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2.【2012父親節主日慶典信息】爸爸,男人最尊貴的名字

【2012父親節主日慶典信息】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14-20節,提摩太前書二章1-3節、8節,瑪拉基書四章5-6節

當男人會禱告的時候,天會為我們打開,我們會改變整個家,我們的太太、孩子都會改變,這是上帝寶貴的應許。



今天是父親節主日,我們的信息主題是「爸爸,男人最尊貴的名字」。你同意這樣的說法嗎?我知道有很多男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不敢這樣說,而許多女士們,可能是不願意這樣說;我們心裏面比較可能會有的想法,或許是「爸爸,男人最可憐的名字」,或是一些其他不太光彩的形容詞。

世界對父親角色的錯誤期待,使男人害怕作父親

過去這幾年我到處服事,聽到很多的男士、很多的爸爸們跟我訴苦,他們說這年頭作男人好辛苦,在外面要拚事業、拚經濟,回到家又要拚家事,拚作一個「新好男人」;平常在外面已經夠辛苦了,回家還要被太太罵、被孩子們嫌。很多弟兄一點都不羨慕作爸爸,因為責任太大、要求太高。

幾年前,我就親耳聽過一位牧師對他教會的會友說這樣的話,他說,這個世代要作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必須做到五項全能,簡稱「五全」。甚麼叫「五全」?第一,「薪水全交」:每個月的薪水要全部交出來,不可以有私房錢;第二,「家事全做」:不可以一下班就在客廳蹺腳、看報紙,不可以看電視、上網打電動,要幫忙做家事;第三,「剩菜全吃」:家裏的剩菜要全包,胖一點沒有關係,多做一點家事、多運動就不會胖了;第四,「有錯全認」:男人對家人要勇於認錯,不可以硬著頸項、嘴硬;第五,「有氣全受」:作爸爸的要懂得包容、接納太太跟孩子一切的軟弱。當他分享完之後,全場的姊妹都報以熱烈的掌聲;弟兄呢?全場的弟兄臉都綠了一半。

男人只要一想到老婆跟孩子無止盡的要求,就根本不會羨慕作爸爸。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個世代許多作爸爸的,不論是缺席也好,做得不夠好、不夠理想也罷,讓許多年輕的孩子不願意、害怕作爸爸,因為沒有好的榜樣。

那麼,為甚麼今天我們父親節崇拜,主題還要叫作「爸爸,男人最尊貴的名字」?爸爸真的是男人最尊貴的名字嗎?不是你說、我說,也不是我們中間哪一個人可以決定這件事,重點是這是上帝說的。這是上帝的心意,也是祂透過整本聖經要告訴我們的想法跟看法。

上帝的心意:父親的角色是「天職」

我們來看今天的主題經文,以弗所書三章14-16節:「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祂得名。)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這段聖經,至少告訴我們兩個弟兄作父親、作丈夫可以尊貴的主要理由。第一個理由,是因為爸爸這個職分、這個地位,是上帝給的,並且是給所有男士的。保羅說:「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祂得名。)」換句話說,天上地上各種團體、組織,領導的權柄都是從上帝來的、都是上帝給的;家庭是地上最基本、最小的一個團體單位,而這個單位的領導者就是父親。由此可知,父親是「天職」,這樣一個角色、地位,是上帝賜給每一位男士的。正因為父親這個角色是上帝所託付、所指派的,所以他的地位就非常地有價值。

記得三十多年前,當我第一個孩子出生的時候,我在醫院裏面知道我要作爸爸了,心裏面欣喜若狂,只差沒有叫出來而已。我巴不得告訴全世界說:「我作爸爸了!」不過,我們那個世代沒有現今的世代壓力那麼大;特別是我又有一個好太太全力支持我作爸爸。因為我在作爸爸這件事情上覺得非常有價值,所以我就覺得作爸爸真的是很尊貴。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太平洋軍區總司令麥克阿瑟曾經說過一句話。他說,他這一生最引以為傲的,不是他的職位、不是他軍人、作將軍的職分,而是他作爸爸的身分─身為一個軍人,他感受到自己常常擁抱死亡、與死亡為伍,但身為一個父親,他卻可以參與創造生命的過程,因此他覺得作爸爸是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情。一方面給與生命,一方面又不斷地帶出生命。職業隨時可能因為環境會改變,但是爸爸這個身分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作爸爸可以很有價值,價值感是作為一個父親可以很尊貴的第一個理由,也是因為上帝把這樣榮耀的職分賞賜給我們男人。

以弗所書三章16節:「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這是作父親可以尊貴的第二個理由。這句話告訴我們上帝有一個原則,祂給人一個使命、責任、角色的時候,相對地會給他們一份恩典、一個應許、一種能力,讓他們可以去完成上帝給他們的託付跟責任。所以作爸爸尊貴不只是因著這個身分、職位尊貴,更是因為爸爸們可以從上帝那裏領受榮耀的能力,他們有能力可以去完成上帝給他們的託付。價值感跟能力感,是讓弟兄作爸爸會感到尊貴的兩個最主要理由。

男人受造的時候是按照上帝形像造的,上帝按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但特別是對男人,上帝把榮耀的領導責任地位給他們,並且給他們能力,因為男人特別要反映出上帝榮耀的形像。當他們得到上帝榮耀形像的時候,他們就要在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上面彰顯上帝榮耀的能力。我們要治理這地,上帝給我們使命、給我們託付,也把能力賞賜給我們;所以當一個家庭有問題的時候,男人可以馬上跳出來。不管在外面,別人怎麼看他,在家裏的時候,男人如果能夠解決問題,他會覺得非常尊貴、榮耀。一個燈壞了,爸爸去修,修完以後,大家給他鼓掌,這會讓男人覺得非常地榮耀;小事一樁,但卻會讓他覺得非常榮耀,因為這是男人的特質。當一個作弟兄的面對問題又沒有能力去解決─特別是在家裏,他會覺得非常窩囊,覺得自己比不上女人。

女人受造跟男人是不一樣的,女人需要的是關係、是歸屬感,需要的是被愛、被接納的感覺。女人只要被愛、被接納,感到有歸屬感的時候,她就會覺得自己很尊貴,像王后一樣;但當女人不覺得被愛、被關懷、被接納的時候,她會比男人更覺得自己很差、很爛、很痛苦。

今天一個男人要覺得作爸爸很尊貴,第一,他要知道他的地位、他的職分是很尊貴的;第二,他要知道他不只有地位,也有能力可以服事。今天,在外面男人要面對整個國家社會所帶來的越來越多的期待和壓力,在家裏又要面對永無止盡的家庭問題,外患加上內憂,一位男士如何才會覺得作爸爸尊貴?除非他覺得這個角色很有價值、很有能力,不然他不可能作爸爸,也不會願意作爸爸。

禱告:支取應許、帶出能力

到底我們怎麼樣能夠在這個時代裏面,覺得作爸爸很尊貴、很有價值、很有能力呢?以弗所書三章14-20節告訴我們答案:「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祂得名。)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要覺得作父親是榮耀的職分,又有能力去完成這個職分,以致於可以覺得自己地位很尊貴,有一個關鍵,就是要屈膝在天父面前禱告。一個懂得禱告的男人,他會以作父親為榮,會感受到身為父親的價值,也有能力去作父親。

末後的世代給弟兄很多的壓力,不論是在外面工作,或是面對家裏無止盡的一些問題,我們真的可以享受作爸爸、作一個尊貴的爸爸嗎?我們真的可以享受跟妻子、孩子之間的好關係嗎?假如靠我們自己,似乎真的不太可能。但今天,我要把一節很寶貴、聖經的應許送給每一位弟兄,就是以弗所書三章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不管我們怎麼求、怎麼想,只要聖靈在我們心裏工作,上帝會成就一切,超過你我所求所想的。上帝要成就這些事情的其中一個地方,也是我們覺得最不可能改變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在這末後的世代,上帝要做一件偉大的事情,就是瑪拉基書四章6節「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應許,也是應驗以弗所書三章20節所應許的。

當上帝給我們這樣寶貴的應許的時候,我們怎麼樣得著呢?只有一件事情─來到天父面前屈膝禱告,支取上帝給我們的應許。當弟兄禱告的時候,不想生孩子的會開始想生孩子;當弟兄禱告的時候,不管我們作父親的時間有多久,都會感到非常地珍惜跟尊貴;當弟兄禱告的時候,剛硬的心會變得柔軟;當弟兄禱告的時候,他可以去跟太太、跟孩子低頭、道歉;當弟兄禱告的時候,不僅自己會改變,全家都會改變。難怪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告訴弟兄們,他只勸勉弟兄一件事情:「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或譯: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一個作父親的、作丈夫的,不需要五項全能或十項全能,不需要比太太更會賺錢、更有學識、更有才幹,但必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就是要成為一個禱告的爸爸、禱告的先生、禱告的男人。當男人會禱告的時候,天會為我們打開,我們會改變整個家,我們的太太、孩子都會改變,這是上帝寶貴的應許。

在我家裏面就是這樣子。食、衣、住、行、育、樂,一些日常生活方面的需要,孩子們通常都是找媽媽,不會找我,因為楊師母在這些方面比我能幹得多;但是有一件事情,孩子們一定會來找我,就是當他們身、心、靈受傷的時候,他們需要被禱告的時候,他們一定會找我來為他們禱告。因為他們知道我經常為他們守望禱告,有些時候,面對孩子們的需要,我甚至會焦慮到一天禱告好幾次─我的孩子們很清楚地知道,爸爸會忠心地為他們守望禱告。

很多年前發生一件事情,讓我感到作父親是非常地尊貴。我們家老三盼盼在還很小的時候,有一天她摔了一跤,膝蓋擦破皮受傷了,她就哭著來找我。我就幫她處理傷口、為她塗藥水,然後就抱著她來到天父面前為她禱告─這是我們家習慣做的。那一天在我為她禱告完之後,她淚眼汪汪地望著我,說了我一生最難忘的一句話:「爸爸,你好像耶穌喔!」這句話讓我感覺得到了極大的尊榮!原來作爸爸、作丈夫最大的尊貴,不是他有多大的成就、表現得多好,乃是他裏面有耶穌、乃是他會禱告!作爸爸的會尊貴,不是因為他有甚麼了不起,而是因為耶穌在他裏面改變他的生命,而且把那愛的生命、得剛強能力的生命帶給家人,家人就會尊重他,父親們就會得到尊貴的果子。

男人要禱告,那女人呢?孩子們呢?假如你的父親、先生,是怪物、不可理喻、常常帶給家人傷害,他也不禱告,那該怎麼辦?上帝仍然給我們寶貴的應許,提摩太前書二章1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第2節送給所有的姊妹跟孩子們:「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當爸爸、先生不可理喻的時候,上帝仍然給在他們權柄之下的人一個權利,可以來到父面前屈膝禱告;不是控告他們、不是咒詛他們,乃是祝福那些「在位的」、身為父親卻不會作父親的,為他們求恩典、為他們代禱求能力。「領袖」、「領袖」,「領子」跟「袖子」,是衣服最容易髒的部分;仇敵若要攻擊一個家,一定攻擊那個作頭的;若要攻擊一個教會,一定攻擊牧師;若要攻擊一個國家,一定攻擊我們的政府領袖。所以我們要為領袖們代禱,作太太的、作兒女們的,你們的責任跟權利就是:每一天為你們的先生、為你們的父親守望禱告。

結語

當男人起來禱告的時候,當女人、孩子們起來禱告的時候,上帝就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爸爸會改變、全家會改變,會被上帝的愛、上帝的能力、上帝所賜的平安充滿。這是上帝今天要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應許,而不只是給男人的應許。「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是今天要報給大家的一個大好信息。(2012.8.5‧主日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父親節剛過,你們家是否有慶祝父親節的活動?你透過甚麼方式尊榮父親?本篇信息對你尊榮作父親的有甚麼啟發?
②身為父親的角色,你可以怎麼為你權柄之下的家人禱告?身為妻子、孩子,你又可以怎麼為家中的權柄禱告?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