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第7篇之延伸閱讀-2)正確眼光看苦難,生命改變像耶穌(下)

●主日信息回應: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9)「雅各與神相遇:伯特利的經歷」

經文:羅馬書八章26-30節

我們並不是感謝讚美苦難本身,例如我們不是感謝讚美癌症,不是感謝讚美人際關係中的衝突;而是說,我們相信上帝可以使用苦難祝福我們,使我們得益處,因此我們就來到上帝面前感謝讚美祂。



驚濤駭浪才能搖出一流的水手

在平順的環境裏,我們不容易成長。搖籃搖不出好的水手,只有驚濤駭浪才能搖出一流的水手。企業界的第一代領袖通常很傑出;開創的過程總是非常艱辛,但艱辛很容易讓這些開創者經歷上帝。接手的領袖卻常常因為江山得來容易,缺乏苦難的經歷,因此和他們的前輩相較之下,經常都略遜一籌。難怪福特汽車公司的創辦人老福特,訓練兒子小福特的方式是,不是把他放在一個漂漂亮亮的辦公室而是讓小福特從黑手做起。我們的老總統訓練兒子經國先生的時候,也是讓他從基層做起。

如果我們不知道上帝的美意,在面對不好的環境時,就會覺得很討厭。有一次有一個孩子在房間裏堆積木,堆得非常專心,後來媽媽叫他過去她那邊,他起先並不理會媽媽,繼續玩;可是媽媽還是一直叫她,他就覺得媽媽很煩、很討厭,他積木都還沒堆好,媽媽就打斷他。後來,因為媽媽一直催促,他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停下手中的遊戲,到媽媽那邊去。他走到媽媽身邊的時候,媽媽要他回頭看,竟有一隻八腳大蜘蛛在牆上!媽媽之所以把他叫過來,是因為媽媽知道他很怕蜘蛛,擔心萬一他獨自看到這隻大蜘蛛,會被嚇到。很多時候,我們也和這個孩子一樣,上帝呼喚我們,要調整我們的生命,我們卻不願意,覺得上帝很煩、很討厭。

萬事互相效力,只叫一種人得益處,那就是愛上帝的人。並不是所有人經歷過苦難之後都能得到益處;有些人經過苦難之後,反而變得比先前更苦(或更苦毒,咬牙切齒地咒詛上帝或咒詛人)。苦難本身不會使人成長,很多人在苦難中會產生苦毒與怨恨,內心不斷地抱怨:「我穿草鞋,別人憑甚麼可以穿皮鞋?我住茅草屋,別人憑什麼住摩天大樓?」這樣的人,苦難對他沒有益處。愛上帝的人卻不是這樣;愛上帝的人無論處在任何環境,都能得到造就。別人口中難聽的話、難看的臉色,別人的反對、不合理的批評、不合理的要求,突然發生的難處等等,都不會傷害到這樣的人,反倒都可以成為他的益處。因為這樣的人很深地相信上帝愛他,他信得過上帝所安排的每一個環境,所以不爭、不搶、不鬧;這樣的人專注在上帝身上,而不是專注在自己的環境,不倚靠自己、也不倚靠人。這樣的人在一切環境中都可以得益處。

錫安堂及有些教派特別強調,在苦難中要感謝上帝、讚美上帝。有些人不太明白這樣的教導,認為這違反人之常情,背後是一種被虐待狂的思想。其實,我們並不是感謝讚美苦難本身,例如我們不是感謝讚美癌症,不是感謝讚美人際關係中的衝突;而是說,我們相信上帝可以使用苦難祝福我們,使我們得益處,因此我們就來到上帝面前感謝讚美祂。這是基督徒生命中最難學習,卻也是最重要的功課。事實上,要在苦難中感謝讚美上帝,不是人所能做到的,這完全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可以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單看到苦難,還能夠看到苦難背後的上帝。

愛上帝,就是聽上帝的話

聖靈透過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甚麼叫作愛上帝?愛上帝是甚麼意思?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愛上帝,簡單地說就是兩個字:聽話,而且是歡歡喜喜地聽上帝的話,不是心不甘情不願。這是一種對上帝很深的信賴:即使不明白,還是願意接受(也就是亞伯拉罕的信心);知道一切好處都是上帝預備的,自己沒有甚麼好驕傲的(也就是以撒的信心);在艱難的情況下,深知上帝與自己同在,不跟人計較(也就是雅各的信心)。以上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對上帝的反應,就是愛上帝,就是聽話,就是信而順服。信而順服並不是咬牙切齒、無可奈何地聽話,而是出於對上帝很深的信賴,深信自己的一生都在上帝手中。(但我們總是希望透過自己動一些手腳,沒有辦法享受在上帝裏面的安息。別人急躁,我們也急躁;別人生氣,我們也生氣;別人開罵,我們就罵回去。這是墮落的人的本性。)

願意接受上帝引導的人,可以在每一件事情上看見上帝的手,他生命的各個方面都會改變,包括性格、脾氣等等。讓上帝在我們生命裏面作上帝,就可以經歷到聖靈在我們生命裏面的管治。有些時候,眼看著我們就要講出一句話不好的話,卻又及時把話吞回去,這就是聖靈的管治,這也是生命改變的一種表現。這樣的改變,別人也許感受不出來,我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因為是聖靈親自在我們裏面做成的。上帝在伯特利對雅各顯現,雅各的生命就改變了,而且上帝不只向他顯現一次,而是持續不斷地對他顯現。雅各深知道上帝與他同在,所以他晚年的時候,可以扶著杖頭在床上敬拜上帝。雅各愛上帝、信靠上帝、順服上帝、相信上帝的領導,所以雖然他的一生又苦、又短,他卻沒有變成一個苦毒的人。

一個見證:順從聖靈的引導

《國度復興報》每期都會刊載潘榮隆老師(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劉玉霞牧師的先生)的文章,我很喜歡讀他寫的那個專欄。這期他寫了一個許多年前的見證。他說,每年他都會把九月一日這一天分別出來敬拜上帝。廿六年前,他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沒多久,得了一種奇怪的病,醫生看來看去,最後的結論是沒救了;教會的弟兄姊妹卻不放棄,同心為他禱告,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他起來行走,結果他經驗到上帝完全的醫治!他得醫治之後,決定一生奉獻給主。

當時校園團契呼召他回台灣服事,他回應了這個呼召。那時的留學生普遍都很窮,買機票都是買最便宜的。當時韓國航空公司的機票最便宜,所以即使學校八月底就要開學了,還是他打算訂九月一日韓航的飛機返台。但是聖靈一直感動他打電話到即將任教的清華大學,詢問是否可以延後報到;清大說不行,一定要在八月底以前報到,若是到九月才報到,他們來不及完成相關的公文,那他就會失去很多與這個教職有關的福利。他在電話中確定不能延後報到之後,就放棄搭乘韓航、省機票錢的想法,依照原本的安排,在八月返台。九月一日那天,人已經在台灣的他,打開電視收看新聞時發現,不得了!當天的頭條新聞竟然是,韓航的一架民航機失事,機上兩百六十七人全部罹難,包括一些返台的留學生。聖靈提醒他打電話給清大,他順服聖靈的引導,確認一定要在八月完成報到手續,於是才避開了那班死亡班機。從此,每年他都會把九月一日分別出來,單單敬拜上帝。學習聽聖靈的引導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9-22節:「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我們要對上帝的聲音非常敏銳,並且信靠順服,這樣我們的心就不會那麼硬,能夠願意隨時接受上帝的調整,以至於我們的生命可以不斷地蒙福改變,愈來愈像耶穌。(2009.10.6‧週會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你的生命是否曾經因為經歷苦難而更像耶穌?說說看你的相關經驗。請把重點放在你的思想、態度、性格是如何改變的。
②現在請戴上「愛上帝」的眼鏡,看出你正在經歷的苦難背後可能有哪些祝福。
③向上帝獻上感謝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