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6. 熟悉三件事,得勝帶著走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6)

經文: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

面對屬靈爭戰,我們要認識仇敵、認識上帝、認識自己。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為很多事禱告,或是為即將到來的農曆年禱告,有時候禱告完還是很不順利?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屬靈爭戰。如果我們沒有屬靈爭戰的觀念,不管我們面對農曆年,或是面對我們的婚姻、家庭、工作、事奉等等,都不可能得勝的。前幾天我去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愛新加坡運動」高峰會議,那是他們一年一次的退修會,有堂會與機構的牧者以及職場菁英大約六百人。我受邀分享台灣過去這幾年面對同運的經歷,其中,打屬靈爭戰是關鍵。

打屬靈爭戰不能無知

打一場屬靈爭戰,首先要有危機感。幾年前亞洲幾個教會領袖聚在一起面對同運(同性戀文化運動)問題,我們談到依嚴重程度,台灣第一,香港第二,新加坡第三,那時候我想到,雖然最嚴重的是台灣,最危險的卻不是我們。鄺健雄牧師說:「最危險的可能是新加坡,因為毫無病識感,毫無危機感。」鄺牧師說得沒錯,台灣這幾年打這場仗,慢慢得到抗體,越來越知道怎麼面對。最令人擔心的是一個人若毫無危機意識,一旦出現病況,很快就會完蛋了。

何西阿書告訴我們:「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四:6)打任何屬靈爭戰,最要命的就是無知,無知會讓我們輸掉所有的戰爭。假如我們對仇敵跟仇敵的工作無知,我們沒有危機意識;假如我們對上帝跟上帝的全能無知,我們不知道怎麼來倚靠主;假如我們對自己的有限無知,我們只會自己一個人拚命打仗。仇敵正是用這三方面的謊言使我們輸掉屬靈爭戰:欺騙我們牠不存在,欺騙我們上帝沒有能力,欺騙我們「這世上只有你一個人在打仗」;若我們相信了,我們就輸掉了。

我們來看耶穌對打屬靈爭戰的教導:「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1-32)這是耶穌要離開世界前對門徒的提醒,祂回應了人打屬靈爭戰三方面無知的問題。第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耶穌在告訴我們:會有屬靈爭戰,有仇敵的工作,牠專門要篩我們像篩麥子;第二:「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我們可以倚靠上帝,祂會賜給我們信心,支取夠用的恩典,會帶領我們脫離很多的懼怕跟無知,能夠打贏每一場戰爭!第三:「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打屬靈爭戰不是一個人打,要和弟兄姊妹彼此堅固,同心合一。先知以利亞曾覺得都只有他一個人在打仗、面對敵人,但上帝說:「我還預備了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絕對不是你一個人!」(見列王紀上十九:1-18)面對屬靈爭戰,我們要認識仇敵、認識上帝、認識自己。

打勝仗必打破的三個謊言(以面對同運為例)

謊言一:「仇敵不存在」
仇敵的工作就是製造謊言,牠不是全知全能,而牠最大的本事,第一是說謊,第二是說謊,第三還是說謊!第一個謊言是,讓我們不知道牠存在,不知道牠在背後工作。以面對同運來講,我以前也真的是無知、被欺騙,三十年前,西方教會已經提醒我說:「楊牧師,你要注意,同運會來到台灣的。」我謝謝他們,但心裏說:「不可能!」因為三四十年前的台灣還在戒嚴時期,對一切的活動都很嚴格,還有我覺得同運的背景大都是西方的,怎麼可能會進到東方文化。可是,2001-08年,法案開始往立法院送;2011-12年,教育部已經把鼓勵同性戀的性別教材印好,要送到學校裏;直到2013年,台灣教會才跳起來。而我們是怎麼知道的?竟然是香港教會通知我們的。我們是多麼無知啊!

我在前幾天的會議裏播放講解這個過程的影片,然後問新加坡教會的人:「你們覺得這種情形會臨到新加坡嗎?」大部分的人都說:「會臨到!」可是還是有一些人說:「不會臨到新加坡,因為有回教的法律保護。」我們很難想像同運的厲害,他們只要努力做下一代的工作,性解放遲早會摧毀回教世界。我想起在2012-13年的時候,我曾看過一張照片:地點是一個教育大學,有幾個同運人士站著,他們背後就是一張世界地圖,上面標記著他們活動的地方。同運是有組織、有計畫地在全世界推動「毀家廢婚」的運動。

謊言二:「上帝不會幫助」
仇敵第一個謊言是讓我們不知道牠存在,也不知道牠的工作,但當我們知道之後,牠又會在我們心中製造害怕。我發現西方教會面對同運,同樣有寒蟬效應,不太敢做甚麼事情,因為把仇敵放得很大,把自己看得很小,加上看不見上帝。所以耶穌對門徒說:「雖然撒但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你們不要喪氣,我已經為你們祈求,叫你們不至於失了信心。」信心是緊緊抓住上帝的心,耶穌在鼓勵我們:「你們可以看見上帝,你們可以看見上帝的資源,你們可以看見上帝的同在!」

這五六年來,我看到上帝正在挪去台灣教會很多的恐懼。對於未知的事情,我們會害怕,當我們不知道甚麼是同性戀、不知道甚麼是同運,我們不知道怎麼處理,因此會害怕。但是上帝真的賜福給台灣教會,讓我們對整件事情越看越清楚,而且上帝給我們資源,讓我們知道怎麼去面對;當真理跟事實越來越多,打勝仗的見證也越來越多。「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啟示錄十二:11)在整個過程,我們更多地悔改、更多地回轉、更多地來到上帝面前,我們認識上帝以及上帝的大能。上帝的百姓學得好快,台灣教會學得好快,到一個地步,我們已經在影響非基督徒了,當非基督徒明白事實以後,他們甚至可以講得比我們更好!上帝確實在幫助祂的教會和祂的兒女,給我們很多很多的恩典與資源!

謊言三:「只有你一個人在打仗」
仇敵的第三個謊言,是讓我們以為自己在孤軍奮戰,事實上,上帝不斷教導我們要合而為一。2013年,只有少數幾個教會,居然在一個半月的時間動員全台灣三十萬人站出來,這是我們之前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我們怎麼可能做到這樣的事情!(雖然媒體幾乎都不報導,但我們不能夠罵媒體不報導,上帝讓我們看到其實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我們平常不關心媒體,和他們沒有往來,根本不知道怎麼跟他們互動。因此我們學習和媒體互動,也學習去關心職場的七座山頭,進入社區社群。)上帝讓我們知道,打這場戰爭必須眾教會同心合一,同心合一可以帶來權柄,有權柄就有能力;祂也讓我們深深體會到,教會必須服事貧窮人。我們學習好多。上帝藉著危機、苦難帶領台灣教會脫胎換骨,一點一點地把台灣教會的信心建造起來。

打勝仗必認識的三個事實

相對於謊言的,就是真理和事實,我們要從面對同運這個屬靈爭戰裏面學習三件事情,脫離屬靈爭戰的三個謊言:

第一,要認識仇敵跟仇敵的工作。每一場屬靈爭戰,都要知道牠是怎麼欺騙我們的。

第二,要認識上帝和祂的大能、祂的愛、祂的啟示。啟示性的話語太重要了,我們教會根本不懂怎麼從事社會運動,真的是一點都不會,可是上帝啟示我們要關心下一代,我們就從這個點開始禱告、禱告、再禱告,就越來越清楚怎麼做、怎麼影響、轉化社會。上帝總是樂意開啟我們,我們在苦難中尋求祂,祂一定會告訴我們問題在哪裏、該怎麼解決。

耶穌說:「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祂已經為我們祈求,好讓我們不會失去信心,所以,不管同婚的議題在社會上發展成甚麼樣子,我們都不擔心,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這場戰爭要怎麼打。

首先上帝教導我們應該關心貧窮人,應該關心各行各業,特別是七個職業山頭,這些都是教會本來就應該要知道的,但我們就是不知道,我們就是被蒙蔽。藉著苦難,上帝把教會帶進社會裏面,真正地成為這世界的鹽、這世界的光!在整個華人教會歷史裏面,基督信仰一直都停留在知識份子或中上階層之間,現在上帝要帶領我們進入貧窮人、中下階層當中。中國大陸鄉村地區的教會之所以那麼興旺,有那麼多神蹟(最大的收割也是出現在鄉村、貧窮人當中),是因為中國的教會在民國卅八年之後開始草根化。那時候,各國宣教士因為政局的關係離開中國大陸,他們離開前幾乎都對這裏的教會感到憂心,覺得教會沒有路走了。但上帝藉著這個苦難,為教會在中國的發展開了一條新路,從士大夫階層走入為數更廣大的中下階層。

2013年之後我有一個強烈的負擔,一定要進入貧窮人當中,關心貧窮人才能夠同時得到天上的權柄以及地上的權柄,因為這是耶和華的心,聖經也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17)教會若是不幫助貧窮人,貧窮的問題會持續存在、發酵。教會不關心貧窮人、破碎的家庭、受虐的婦女,婦女解放運動就興起,再接下來就是同運,這些問題可以說是上帝對教會的審判。教會一定要去關心貧窮人!

第三,要知道我們不是一個人,是教會同心合意一起打仗。打仗的時候,上帝會把我們連結在一起。這次我跟新加坡一些講華語的同工分享台灣西海岸的需要時,他們說他們也要投入,不只是來這邊宣教、關心貧窮人,他們要來跟台灣、香港的教會連結。上帝在末後世代一直都在做連結的工作,最終我們在基督裏面要合而為一,成為一個真正的教會。上帝在全世界、在末後世代正在做連結的工作,外邦的教會跟猶太的教會、耶路撒冷的教會,最終真的要連結在一起,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

打包以上三原則進入農曆年

面對農曆年也是一場屬靈爭戰,以上屬靈爭戰的原則可以同樣運用:

第一個,我們要對仇敵的工作非常警醒,牠最大的工作是利用我們的肉體、血氣,破壞我們的人際關係。平常家人都分散在各地生活,相處時間不多,比較不會吵架,過年期間大家聚在一起,罪人跟罪人密切相處,我們裏面的自私、自義全部都會跑出來,很容易吵架。有些家人關係可以一整年都好好的,卻在這幾天之內大吵特吵。

第二個,要知道上帝有何等大的恩典與資源要給我們,要非常警醒地保守自己的心、保守自己的時間表。這是上帝這麼多年來告訴我們的,打贏屬靈爭戰、過得勝農曆年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農曆年前一個月的禱告預備非常重要,不只為如何過農曆年禱告,更是要預備好我們這個人,預備我們的心,被上帝的愛充滿,好讓我們有能力打從心裏愛家人、服事家人,特別是一些很難相處的家人。時間安排包括安排親近主的時間、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跟弟兄姊妹聚在一起的時間。時間表會反映我們的心,反映出我們中心真正重要的是甚麼。

第三個,我們要知道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打仗。農曆年期間的一個禮拜千萬不要被孤立,雖然不能夠小組聚集,但現在用LINE、視訊都很方便,還是能夠有彼此禱告、彼此支持、彼此堅固的時間;甚至能夠彼此交叉探訪,祝福彼此的家人。我們在聖誕節會去弟兄姊妹家裏報佳音,農曆年的時間更長,更合適到彼此的家裏報佳音。

距離農曆年還有一點時間,求主幫助我們預備過農曆年不要只是行禮如儀,我們務必要警醒禱告、彼此守望,好叫我們2018年的農曆年,勝過歷年的農曆年。(2018.1.13‧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打破三個謊言/接受三個事實,哪一個對你最有幫助?為甚麼?
2. 請在小組中,為彼此在農曆年能夠活用打贏屬靈爭戰的這三個原則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