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第4篇之延伸閱讀)澆奠的喜樂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7-18節;哥林多後書四章12節

主工人一定會走到一個地步,需要把自己的意見放下,雖然有時自己的意見很不錯,
可是只要那意見不是上帝的意見,就要釘在十字架上。



腓立比書二章17-18節:「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這裏講到兩種喜樂:腓立比人的喜樂與保羅的喜樂。這個主日我講的是腓立比人的喜樂。腓立比人的喜樂是一種信心的喜樂,這是一種透過信心與順服支取耶穌基督的愛,從愛中發出的喜樂;這種喜樂可以使人不發怨言、不起爭論,是faith active in love(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參加拉太書六:6),因著信得到上帝的愛而能夠去愛人。上帝的愛一進來,就發出喜樂,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光明,那裏就不會有抱怨、論斷、批評、定罪。

腓立比書一章25-26節:「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這裏講到,腓立比人因著相信、順服耶穌基督,所以聖靈就得以在他們裏面運行,使他們活出喜樂的生命。這是一種活在福音大能中的喜樂!這種喜樂不受環境影響,甚至擁有這種喜樂的人可以為主受苦。這種喜樂是從主來的,是這個世界所不能給的,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奪去。「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馬書八: 35-39)這樣的愛可以使我們不受任何事情、環境的影響!

放下自己,讓上帝作上帝

以上所提的是腓立比人的喜樂。腓立比書二章17-18節還提到另一種喜樂,即保羅的喜樂。保羅的喜樂也叫作主工人的喜樂、澆奠的喜樂,來自「幫助腓立比人活在信心中」。這種喜樂比第一種喜樂更大!主工人需要得著這種喜樂才會做得久。這也是老約翰的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一:4)主的工人若天天看見所帶領的人照著上帝的真理生活、活出生命的道,天天嚐到這種喜樂,心中會充滿火!

第一種喜樂是信心的喜樂,第二種喜樂同樣也是信心的喜樂。保羅把自己獻上說:「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他把腓立比人獻給上帝,也把自己獻上:「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二:20-21)他死了可以與基督同在,好得無比,活著則是為了腓立比人,使他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立比書二:25),當他們又長進又喜樂,保羅就喜樂了。這種喜樂和澆奠有關係。服事主的工人都會走到一個地步:靠自己拚命服事,可是沒有任何果效,再怎麼拚命,人家不改變就是不改變。無論是肉身或屬靈的父母都知道,養兒育女的過程中,付出和成果根本不成比例。你再怎麼殷勤,人家硬是不改變,死都不改變,怎麼辦?他不死,只好我們自己死。「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哥林多後書四:12)我們要從心裏相信自己不能做甚麼,只能倚靠聖靈,放下自己,完全讓聖靈工作。

聽聖靈聲音,順從聖靈聲音

舉例來說,很多人做啟發課程的時候很不習慣,拚命想講話,拚命想把別人的脖子扭過來,拚命想改變別人。啟發課程有個規定是「同工不要講話」,它的意思是:不要轄制人,放手讓上帝藉著祂的道說話。我們要放手讓非基督徒彼此講,就算他們講的內容再離譜都還是讓他們講,他們在講的過程中,會體會到我們的接納。當他們發現在別的地方不能講的話,在這裏可以講,請問他們的生命會不會改變?上帝無條件的愛一出來,人心一定會改變!他們發現自己被完全接納,就會想留下來。我們請他們吃、請他們喝、請他們講到爽,用意是要讓他們感受到喜樂、無條件的愛。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有愛有喜樂,生命就會改變!

我們很喜歡干預上帝的工作,可是當我們干預的時候,一定不會喜樂,因為這是想倚靠自己的表現。無論是過去做五×五小組教會,還是現在做G12,都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很想掌控,很想推動一些什麼。我一想到「推動」這兩個字,頭皮就發麻。我不喜歡「推動」,我喜歡「聖靈的感動」。我喜歡把上帝的道講出來,讓上帝的道去工作。我們要相信聖靈,不然就算我們忙死、累死、氣死,人家還是不會改變。

但是,大家也不要以為啟發課程是放縱主義式的「什麼都不做」,我們還是要做上帝要我們做的。「干預」的背後是掌控的慾望,「什麼都不做」的背後是懶惰。主的工人,該探訪的時候就要探訪,該勸誡的時候就要勸誡。啟發課程的精神其實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同工不講話」,而是無條件的愛。當我們裏面有無條件的愛,服事就會很輕鬆。有個很內向的弟兄昨天跟我分享,他打電話給一位有憂鬱症的弟兄說:「弟兄,你一定要來小組聚會,我們要好好為你禱告。」他本來是一個不會要求人的人,聖靈感動他打這通電話,他就打,聖靈感動他要對方來聚會,他就講。上帝要我們做甚麼,我們就做甚麼。

腓立比書二章13節:「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耶穌的生命是:父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父沒有要祂做甚麼,祂就不做。耶穌很有憐憫心腸,可是祂並不是每次碰到病人都醫治他們,祂的原則是「父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祂本來是上帝,可是祂把神性擺一邊,用人性來順從聖靈。祂把一個完全人的樣子活給我們看,在大小事情上都倚靠聖靈。「大小事都倚靠聖靈」就是啟發課程的精神。啟發課程不是沒有規矩,它有很多規矩,可是恩典在先,規矩在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上帝先給我們恩典和能力,再給我們真理,我們才能活出真理。沒有恩典、沒有聖靈、沒有恩膏,一切真理都會變成律法主義,「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哥林多後書三:6)。我們要讓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在真理中行事。當我們在恩典中,上帝光照我們,我們會非常開心,不會被定罪、控告、打壓、綑綁。當上帝的真理進入我們裏面,我們就能夠歡歡喜喜地遵行上帝的道。

昨天我問一些同工:「假如你只能教你所帶領的人一件事,你要教他們什麼?」大家的說法雖然不同,但意思都是「聽主的聲音」。「聽主的聲音」不只是聽見,還包括相信、順服。我最渴望真理堂弟兄姐妹得著的就是這個—凡事都相信、順服聖靈在我們心裏的感動。馬可福音八章34節:「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是作門徒的充分及必要條件。主工人一定會走到一個地步,需要把自己的意見放下,雖然有時自己的意見很不錯,可是只要那意見不是上帝的意見,就要釘在十字架上。「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哥林多後書四:12)這就是主工人喜樂的秘訣。「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十二:26)聽主聲音要變成一個廿四小時的動作,特別是開行政會議的時候。開行政會議的時候,人的肉體最容易出來,人人有意見,人人想講話。會前禱告、會中禱告、會後禱告,好好禱告聽主聲音,開行政會議就會很喜樂。我們會不會聽錯?有可能!但是主無條件的愛容許我們犯錯。不要怕,「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四:18)

結語

無論是腓立比人的喜樂還是保羅的喜樂,關鍵都是倚靠聖靈在聖靈裏行事,更多認識上帝。當我們認識上帝的旨意,「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20)(2007.05.08‧同工周會信息)

●問題討論
1. 你是否有因著別人澆奠在你身上,得到「腓立比人的喜樂」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2.帶領人的過程中,你是否有「死在我身上發動,生在別人身上發動」的經驗?你能得著這種澆奠的喜樂的關鍵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