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5-1. 亞伯拉罕的蒙召(上)

【主日信息】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5)「亞伯拉罕與神相遇」①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3節,十五章1-6節,十七章1-6節,十八章17-19節;羅馬書四章17-18、 23-24節;雅各書二章23節

很軟弱,仍然投靠上帝、倚靠上帝,這就是亞伯拉罕的完全,這就是亞伯拉罕的信心。




過去一個月,我們查考創世記一~十一章,認識了創世記的四個重大事件:創造、墮落、洪水,跟巴別。這個主日開始,我們進入十二~五十章,查考創世記的四個重要人物: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

查考聖經人物之前,要先知道查考的焦點是甚麼。是不是要努力找出這些人物的優點、缺點?好的,就效法,不好的,就作鑑戒?不是!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恩比說,人類很難從歷史學到功課,只會不斷重複歷史所犯的錯誤,單單研究人類的歷史不會讓我們得到生命改變的益處。耶穌說,認識上帝才會改變我們的生命:「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3)把眼光放在上帝身上,會改變我們的生命,把焦點放在人身上,我們的生命不會改變。所以,查考聖經人物的時候,焦點應該放在他們所信靠的上帝,認識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這位上帝在他們身上有甚麼樣的作為,祂對你我所懷的是怎麼樣的意念,好叫我們懂得怎麼樣來倚靠祂,帶出生命的改變。

亞伯拉罕蒙召的內容

今天我們要查考亞伯拉罕的呼召,這是「亞伯拉罕遇見神」這個主題的第一講。耶和華呼召亞蘭的第一次記載,是創世記十二章1-3節:「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上帝對他的呼召,歸納起來有兩點:第一,上帝要大大賜福給亞伯拉罕,給他土地、後裔、國家、民族,很多祝福;第二,上帝要亞伯拉罕把他所領受的祝福跟萬國萬民分享。這呼召,跟創世記一~十一章所記載的上帝創造人的目的有很密切的關連。

上帝創造人,讓人有祂的形像,以至於我們可以領受祂很多的祝福(其中最大的祝福是可以跟祂相交團契),並且有能力去管理祂所造的萬物。可是人犯罪墮落之後,既不懂得享受上帝,也不願意去祝福別人。上帝並沒有因此就放棄人類,而是在萬民中選出一個人,叫作亞伯蘭(「亞伯」的意思是「父」,「亞伯蘭」的意思是「尊貴的父」;後來上帝將他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思是「多國的父」),來完成祂創造人類的心意。祂祝福亞伯拉罕,使他成為大族大國,讓祂的後裔去祝福全人類。事實上,上帝給亞伯拉罕的呼召,跟上帝造人的呼召,兩者可以畫等號。

今天基督徒重生得救以後,上帝沒有馬上把我們提到天上去,而是讓我們繼續在地上生活。我們在地上的生活相當受苦,讀書苦,工作也苦,結婚苦,不結婚也苦。為甚麼上帝要這樣做呢?要是祂直接把我們提到天上,我們就不需要再經歷地上的許多痛苦了,這樣不是好得無比嗎?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上帝要我們在地上就開始活出祂要給我們的永生,在地如在天,而那其實就是祂創造我們的目標,也就是祂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在地上就可以領受祂的祝福,並且學習去分享祂給我們的祝福。上帝救贖我們的呼召,跟祂給亞當、給亞伯蘭的呼召,一模一樣。

我記得有一次,有一位長期憂鬱的弟兄來找我,說要和我談一談,不久後他開始喜樂起來。有人問他怎麼會變得那麼喜樂,他說:「我作基督徒很久之後都還是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不知道上帝為甚麼要救我。我每天這樣忙忙碌碌、渾渾噩噩的,不知道在幹甚麼。現在我終於搞清楚上帝創造我、拯救我的目的,那就是為了要享受祂,祝福人。」他說他開始每一天都刻意做兩件事情,一是感謝讚美上帝,二是藉著上帝給他的恩賜服事周圍的人,這讓他一天比一天喜樂。

基督徒活在地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感謝讚美上帝,領受上帝的祝福,享受上帝;並且把上帝給的恩賜拿出來跟別人分享,這樣我們就會像亞伯蘭一樣,活得像尊貴的王子、尊貴的公主。大家活得喜樂嗎?如果不太喜樂,要想想自己是不是失去了上帝給你的呼召。

軟弱的亞伯拉罕,竟被稱為完全人

上帝不只呼召亞伯蘭,祂也呼召我們每一個人活出祂那榮耀的形像,作尊貴的王子、尊貴的公主。祂呼召每一個人,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接受這呼召。為甚麼呢?顯然有一些條件必須滿足。

甚麼樣的人才會接受這樣的呼召,並且活出這樣的呼召,以致可以活出尊貴王子、尊貴公主一般的生活?我們可以在創世記十七章1-2節看出那條件是甚麼:「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這裏說,上帝的條件是要亞伯蘭作完全人。大家聽了以後會不會覺得這個條件太高了,自己一定達不到?當我們明白上帝眼中的完全人是甚麼意思,就不會這樣覺得了。

亞伯拉罕和你我一樣軟弱
新約聖經提到亞伯拉罕的時候,評價都很好,說他是信心之父、是基督徒信心的始祖,這讓我們覺得亞伯拉罕的人生中應該是沒有失敗、沒有掙扎、沒有軟弱的,他禱告向上帝求土地,馬上就得到土地,求孩子,馬上就得到孩子。可是我們讀創世記的時候卻會發現,這裏記載的亞伯拉罕和以上這種形像之間有很大的落差,特別是十二~廿二章所記載的亞伯拉罕,跟你我一樣,生活上有很多掙扎,生命中也有很多軟弱和失敗。

我們先談土地好了。他是一抵達迦南地就得到那塊土地了嗎?不是!他進入迦南的時候,很快就因為當地鬧飢荒而逃到埃及去。更糟糕的是,他落荒而逃,到了埃及之後,還因為害怕妻子太漂亮,人家會為了得到她,而來殺害他這作丈夫的,所以他跟自己的妻子說:「別人若問,妳就說我們是兄妹。」姊妹們,這樣的男人,妳們願意嫁嗎?太軟弱,太沒有膽量了吧!而且不只一次,創世記二十章,面對不同的人,他同樣害怕,同樣對自己的妻子說出這樣的話。

再談到孩子。創世記十五章記載,他因為長久生不出孩子,於是想出一個辦法。他和上帝說他可以把家裏的僕人大馬色人以利以謝,收作養子,讓他繼承家業,這樣上帝的應許就會實現了。可是上帝說:「不是這樣,必須是你親生的兒子才算數。」到了創世記十六章,他腦袋不清楚,接受了妻子的餿主意,和她的使女夏甲同房生孩子(這孩子就是以實瑪利,結果禍延子孫),上帝說:「不是,不只要你親生的,還必須是你跟撒拉生的才算數。」

信靠祂,就是完全人
亞伯拉罕的一生有掙扎,有軟弱,有失敗,這樣一個軟弱的人,怎麼會是完全人呢?說亞伯拉罕是完全人,是甚麼意思呢?創世記十五章1-6節:「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祢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亞伯蘭又說:『祢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為他的義。」這裏說,只因為他信靠上帝,上帝就認定他是義人,義人就是完全人。

新約聖經更進一步說明:「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上帝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人。」(羅馬書四:17-18、23-24)亞伯拉罕知道自己軟弱、不完全,來倚靠上帝的完全,倚靠祂的全能、全在、全愛、全智,聽祂的話,這樣的信心使得他在上帝眼中成了完全人。這樣的信心,叫作因信稱義的信心。亞伯蘭的意思是「尊貴的父」,他九十九歲的時候,上帝將他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思是「多國的父」,其中的信息是:「你雖然軟弱,但是因為你信靠我,你有這種信心,就能成就我給你的應許。所有跟你一樣軟弱、不完全,卻懂得信靠我的人,他們也都要被稱為義,我要把我的完全、我的義賞賜給他們。」

亞伯拉罕知道自己軟弱,知道自己會說謊,知道自己有困難,卻沒有被這些淹沒,仍然相信上帝的完全,相信上帝是全能、全智、全愛。當他沒有土地、沒有後裔、極其軟弱的時候,仍然仰望上帝,相信上帝,上帝就把祂的義算在他身上,把祂的完全充滿在他身上。這就叫作因信稱義的信心。很軟弱,仍然投靠上帝、倚靠上帝,這就是亞伯拉罕的完全,這就是亞伯拉罕的信心。這叫作因信稱義的信心。

信靠祂,大有安全感
當一個人有這樣的信心,他之後的人生會變得非常不一樣。亞伯拉罕在沒有土地、沒有孩子的時候選擇信靠上帝,有了土地、有了孩子之後,還是信靠上帝,因為他已經養成了信靠上帝的習慣,他真知道上帝是萬福的泉源,是他惟一的倚靠。已經擁有的土地,他不擔心失去,當羅得向他要土地,他大方地給;當亞比米勒向他要水井,他也大方地給。他很有安全感,一點都不害怕,他知道他所信的上帝十分富有,是恩上加恩的上帝,反正上帝之後會再給他。他在年老時才生出的兒子,他也不害怕失去,上帝要他把以撒獻上,他就獻上。

約翰壹書四章18節:「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哪裏有愛,那裏就沒有害怕,哪裏有上帝的同在,那裏就不害怕。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他站在恩典的地位上,活在愛與恩典裏面,有滿滿的安全感,不會害怕。這樣的人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完成上帝給他的呼召;這樣的人能夠享受上帝,感謝讚美上帝,樂意跟別人分享,這樣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歡歡喜喜的。這是因信稱義的信心,也就是亞伯拉罕的信心。(2018.2.4.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對完全人的定義,和你過去在學校學過的定義有哪些不同?
2. 你認識過哪些基督徒,明明有很多缺點,卻被上帝使用,做很重要的事情?你對他們被上帝這樣看重,有哪些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