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4. 癲癇病的孩子得釋放

【主日信息】四福音中的醫治釋放事奉(4):信心與醫治釋放事奉①服事者個人的信心

經文:馬可福音九章14-29節

(2009.05.17.主日信息)

信心不是一個東西,而是一種關係,一種這樣的關係:上帝已經伸出手來握住我們了,即使我們會懷疑祂是否真的願意抓住我們,卻依然願意向祂伸出手。




我們剛剛結束「追根溯源」醫治釋放研習會,上帝在我們當中做了很多美好的工作。醫治釋放事奉能夠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甚麼?而有些人在工作坊裏面沒有得到醫治釋放,又要怎麼繼續走下去?今天我們要查考的聖經馬可福音九章14-29節記載,耶穌釋放了一個又聾又啞的孩子,耶穌所行的這個神蹟可以回答我們剛剛提出來的問題。

耶穌指出醫治釋放的關鍵:信心

馬可福音九章14-29節提到,有一位父親帶著他那被聾啞鬼所附的孩子來找耶穌,但是很不巧,耶穌帶著核心同工彼得、雅各、約翰,上山禱告退修去了。師傅不在,這位父親只好找徒弟,也就是耶穌的其他門徒。但是這些門徒忙了老半天,不但沒有把鬼趕出去,反而招來一大群看熱鬧的人,包括所謂的文士(當時的神學家)。他們看門徒趕鬼趕不出去,便開始和門徒辯論爭吵。聖經沒有記載他們在辯甚麼、吵甚麼,但我相信一定是有關醫治釋放的問題,例如:基督徒會不會被鬼附?小孩子會不會被鬼附?怎麼判斷一個人的問題是起自精神方面的疾病還是被鬼附?並且,我相信他們一定也趁著這個機會對門徒冷嘲熱諷,大說風涼話:「趕不出去,是不是功力不夠啊……。」他們一定也順帶地把耶穌好好批判了一番,因為耶穌是這些門徒的師傅,他們本來就看祂很不順眼,現在逮到機會,當然要好好修理祂。

沒想到,說曹操,曹操就到,他們罵著罵著,耶穌竟然就出現了,「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祂的安。」(馬可福音九:15)耶穌既然出現了,那位父親當然趕快跑去找祂,結果,耶穌又快又順利地把這孩子身上的聾啞鬼趕出去了。

不過,這件事還沒結束,就像醫治釋放研習會告一段落之後,還得開檢討會,這些門徒也很認真,跟著耶穌到了房裏,就暗暗地問祂:「老師啊,為甚麼我們趕鬼趕不出去,您一趕就趕出去了?」耶穌一針見血地回答他們這個問題:「是因你們的信心小。」(馬太福音十七:20)耶穌還沒遇見這群人、還沒有進行這次醫治釋放服事之前,其實已經指出一切問題的核心了:「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馬可福音九:19)耶穌還沒有開始服事之前,就已經指出醫治釋放事奉最重要的是信心,而門徒最基本的問題也就在於信心。

信心的問題(一):只在乎神學,對人沒有愛
耶穌責備當時的世代沒有信心,顯然是對在場的每一個人說的,包括看熱鬧的群眾、文士、以及門徒。特別是那些文士,他們是一群沒有信心的人,怎麼說呢?因為那些文士對那位可憐的孩子、那位焦慮的父親,都沒有興趣,他們只對自己的神學、自己的理論、自己的教義有興趣,他們對人沒有憐憫的心。之前我們查考過,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一個手枯乾的病人,當時在一旁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也是一樣,一點不關心病人,只顧著辯論到底可不可以在安息日治病。一個人若只在外表有宗教行為、說宗教術語,只喜歡談神學、談理論、談教條,內心卻沒有愛、沒有憐憫,那就是被宗教的靈捆綁了,是沒有信心的人。所以,很清楚,這些文士是沒有信心的一群。

信心的問題(二):誤以為信心一旦得到就永遠擁有
耶穌所說的「這不信的世代」也包括這群門徒。門徒的信心出了甚麼問題?耶穌很清楚地說:「你們趕鬼趕不出去是因為你們信心小。」耶穌為甚麼說他們的信心小呢?在馬可福音九章以前,門徒有過醫治釋放事奉的經驗,耶穌曾經差派他們兩個兩個出去,他們曾經趕出很多鬼、醫治很多疾病,甚至曾經叫死人復活!(見馬可福音六:7-13)為甚麼他們之前的事奉那麼成功,這次卻不成功呢?是不是他們之前比較相信耶穌給他們的權柄,他們的醫治釋放技巧也比較好,這次可能漏掉了其中第二個步驟還是第五個步驟,因此無法將鬼趕出去?當然不是這樣!

耶穌說是門徒的信心出了問題。門徒的信心出了甚麼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把信心當作是一樣東西,以為一旦得到,就等於永遠擁有。他們忘了信心不是一樣東西,更不是一套趕鬼的技術和方法,而是一種關係,一種跟上帝之間的親密關係。他們之前擁有把鬼趕出去的信心,但那個信心已經是過去式了;他們之前趕鬼成功,是因為他們那時候有信心,他們那時候倚靠上帝,他們那時候跟上帝的關係很親密。可是,關係會不會變?當然會。一樣東西,我們一旦得到就可以持續擁有,但是關係就很難說。關係是雙向的,是會變化的。門徒趕鬼不成功,反映出他們的信心、他們跟上帝的關係出了問題。我們起碼可以在一件事情上看出他們的信心有問題:面對趕鬼不成,他們的反應是甚麼?他們不是去禱告,也不是去尋求上帝,而是去跟別人辯論神學問題;他們顯然忽略了和上帝之間的關係。

信心不是一樣東西,而是我們和上帝之間新鮮活潑的關係;信心永遠是現在式,不是過去式。我們一日不禱告、一日不倚靠上帝,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會起變化,我們手中的醫治釋放事奉就不會順利。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過去得勝,不保證今天得勝。昨天的信心、昨天得勝的經驗,對今天的信心、今天的事奉,不一定會有幫助,甚至還會妨礙我們,因為我們很喜歡倚靠過去的經驗。過去的信心常常會給我們一種假象,讓我們以為自己現在依然那麼有信心。我們稍不注意,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會出問題,更恐怖的是,我們還沒有覺察到這一點,依然活在過去經驗所給我們的屬靈假象中。真正的信心是,此時此刻,緊緊抓住耶穌。

信心的問題(三):信心的對象不是上帝,而是自己
聖經說的信心,跟我們對自己的自信心,是不一樣的;我們的自信心,不是聖經所講的信心。聖經所說的信心,對象是耶穌、以及我們跟耶穌之間的關係,可是我們卻常常把我們的自信心,誤認為是聖經所說的信心。很多年前,當我還在大專生裏面服事的時候,晚上常常去探訪信義男舍的弟兄,參加他們的晚禱會。有一天晚上,我還記得我是和信義學舍三樓的弟兄一起晚禱,當天他們分享的主題是信心,有一位未信主的學生拿起聖經,讀了一節有關信心的經文,然後就說:「今天下午體育課,我要考三級跳遠,我聽到上帝說:『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就在心裏對自己說:『我要對自己有信心!我一定要跳到X X公尺!』後來,我一跳,果然達到那個目標。所以,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真的要對自己有信心。」

請問他所說的信心,是不是聖經所說的信心?當然不是。他講的其實是自信心。我們也常常犯相同的錯誤,覺得自己很剛強、很有自信,就以為是對上帝有信心。其實,我們有自信,反倒常常是對上帝沒有信心的表現,因為我們有自信,就不需要上帝了。而這就是文士和門徒的問題所在:文士對自己的神學理論很有把握,門徒對自己醫病趕鬼的經驗很有信心,但這些都只是自信心。當然,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會影響我們的自信心,可是自信不一定是信心。一個跟上帝有正確關係、信賴上帝的人,當然看待自己的眼光會比較正向;可是,反過來說卻不一定正確,自信心強,不一定表示對上帝有信心。信心會影響我們自信的程度,但自信並不是聖經所講的信心。自信是指對自己的看法,信心指的是信賴上帝的程度。

信心的開端

既然信心在醫治釋放的過程那麼重要,那麼,到底甚麼是信心?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得到信心呢?(趙鏞基牧師說信心這個主題很難講。雖然很難講,但還是要講。)我今天要分享信心的第一步。信心的第一步是甚麼?我們可以從這段聖經所記載的這位父親身上,學習到信心的第一步。

(一)無助促使我們向上帝要「信心」的禮物 
首先,當他來找耶穌,把孩子的病況告訴耶穌的時候,他說:「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祢若能做甚麼,求祢憐憫我們,幫助我們。」(九:22)從他的話聽起來,他對耶穌有沒有信心?坦白說,從他的話聽起來,他應該是很絕望的,「祢若能做甚麼……」這話顯示,他對耶穌的權能是懷疑的。他之前已經找遍各地名醫,可能也參加過各式各樣的研習會,孩子的情況依然沒有起色。他現在對孩子的情況,應該是抱著「就把死馬當活馬醫吧……」這種態度。

請大家注意,耶穌的回答卻挑起了他的信心:「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九:23)耶穌的回答很有意思,祂用很幽默的方式回應他。他說:「祢若能……。」耶穌就用他的話回答道:「你若能……。」意思是:「重點不是我能不能,我永遠能。重點是你能不能?」

這位父親的反應很快,馬上就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馬可福音九:24)這句話更準確的翻譯是:「我信,求祢幫助我的不信。」這句話非常有意思,把今天很多基督徒的狀況完全表明出來。有時候,我們真的搞不清楚我們是不是真的依賴上帝,我們裏面充滿對上帝的疑惑,我們內心確實常常是這樣想的:「耶穌啊,我真的願意相信祢是全能的主,可是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楚我裏面對祢到底有幾分相信,我有時還覺得我對祢的懷疑大過對祢的信賴。唉,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樣……。我很軟弱、很無助,甚麼都不太確定。可是,雖然這樣,我還是願意試著信靠祢,請祢把我裏面的不信拿掉好不好?這樣我才能全心信賴祢……。」

這個孩子的父親雖然覺得自己信不足,可是他求耶穌把信心賞賜給他,這就讓我們看見了有關信心的一個很重要真理:信心是一項禮物,是一項上帝很願意賞賜給我們的禮物。

信心不是一個東西,而是一種關係,一種這樣的關係:上帝已經伸出手來握住我們了,即使我們會懷疑祂是否真的願意抓住我們,卻依然願意向祂伸出手。一個人願意伸出手的原因是甚麼?是因為無助。信心的第一步通常是無助,無助是信心的催化劑。甚麼樣的人會來投靠上帝?是有能力的人還是無助的人?答案是,通常是遭遇很大難題,走不下去的人。所以,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很沒有信心,那真是好消息,因為我們已經走出第一步了!無助感會促使一個人來求告上帝,倪柝聲弟兄也說,人要走到盡頭,才會來倚靠上帝。

但是,文士和門徒都對自己很有把握,一點無助感都沒有,前者覺得自己的神學很棒,後者覺得自己很會醫病趕鬼(他們沒想到這次會踢到鐵板)。當一個人對自己很有把握的時候,就不會來尋求上帝的幫助。當我們覺得自己很不錯、很有能力的時候,常常就是失敗的開始,也常常是不信的開始。我們通常都是在遭遇逼迫、遇到困難而感到無助的時候,才去尋求上帝。

難怪當門徒請教耶穌如何才能把鬼趕出去的時候,耶穌開出這樣的處方:「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馬可福音九:29)禁食禱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說,禁食禱告可以讓我們得到特異功能?或是,禁食禱告會讓我們更有能力,趕起鬼來更有果效?當然不是。舊約講到禁食禱告的時候,常常都說這可以幫助我們刻苦己心;我們禁食禱告幾天之後,身體會變得非常軟弱,而我們的靈魂體是一致的,身體軟弱會讓我們知道自己其實只有幾分幾兩重、多麼軟弱、多麼需要倚靠上帝。禁食禱告並不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更強、更有能力,反倒會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讓我們打從心裏知道自己需要耶穌。因為靈裏貧窮而覺得需要倚靠上帝,這就是信心的第一步。

保羅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保羅是不是有被虐待狂?當然不是,他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以上經文見哥林多後書十二:9-10)但這並不是說軟弱很好、苦難很好,軟弱和苦難只是催化劑,有助於我們從靈的深處說:「我需要耶穌!」太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很有信心,但其實是不信,因為我們裏面沒有一顆願意倚靠上帝的心。

  一個見證
這幾天我常常問弟兄姊妹,參加醫治釋放研習會之後,生命是不是有突破。有一位在工作坊當中擔任副小組長的姊妹,她這次參加工作坊是想為二十多年來的皮膚病和過敏禱告,可是她接受服事的時候,沒有甚麼反應。一段時間之後,小組長就說:「妳要不要認不信的罪?」她說:「我哪有不信?」對方說:「不信神蹟奇事、不信上帝會行醫治。」她說:「不會吧?我的家族一直都有很多神蹟奇事的經歷。我祖母身上有鬼,一趕就出去,她的腳斷了,一禱告就得醫治。從我小時候開始,我們家就有很多神蹟奇事發生,來到真理堂之後,對這方面的教導,接受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我還接受過醫治釋放的裝備……。」

她認為自己是有信心的,不過因為她也隱隱約約覺得自己的信心好像有問題,所以也就順服工作坊中小組長的建議,認不信的罪。當她開始要針對「不信神蹟奇事」認罪的時候,她卻發現自己禱告不出來,她嚇了一跳:「怎麼會連禱告也禱告不出來呢?」這時候,小組中的其他人就開始為她求信心,趕除不信的靈,於是她開始可以認不信的罪了。接下來更奇妙,當大家為她砍斷來自祖先的不良影響時,特別是當小組長為她趕除因祭拜祖先而引進來的邪靈時,她在異象中看到,鬼一隻一隻地排隊走出去。(我問她有多少隻,她說很多。)她告訴我,她在認罪的時候,得到了對上帝的信心,跟上帝的關係也恢復了。原來,她這二十多年來身體這樣受苦,是因為她不相信有神蹟奇事。腦袋裏裝有和神蹟奇事有關的知識,不代表有信心,我們不要以為腦袋懂,就等於相信。我們可以接受很多訓練、上很多裝備課,卻只是腦袋裏裝了這方面的知識而已;從靈裏面抓住耶穌,才是真正的相信。

信心的第一步是要倚靠耶穌、抓住耶穌。耶穌已經伸出手來了,我們願不願意將手伸出去呢?我們裏面有沒有那個心,是很重要的。所以保羅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哥林多後書十三:5)不住地渴望耶穌,是證明我們有信心的開始。我常常會檢視自己裏面是不是要耶穌,當我裏面覺得一切都很好,我就緊張了;當我裏面很需要耶穌,我就知道我是有信心的(不是覺得自己很剛強,而是覺得自己裏面渴慕耶穌)。兩個月前,我們在預備這次醫治釋放研習會的時候,我看大家都若無其事、老神在在的樣子,我就在想,我們裏面好像缺乏那種對主的依賴,我就知道事情不妙了。在耶利哥打勝仗,不代表在艾城也會打勝仗;去年我們的研習會辦得很棒,不保證今年也會成功。所以,我就趕緊大量發動禱告。沒多久,各式各樣的問題接踵出現,我們的禱告也更加迫切。(這些問題當中,有很多都是撒但的攻擊。我覺得撒但很傻,牠不知道,牠越攻擊,我們就越警醒,所以我都叫牠「傻蛋」。撒但很有功用,其中一個功用就是提醒上帝的孩子們來倚靠祂。)

(二)信心與真實分不開,我們要誠實,走出「虛假」的城堡
這位父親身上還有一件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那就是誠實。他很真實地面對耶穌,也很真實地承認自己的不信。信心跟真實分不開。信心是「一個真實的人很真實地抓住真實的上帝」。會攔阻我們和上帝之間關係的,不是我們的軟弱,也不是我們的罪,而是我們的不誠實。當我們不誠實,就是在自己四圍築起銅牆鐵壁,把自己和上帝隔開,和說謊的父連結在一起;耶穌已經伸出手來,卻碰觸不到我們,因為我們把手收走了。

這位父親非常軟弱,腦子裏的思想亂七八糟的,但是他不只熱切地求耶穌幫助,還把自己的內心情況很真實地告訴耶穌:「耶穌,我不信,但是,求祢幫助我可以相信祢。」耶穌不怕我們講自己的軟弱,反倒怕我們把軟弱隱藏起來。當我們真正面對自己的軟弱,就是脫離軟弱的開始。在這段經文中,文士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自義,另一個是虛假,活在自己的城堡裏,無法走出來。除了自義之外,文士的虛假也使得他們不能抓住真實的上帝。歷代志十六章9節是很重要的一節經文:「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一個人即便不信、即便有很多問題,但只要願意誠實面對自己,耶穌就能幫助他;只要一個人已經走出他自己的城堡,耶穌就能幫助他。例如,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雖然他用這麼沒禮貌的話講耶穌,但耶穌一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馬上就信了祂,說:「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見約翰福音一:45-51)

耶穌的門徒當中很多都很軟弱,彼得會亂講話、約翰的脾氣壞、拿但業個性也很衝,可是耶穌不擔心,因為他們都願意真實面對上帝。虛假的人活在銅牆鐵壁裏面,上帝碰觸不到他,當我們願意活在真實裏,上帝啟示性的話語、上帝的大能就會臨到我們。

  一個見證
這次研習會的工作坊當中,很多弟兄一開始分享就講到自己在性方面受捆綁的問題,因為工作坊的環境讓他們感到很安全,使他們可以真實面對自己、面對上帝。有一位弟兄,他很清楚自己這方面的問題,在小組裏也很真實地分享自己的軟弱。小組成員為他禱告了一陣子,卻都沒有甚麼突破;後來小組長得到一個啟示性的話語,說要趕逐耶洗別的靈。這個啟示性的話語一臨到,他們齊心趕鬼,就有一大堆邪靈從他裏面出來,過程中,他還不由自主地在地上翻滾,最後,他得到很大的釋放。

在研習會結束前的見證會上,他分享說,在他前來研習會的路上,聖靈對他說:「耶洗別的靈,耶洗別的靈……。」他心想:「耶洗別是誰啊?」他不太熟聖經,搞不清耶洗別是誰,他查聖經之後,才知道耶洗別是亞哈王的太太,很喜歡掌控別人。上帝同時向他和小組長啟示,他的根源問題是耶洗別的靈;而這個啟示之所以會臨到,是因為他願意誠實、願意敞開、願意把自己放在上帝和弟兄姊妹的手中。

結語

神蹟奇事是天國的彰顯,天國臨到時,有信心的人才進得去;得到醫治釋放的關鍵也是信心。我們如何可以得到信心呢?第一步就是要虛心,八福的第一福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1)甚麼是虛心?虛心原文的意思是「靈裏貧窮」─不是外面貧窮或外在環境困苦,而是靈裏面感到需要耶穌。「靈裏面貧窮謙卑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虛心不單指靈裏貧窮,也指靈裏真實,這樣的人可以進入天國,神蹟奇事、醫治釋放會臨到他們。「真理堂」的另一個說法是「誠實堂」,我們教會要用誠實的態度來面對上帝、面對人,只要我們真實地倚靠上帝,即便我們有軟弱,神蹟奇事也會不斷臨到我們。我們不要依賴過去的經驗、過去的理論、過去的造就系統,無論它們再棒,都不是我們要依賴的;我們要單單仰望耶穌,仰望那位真正可以讓我們依賴的上帝,這是得到醫治釋放、經歷神蹟奇事的第一步,因為虛心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

●問題與討論
1. 我們對信心的本質常常有不少的誤解,本篇信息對信心本質的澄清,有哪些正切中你的問題?
2. 信心從「無助」與「誠實」開始,試分享你個人信心成長與學習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