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10. 當上帝的國降臨,我們用這六點回應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10)

經文:箴言三章1-12節

與上帝的聖潔有分,這是前面五件事的最終目標,上帝給我們長壽、好的人際關係、引導、健康、財物等,都是為了讓我們像耶穌。




2018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願祢的國降臨」,上帝的國降臨會發生甚麼事情?當我們在地上想到上帝的國、伊甸園、新天新地,好像都是些很美好的事情,但是,當上帝的國降臨在這地上,一定會有很多衝撞。因為我們是活在敗壞墮落的國度裏面,所以當上帝美好的國度降臨,兩個國度碰在一起,一定會有很多爭戰出現。換句話說,當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上帝會掌權,把一切的豐富給我們,但也肯定會出現很多因著爭戰而不舒服的事情,可能是在我們個人,可能在我們的家庭,也可能在我們的國家社會中,因此我們的回應很重要。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六方面的重要回應,送給大家作為一年開始的禮物。

我們來看箴言三章1-12節:「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這裏講到六件對上帝的國降臨的回應,以及六項祝福。

一、遵行上帝的話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我們要好好遵行上帝的妥拉、上帝的話語,「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會有怎麼樣的結果?平安、長壽!這個長壽是指平安、喜樂的長壽,上帝要給我們的,是好的生命、更豐盛的生命。但前提是:要走在上帝的法則裏面,謹守祂的誡命。上帝對萬事萬物都定了一些法則,我們不要故意去破壞它。以我們生活中的一些電器來說,每個都有一套使用法則,說明書寫得密密麻麻,為的是讓我們好好使用它,假如我們不照著使用,電器會壞掉。同樣地,我們活在世上,上帝也給我們定了一些法則,只要好好走在祂的法則裏面,我們這個人、我們的家,以及我們所屬的人事物都會走得很順暢,而且充滿平安跟喜樂。有些時候我們一直怪上帝不給我們這個、不給我們那個,往往是因為我們違背了祂已經給我們的律例、典章跟法則,假如我們故意違背,怎麼可能有平安跟長久的日子?因此我們要認真面對上帝的話!

二、用慈愛和誠實維持美好人際關係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你渴望你的人際關係好嗎?要有好的人際關係,重點是活在永生裏,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個是「慈愛」,一個是「誠實」。這兩者都是上帝的本性,假如我們對人很慈愛,可是不真實,別人遲早會看穿;假如我們對人很誠實,卻沒有慈愛,則容易傷到人。我們說「用愛心說誠實話」,就是慈愛和誠實缺一不可,這是讓我們維持美好人際關係的關鍵。想想那些人際關係不好的人,是不是既無慈愛又無誠實?當我們把誠實、慈愛一直掛在脖子上、刻在心版上,不使它們離開我們的家、我們的職場、我們的事奉、我們的小組,那麼我們的人際關係自然會好!

三、專心仰賴耶和華,不要倚靠自己的小聰明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我們的生活天天要面對許多的抉擇,但我們怎麼知道所作的決定是對是錯?我們都巴不得上帝告訴我們選這個或選那個,因此我們喜歡聽先知預言。不過面對先知預言,我們往往聽了喜歡就接受,聽了不喜歡就說是假先知、不肯接受。作決定需要智慧,需要上帝來引導我們,祂給我們的可能是警告,可能是安慰,也可能是清楚的指引,有一些先知預言乍聽之下可能會令人不舒服,但我們需要有一個態度─仰賴、認定祂。

上帝已經講好,祂會指引我們的路,詩篇廿三篇也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1-4)我們一定要有一個確信,上帝定意要引導我們走正路、走義路、走好路。我們的上帝是好神,也是智慧的上帝,生活有些時候相當複雜,很難作判斷,但只要我們認定祂,不要搞我們自己的小聰明,就會有路。我們天然人很容易搞些小聰明,想靠自己的聰明來作決定,但是看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這些人物,一個比一個聰明,後來卻發現自己的聰明沒有用,發現只有好好放下自己,專心祈求上帝才有辦法。當我們立志專心祈求上帝,祂會指引我們當選擇的道路。我們要練習在一切大小事上都說:「主,我要尋求祢!」養成習慣,先禱告、再做事情、作決定,不管在婚姻感情、道路、事奉,或許許多多生活裏面複雜的事上,都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四、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甚麼樣的人會健康呢?就是「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的人。上帝已經給我們定下身心靈健康的法則,好好照著法則來做,我們就會健康。健康是今天我們教會的需要,不只是身體的健康,還有心理的健康。當我們辦醫治釋放聚會,人人搶著參加,但我看到醫治釋放的需要這麼大,反而有一些難過,若我們沒有敬畏耶和華、沒有遠離惡事、遠離一些不當作的決定、不當吃喝的食物,身心靈就會不健康。對於吃喝健康,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天然的食物是容易腐壞的,食品是加工過的食物,不容易壞,最好遠離。人際關係的健康也是一樣,要遠離一些別人的錯誤,他們已經傷害到我們,我們就不要再讓這些傷害停留在我們身上,繼續折磨我們,把苦跟毒留在我們身上怎麼可能健康呢?不要讓別人的錯誤繼續來懲罰自己,惟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饒恕,這是上帝定給我們的健康法則。我們要敬畏主,要遠離惡事,這樣我們的身心靈就會健康。

五、享受財物、分享財物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

你想要財物多多嗎?但我們不一定會有財,有了財也不一定會使用,甚至反而被財物壓死。甚麼樣的人能夠享受上帝所賜的豐富呢?就是懂得向上帝表達尊榮的人。當我們為所擁有的一切財物向上帝獻上尊榮,用一切財物來榮耀上帝的時候,我們就會豐富,而且不致被壓垮。當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榮神益人,上帝肯定會不斷地加添我們種子,使我們可以去種更多的地,幫助更多的人。

前陣子我到東馬,碰到一個英國的家庭,他們每一年都會去東馬幫助貧窮人,那裏的貧窮人有百萬人以上。這些人很多是國家社會、家庭不要的特殊兒,或身心靈不健康的孩子,若我們裏面沒有耶穌,就看不見這些人的需要;但當我們尊榮耶穌,我們就會看見並把錢放在正確的用途上,而且喜樂。耶穌說「施比受更有福」,當我們為了尊榮上帝而給出去,錢多就是好事;若不是為了尊榮上帝,錢多可能是災難。我們要在財物上尊榮耶和華,就必充足,而且享受。這樣就是在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自然會走在豐富的路上。上帝給我們富足,是為了要讓我們去分享,若我們得到富足卻不去分享,會倒楣的。越分享,我們就會越享受,不被金錢轄制,非常自由。面對金錢,我們不只要檢視奉獻多少,還要檢視留下多少,好好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領受祝福,也分享祝福!

六、接受管教,得著耶穌的形像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這件事情最難,但是大家要特別留意:上帝會管教祂的孩子。2018年,願上帝的國降臨的一年,會有很多的管教臨到我們個人、臨到小組、臨到牧區、臨到台灣的教會,現在已經開始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這件事情。我們來看希伯來書十二章9-13節:「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

為甚麼上帝要管教我們?祂要使我們得甚麼益處?就是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上帝給我們祝福、給我們管教、給我們引導,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使我們這個人活得像祂兒子耶穌。上帝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得甚麼益處?就是像耶穌。當上帝的管教臨到你的時候、很多不順利的事情出現的時候,不要哇哇叫,也不要抱怨,只要問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祢要在我身上做甚麼樣的工作?」當我們這樣做,最終要使我們跟上帝的聖潔、跟耶穌的性情有分。這是前面五件事的最終目標,上帝給我們長壽、引導、祝福、財物等,都是為了讓我們像耶穌。

上帝造了我們、救了我們,祂要我們這個人活出祂榮耀的形像,「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上帝把我們擺在這苦難的世界,我們不只要活在聖潔裏面,不只要幫助別人活在聖潔裏面,更重要的是,祂要讓我們的生命被熬煉,成為聖潔。我們在地上的年日很短,可是在天上還有很長的日子,上帝在這麼短的日子裏面要煉淨我們,好叫我們將來進入上帝國的時候,會覺得很舒服、自在;若我們離祂的形像太遠,進去大概會很不習慣。我們在地上就要學習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

以上六件事情,就是我們回應上帝國降臨的重點。第一:遵行上帝的話、享長壽;第二:用慈愛和誠實維持好的人際關係;第三:專心仰賴耶和華,不要用自己的小聰明作錯誤的選擇;第四: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使我們健康;第五:享受財物、分享財物,不被轄制,充滿喜樂;最後,我們的生命要改變像耶穌一樣。第六件是必修,其他五件也很重要,越這樣去行,領受的祝福也會越多!(2018.2.16‧新春禱告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的六點回應與祝福,你最想在哪一點上更多操練和經歷?為甚麼?
2. 你曾經在哪件事上接受上帝的管教,又得到了哪些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