,才有辦法作出這樣的禱告,不然都只是把問題報告一輪,再按著自己的意思給上帝下指導棋。當事情照著我們自己的意思成就,其實可能是禍,不是福,「祂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詩篇一○六:15)

上個禮拜我讀到兩篇見證,很感動。有一位姊妹讀大學的時候,讀書很認真,可是每次考試都有好多科不及格。有一天,老師通知她不能再讀下去了,她可能會被退學。她感到非常震驚與困惑,打電話問牧師:「我認真讀書,盡了學生的本分,也認真地為學業禱告,上帝為甚麼容許我被退學?」這位姊妹的困惑,也是很多人的困惑,明明自己做得對、求得也對,但是上帝卻沒有讓事情按著我們的意思發生。牧師和她說:「我不曉得為甚麼會這樣,但我知道上帝為妳選擇的都是最好、最合適妳的。上帝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妳要信靠祂的引導。」後來,她認識了一位專家,幫她做了一個很專業的性向測驗,了解她的資質、才幹主要是在哪方面,測驗結果顯示她的空間知覺能力很強,在機械方面很有天分。她接受這位專家的指導,轉到另外一個學校就讀,那是一所技術學院,在這之前她沒想過自己會進入技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她從事醫事技術檢驗的工作,她在這方面非常有天分,之後還成了一家大型醫療技術公司實驗室的高階主管,底下帶領了十幾個主管,薪水十分優渥。

對於這樣的見證,大部分人都把焦點放在結果,也就是她職場上的成功,但其實上帝給她最大的禮物是,讓她認識自己的才幹、恩賜,又讓她可以盡情發揮,以這樣的才幹恩賜服事人。上帝沒有讓她從一所普通大學順利畢業,否則她雖然可以拿到那張文憑,卻不會真正認識自己,之後也就不會進入上帝呼召她服事的職場。上帝讓她離開原本就讀的大學,去到一所技術學校,讓她可以一生都活在喜樂的事奉裏。上帝為每個人安排的都是最好的。

另外一個見證也十分類似。有一位弟兄在一個公司工作,有一陣子經濟不景氣,他的薪水不夠用,他就直接向上帝禱告說他想要加薪。(我們對別人不好意思講的事情,對上帝一點都不必隱藏,因為腓立比書四章6節教導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他和主說他想要加薪,禱告完之後,他被調到另外一個部門,不但沒加薪還減薪!他開始抱怨上帝:「祢有沒有搞錯?祢都不聽我禱告,我禱告都沒有用!」他被調到行銷部門,他以前沒做過行銷,需要從頭做起。老闆說,假如他不喜歡的話,就離職,反正很多人等著要進來。沒想到來到新部門,他的恩賜全部都發揮出來了,三年之內他一直進步,後來作了行銷部主管,薪水是以前的五倍。

在這整個事件中,人注意的比較是升官、加薪這些外在的祝福,但是上帝賜給他的最大祝福是讓他活得像耶穌,也就是讓他裏面的恩賜可以發揮出來榮耀上帝,並且可以好好服事人。羅馬書八章28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得甚麼益處呢?各式各樣的益處,其中中最大的益處是,讓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

無論如何都只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禱告是要把天國帶到地上,要我們這個人在地上行出上帝的旨意,如同行在天上一樣,我們所有的禱告都不要違背這個原則。

我們可以把一切需要的、想要的都告訴上帝,這沒有問題,但要有「願主的旨意成就」的態度,就像耶穌上十字架之前,在客西馬尼園向天父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我們甚麼都可以跟上帝求,只是不要忘記我們的眼光又短又淺,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見以賽亞書五十五:9),所以我們要學習不堅持自己原本的想法,而是要把自己的心對祂敞開,歡迎祂介入調整。時間是上帝創造的,祂不受時間限制,這個世界從起初到末了,祂都看到了,祂知道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對祂來說都是現在,此時此刻。我們是受造物,活在空間跟時間的限制裏面,我們不是全知的,我們所了解的就是那麼有限,我們是井底之蛙,眼光如豆。上帝看到一切,了解一切,掌握一切,祂知道甚麼對我們最好,我們可以放心地信任祂。

我們要學習,無論處在任何景況都只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求祂的國是指讓祂掌權,求祂的義是指求祂的性情,也就是祂的愛,就是耶穌的本性。舊約有一個人叫作約瑟,他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作奴隸,之後又經歷過許多慘事,最好這類事情都不要發生在我們身上。約瑟沒有抱怨,他知道這一切遭遇在上帝手中都會化為祝福,他依然一心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後來當哥哥們膽顫心驚地為過去的事情向他認錯道歉時,他打從心裏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20)意思是說,他被賣到埃及作奴隸,以及之後經歷的一切,都是為了預備他今日成為埃及的宰相,好有權柄可以在饑荒的日子,供應雅各整個家族大大小小七十人。而從雅各的家族,延續出成千上萬的後裔,就是以色列族,成就了上帝給他們先祖亞伯拉罕的應許。上帝可以把最糟糕、最不好的事情,徹徹底底、完完全全地轉變成令人驚嘆的祝福。

無論如何都感謝讚美祂

基督徒的禱告應該要常帶著感謝讚美的態度。這並不容易,按著我們天然人的本性,當事情不合我們的意,我們很容易就會生氣。在事情不合我們的意時,我們要學習有這樣的眼光:「主,祢的心意最好,我讚美祢!」不是為所發生的壞事情感謝讚美祂,不是為罹患癌症、被賣到埃及、被降級減薪感謝讚美祂,而是為上帝掌權、為上帝知道一切感謝讚美祂,為上帝要為我們成就的美好事感謝讚美祂。我們憑甚麼相信祂要為我們成就美好事呢?整本聖經都在告訴我們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這樣,其中最直接清楚的是:「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32)

禱告的目的與功效並不是改變上帝,而是改變我們自己。禱告最重要的是要制伏我們的肉體,讓上帝的旨意可以從天到地,成就在我們這個人身上。當我們願意照著上帝的旨意禱告,之後一定會慶幸當初沒有堅持自己的意思。我們很多人都曾經在回顧人生的時候,有過這樣的體會:「哇!上帝的智慧比我強太多了,還好當初沒有照我的意思」「幸好我當初沒有娶那個人」「幸好我那時候沒有進那家公司」。上帝早就知道怎麼樣對我們最好,我們往往都只是事後諸葛。我們要學習從一開始就讚美上帝,信任祂的選擇,不再只是事後諸葛。

聽見祂的話,聽進祂的話,聽從祂的話

我經常在禱告時聽到上帝的話,是我無論如何都想不到的內容,甚至是我不喜歡的,而當我明白那是上帝的旨意,裏面總是充滿喜樂。禁食禱告的時候,這樣的經驗更多,因為禁食禱告是對付罪的禱告,當我徹底把罪帶到主面前,模糊不清的地方就會看得清楚了,聽上帝的聲音也就聽得清楚了。我知道有些人禁食禱告的態度是「有做就好了」,行禮如儀,這樣的態度完全偏離禁食禱告的精神。禁食禱告最寶貴的地方是,讓我們可以更清楚地明白上帝的心意,並且發現自己的肉體是甚麼,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評估禁食禱告是否成功的標準是甚麼?我們所祈求的事情,結果不一定很快看得出來,例如家人信主、團隊關係突破,所以用這作評估標準並不合適。合適的評估標準是,我們在某些事情上是否明白了上帝對我們的心意,並且照著祂的心意禱告,照著祂的心意去實行。

是不是擁有耶穌,是不是被耶穌擁有,是我們可以清楚知道的,這也是上帝最渴望在我們生命中做成的。上帝要為我們成就的最大工作還不是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這個工作或那個工作,而是你我的生命,「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我們是上帝手中的曠世鉅作(masterpiece),祂花了很長的時間持續不斷地在雕琢我們。禁食禱告是上帝用以雕琢我們非常好的一個工具,我們要珍惜每一次的禁食禱告,帶著「我一定要見到祢,一定要得到祢的話」的心志好好尋求祂。「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五:6)(2017.11.1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回顧自己的人生,你對哪些事情有「幸好心想事不成」的體會?
2. 為上帝在你生命中已經做成的雕琢感謝祂至少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