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6.「你們要聽祂!」

2016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3)

經文:馬太福音十七章1-13節

當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聽主的聲音,在團隊裏一交通,人人都意念相同,馬上就可以彼此順服,因為順服的是我們裏面的耶穌。





馬太福音十七章1-13節講到耶穌登山變像,這段經文要傳達甚麼信息?我們要先看前面一段聖經,十六章27-28節,耶穌對門徒說:「人子要在祂父的榮耀裏,同眾使者降臨;那時候,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請注意,這裏說的「有人」,不是指所有的門徒,而是「有些人」會看到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在馬可福音的記載是「上帝的國大有能力臨到」,這是指甚麼?有些人說是指登山變像;有些人說是指五旬節聖靈降臨;有些人說是指使徒行傳所提的教會大大地擴展,你們覺得是哪一個?我個人覺得對於「上帝的國大有能力降臨」,最直接的說明在馬太福音十七章。

要聽的是祂

上帝的國跟地上很不一樣。請問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有哪些不尋常的地方?首先,摩西和以利亞出現了,應該只有在天國裏面我們才會見到他們的面,所以這顯然跟上帝的國很有關係。耶穌變像也是一件奇特的事,我一直在思想,在以馬忤斯的路上遇見耶穌的那兩個門徒,怎麼會認不出耶穌?可能是他們太憂愁,可能有很多原因,而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是,復活的耶穌具體地改變了形像。以摩西和以利亞的出現來說,能「看得見」他們,是活生生地在動、在談話,就是一個很大的改變。耶穌說:「你們當中有些人在還沒有嘗死味之前,必要看到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面。」顯然在這個國裏面有摩西和以利亞,顯然在這個國裏面耶穌作主,而且祂改變了形像,衣服潔白如光。馬可福音記載祂「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九:3)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和這世上的東西都不一樣!

很有意思的是,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祢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祢,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路加福音說,彼得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見九:33),也就是說,彼得不是「受感說話」,而是亂講話。後面一察驗就知道了。經文接著講到上帝的回答:「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馬太福音十七:5)在上帝的國裏面該聽誰的?當然是上帝!祂是天國的王!上帝的國是有義居住在其中,而上帝的義在耶穌基督裏面彰顯,耶穌就是那天國的王。可是在這裏,彼得的看法跟天父不一樣,他說:「……一座為祢,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把耶穌跟摩西、以利亞等量齊觀了!所以天父才會說:「祂是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我們要敬拜的,不是摩西,不是以利亞,是耶穌!人不是上帝,只有耶穌才是上帝。

聽祂是為了像祂

「要聽祂」包含一個意思:要像祂。在天國裏面,都是照著天國國王的旨意運行,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祂要我們求上帝的國跟旨意臨到地上;換句話說,我們在地上就要練習過天國的日子、習慣過天國的生活,講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不然到了天國,甚麼都不懂,只能旁觀,無法和其他人互動。「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上帝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我們這些人都像耶穌一樣;祂所造的第一個亞當已經失敗了,現在有了「第二個亞當」,就是耶穌,我們要聽祂、要像祂。

上帝關心的是,在天國裏面我們人人都要改變。跟耶穌上山的,有彼得、雅各、約翰,他們都親眼見過耶穌改變形像,所以後來約翰說:「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翰壹書三:2-3)我相信約翰一定對主的形像改變有極深的印象,所以對主極其渴慕;他也對其他門徒說「要像祂」,他是真的願意改變自己像祂,不只是外面的形狀改變,更是心裏也改變,從裏到外都像耶穌。

上帝的國降臨,或者主禱文說的「願祢的國降臨」是甚麼意思?當我們求上帝的國降臨,就是讓聖靈充滿我們,讓耶穌在我們心裏完全作主;「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則是說我們這個人要完全地奉獻給主。既然已經求上帝的國降臨,為甚麼還要求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呢?因為,雖然上帝的國可以降臨,我們人卻可能拒絕。在天上,在上帝的國裏面,上帝的旨意暢通無阻,可是只要我們還在地上,我們就要不斷拒絕撒但、世界、肉體的攔阻,要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要接受聖靈的降臨,接受聖靈的掌管,上帝的國才會真正臨到我們。當上帝的兒女一方面求聖靈降臨,一方面要相信順服,這叫作寫十字架筆記。我常常作一個禱告:「求主不要對我自己的意思讓步,好叫我這個人完全順服祢,我每一個細胞、每一個組織、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系統,全人全心都歸祢所使用。」完全順服主,這就是登山變像要帶給我們的信息。

耶穌說:「你們有些人在還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上帝的國大有能力地降臨。」當這樣的事成就,叫作復興。復興就是,有一群一群的人渴望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渴望聖靈降臨,也渴望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在家裏、在職場、在各地遵行上帝的旨意。當我們這個人真的從裏到外改變形狀像耶穌,人家看見我們就會像看見祂一樣。

教會人人要聽祂

今天我們很容易把地上的教會跟天國畫上等號,不是的,地上的教會不等於天國。真正在天國裏的人,是一群願意跟隨耶穌的人。而在我們肉眼看得見的教會裏,有些人是不在上帝的國裏的。甚麼樣的人會進入上帝的國呢?就是願意「聽」耶穌的人。這是為甚麼寫十字架筆記那麼重要。

那麼,今天我們在教會是聽誰的呢?昨天執事部主席跟值季牧師來和我談論有關我未來退休的事,他們把長執會的決議告訴我:「希望楊哥繼續做到七十歲!」我說:「那你們希望我做甚麼?」很有意思的是,這麼多年,我們一直在跟一個問題奮鬥─到底教會的權柄是誰?理論上是耶穌,實際上卻不太像。我們說教會的權柄是耶穌,基督化家庭的頭是基督,可是往往作主掌權的還是人。教會的權柄系統,大概有兩種:一是找一個人作代表,大家聽他;二是設立清楚的制度,大家遵行。我們華人教會比較偏重於人治,美國教會則比較偏重於法治,但無論是人治或法治,都不完全。若是只聽人的,一旦這個人拔掉,權柄系統就會亂掉;若是只看規條,也有危險。有一次我到美國一間千人的教會去跟他們交通一些問題,他們跟我說:「楊牧師,你說的是理想,但在我們教會都是根據我們所訂定的條文、制度在運作。」我聽了差點昏倒,他們教會的運作是根據規章,不是根據聖經。規章、制度是人定的,我們若只根據規章、制度,豈不成了中世紀的天主教?

我們教會最高的法則是上帝的話,我們看重從上帝的話而來的信念,我們寧可強調信念,也不要訂規矩;因為規矩會變,而信念雖有不同的應用,卻不會改變。當我們要作決定,我們要很確定有從上帝來的話語,有清楚的信念;信念是耶穌說的話,可以確實實踐,無可質疑的。這樣子的實踐就是「你們要聽祂」。假如我們的條文規章和信念不一致的時候,當然是要聽信念的!這幾年我一直在推動建立一種教會文化,當同工面對問題、意見不一致的時候,就要回到聖經的信念來看。等到每位新同工都明白這件事情,我們就是真正讓耶穌在真理堂作主了。現在我們教會是採主任牧師制度,而早在傅立德牧師那時候,我們就有一個共識─上帝沒有要我們立王,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都是這樣講。只是我們也沒有更好的作法,所以我順服在這個制度之下,學耶穌盡諸般的義。

我記得有一次,一個教會的團隊來到我們當中,他們的作法是,由一群長老一起作決定,假如有一個人覺得過不去,就不做。當時他們已是上千人的教會,比我們還大。這樣的作法對我們來說很希奇,但這就是我期待的教會─大家一起來順服主。不過,大家都一致的意見,是不是一定是主的意思呢?也不見得。確定大家都聽到主的聲音,是最難的。

繼續學習在團隊裏聽祂

過去這十年,我們努力在學習聽主的聲音。除了一起聽主的聲音,也學習尊重各個實際負責的層級和團隊,也就是那個主責團隊聽主的聲音,其他的團隊聽他們的。很多事情不是主任牧師說了算,是主責團隊說了算,例如總務的事工,我只負責判斷來借場地的人是不是異端,不是的話,就可以申請場地使用;而某個時段要給誰使用,最後作裁決的是總務同工,大家都要順服他們。我們一直在學習不用金字塔式的管理和溝通,今年各個團隊要大力推動這個作法。而該團隊的領袖,要自己有上帝的話,要跟別人交通,作出決定,然後負責。(這就像在家中作爸爸的,上帝授權給爸爸作決定,爸爸作錯決定,爸爸要負責,即使是媽媽提議,因為爸爸採納了媽媽的意見,爸爸也要負責;誰作決定就由誰負責。)我們還在學習這樣的運作方式─不是聽哪一個人說了算,而是團隊一起聽主的聲音,然後大家順服團隊的聲音。我們還不甚熟練,但是正在一步一步往前走。

說「教會要聽耶穌的」,沒有人會反對,可是在實際運作的時候,就很難說不會變成聽哪一個人或哪一個制度。教會要真正聽耶穌的,惟有當我們大家都學會順服主,受同一個聖靈感動。這也是保羅所說:「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立比書二:2)而團隊要有相同的、從主來的意念,就要從我們個人會聽主的聲音開始。個人要會聽主的聲音,寫十字架筆記的訓練就非常重要。

當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聽主的聲音,在團隊裏一交通,人人都意念相同,馬上就可以彼此順服,因為順服的是我們裏面的耶穌。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在真理堂已經看到好多這樣的例子─在交通過程當中,某個人提出一個想法,大家都覺得那是從上帝來的,因此能放下自己的意思。詹文仁牧師去台南開拓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大家都覺得這個人選是他,他自己也覺得阿們,就決定去了。文仁今天勇敢作這個決定,是因為耶穌親自對他說話,也透過基督的身體對他說話,而且不是他一個人去,是有團隊一起去。這個過程花了很長的時間,也許以後我們可以越來越快,從前作決定要花三個月,現在三個禮拜,以後也許縮短到三天、三小時,甚至三秒鐘!假如我們跟耶穌很親近,一定可以很快有共識、作出決定!這是我們教會作決策的方向跟目標。

結語

我們要作一個復興的團隊嗎?一起來聽主的聲音!在天上,要聽上帝的聲音太容易了,因為那是面對面見到主;在地上,我們要能夠聽上帝的聲音、聽人的聲音,非常不容易,因為來自撒但、世界、肉體的聲音會使我們混淆。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這也就是為甚麼耶穌提醒門徒:「……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馬太福音九:15)禁食禱告幫助我們「刻苦己心」「尋求主的面」是最好學習聽主聲音的屬靈操練。求主讓我們有一個謙卑再謙卑的心,有十字架的靈,願意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當肉體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就能聽進上帝的聲音。願我們人人都懂得聽主聲音,成為一個在主裏意念相同的團隊!(2016.6.1‧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看完本篇信息,「你們要聽祂」這句話對你的意義是甚麼?
2.請分享過去一週,你的一個十字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