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12. 得著祂的,就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12)

經文:箴言四章20-23節

我們要得醫治嗎?把耶穌接進我們的心!我們希望別人得醫治嗎?把耶穌送到對方的心中。




過去這兩天我們舉辦受難週醫治佈道會,講員在我們當中的服事,帶給我們很深的祝福。他在為病人禱告的時候,會根據身體不同部位的疾病,作不同的禱告。有同工覺得這樣「分科」服事很困難,不容易學習。其實只要掌握醫治釋放事奉的基礎,不管有沒有分科別,分幾個科別,都不困難。醫治釋放事奉的聖經神學基礎是箴言四章20-23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上帝的道帶來全人的健康

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怎麼保守呢?用上帝的道來保守。我們的心若接受上帝的話,就會得醫治,就會健康。我們的心若接受垃圾,接受罪,接受一些亂七八糟的謊言,不可能健康。不管怎麼分科,不管甚麼病,能夠得醫治都是因為有上帝的道。按照箴言,上帝的道就是上帝的智慧、上帝的啟示,而祂一切啟示的總和就是祂的愛,「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上帝的道是恩典的道,上帝的道是真理的道,上帝的道就是耶穌。我們要得醫治嗎?把耶穌接進我們的心!我們希望別人得醫治嗎?把耶穌送到對方的心中。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是藉著耶穌,也就是藉著道,祂的話語,上帝說要有光,就有光,祂說要有甚麼,甚麼就出現了。上帝創造人類,也是藉著祂的道,祂的話語。萬有都是藉著祂造、藉著祂維繫的:「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哥羅西書十一:36)我們這個人被創造出來是藉著祂的道,我們這個人要得醫治也是要藉著祂的道。上帝造我們有物質的部分,叫作身體,也有非物質的部分,叫作靈。上帝為我們定了靈性健康的原則,也為我們定了身體健康的原則,違背靈性健康的原則,靈就會生病,違背身體健康的原則,身體就會生病。違背靈性健康、身體健康原則的一切事情,統稱為罪。罪就是離開上帝,離開祂為人類健康所立的原則。當一個人違背屬靈的原則,例如悖逆、仇恨、不饒恕,靈就會生病,而靈生病往往會導致身體也生病。當一個人違背身體健康的原則,亂吃亂喝、長期熬夜,姿勢不正確等等,即使他的靈再健康,身體也還是會生病。一個人身體生病同樣也容易讓他的靈性受虧損。

有些人對於講員提到中醫領域有關人體經脈方面的知識,感到不妥。其實,全世界醫治釋放事奉領域的資深同工都認為,認識人體的結構、組織、運作方式等相關知識,在為人禱告時是很有幫助的。不管是來自西醫或中醫的知識,我們都可以接觸、了解。講員自己曾得過憂鬱症,讀了幾百本有關腦解剖、腦神經的書,後來他發現,有些憂鬱症和靈、心理的關係比較小,而比較是身體方面的問題,所以他就開始去認識人體的經脈。不少基督徒只關心靈,不關心身體,那是不對的。我們教會關心靈,也關心身體,吃喝、睡眠、運動等各方面的知識都要學習。

靈性健康的原則、身體健康的原則,統稱智慧的原則、愛的原則,愛就是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得著祂的,就得著智慧,得著道、得著愛的所有屬靈原則、得到愛本身,我們才會健康。愛進來,疾病出去,身體的,心靈的,都一樣。

福音裏有醫治的大能,有生命就有恩賜

我嘗試問過一些弟兄姊妹,看了講員的服事之後,他們會不會為憂鬱症的病人禱告了,大部分人的答案都類似這樣:「楊哥,我做不來。我又不是他,我沒有先知的恩賜。」大家都擔心自己沒有恩賜!其實在以禱告服事憂鬱症病人時,先知預言的恩賜並不是最重要的,透過詢問、訪談得到的有關對方的資料,根據一般性的原則,使用一般性的恩賜,就已經可以很好地服事他。講員在為人禱告之前一定會透過詢問、訪談來了解對方,先知預言的恩賜只是用來領受特別的啟示,印證他對相關資料的判斷、分析。

他說他剛開始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非常在乎恩賜跟恩膏。可是服事久了之後,他發現恩賜、恩膏對人生命要徹底得醫治是滿有限的,為對方禱告之後,對方也許那一兩天情況都很好,但是之後又回到原本的情況了。對於這樣的現象,他一直在研究原因,後來他發現是因為對方回去以後,他所處的環境沒有改變,他的心沒有改變。特別是憂鬱症的病人,不是禱告一次就可以得醫治的。當然上帝可以一夕之間醫治他,可是他的心思意念若沒有改變,之後還是會生病。心思意念要怎麼改變?無論是誰,靠自己都不可能改變,需要上帝的道很深地進入我們的內心。

講員說他以前看重恩賜、恩膏,後來發現生命才是重要的,又回到耶穌的福音裏面得生命、得能力。我認識他二十多年了,這次他和我交通時,反覆提到這句經文:「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16),他說在幫助憂鬱症病人時,最關鍵的就是要把耶穌的福音送到對方心裏面,而這取決於我們對耶穌的認識。一個人對耶穌的認識,一定會在他的生命、事奉等所有層面顯出來。

恩賜、恩膏真的不難得到(例如根據人哪裏生病就知道該怎麼為對方禱告),難的是生命─而得到生命才是徹底得醫治的關鍵!「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追求恩賜、恩膏,不一定會得到生命;追求耶穌的生命,恩賜、恩膏一定可以跟著來。但有些福音派基督徒認為生命、恩賜兩者完全無關─不是這樣的,只要得到耶穌,就會領受到恩賜!有恩賜不一定有生命,撒但就是這樣,牠擁有很多很大的恩賜,可是完全沒有愛。恩賜若沒有在愛裏面、生命裏面行使,對方不會得到徹底的醫治。我並不是說恩賜不重要,恩賜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生命、是愛!

抓住耶穌,我們在事奉上所需要的恩賜,祂必定會給我們。耶穌要我們去做生意,自然會把本錢給我們。講員說他是在為人作醫治禱告的時候,才開始領受辨別諸靈的恩賜。恩賜是在我們服事的時候出現的,不開始服事,只是在那邊求,就算上帝已經給我們了,我們也不會知道。有一位弟兄,上帝好幾次感動他去為人禱告,他說:「我沒有口才,我有口吃。」上帝說:「你的問題不在於沒有口才、有口吃,問題在於害怕!你要對付的是生命的問題,要除掉害怕。」他真的就在上帝面前對付自己的生命,勇敢出去為人禱告。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發現自己跟別人談福音的時候,越來越順,後來他的口吃竟然完全得到醫治,口才越來越好!他沒有為口吃得醫治禱告,只是處理了生命的問題,處理了恐懼,口才就接著來了。

「尊重」的原則

憂鬱症病人往往很深地覺得不被接納、不被尊重,他們對自己不好,也覺得全世界都對他們不好,尊重對他們而言特別重要。所以從服事的一開始就要尊重他們,不要命令他們、強迫他們、操弄他們。

從事趕鬼事奉的時候,同樣也是要從尊重開始,對方願意,才服事他。有人問可不可以為非基督徒趕鬼,答案是不一定。耶穌曾經為格拉森人趕鬼,耶穌看到他裏面對祂的信賴,就出手幫助他,把他裏面的鬼都趕出去(見路加福音八:26-33)。但是,在一般情況之下,為非基督徒趕鬼並不合適,因為生命中沒有耶穌的人,裏面有很多狀況,不懂得信靠主,有時候他裏面和鬼之間有某種往來、妥協,甚至很喜歡鬼,若是這樣,趕鬼的過程會帶給他非常大的痛苦,我看過有人痛苦得在地上打滾。像這樣的人,與主沒甚麼關係,即使鬼被趕出去了,通常還是會回來的。

可不可以為人趕鬼,要考慮的重點還不是對方是不是基督徒,而是要尊重他的意願。若對方不願意,即使他是基督徒,我也不會為他趕鬼。我遇過一個人,已經受洗了,可是對於趕鬼這件事,他說:「把鬼趕出去喔?我覺得不太好意思耶!」有些基督徒即使表示願意裏面的鬼被趕出去,我們也不合適為他趕鬼,因為他裏面的人非常弱,比如他已經在精神分裂的狀態。

另一個和尊重有關的是替代禱告。有人對於這次特會中,服事憂鬱症病人時的替代禱告或認同性的禱告(扮演對方,同理對方的內心,代替對方禱告),感到怪怪的,我問他們為甚麼感到怪,他們說:「我們以前都沒有這樣禱告過耶,我們怎麼可能代替對方禱告?」其實我們多多少少有過這樣的禱告經驗。例如,我們在帶人作決志禱告的時候,對方不知道怎麼禱告,不是都我們自己講一句,讓他跟著我們講一句嗎?那麼,為人作醫治釋放的時候,對方不知道該怎麼禱告,我們可不可以代替他禱告呢?當然可以!重度憂鬱症的病人,有時候連講話的力氣都沒有,當我們代替他把內心的話禱告出來,對他會很有幫助。這次我們就遇到一位憂鬱症患者,他的靈被壓制太久了,他看起來想講話,卻講不出來,我慢慢引導他,我問:「你是要跟楊牧師講話嗎?」他點點頭,我再問:「你打算說謝謝嗎?」他再點點頭。對於不知道該怎麼禱告或者沒有力氣禱告的人,我們可以代替他們禱告。重點是,要尊重對方,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才為他作認同性的禱告。

結語

上帝一直在醫治釋放事奉上帶領我們,我們在事奉過程會累積很多經驗,但是要記住,每一次事奉都可能是全新的過程,千萬不要被我們自己腦袋裏的「應該怎麼做才對」所限制,乃是要被基督的靈帶領。英國愛流團隊的教導、這次講員的教導等等,都不是要把我們框住,我們要抓住基本精神,也就是箴言四章20-23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祂是我們的生命,祂的道是我們的良藥!(2018.3.3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聖經中的話曾經如何醫治過你?
2. 今年受難週,你在醫治釋放方面經歷了哪些從上帝來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