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5. 彌迦書:上帝的期待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6)

經文:彌迦書六章6-8節,四章1-2節,五章2-4節,七章18-20節,一章2節,三章1節,六章1節

上帝所講的期待,根本是我們犯罪墮落的人做不到的,為此,上帝每講一個期待、一個命令,都有應許跟著,從舊約到新約都是這樣。




「上帝的期待」是彌迦書的主題。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在你的禱告生活裏面,你對上帝提期待多一點,還是聽到上帝對你提期待多一點?彼此相愛的人,都會彼此提期待的。假如我們沒有感覺到上帝對我們提期待,那常是因為我們一天到晚都在對上帝講自己的期待,不聽上帝對我們講期待。假如在一個關係裏,只是一個人單方面地一直在提期待,而另外一個人的期待卻不能夠分享的話,這份關係很怪!一天到晚都是太太在講,或是一天到晚都是先生在講,這個關係很不平衡。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是一樣,我們可以對上帝提期待,上帝也可以對我們提期待,這是正常愛的關係裏面一定會有的。

在愛中的關係:自由地期待與被期待

父親節剛過,我跟我們教會的執事們在一起交通,討論父親節怎麼過,大部分的父親都有一點點哀怨:「太太買了八箱水蜜桃,送牧區、送這個人、送那個人,就是惟獨忘記我這個老公……。」這位父親對太太也沒有講出來,憋在心裏想:「我是爸爸,應該關心我,為甚麼我的太太都沒有想到我?」「我有這個需要、那個需要,她怎麼都沒有來滿足我的需要?」請問這是先生的問題,還是太太的問題?我說:「你們怎麼不敢跟你們的太太、孩子講你們的期待?」我跟他們分享今年父親節我是怎麼過的。

基本上我也是不太會對太太、對孩子提期待的人。今年父親節,我的孩子們問我父親節要甚麼禮物,一時還真的想不到,要禱告一下。後來我列了清單:「第一個,我需要你們常常在我面前對家人彼此常作愛的表達,這是必修的;第二個,某人說我老是穿那條四十年的舊短褲,我需要一條新的短褲;第三個,十年前孩子送我的父親節禮物─一隻非常好的錶,不需要上發條,還有人造衛星定位調整時間,但最近有點故障,需要有人幫我拿去修;第四個,最近膝蓋不好,網路上看到有很好的拐杖,但後來去動手術,就忘記這件事情,需要有人幫我買;還有一個,最近教會推動健康,我也去三育基督書院參加健康講座訓練,喜愛上健康餐,這次慶祝能不能有人為我做一頓健康餐?」他們都各自認領,我很感動。

你容不容易對別人表達需要?我以前覺得「這有甚麼困難」,但最近我有一個悔改。我動膝蓋手術的時候,只通知真理堂,沒有對台灣其他有連結的牧者傳遞,後來周神助牧師說:「既是一家人,為甚麼不講?」我發現自己怕麻煩人家,擔心這個、擔心那個,雖然是好意,但也反映出:要對比較不熟悉的人講出自己的期待,真的不容易。只有對我們所愛的人,我們才敢講期待。

上帝會不會對我們講期待?會,而且很多!每一卷小先知書都在講述上帝的心意:

‧何西阿書。上帝對以色列百姓說:「我巴不得你們對我專一一點!」祂用各種例子講得很具體、很明白。
‧約珥書。上帝說:「我要用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在末後世代裏面,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我要把我的心整個給你們,你們要來禱告,要來呼求我!」上帝期待我們好好地禱告、呼求祂。
‧阿摩司書。上帝對我們的期待是「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要悔改行公義」,祂說:「在末後的世代裏面,你們都想要得到這個食物、那個食物,那是吃不飽的,我要把我的糧食賞賜給你們,並且我要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除非會幕被建立起來,除非上帝的同在被建立起來,否則我們不可能行公義。
‧俄巴底亞書。上帝說:「不要惡待你的弟兄姊妹,以東不要惡待猶太人,猶太人對以東也要好,要彼此相愛。」作父親的,巴不得兒女彼此相愛,上帝何等希望祂所造的人彼此相愛,不要吵架、不要打架。
‧約拿書。上帝要我們好好悔改,祂的良善是一直給人機會,一直要人回轉,一直不輕易發怒、不願意輕易施行審判,祂把那要人悔改的良善給人,好叫我們面對罪人的時候,不會像耶穌比喻中的大兒子一樣,一天到晚喊不公平。上帝不要我們作小氣的約拿,祂要我們慷慨,甚至對仇敵也要慷慨,因為祂就是這樣對待仇視祂的人,這是上帝的良善,這是上帝的心。
‧彌迦書。上帝非常直接地講出祂對我們的期待:「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六:8)

滿足上帝期待的關鍵:領受祂同在的應許

上帝所講的期待,根本是我們犯罪墮落的人做不到的,為此,上帝每講一個期待、一個命令,都有應許跟著,從舊約到新約都是這樣。耶穌命令我們:「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五:12)這句話裏,有命令,也有應許:「我就是這樣來愛你們,你們看我怎麼樣愛你們,你們也要彼此相愛。」這種跟上帝、跟人的愛的關係,叫作永生,永生是命令,也是應許。有命令,一定有應許,沒有應許的話,上帝的命令沒有辦法完成。

耶穌的大使命是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做得到嗎?靠我們自己一定做不到!所以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8-20)祂要我們去,祂把權柄能力給了我們,祂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上帝給我們命令,也會給我們應許。祂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祂也會把祂的公義、憐憫賜給我們;祂命令我們禱告,祂也把聖靈給那求祂的人,聖靈來,會教導我們怎麼禱告。

反過來說,祂給我們應許,也會給我們命令。比如耶和華祝福亞伯拉罕,祂給他應許,也給他命令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世記十二:2)上帝給亞伯拉罕應許,可是也要他遵行祂的命令,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在新約,耶穌要離開前,應許有另外一位保惠師─聖靈要來,可是祂也要我們被聖靈充滿以後,去分享祂給我們的能力─等候聖靈的目的是要去遵行大使命。有命令就會有應許,有應許就會有命令。

我在美國看見一個老爸,他對孩子的愛讓我很感動。在美國,十六歲就可以開車,許多十六歲的孩子,都會從老爸那裏收到一部車子。這個老爸給了孩子一串車鑰匙,孩子很高興,不過不只如此,這個老爸接著坐進駕駛座,要教他的孩子怎麼開車。這個老爸不只是給孩子車子,也教他怎麼樣開車。這就是我們上帝的心。

今天仍是一樣,上帝給我們命令也給我們應許,給我們應許也給我們命令。在彌迦書裏面,祂的命令很清楚:「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怎麼樣達到這樣的命令呢?關鍵在四章1-2節:「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錫安、耶路撒冷,是上帝殿的所在地,上帝的殿是祂同在的地方。上帝給命令,給應許,也會給我們完成祂命令的能力,也就是祂的同在。

這個聖殿怎麼建立起來呢?我們來看五章2-4節:「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祂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祂上帝之名的威嚴,牧養祂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祂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上帝在說:「你們一般的、屬靈的官長都不好,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的官長,祂會遵行我的旨意,並且帶領你們得勝。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會給祂,祂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上帝不只是對我們期待,祂也應許祂的同在─透過耶穌彰顯出來。

領受上帝同在的關鍵:奉耶穌的名禱告

能夠「行公義,好憐憫」的關鍵在「存謙卑的心,與我們的上帝同行」!上帝要與我們同行,請問你願意不願意與祂同行?祂命令我們,祂給我們應許,祂也邀請我們與祂同行。祂已經坐上駕駛座,請你坐在旁邊,你要不要去跟祂學開車?「存謙卑的心,與我們的上帝同行」有一個具體的表現:禱告。以賽亞跟彌迦是同一個時期的先知,他也傳遞上帝的信息說:「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以賽亞書五十六:7)以賽亞書和彌迦書很多的信息是互通的,他們都在向上帝的百姓傳遞:「你們要存謙卑的心!」「我的殿要成為禱告的殿!」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謙卑?關鍵是看我們會不會靠著那位彌賽亞來向主禱告,禱告出上帝的心意來,也就是奉耶穌的名禱告。「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奉耶穌的名禱告,不是哇啦哇啦地講一大堆自己想講的東西,乃是要學習聽上帝所出的話,這是彌迦書從頭到尾在強調的重點。一章2節:「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萬民」特別是指以色列跟猶大─上帝的選民,你們都要聽!三章1節:「我說:『雅各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你們要聽!你們不當知道公平嗎?』」你們要聽!謙卑的人是願意來聽上帝話語的人!六章1節也說:「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上帝甚至邀請我們來跟祂爭辯,辯得清清楚楚以後,最後要聽祂!上帝不怕我們跟祂辯論,祂也曾邀請約伯跟祂辯論,但我們是不是會去找祂呢?還是連辯都不想辯,聽都不想聽?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就是,在禱告裏面奉耶穌的名,用耶穌的心來聽上帝的話,這樣我們就能夠行公義,好憐憫。

今天我們要讓亞伯拉罕的應許成就,祝福、轉化國家社會,惟有我們得到上帝的心,就是耶穌的心,並且得到耶穌的權柄跟能力,也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的禱告。當我們會禱告,有上帝同在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會湧過來。在舊約,上帝的同在是固定的聖殿,在新約,上帝的同在要透過每一個懂得奉主名禱告的基督徒彰顯出來,當我們按著上帝的心意講出先知性的話語、行出神蹟奇事,別人看到我們的上帝那麼好,就會來跟隨上帝,這叫作「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彌迦書四:1)。

遍地植堂的異象:遍地帶下上帝的同在

今年是真理堂成立六十五週年,我們的傳道部同工一直在交通未來十年(到2025年)的異象是甚麼。1990年我從彼得‧魏格納牧師(C. Peter Wagner)得到一個先知性的話語:2025年會有大批的華人宣教士出來;我一直在數算這個年日,盡全力預備弟兄姊妹,能夠成為宣教士被差派出去。我們同工們很快地得到了共同的異象,就是「遍地植堂」。今天我要特別解釋「遍地」是甚麼意思。

我們要負責的不只是台灣,是亞洲各地,特別是華人地區。遍地植堂的「堂」不是指傳統禮拜堂,不是固定在一個地方的堂會,上帝心目中的「堂」,是你、是我、是教會。我們要成為禱告的殿,要成為禱告的人,無論走到哪裏,都要把上帝的同在帶出來,這就是遍地植堂。這個「堂」包括我們在家裏面、在職場上、在社區社群(當然也包括傳統的堂點),都能夠藉著禱告,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帶出去。假如我們不會禱告,彌迦書的應許無法應驗,應許最終是:「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七:19)也就是說,每一次禱告,都要奉耶穌基督的名,解決罪的問題;每一次禱告的時候,都要知道耶穌是主,先來知道主的心,讓耶穌的血遮蓋我們,讓耶穌作我們全然的主,讓我們來聽耶穌的話,然後上帝會把權柄能力賜給我們。

在家裏「植堂」:懂得在家裏禱告聽主的聲音
「聽話」實在太重要!這次父親節的見證影片中,有三位父親見證禱告在他們家中帶來的翻轉,他們的見證,就是遍地植堂的異象。爸爸起來奉耶穌的名禱告,是家庭復興的源頭!當爸爸禱告,所有自私和自義都脫掉了,家裏開始有公義、有憐憫,兇孩子的爸爸改變了!

過去這個禮拜,我們家發生一些神蹟。大女兒晴晴家臥室的冷氣壞掉了,她打電話找人來修,第一個人不願意來,第二個人來看了以後不想修,因為她家的冷氣是分離式的,壓縮機放在外面,他們又住在高樓,修理很麻煩。還好我們家就在附近,他們全家先「逃」到我們家來。過了一個多禮拜,還是找不到人來修冷氣,有一天,我的女婿Paul為這件事情禱告,上帝給他一個名字,是幫他們裝修客廳、廚房的師傅,於是他打電話給這個師傅;本來這個人是很會拖的人,沒有想到他積極地介紹並聯絡他一個做冷氣的客戶,那個客戶平常生意好到不行,時間滿檔,卻在隔天馬上來晴晴家看冷氣,一看發現可以解決,上帝給他一個點子:把廚房很少用的冷氣壓縮機跟臥室的對調就好了,不用買新的,省了一大筆錢。

那天晴晴離開我們家的時候,有一句話不斷地出現在她心裏:「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篇一二七:1)她努力找人找了半天,不行就是不行,在這個夏天旺季沒有人會理她,但關鍵是,若沒有上帝的同在,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惟有上帝能幫他們解決問題,會禱告就能解決問題!遍地植堂要植的,是甚麼樣的「堂」?是差甚麼樣的人出去?是羔羊戰士,是會聽主聲音的人!惟有願意順服主、謙卑的人才能夠把祝福帶下來,並且把祝福帶給別人。

在校園、職場「植堂」
這個暑假我們教會差了好多短宣隊出去,有很多精彩的見證。其中有一個短宣隊去到西海岸,那是台灣屬靈相當黑暗的地方,出了很多流氓、毒梟等黑社會幫派的人物。這個西海岸暑期短宣隊有來自美國的,也有來自台灣的團隊,他們到各學校舉辦英語品格營,有學校校長見到短宣隊感動得哭了,說:「你們為甚麼這麼好,無條件來幫助我們。」他們所在的西海岸,許多資源是匱乏的,又得不到政府的幫助,因此當有人願意去到那裏幫助他們,令他們非常感激。

在西海岸的服事當中,我非常欣賞台中一間教會的神蹟。多年來他們發現教會附近的一間國中裏,孩子打架、吸毒、賣淫等亂七八糟的事情一堆(他們會跑到宮廟去,得到毒品等等),老師都對他們束手無策,所以這間教會開始禱告。那所學校裏面有一位基督徒老師要接輔導主任,但因為有太多流氓學生,甚至被鬼附的學生,他根本沒有辦法處理,他就禱告主說:「除非祢差遣旁邊教會的人來幫助我,不然我不接這個輔導主任的工作。」有趣的是,這間教會早已為那所學校禱告多年,還有另外兩位基督徒老師願意幫忙,這位老師就接了輔導主任,他們在一起迫切為學校禱告。這間教會一年的預算約一千八百萬,他們有三分之一投入宣教,而那六百萬中又有一半投在那所國中,專門服事那些貧窮的學生,並且聘請一位傳道人投入那所國中的服事。

那所國中的校長是非基督徒,家長會長也是非基督徒,他們聽到這些老師跟教會一直在關心這些孩子,也開始有一些轉變。有一天家長會長跑去找宮廟的主委說:「我看到一塊地比你現在這塊地更好,你們要不要搬到那邊去?」那個宮廟的主委被說服,整個廟遷走了!從此以後整個學校的屬靈空氣大大改變,改變到一個地步,校長邀請教會的人進去──給那位專職的傳道人一個辦公桌,他就像是那個學校的校牧。

這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只要有一些會禱告的人聚在一起,毫無希望的地方可以變得大有盼望!我們不要一天到晚罵別人行為不好,罵沒有用,只有禱告,並帶下上帝的同在去服事貧窮人,這才是我們的把握。求主幫助我們,我們還是要抵擋帶出錯誤價值觀的巴比倫文化,可是我們是用百分之二十的力量抵擋,百分之八十的力量來服事貧窮人,建立新的耶路撒冷文化。

在貧窮人中「植堂」
有三種人是我們需要面對的:第一,西海岸一帶的人。這個地區每年有一百萬人在從事民間信仰的繞境,短宣隊去探訪許多家庭,幾乎每一家都充滿咒詛,又是腫瘤,又是瞎眼,又是瘸腿的,充滿了苦難,因為被仇敵轄制。最黑暗的地方豈不是我們該去的地方嗎?第二,原住民。花蓮的牧者跟我說,本來有很多原住民學生去聚會,但學校社團的同運份子把他們洗腦,變成同性戀者,不來教會了。仇敵魔鬼專門找弱勢家庭下手,很多原住民是隔代教養背景,假如我們不去關懷,他們就被仇敵奪走了。今天性解放運動的興起,是教會要悔改,要趕緊起來關心貧窮人,因為貧窮常常是罪惡叢生的地方。第三,新住民。我們若不注意這些寄居的人,這些受欺壓的人一定會起來對抗整個國家。

2017年面對遍地植堂的異象,我最大的負擔不只是投入下一代的工作,我們還要趕快做貧窮人的工作。第一是西海岸地帶,第二是原住民,第三是新住民。我們若行公義,好憐憫,有耶穌的心,上帝會祝福台灣這塊土地。教會要起來悔改,我們若一直待在所謂的禮拜堂裏面,沒有辦法轉化我們的國家;像猶太人,他們獻上牛羊千千萬萬,一天到晚都在獻祭,以為這樣做就有上帝的同在,不會的。我們要在家裏、在職場、在貧窮的地方設立禱告祭壇,設立禱告的殿,去服事那些地方的貧窮人,帶下上帝的同在,才能夠得著這塊土地的權柄,我們講話別人才會聽。我們都在家裏、在職場練習作羔羊戰士好嗎?羔羊戰士是:跪下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跪下去,為別人洗腳!惟有羔羊戰士能夠得到權柄,得到能力,能夠帶出上帝的同在,並且轉化我們的國家!(2017.8.15‧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整體而言,你對上帝表達期待比較多,還是聽上帝對你表達期待比較多?為甚麼?
2. 上帝對以色列百姓的期待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你如何回應這樣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