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2.你要剛強壯膽!—給應屆畢業生的話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2-9節

畢業生們,不要怕人,不要怕環境黑暗,上帝與你同在,誰能夠抵擋得了祂以及有祂同在的人呢?把築祭壇的禱告、寫十字架筆記的習慣建立起來,上帝會清楚地對你說話,你的生命會充滿能力,可以大大剛強,大大壯膽,一路往前走!



上個禮拜我們提到,媽媽最希望從孩子得到的是有一個健康的孩子,身心靈平安、跟媽媽有好的、健康的關係,並且能夠信耶穌,跟上帝有健康的關係。那麼爸爸呢?爸爸對孩子的期望是甚麼?

爸爸通常都希望孩子面對各樣困難的時候,能夠有承擔、可以負責任,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前幾天,我和楊師母跟一位媽媽交通,得知她的女婿在職場上遇到很大的挫折,受到老闆很不公平的對待,她先生的反應是:「年輕人就是要禁得起挫折跟困難!」這是相當典型的爸爸的反應,作爸爸的總是希望孩子面對困難挫折時能夠勇敢。爸爸可能跟媽媽的角度不一樣,可是結果一樣。勇敢跟健康是一體兩面:一個孩子是否健康,就看他面對困難時會不會勇敢面對;同樣地,面對難題能夠勇敢克服的孩子,一定是健康的孩子。

上帝給約書亞的話,所有畢業生都需要

今天,台下有很多應屆畢業生,即將進入中學、大學,也有要進入社會的,我要送給你們一個很重要的先知話語:勇敢,剛強壯膽,不要害怕!這也是在摩西死後,約書亞馬上要帶領色列百姓進入到應許之地,得地為業,面對未知時,上帝給他的話。上帝對約書亞說的話,記載在約書亞記一章2-9節,在短短的6-9節中一連講了三次「總要剛強壯膽,大大剛強壯膽,不要懼怕」: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當時約書亞怕甚麼呢?他怕人,人很可怕!後有那麼多意見超多的以色列人,前有很多可怕的迦南人,要去和他們打仗,約書亞面對的挑戰都來自人。得地為業其實要處理的都是人的問題。以前困難臨到時,摩西會一肩挑起,約書亞是助手,只要幫他提公事包就好,沒有太大的責任,現在摩西離開了,他一個人要扛起領導的責任,面對這群荊棘、會傷他的人怎麼辦?他裏面充滿了懼怕。第5節:「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換句話說,上帝在告訴約書亞:「你是有權柄有能力的,不要怕,不要怕人。」

不可小看「害怕」的殺傷力

新手上路,心中難免都會害怕,或多或少而已,不只是會怕人,面對未知的事情也會害怕。人的腦袋非常敏銳有創意,遇到困難的時候會知道,沒困難時也會自己編出來,無中生有,製造出一種困難真是多得不得了的錯覺。(屬靈爭戰的戰場在頭殼裏。)昨天我跟許多大專應屆畢業生一起交通,很多人對於求職與面試感到害怕,害怕面試時講錯話,害怕履歷寫不好,害怕問月薪多少會被扣分,等等。

「害怕」這種情緒非常具殺傷力,會削弱人的能力,抑制人的潛力,也會剝奪人的健康。導致人身心靈不健康的原因當中,害怕這種負面情緒是非常致命的。害怕會讓我們的身體不健康,心理不健康,跟上帝跟人有隔閡。伊甸園裏起初是沒有害怕的,這種情緒是從地獄來的。害怕是地獄裏最基本的情緒,地獄裏的第一個罪就是膽怯懼怕(參啟示錄廿一:8)。一旦發現自己裏面有害怕的情緒,一定要好好處理,不可小看這種情緒。

想到有關職場的懼怕,我就想到我以前在美國洛杉磯和一位姊妹的交通,她對工作的恐懼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她每天開車上班,到了公司附近就會停下來,在車內禱告半個鐘頭之後才敢進公司。她害怕職場上的壓力,害怕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想想看,帶著這種恐懼、不快樂的心情上班,工作怎麼會做得好?美國一家很大的保險公司曾經調查影響人類壽命的因素,結果發現最首要的因素是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不喜歡自己工作的人容易短命。人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若在工作時不快樂,那麼身體、心理各方面當然都會不健康。

面對困難的正確態度:勇敢面對

昨天我們同工團隊和許多今年畢業、正要進入社會的年輕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告訴他們,面對職場,很重要的是自己裏面的心態。心態若不健康,很難面對職場那許許多多的挑戰。他們能夠進入面試表示老闆願意使用沒經驗的人,而所有新人在專業或人際關係等各方面實力都差不多,都有很多不會的,那麼老闆會喜歡用哪種人呢?既然經驗不是最重要,那麼一定是要態度好的。有記者訪問在台灣有廣告教母之稱的余湘,她喜歡用甚麼樣的人,她提到兩點:第一是要有熱情,第二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換句話說,她要用的是有正確態度的人。

禮拜二我們邀請奎山中學的執行董事來到我們當中,分享他的教育理念,其中他講了一句話,呼應了這兩點,對年輕人是很好的提醒:“Losers always find excuses, while winners always find solutions.”「失敗者找藉口,得勝者找辦法。」總是找藉口,提出這個理由、那個理由,找難處,覺得這裏有難處、那裏也有難處,挑毛病,看見自己不行、公司也不行,這樣的人會失敗。遇到困難,會去找核心問題,去解決的人,會是得勝者。真正的人才對工作充滿熱情,遇到困難時會去找到核心問題,並且去解決。

真理堂的孩子們,困難來到的時候,不要逃避,不要害怕,因為其實每一個困難都是成長的機會,讓人成長最快速的往往都是那些棘手的難題。我們遇到困難時,第一個反應應該是感謝讚美上帝─不是為問題感謝讚美,而是為上帝掌管問題,上帝要藉著我們解決問題的過程讓我們有新的學習,為著上帝要給我們新的能力而感謝讚美祂。這世界上到處都是困難,假如總是逃避,最後只能去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沒有困難─那就是墳墓。

上帝同在,才能勇敢不害怕

大家都喜歡作得勝者,不會故意要作失敗者,那麼為甚麼有那麼多人找藉口、逃避,以致最終失敗呢?人之所以會找藉口,主要是因為害怕。害怕,會讓人找到一千個藉口把上帝給的一千兩銀子埋在地裏,不拿出來用。那麼,人要如何才能夠勝過懼怕?如何才能夠勇敢,以至於可以成為得勝者,進入應許之地呢?

這要從人為甚麼害怕的根源問題說起。人類為甚麼會有害怕的情緒呢?人會害怕,是因為離開了萬福的泉源,離開了賜能力的泉源,自己想作上帝的結果。所以,解決的辦法是回到萬福的泉源,回到能力的泉源。所以上帝不是說「乖,不要怕」,用這樣不痛不癢的話哄哄約書亞而已,祂乃是向他保證,一定會和他同在:「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約書亞記一:5-6)耶穌最後交付我們大使命時,也這樣向我們保證:「我要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見馬太福音廿八:20)知道上帝與你同在,你就不會害怕;若不知道上帝與你同在,也不知道要保守自己在上帝的同在裏面,就會害怕。跟上帝連結在一起,跟能力連結在一起,跟愛連結在一起,才能不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靠自己解決問題,一定會害怕。(有人甚麼都不害怕,那是無知,很恐怖!)

那麼,我們要怎麼進入上帝的同在呢?上帝很清楚地告訴摩西:「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約書亞記一:8)上帝就是話語,上帝的話語就是上帝本身。這指的不只是讀聖經這件動作而已,而是要隨時都能夠有上帝的話。我們進入一天的生活、進入辦公室時,早上靈修時讀的聖經,這時候已經關起來,我們要得到上帝的話,就必須和上帝直接對話。我們平時就要養成隨時隨地築祭壇的習慣,這樣在需要上帝話語時,才可以直接從祂那裏得著。祭壇的禱告,也就是我們教會講的「寫十字架筆記」。

祭壇的禱告,是職場必修學分

甚麼叫祭壇的禱告?祭壇是聖經最早記載,人和上帝相遇的地方,例如亞伯拉罕設立祭壇,之後還有許許多多人也都設立祭壇。之後,祭壇演變成會幕,會幕演變成聖殿。以上這些都預表耶穌,祂是上帝和人真正相遇的所在。相遇,就是上帝和人在一起,也就是上帝和人同在。因此,祭壇的禱告是一種遇見上帝、進入上帝同在的禱告。

祭壇的禱告跟一般禱告不一樣。禱告的基本定義是與主交談,這是一般性地和主相交。但是與主交談不一定是祭壇的禱告,祭壇的禱告有三個必要的成分:

一、感謝讚美:用感謝讚美進入上帝的院,人一對上帝發出感謝讚美,上帝的寶座馬上就會在人的心裏設立起來;人一感謝讚美,就會進入上帝的同在。上帝同在,繼續禱告下去才有意義。單單只是向上帝求這個求那個,從來不感謝讚美祂,這樣的禱告不容易進入上帝的同在。

二、認罪、除罪:祭壇的禱告很重要的功能是除罪,罪若不解決,人無法跟上帝同在。我們禱告時要認罪、要饒恕、醫治我們心靈受傷的部分。我們教會的崇拜安排有認罪的程序,這非常重要。但是我知道很多教會的崇拜程序中已經沒有認罪的部分,禱告會、個人禱告中也沒有,這樣,罪會攔阻人進入上帝的同在。

三、奉獻:將自己全人奉獻給上帝,這是最核心的部分。每次築壇都要把自己完完全全奉獻給上帝。應屆畢業生們,你們每一次面對困難,都要懂得把自己奉獻給上帝。作爸爸媽媽的,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一定要把孩子和自己都當作活祭獻上,不要過度保護孩子。

我在預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想到好多年前的一個例子。我們都知道,心理不健康的孩子,大都來自破碎或有家暴背景的家庭,可是很多年前我遇到一位高雄來的姊妹,她的家庭很溫暖,她之後也念了很好的學校,可是她的自我形像很差,很容易嫉妒、爭競、和人比較,人際關係很不好。我一直都覺得很奇怪,為甚麼她會這樣。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答案,後來有一天我突然清楚了:因為家裏對她過度保護。她父母是基督徒,卻沒有正確地把她帶到上帝面前,而是擋在她跟上帝的關係中間;她沒有學會要緊緊倚靠上帝,遇到問題時都是找爸爸媽媽。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好的屬靈習慣是,從小教導他們和上帝建立起親密的關係,讓他們在遇到問題時自己禱告呼求上帝。父母不可能永遠在孩子身邊,就算可以,也沒有能力解決他們一切的問題。

感謝讚美、認罪、奉獻,是進入上帝同在很重要的三個元素,這樣的禱告可以讓人與上帝親密,得到上帝的話。如果一個人始終活在自己的裏面,怎麼可能聽得到上帝的話?例如一直在憂傷裏面,所思所想都是別人對你的傷害,不願意饒恕對方,不可能聽得到上帝的話。要能夠晝夜思想上帝的話,首先要把內心的土地處理好,也就是築祭壇,也叫作寫十字架筆記。

寫十字架筆記的精神是「耶穌十字架的愛臨到我,耶穌的血遮蓋我一切的罪,耶穌是我感謝讚美的根據,我打從內心渴望聽耶穌對我說話,我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意思,並不是口裏說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這幾個字就是了;奉耶穌的名禱告,一定包含感謝讚美、認罪、全人奉獻。主禱文是「奉耶穌的名的禱告」的最佳範例。應屆畢業生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好好學習每天寫十字架筆記,讀聖經的時候要寫十字架筆記,聚會的時候要寫十字架筆記,進入辦公室的時候要寫十字架筆記。這樣你就隨時可以聽到上帝的話。上帝的話一旦進來,你就會得到智慧,知道如何面對每一種挑戰。

見證、鼓勵與祝福

畢業生們,進入職場之後,你們會遇到很多挑戰與試探,你們要在乎上帝的同在,要好好地讓上帝的話語掌管你的全人,並且活在基督的身體中,讓團隊幫助你剛強壯膽。

我大學時期所陪伴過的弟兄中,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他也是我的禱告同伴;我清楚自己未來道路之後,他還不確定,我經常陪著他一起為他的職業尋求禱告。他為所要進入的職場列了幾十個條件,後來一個個刪去,最後只剩下一個:禮拜天要讓他能夠和教會肢體一起敬拜上帝、服事上帝。很多公司要他,其中有一家日商公司更是搶著要他,但是那家公司需要他禮拜天上班,他婉拒了,那公司的老闆大嘆可惜。後來,他到中山科學院服務。這位弟兄敬畏上帝,上帝與他同在,大大祝福他,他在工作上的表現非常優秀,一個大學畢業生帶著一群碩博士做很重要的工作,要研發別人不敢研發、也沒有能力研發的高科技產品!

畢業生們,不要怕人,不要怕環境黑暗,上帝與你同在,誰能夠抵擋得了祂以及有祂同在的人呢?大家永遠要記住先知耶利米、以西結的應許:聖靈已經在你裏面,會隨時對你說話,這是非常寶貴的:「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耶利米書卅一:33)「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卅六:26-27)大家要把祭壇的禱告、寫十字架筆記的習慣建立起來,上帝會清楚地對你說話,告訴你這時候要這樣做,那時候要那樣做,你就照著祂的話做,這樣你的生命會充滿能力,可以大大剛強,大大壯膽,一路往前走。上帝給你們這年輕的一代很多美好的產業,你們有上帝的同在,放膽去得地為業吧!(2016.5.2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給即將進入社會的年輕人:這篇信息給了你哪些幫助或提醒?
2.給其他人:你身邊有社會新鮮人嗎?你願意為他們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