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4-1. 豐盛的生命:穿上新人(上)

【主日信息】歌羅西書系列講道:在基督裏的豐盛(4)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11節

豐盛的生命有一個特質,也就是可以勝過罪惡,享有真正的平安喜樂跟滿足。




這兩個月我們教會的主日講台是查考歌羅西書。歌羅西書的主題是在基督裏的豐盛。甚麼叫作在基督裏的豐盛?包含兩方面的意義:第一,歌羅西書二章9節:「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意思是說上帝生命裏一切的豐富都給了耶穌基督,上帝的權柄、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愛、上帝的健康等等,一切的豐富,都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讓祂能夠彰顯出上帝的榮耀,而且很具體地活得出來。第二,歌羅西書二章10節:「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我們也在祂裏面得了這個豐盛,意思是說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可以支取在上帝給耶穌基督裏面一切豐盛的生命。

歌羅西書一、二章主要在分享,上帝的豐盛在基督耶穌裏;三、四章則進一步說明,我們可以在基督耶穌裏支取、享受、活出這豐盛的生命。前面兩章在講上帝的豐盛給了耶穌基督,後面兩章在講我們如何把這豐盛的生命彰顯出來。今天我們要講第三章,主題是「豐盛的生命:穿上新人」。

甚麼是豐盛的生命?

外在的豐盛,不是真豐盛
大家想到豐盛的生命,第一個想到的是甚麼?大概都是身心靈健康,無災無病,或者是學業 事業順利,有吃的、有喝的,不愁吃、不愁穿,或者是愛情、婚姻、家庭順利。換句話說,一般人想到豐盛的生命是,甚麼都有,豐豐富富,一無所缺,平平安安。這樣的定義好像也沒有錯,但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經驗裏面,這可能嗎?不可能的!我們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們,人不可能天天一帆風順、無災無病、無風無浪,活在這個世界,隨時都可能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這是一個充滿苦難的悲慘世界,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即使很好,也不會是一百分,即使夕陽無限好,也還是近黃昏。不可能沒有意外,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平順。六月二日大水災,一年一次,一個大雨來就打亂了我們的生活步調,車子泡水,上班困難,孩子困在學校裏面,擔心得不得了,搞得全台灣雞犬不寧。平平安安、風平浪靜的生活,在這世界上是不可能存在的。

縱使我們事業婚姻兩得意、無災無病,就一定會感到快樂嗎?那也不一定。我剛剛從北美回來,三個禮拜見識到很多事情,讓我回想起三十年前我在美國進修系統神學時,認識的一位姊妹。她之前是台灣一所知名大學的校花,功課很好。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和丈夫都拿到學位,兩人有很好的工作,家庭幸福,有四個孩子。可是她可以說是全世界最不快樂的女人,她得了憂鬱症。今年我在紐約碰到一位二十幾歲、中國大陸來的姊妹,也是學業非常優秀,畢業後找到一個非常好的工作,和男朋友準備要結婚。可是有一天,她打電話給媽媽說她準備自殺。外表再光鮮亮麗,外表再風光,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黑暗面。「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我們內心深處的驚濤駭浪,別人看不見,我們自己有時候知道,但上帝永遠知道。

勝過罪的生命,才是真豐盛
到底在這世界上有沒有一種生命,是會讓我們感到豐盛、喜樂、滿足的呢?耶穌說有,而且這正是祂要給我們、也惟有祂可以給我們的:「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耶穌所講的豐盛生命,是甚麼樣的生命呢?

歌羅西書三章3-6節:「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裏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上帝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活在這個世界,為甚麼外面不安、裏面不安?聖經講得很白,是罪帶來的結果。上帝要給我們一個豐盛的生命,這生命之所以豐盛,是因為我們可以勝過罪。豐盛的生命有一個特質,也就是能夠勝過罪惡,享有真正的平安、喜樂跟滿足。

記得四十多年前,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帶領系上一個學長信耶穌,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帶領人受洗信耶穌。這個學長是他們班上的高材生,長得高高壯壯,身材魁武,溫文儒雅,外表看起來非常忠厚老實。他參加台大的晨曦社,是一個學佛的社團。他本身對宗教信仰很感興趣,每個禮拜我們相約和另一個學長一起查考約翰福音,不久之後他竟然受洗信主了!那個時候我們在團契裏有一個習慣,就是受洗的時候要講見證。當天他講的見證震撼全場。我原本以為他的見證內容會是典型知識分子式的,講說過去過得糊里糊塗,現在清楚找到人生的價值及方向,這類的。但是他沒有講這個,卻是一開口就很坦誠地說,他為甚麼會信耶穌。他說多年來他一直有手淫的惡習,也想盡一切辦法要戒除這個習慣,甚至因而去學佛,最終卻仍然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直到他信了耶穌,禱告尋求主的幫助,主竟然幫助他戒掉這個惡習。

這是許多男生都有的問題,當時在學生中心的那個聚會裏,他講到這裏的時候,全場鴉雀無聲,就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得見。現在大家可能覺得這沒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但是在四十多年前的那個年代,他居然敢講出自己的這個軟弱,大家聽了都非常震撼!這是我帶領第一個信耶穌的人,我親眼看到一個人的生命被聖靈翻轉,我真是有福啊!我看到福音的大能在人身上的作為,看到甚麼是豐盛的生命,甚麼叫作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正是耶穌要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基督徒常見的掙扎與出路
過去四十多年來,我同樣接觸過不少像這位學長這樣的基督徒,他們真的得到一個可以勝過罪惡的生命,真的脫去舊人、活出新人,他們的生命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不過我要坦白說,我也碰到不少基督徒,他們這方面的經驗不多,或者沒有,甚至根本不知道上帝要給我們的,是一種可以勝過罪惡捆綁的生命。許多基督徒以為因信稱義的福音就是,我們犯罪之後,來到上帝面前祈求赦免,領受上帝的赦免之後,就平平安安地回去,回去之後再犯罪,再回來祈求上帝赦免,持續不斷地重複這個循環。很多人真的就是活在這樣的循環裏面。一個基督徒假如一直活在這種「犯罪—認罪—赦罪」的循環,過不了多久,不但他會受不了自己,周圍的人也會受不了他。

根據我大致的歸納,沒有勝過罪惡的經驗的基督徒,有三種情形。第一種,有些人很誠實地面對自己,選擇不信、離開上帝,因為他們覺得信耶穌和不信耶穌的生命沒有甚麼差別。第二種,不敢貿然離開信仰,因為還想上天堂,所以常常跟罪在打仗,雖然屢敗屢戰,卻屢戰屢敗,活得非常辛苦。第三種,休戰的基督徒,這是另外不少基督徒的狀態,很會安慰自己,合理化自己的罪:「上帝愛我、弟兄姊妹也愛我,犯一點罪沒有甚麼關係。」心安理得地繼續活在罪裏面。其實,我們可以不作這三種基督徒,我們是有出路的,可以作第四種基督徒,就是自己不僅可以得到赦罪的恩典,還可以得到勝過罪惡的能力。其實,我們不需要投降、掙扎,也不需要休戰。基督徒是可以靠主得勝的!我們可以得著耶穌基督所要給我們的豐盛生命。靠著耶穌,我們可以勝過罪惡,治死自己的肉體。

如何領受豐盛的生命?

上帝要給我們豐盛的生命,這種生命的特質是可以勝過罪惡。這個應許很好,我們很喜歡,那麼,我們領受這種生命的過程是甚麼樣子的呢?我們怎麼樣能夠勝過罪惡呢?保羅的答案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可是,舊人要怎麼脫,新人要怎麼穿呢?保羅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裏面。……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我們可能會覺得保羅講的話有一點怪怪的,前面說我們「已經死了」,後面又說我們要「治死」老我,那麼我們的老我到底死了沒有啊?假如已經死了,應該就沒有感覺了,沒有活性,不會活動了。

答案在羅馬書六章11節:「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向罪看自己是死的」意思是,和罪隔開、和罪沒有關係。一個人信耶穌,成為基督徒之後,已經是百分之百的義人,但與此同時,我們卻仍然是百分之百的罪人,罪、老我都還在。受洗是把我們的舊人、老我淹在水裏,但是舊人、老我很會游泳,罪性在我們這個人裏面還是很活躍。

「向罪看自己是死的」意思是,我們和罪沒有瓜葛,斷絕和罪之間的關係,然後「向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那麼,要怎麼看自己的舊人是死的,看自己的新人是活的呢?我們可以在歌羅西書三章1節看出答案:「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請特別注意這裏的「求」這個字。我們要想勝過舊人,勝過罪,治死肉體,是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只能支取從天上來的能力,向上帝求能力、求恩典。

羅馬書六章14節告訴我們勝過罪惡,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關鍵:「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律法的定義是我們人該做的事,在律法之下的意思就是,靠自己行事,而一旦我們要靠自己,面對罪一定屢戰屢敗,我們是不可能勝過罪惡的。在恩典之下的意思是,承認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而來向上帝祈求能力。靠恩典就是求上面的事,思念上面的事情,向上帝求恩典、求能力。

很多基督徒以為罪是一種身外之物、是一種東西,犯罪就類似手上沾到汙泥,用耶穌的寶血沖一沖,就可以沖掉,就乾淨了。其實,罪的性質不是這樣的,罪不是一種獨立於人之外的東西了。罪是一種關係,是我們和上帝、和人之間的錯誤關係,而關係是帶著力量、帶著權勢的。罪是一種關係,一種力量,一種權勢。保羅用很生活的圖畫告訴我們,罪是一個舊人,很難對付的一股力量,一直在把我們往下拖。我們裏面必須有一股更大的力量進來,才能夠勝過這個具有很大力量的舊人。罪就像地心引力一樣會把我們往下拉,恩典則是一股把我們往上拉的力量,讓我們即使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也不會往下掉。

基督徒要想勝過罪惡、治死肉體,作法並不是正面對付它。無論我們如何對付它,它都不會死,不會消失。惟一有效的作法是,讓基督耶穌恩典的力量進入我們生命,讓恩典的力量去勝過罪的力量。(2017.6.4‧主日信息‧吳琇瑩、林思妤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過類似外在豐盛、但內心空虛的經驗嗎?那時你如何面對自己那樣的生命光景?
2. 你曾經有哪些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勝過罪惡的經驗?你是怎麼勝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