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10.角色對了,團隊大得建造

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7)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四章11-16節

當我們把弟兄姊妹的角色調整好,每一個人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心竭力服事主,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除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還要懂得用生命去服事別人,這是我們受造以及被拯救的目的。





每一次教會禁食禱告,我們都要來到上帝的面前尋求祂的面,不要只當作是一個例行公事,更可以期待每一次禁食禱告都有特別的事發生。今年平安季禁食禱告的重點,是團隊的更新,不管是教會的團隊、職場的團隊或是家庭的團隊(我們特別聚焦在家庭的團隊),當我們好好地禱告,上帝會成就。

上帝永恆旨意:建立愛的團隊

為團隊更新禱告的時候,你會不會有這樣的疑問:上帝到底會不會成就這個禱告?如果我們真的讀懂以弗所書,我們就能夠回答關於這個禱告是不是會蒙應允的問題,而且我們這個人也會得著很大的自由與喜樂。以弗所書一到三章,保羅講明三位一體真神永恆的旨意是建立一個愛的團隊,讓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萬物,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彼此相愛。上帝定意要把這個禮物送給我們。

緊接著保羅作了一個很偉大的禱告:「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以弗所書三:20-21)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就是照著「聖靈在我們心裏的運行」,成就祂永恆的旨意;而且是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又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一個人所求所想的能夠實現,叫作「成功」;一群人所求所想的能夠實現,叫作「成就」。上帝所做的,不只是讓一個人成功,祂要成就一群人的禱告。

上帝說,祂要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是人做不到的,只有祂能夠做得到。我們的家庭要和睦,沒有聖靈的工作,沒有禱告,是不可能的;我們的職場、我們的團隊,要成為一個真正彼此相愛,能夠打仗的團隊,沒有聖靈工作,沒有禱告,是不可能的;甚至我們教會的小隊、小組、牧區,要能夠榮耀上帝,活出祂所要我們活出的樣式,若沒有聖靈的工作,以及我們的禱告,也是不會成就的。上帝定意要成就,我們要禱告,一定會完成。這是祂說的。

開始建立愛的團隊,更多留意角色

上帝能夠使我們成為一個愛的團隊,是因為基督住在我們裏面。基督有三方面的職分─先知、祭司、君王;在一個團隊裏,這三個職分都要發揮功能,才能夠成為一個強壯的團隊。第一,先知的功能:一個團隊裏,人人要能夠心意更新、思想改變;按著上帝的心意改變信念,言語行為就會改變,團隊才能夠被建立。第二,祭司的功能:一個團隊能夠建立起來,關係和互動模式要改變,改變成有更好的溝通、在愛裏面的溝通,知道怎麼樣去認罪、去饒恕,或是去感謝讚美。第三,君王的功能:團隊中每一個人的角色運作、功能要成長,當每個人的角色都扮演好,這個團隊才會健康強壯。我們的心思意念要有上帝的話來改變,人和人之間要有好的溝通和互動模式,每一個人的角色也都要能夠發揮,這樣才會成為一個真正愛的團隊。不管是家庭、社群、職場,還是小隊小組,要成為愛的團隊,這三方面都要同時進步。

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講到,上帝建立愛的團隊的旨意該怎麼實現:「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在這段經文裏,先知、祭司、君王的功能,保羅都談到了,而他最強調的,是君王的功能。他提到上帝所賜的有五重職事: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有人說是四重職事:牧師和教師是一類;有人說是三重職事:使徒和先知是一類,傳福音的是一類,牧師和教師是一類)。這一群人統稱為「傳道人」,他們的任務是要用「道」把弟兄姊妹成全起來,認識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基督的三方面職分都要發揮功能,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群人把上帝的道帶給我們。上帝的「道」不是「道理」,而是「耶穌基督」。當有一群人把又真又活的耶穌基督帶給弟兄姊妹,弟兄姊妹得到耶穌基督以後,就能夠在這三方面發揮功能。有了真理,就不會被騙,不會「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且可以「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接著「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保羅告訴我們,教會需要有一群人發揮功能,用上帝的道來成全弟兄姊妹,以至於弟兄姊妹得到上帝的道,被成全起來;然後在知識上更新,在關係上更新,更重要的是,每一個人找到自己在基督身體裏面的角色,並且好好扮演那個角色。如果每個人自己的角色沒有好好扮演,功能沒有好好發揮,就不是一個身體,不是一個健康的團隊。通常我們講到團隊的時候,往往比較偏重於先知職和祭司職,君王職講得稍微少一點。像真理堂非常強調信念、異象,也非常強調關係,我們一天到晚都在「搞關係」,哪邊有關係出狀況,就請雙方來談一談並去解決(好好認罪、饒恕、感謝、讚美、說愛之語等等);可是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角色,如果角色沒有扮演好,我們不會成為一個成功的團隊,甚至會導致關係出狀況。

前幾天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我把它當作一個喻道故事:

有一天唐三藏發現徒弟孫悟空的內褲破了一個洞,他就幫他把洞補起來;第二天,唐三藏發現那個洞居然又出現了,覺得有點奇怪,但還是把它補起來;到了第三天,還是一樣,內褲又破了一個洞。唐三藏準備要教訓徒弟了,他問孫悟空說:「你的褲子怎麼老是破一個洞?」孫悟空很生氣地說:「拜託,你為甚麼要補我的內褲?你若把這個洞補起來,我的尾巴往哪裏擺啊?」

這則故事後面的結論寫到,要重視溝通,避免溝通不良。唐三藏很認真地對徒弟表達愛,幫他縫補內褲的洞,可是這個洞是為了讓他尾巴可以鑽出來,而他沒跟唐三藏說。結論說這就是沒有好的溝通。不過,我看完這個小故事,我覺得他們的衝突除了因為溝通不良,最根本的原因是角色混亂。師父為甚麼要幫徒弟縫內褲?難道孫悟空自己不會搞定自己的內褲?唐三藏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他越位了!以傳道人的身分來說,就是應當好好祈禱、傳道,而不是去縫人家的內褲。假如弄清楚自己的角色,大家就相安無事了。角色非常重要。

釐清各人角色,避免混亂
過去這十年,我花很多時間在處理弟兄姊妹關係衝突的問題,我發現要處理關係其實要先處理角色的問題。今天我看到好多的問題,不管是在教會、在職場、在家庭裏面,原因都是角色的混亂,或者是角色功能不彰,或者是角色放錯位置。我們國家很多的問題也是源自角色的問題,角色混亂、權柄不彰,國家怎麼辦?當大家喊著要溝通,對上、對下、平行之間要溝通,問題是,一個不應該站在那個位置上,卻站在那裏的人,根本沒有能力好好溝通,反而會造成團隊大亂。不管是政治、教育、經濟、媒體等各行各業,每個人進到那個職場、那個角色上,一定要有呼召、有恩賜,也要有能力在那個角色上盡功能。只有溝通,卻沒有扮演那個角色的能力,對於自己、別人和團隊,只會帶來災難。上帝用祂的權柄統管萬有,權柄、角色非常重要,角色沒有扮演好就會出問題;就連聖經講到家庭的時候,也不是先講關係,是先講角色。

十誡講到家庭,不是先講「不可姦淫」,而是先講「當孝敬父母」。我們很強調夫妻關係,「不可姦淫」是處理夫妻關係的問題,可是更重要的一種關係,是我們跟父母的關係。「當孝敬父母」,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父母,其實是在面對所有在地上的角色和權柄的問題,上帝不只是要我們對父母孝敬,祂也要我們對所有的權柄尊重,包括屬靈的權柄、政府的權柄、國家社會的權柄、團隊的權柄,因為上帝是用祂的權柄統管萬有。(魔鬼甚至比上帝的兒女更了解角色和權柄,我們好像還模模糊糊的。)假如我們只一味強調關係,卻忘記了權柄跟角色,權柄跟角色不彰的話,就會造成整個團隊的混亂。今天人人愛講話,明明不在那個角色上、不該講話,也想說兩句,這是不守角色的本分。犯罪是從角色的混亂開始的。撒但就是不守本位的天使,牠想作上帝,想站在上帝那個角色上面。不守本位,會造成整個世界的混亂。

上帝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後現代社會,仇敵正在解構各樣的團隊,也就是先解構權柄、解構名分、解構角色,解構了這些,也就解構了所有的關係。假如我們沒有權柄和名分,再怎麼拚命地搞關係,都救不了一個團隊。

在家庭方面就是這樣,有一些現象常讓我覺得很無奈。有些無奈是,看到弟兄姊妹在結婚的時候就選錯人了,如果選錯人的話,再怎麼努力地上婚前迦拿小組,努力地做這個、做那個,基本上這樣的婚姻是很辛苦的。對於預備結婚的弟兄姊妹,我通常會問姊妹說:「妳要不要一輩子順服他?」她想要結婚,當然說好;我也同樣問弟兄:「你要不要為她捨命、捨己到底?」弟兄也是馬上就說好。但是,他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講甚麼呢?只為了結婚而結婚,沒有搞清楚角色、權柄、次序的話,進到婚姻關係以後,角色、權柄、次序全部混亂,變得先生不像先生,太太不像太太,然後爸爸媽媽不像爸爸媽媽,兒女不像兒女,這樣團隊怎麼能夠好?可惜這是現在許多家庭的景況。我真心勸想結婚的弟兄姊妹,弟兄若不能夠領導這位姊妹,拜託請不要娶;姊妹若不能夠從心裏面順服這位弟兄,拜託請不要嫁,不然就是災難!作妻子的一定要從心裏面願意順服丈夫,作丈夫的一定要從心裏面願意為妻子捨己,這樣夫妻的權柄次序才會擺對。

在教會裏面、在任何團隊之中都是一樣。我常常看到有些明明應該作領袖的人,不肯作領袖,然後在下面一直講話,使團隊混亂(其實這樣的人,讓他作領袖就好了)。而有些不應該作領袖的,爬上領袖的位置,其實沒有能力,卻要做領袖的事,也會把團隊搞得亂七八糟。團隊要好,第一個,人的位置要放對;第二個,要有能力去實行,團隊中每個人要為能發揮功能好好地尋求主。

放對各人角色,發揮功能
最近周神助牧師常跟我交通說,未來十年台灣要轉化復興,最重要的是把五重執事的角色搞定,但我們發現單單在一個地方堂會,五重職事不太完整(使徒、先知不夠),也因此不太能發揮功能。周牧師後來想到,應該把堂會擴大到一個城市的範圍,將一個城市看作一個教會(看得見的教會),在這個教會裏面應該有使徒與先知團隊,有傳福音的,也有牧師和教師。

過去一、兩千年來,教會的五重職事漸漸消失,變成只有牧師和教師一類。(根據教會歷史的研究,從君士坦丁大帝以基督信仰為國教以來,羅馬帝國為了方便掌控教會,仿照異教祭司制度,在教會只設立牧師,導致後來在神學院裏只訓練一種角色,就是牧師。)我們重新再檢討教會的角色,發現廿一世紀的教會論,應重視角色。四十年前我就發現,在我們教會裏有一種人,叫傳福音的,如果硬要把這樣的人關在辦公室裏面,他會很痛苦,傳福音型的職事應該讓他衝出去傳福音。反過來說,假如拚命要一個教師或牧師往外跑,去作傳福音的,他也會很痛苦。所以各就各位很重要。地方堂會應該要有傳福音的、外展性的人,應該要有教師或牧師型、教導的人,也應該要有使徒、先知、會看方向的人。(目前教會中使徒、先知的功能比較弱。使徒一定是先知,先知不一定是使徒;使徒要奉差遣為復活的主作見證,把每一個人放對位置,把上帝的道帶出來,並且帶出次序與傳承,好使復活的主被彰顯出來。)

我發現,當我們把弟兄姊妹的角色調整好,每一個人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心竭力服事主,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傳道人最主要應該做這樣的事情,不只是祈禱傳道,還要成全聖徒,把每個人擺在合適的位置上,為主盡心竭力,這樣的團隊才會好。當我們在講團隊的時候,我們特別要為每一個人的角色禱告;當我們為家庭禱告的時候,不只為和睦的關係、為每個人能心意更新變化禱告,更要為每個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禱告,爸爸好好作爸爸,媽媽好好作媽媽,兒女好好作兒女。一個角色要扮演好,這三件事分不開:有話語、有愛,有恩賜能力;透過心意更新而變化、透過愛,讓每一個人各就各位,發揮角色的功能。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全別人
每一個角色都是一個呼召(vocation),上帝呼召我們出來,就是為了要事奉。起初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不僅是讓我們享受祂,也是讓我們去管理萬物、服事眾人;人墮落以後,上帝把我們救贖出來的目的,不只是要我們因信稱義,得到赦罪恩典的福音,更是要我們能夠在自己的角色上發揮功能,去影響、祝福周圍的人。因此,我們不是只注意自己的角色,不是只管自己的家、只管自己的小隊、只管自己的小組、只管自己的公司,而是要彼此相助。

這段經文說得很清楚:「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15-16)我們的元首基督道成肉身是要來服事我們的,「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基督服事我們的目標是要成全我們,也就是要我們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在彼此相助中,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得建立。當我們講到角色的時候,不是只管自己把角色扮演好,還要管別人;就好像有時候牙齒痛,全身都跟著不舒服一樣,不能只注意牙齒,還要注意身體其他部位;我們的手不只要作手,還要發揮功能,去幫助全身。一個人要把角色扮演好,除了要有恩賜和能力之外,還要知道他最終的目標是去服事群體。

有一個感人的真實故事是這樣的:

輔仁大學的醫學院,某年在招生口試中,問一個立志當外科醫生的學生說:「你能不能分享為甚麼要作外科醫生?講一個你學習過程中讓你興奮的故事給我們聽。」這位應試學生分享,有一次上生物學實驗課解剖青蛙,讓他很興奮。口試委員繼續問他,為甚麼解剖青蛙讓他興奮。他說:「當我快速解剖完了以後,我就去幫助其他的小組,因為有些人碰到血就尖叫,所以我就一桌一桌地去幫助他們。」口試委員把他的成績單拿出來,說:「我看你生物實驗的成績,比起其他科目,分數很低啊!而且跟別人比較,你也不是班上成績最高的。」那個學生很豁達地解釋說:「因為我在解剖第一隻青蛙的時候,很沒有經驗,所以解剖得不是很好。可是當我去幫助別組,累積越來越多經驗,就越解剖越好,所以後來別人的成績都高過我們那組的成績。」他講得很開心,讓這些口試委員覺得很驚訝─他去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而且別人成績比他高,他也沒有抱怨。最後他被錄取了,不是因為他會解剖青蛙,而是因為他的人品好,他不只顧自己的事情,也顧別人的事情,而且不計較別人的成績比他高,這樣的醫生哪裏找?幾年後,這個人果然成為一位非常優秀的外科醫生。

讓我們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又能夠用自己的角色去服事別人,是教會存在的目的。今年暑假我們各個團隊很忙碌,我們家所有的女人都投入兒童營服事(連最小的孫女也投入在其中)。昨天兒童營會結束了,我看到她們每個人的臉都在發光,楊師母很興奮地跟我分享營會有多棒,大女兒晴晴也開心得不得了。晴晴告訴我,她所服事的許多原住民孩子,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悲慘的故事,其中一個五歲的小孩子,媽媽被送到監牢,爸爸吸毒,沒有辦法照顧他,這樣的孩子怎麼生活?可是她說,當我們去接觸這群來到我們當中的孩子,他們快樂到不行,更棒的是,這些孩子跟我的孫女們玩在一起,一點隔閡都沒有。我看到我們教會不只是在顧自己的孩子,也在顧別人的孩子。我們教會有句口號:「自己的孩子自己顧,別人的孩子也要顧」,這叫作成全聖徒。楊師母說,她看到她的大女兒,挺著一個大肚子,帶著兩個小的,全心投入服事,那種愛從裏面出來的模樣,她看了開心得不得了。當我們不過度保護自己的孩子,而是讓他們活在愛裏面,去服事別人,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快樂,也是每一個領袖最大的快樂。

結語

我們每個人在團隊中都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好這角色需要心意更新、有從上帝而來的話語,需要懂得溝通、有愛的生命,而且要有恩賜、能力。除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還要懂得用生命去服事別人,這是我們受造以及被拯救的目的。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把自己在教會、職場、家庭的角色的功能發揮出來,並且去幫助別人成功,一起成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016.7.1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在教會裏作過哪些角色?這些角色對你生命成長有甚麼幫助?
2.本篇信息對你現有的角色(教會、職場、家庭)有甚麼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