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 以祂為居所,大有能力!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2)

經文:詩篇九十篇

在2017這「耶和華的恩年」,盼望我們每一位都更深地信任祂是恩上加恩的主,不只相信祂會給我們好東西,也相信祂的本性就是滿滿的恩典、愛和良善,相信聖經到處說、反覆說的那句話:「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017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恩年」,也就是我們每一位都要蒙耶和華的恩,從耶和華得福,成為蒙恩、蒙福的人。

大有能力的祝福:人本身竟然成了一個福

舊約記載一個蒙福的人物,叫作亞伯拉罕,他之所以說是個蒙福的人,是因為他領受到祝福,並且也帶出祝福給別人,甚至他這個人本身就是一個祝福,人家一遇到他就蒙祝福。新約也記載了一個蒙福的人物,叫作馬利亞,她對於自己蒙福的內容是這樣說的: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祂憐憫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祂趕散了。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祂的後裔, 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加福音一:46-55)

馬利亞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個身分本身就是蒙福的象徵,代表一種「領受到祝福,並且也帶出祝福給別人,甚至這個人本身就是一個祝福,人家一遇到他就蒙祝福」的生命。馬利亞能夠活出這樣的生命,不是她自己多麼了不起,而是因為主在她裏面,萬福的泉源在她裏面。

擁有這種蒙福生命的人,聖經記載了很多,但是在我周圍,自己說自己蒙福,別人也說他很有福的人,也就是領受了主,也把主帶給別人的人,並不是太多。而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就是這不多人中的其中一位。他年老退休回美國之後,每次我們通電話,或者有機會見到面,他都常常跟我說:「寧亞,我覺得我好有福,我真是一個很有福的人!」他退休前,我們同工們為他辦的送別聚會中,很多他以前帶過的學生都來了,每個都說,希望自己以後退休的時候,生命也能夠像他那樣。真正的蒙福人生就是這樣:有上帝在裏面,也能夠把上帝的祝福帶給別人。

很多年前,美國曾經有機構評選國內最成功的企業家一百位,評選標準很有意思,他們不只是評估企業家工作上的成就,還評估他的婚姻、家庭狀況,假如一個人所帶領的企業很大、獲利很高,可是家庭婚姻不好,就不列入考慮。這是一個很高的標準,能入選的企業家真是了不起!在世人眼中,事業要好、家庭又要好,已經是很蒙福的人了,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最蒙福的人是懂得以上帝為居所的人,詩篇九十篇1-2節的禱告實現在他生命中的人:「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上帝。」

以上帝為居所的人,上帝會住進他裏面,這樣的人,事業、家庭自然都會好,而且這是一個充滿恩典的過程,不是他自己去爭,他自己去搶,他自己汗流浹背。這樣的人,有一天離開世界的時候,上帝在地上給他的託付,不管是在職場或家庭,都做得很好,會很榮耀祂,詩篇九十篇17節實現在他身上:「願主─我們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祢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祢堅立。」

大有能力的數算:愛惜光陰,愛惜每一天

2017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恩年」,不管大家個人的年度命名是甚麼,我真是渴望大家都有這樣的立志:「主啊,我要倚靠祢好好完成祢給我的託付,祢在我身上的工作,也同樣要做在別人身上!」這樣的禱告,是上帝喜悅的,祂一定會成就。想以上帝為居所,倚靠祂的恩典完成祂的託付的人,請特別留意這篇詩篇的後半段,也就是10-17節: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憤怒呢?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祢轉回,為祢的僕人後悔。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願祢的作為向祢僕人顯現;願祢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在一切事上,上帝負責施恩典,但我們人也有需要做的事情。在「成為蒙福的人」這件事情上,我們需要做的是甚麼呢?答案是在前面的「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一個人若沒有智慧的心,就無法把工作做得很好,甚至連順利完成都沒有辦法。聖經教導我們,要想得著從上帝來的智慧,數算自己所過的每一天是很有幫助的,包括數算過去的日子、現在的日子,以及未來的日子。這樣數算日子的最核心精神是,要警醒,每一時每一刻都留意讓主來幫助我們。

大有能力的清晨:敬拜祂、讚美祂

詩篇九十篇14節:「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在中文,「早早飽得祢的慈愛」讀起來的感覺是:「希望我們可以早一點得到祢的慈愛,不要太晚,不要讓我們等太久。」可是在新國際標準版的英文聖經,這節是「Satisfy us in the morning with your unfailing love」,意思是「求祢讓我們每一天早上都能夠得到祢的愛」,那麼,整個14節的意思就是:「主啊,求祢每天早上讓我們得到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都喜樂。」日子是累積起來的,每一天都領受上帝的慈愛,長久下來,就是一生都領受到上帝的慈愛,那就是蒙福的人生了。

對於我們應該怎麼樣過地上的日子,詩篇九十篇是一個非常好的提醒,它提醒我們在過地上日子的時候,就要進入上帝的居所,也就是領受上帝的同在。在一天的開始就懂得來感謝讚美祂、飽得祂的慈愛,這樣的開始非常有助於我們進入上帝的居所。因信稱義的意思不只是與上帝和好,還包括以上帝為樂,聖經說,這樣的人,上帝會把他心裏所求的賜給他:「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詩篇卅七:4)。以上帝為樂的意思就是,打從心裏感到上帝是我們最大的喜樂,擁有祂令我們感受到最強烈的滿足,這樣的喜樂與滿足,遠遠勝過祂所賜給我們的這個祝福、那個祝福。

大有能力的感恩:為將要必成的事感恩

過去這幾年,我特別注意清晨敬拜主的時間,在還沒讀經、還沒做任何事情之前,就學習來到上帝面前讚美祂,為過去一天感謝讚美祂,為今天感謝讚美祂,也為未來要怎麼過感謝讚美祂,確定上帝是我最大的喜樂。為上帝過去在我們身上做成的事情感謝祂,大部分基督徒在這部分都比較熟悉,至於為上帝未來要做的事情感謝祂,會這樣做的人就不多了,例如為上帝未來要讓我們全家歸主感謝祂、為上帝將幫助我們讀經一遍感謝祂、為上帝將祝福我們孩子的學習情況感謝祂。為上帝還沒成就、未來要成就的事情感謝祂,這是一種很深相信祂是良善、慈愛的好神的信心。馬利亞的信心就是這樣,因此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加福音一:38、46-47)

有時候我會揣摩小孩子對父母的態度,比如假如爸爸要到外地出差,孩子說:「爸爸你好好喔,謝謝爸爸要買禮物回來給我!」比起說「請買禮物給我好嗎?」應該更能夠觸動爸爸裏面那顆愛孩子的心,作爸爸的就算本來沒打算帶禮物回來,也會變得很想帶禮物給他。我們和天父之間的互動,應該也是這樣,信賴祂,深信、期待祂會做美事,是一種和祂很親密、祂很喜歡的態度。在2017這「耶和華的恩年」,盼望我們每一位都更深地信任祂是恩上加恩的主,不只相信祂會給我們好東西,也相信祂的本性就是滿滿的恩典、愛和良善,相信聖經到處說、反覆說的那句話:「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大有能力的信心

上帝非常好、非常大,無論我們怎麼揣想祂的好、祂的大,祂永遠比我們想的更好、更大,正如祂自己說的:「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8-9)地上發生的事情,從人的角度來看有些是好事,有些是壞事,但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祂都可以藉著這些事使我們蒙福。我們對上帝要有這樣的信心,這樣的信心會使我們的生活總是充滿喜樂。發生某些事情時,別人覺得很倒楣、生氣、沮喪,我們卻依然滿有喜樂,因為深知自己在上帝手中、在上帝的計畫當中,而祂的心意都是好的,都是美善的,祂絕對不會惡待我們。

面對台灣社會同運的猖狂,我們要照著祂的旨意好好做我們當做的事情,對政府、社會大眾傳講正確的思想、事實的真相,該表達就表達,該爭取就爭取,並且迫切禱告不讓壞事情發生。若壞事真的發生,若上帝容許同婚法案通過,我們要清楚,這當中一定有上帝更大的計畫,是超越我們這有限的人所能想像的。最起碼地,現在我們已經看見,南部、北部的教會,台語教會、國語教會,正在強烈、深度地連結,眾教會之間從來沒有那麼同心合一過,而以前怎麼叫都叫不來的弟兄姊妹,在這國難當頭的時刻,都來一起同工了。同運猖狂,我們更加懂得尋求主,彼此更加同心,這是我們現在就可以大大感謝讚美上帝的。

結語

詩篇九十篇1節的禱告真是好:「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上帝。」在祂裏面,我們可以得到安息,任何事情發生都不會剝奪祂賜給我們的平安跟喜樂,因為我們在祂手中。這是耶和華的恩年,盼望我們每一位都對祂有期待,期待我們每一位在祂給我們的託付上都盡心竭力、榮耀祂,我們這個人成為一個福,使別人也蒙福!(2016.12.17‧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當你讀到這裏,今天的廿四小時,你已經使用了一部分。數算你已經使用的那些時間,你覺得你用得好不好?為甚麼?
2. 今天就開始操練,為上帝在你身上將要必成的事,開口出聲感謝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