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13. 領導力,從祂而來

【領導力研習會回應】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12節,十三章13-17節;馬可福音十章42-45節

領導力怎麼培養?就是要不斷接受耶穌對你的服事,你要接受耶穌為你洗腳,你要有這種信念,也要有這種體驗、這種經驗,才能夠去服事別人。




每一個人都有影響力,都是領袖

當我們一般人想到領袖的時候,都以為那是一些高高在上、下命令的人,但柳溪教會的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對領袖的定義是:能夠把人從A帶到B的人。這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是領導力訓練很有名的專家,他原來是美國最大衛理公會的牧師,他對領袖的定義不一樣,他對領袖的定義是:對別人有影響力的人。按照約翰‧麥斯威爾的定義,人人都可以是領袖,我們每個人對別人的影響力有大有小,有好有壞,程度不一樣,但都在影響人(希特勒也是領袖,只不過他是一個極糟糕的領袖而已)。

約翰‧麥斯威爾說領導力有五種層級。第一種是得到一個位置、一個名分,就得到一個權柄,得到一種影響力。這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名分,在家裏作爸爸媽媽的名分、作兒女的名分,在學校作老師的名分、作學生的名分,在公司裏面作老闆的名分、作屬下的名分。有名分就有有權柄。在家裏、在學校、在職場、在各地,我們都有名分,特別我們是作上帝的兒女,「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既是上帝的兒女,就有權柄,有影響力。第二種是跟人的關係好,在所屬團隊裏面能夠得到人家的認可,這種領導力就更大一點、更深一點。第三種影響力是對團隊有貢獻,做出一些卓越的結果。第四種影響力是能帶出傳承、帶出徒弟。自己做比較容易,要去帶別人跟你做同樣事情比較不容易。第五種影響力更難,得到尊重。甚至他已經離世,還是發揮影響力。這叫精神領袖,精神導師,像倪柝聲、像王明道等一些歷代的偉人,我們到現在都還在讀他們所留下來的書,今天仍然受他們的影響。

每一個基督徒起碼都有第一層的領導力,每個基督徒都是領袖,因為有作上帝兒女的名分。每一個人都是領袖,只是每個人影響力的大小程度、好壞不同。

基督徒領導力的特徵

真正基督徒的領導力,跟這個世界上的人很不一樣,世界上可以用金錢、可以用權柄,用金字塔式的上對下的命令。基督徒的領導力,是以耶穌為標準的領導力。耶穌的領導是怎麼樣的?現在各個優秀的企業,都瘋狂地學習耶穌的領導力,或叫僕人式的領導。馬可福音十章42-45節:

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耶穌的領導是僕人式的領導、服務性的領導、亞伯拉罕式的領導、祝福的領導,把祝福帶給別人。這也是基督徒的領導,是不斷祝福別人,不以自我為中心,以服事別人為中心。現在全世界最棒的企業界,都在學習僕人式的領導。我們參加領導力研習會,要把這一點記在心裏。這個研習會是從這個核心價值作出發,假如一個人不是從這點出發,學習領導是滿危險的,會變成操控別人。

耶穌不只是講僕人式的領導,祂也做給我們看,約翰福音十三章13-17節,祂說: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這裏告訴我們兩個重點,耶穌的領導是洗腳的領導,不是被別人洗腳的領導,是一個服事的領導,祝福別人的領導。而且祂說:「我做給你們看,你們也要這樣照著去做。」凡是跟隨耶穌的人必須要跟耶穌一樣。耶穌做給他們看,做在他們身上,他們領受了,他們要接著去做。這種領導也是使徒性的領導,大使命的領導,「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20)耶穌說、耶穌行、耶穌作榜樣、耶穌做在他們身上,他們領受了以後,耶穌說:「你們要去,帶領世界上的所有人,門訓列國。」

坦白講,如果弄清楚這個,參不參加領袖研習會都還好。不過這一點非常困難,我很擔心特會把領導講得太複雜,反而會讓大家搞不清楚。領導力說起來很簡單,但實行起來真不簡單,其實耶穌講得很簡單又很重要又很困難,因為這是違背人墮落的本性,因為我們喜歡被別人服事,不喜歡服事別人,難就難在這裏。可是簡單講也很簡單,就是去服事就對了!就是去祝福就對了!這樣的話,你站在任何的位置上,都是最棒的領導。作爸爸媽媽的要用僕人式的領導,作兒女的要用僕人式的領導,作老師的要用僕人式的領導,作學生的要用僕人式的領導。作總統的要用僕人式的領導。作公民的也要用僕人式的領導。這樣,我們的家,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職場,我們的公司,我們的國家,就有福了。

最近我們家的LINE傳了楊師母非常喜歡的一個見證,是愛迪生的媽媽的見證:

愛迪生媽媽是一個牧師的女兒。愛迪生小時候有一天回到家裏面,說老師給他一張紙條,只能給媽媽看。媽媽看完以後就哭了,愛迪生問媽媽為甚麼哭,媽媽說:「老師說你是天才,這個學校太小,教不了你這個天才,請你回家給媽媽教。」愛迪生很開心,不用上學了,也就是說他從很小就開始在家教育,在家裏面有一個非常好的,懂僕人式領導的媽媽帶領他。這位偉大的發明家,是一個牧師的女兒帶出來的。

他媽媽去世以後,有一天他去媽媽的衣櫃裏面收拾東西,發現老師給他的紙條,那一封信已經發黃了。他拿起來一看,哇!才知道老師寫的是:「你的孩子精神有問題,我沒有辦法帶,請你領回去。」愛迪生讀完之後就哭了,明白到媽媽太偉大了,把一個老師認為有精神病的孩子教育成全世界的天才!

愛迪生的媽媽為甚麼能夠有這樣的成就?因為她懂得「別人不要,我仍然要」。愛迪生的媽媽真的看出他的孩子是天才,認定他是天才,而她要好好地去服事他。她就帶出這樣的孩子,影響了全世界。

弟兄姊妹們,重點不是位置,不是全職、帶職,作牧師不作牧師,重點在於我們的生命裏有沒有耶穌,被耶穌服事過就能帶出耶穌的事奉,就能夠影響人。你若不知道要洗別人的腳,給你作牧師、作長老、作總統,都沒有用。你若懂得耶穌的服事,即使你是小小的公民,也可以影響全世界,就像德蕾莎修女一樣。

上禮拜六,我們十六位牧師進入總統府,我千叮囑萬叮囑,不要攻擊總統,可以講得很堅決,很清楚,講同性婚姻的結果,但絕對不可以攻擊人,不然的話我們會失去權柄,失去上帝的祝福。每一位同工都講得非常好。講了三個鐘頭到三個半鐘頭,我們展現兩個月的公民行動的實力,都跟總統說了,我們甚至直接地說:「再這樣搞下去,南部的票都沒有了」!我們講事實,講真理。我是最後一個發言的,我跟總統說:「我們所有問題是家庭的問題,現在已經不是性別主流化,現在是家庭主流化,Family First!為甚麼反同性婚姻的人那麼焦慮?怕家庭受到威脅。為甚麼挺同婚的人那麼強勢?他們也渴望家庭生活!」我只差一點沒說出,他們會這樣基本上還是家庭破碎的結果。我們國家敗壞的原因是這個。西方國家一直往下掉,就是因為家庭的問題。

我跟總統說,這個問題不是她一個人要負的責任,我對著所有台基盟的同工說:「我們要把教會的資源提供出來,跟國家政府一起合作,一起解決家庭的問題。」要講出這種話,前提是我們要有實力呀!若沒有愛盟,若沒有這些年我們教會一步一腳印的服事,若沒有一些見證,我們就是在講空話!最難的不是法律的戰爭,最難的是回到家庭,好好服事,把家庭做起來,我們需要好好腳踏實地,別人是看我們的實力,看我們的見證。

今年農曆年我做了一個很棒的夢:

我跟我哥哥去一個法國餐廳吃飯,那個餐廳做得很大,多年以前曾經快要關門,那個廚子跟老闆提出辭呈,說不幹了,老闆甚麼話都不說,竟然還下廚房去炒了一個又香又棒的炒飯,好像有加起士,端進來給廚子吃,然後跟這個後來成為大廚的人說:「你先不要想辭職的事,你先回家休息一兩個月,回來再作決定!」他沒有強迫他,沒有用壓力改變他的主意,他只是做一盤炒飯給他。一兩個禮拜以後,廚子說他不辭職了,也沒講甚麼,同樣炒了一盤一模一樣的炒飯,之後整個餐廳就興旺起來了。

這個異夢告訴我們要用僕人式的服事,不是強迫式的,這個老闆甚麼也沒有講,沒有要求大廚不可以辭職,他只是去服事他的屬下,親自炒飯給他吃,興起他裏面的熱情。

如何培養領導力

領導力怎麼培養?就是要不斷接受耶穌對你的服事,你要接受耶穌為你洗腳,你要有這種信念,也要有這種體驗、這種經驗,你才能夠去服事別人。不然都是講空話。在家裏、在職場、在學校、在教會,都是一樣。我們如何得到僕人式的領導力?要先得到耶穌!得到耶穌的心,得到耶穌的恩賜,得到耶穌的能力。我們的上帝就是愛,一直不斷地在服事我們,我們每一個主日崇拜最後的主禮祝福禱告:「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六:24-26)上帝怎麼向我們仰臉?我們在上面,祂在下面作僕人洗我們的腳!我們需要來到主面前,說:「主啊!願祢光照我,向我仰臉,服事我,我被祢洗過腳,我經驗過,我才能夠服事別人。」

請問是作師傅的比較重要,還是作徒弟的比較重要?當然兩個都很重要,但是如果兩個一定要選一個,要選哪一個?我告訴大家,先作徒弟,再作師傅。就像我所做的夢一樣,老闆很了不起,但大廚更了不起,他很會觀察學習老闆的炒飯,他最後也炒出同樣棒的炒飯。連我們的主也是先接受上帝的服事,才去服事別人。我們如果沒有被服事過,很難去服事別人。先作一個好的跟隨者,才能夠作一個好的領導者。我們自己要先有學習,先有體驗,先有領受。我們不是馬上就作師傅、作領袖,去管別人、改變別人,我們自己要先被改變。先作跟隨者,之後才能作領袖。

昨天的領導力研習會,我跟學生們在一起,最後要離開的時候,一位姊妹跑過來請我為她禱告,二十年來,她的子宮一直長肌瘤,開刀完還是一樣,醫生說她這個情況開刀也沒有甚麼用,令她感到非常沮喪。她說她一直希望找時間請我為她禱告。為長期的病患禱告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往往禱告來禱告去,都是一樣。我跟她分享,去年底我去做心電圖的時候,竟然發現長期心臟神經傳導的問題,已經被上帝醫治了。她眼睛睜得好大─她眼睛本就很大,那時變得更大了!我說我為我的心臟得醫治禱告超過二十年,每一次禁食禱告都為此禱告。二十年前在新加坡,上帝透過美國一位講員的先知預言告訴我,祂要醫治我,我就禱告,禱告,再禱告。這不容易,信心不是一次,是持續不斷地抓住祂。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參加領導力研習會,除了好好地聽、好好地學,回去後一定要跟別人分享,好好地做一年。昨天我找三個學生上台分享,有一個是在信義男舍裏面作領導的,學生很難領導,學生要領導學生更困難。他去年參加領導力研習會,學了「世界級的服務」之後,開始計畫要好好打造信義學舍為世界級的宿舍。他用這種精神去服事工讀生團隊。聚會中有另外一位姊妹分享,去年她參加領導力研習會後,馬上跟她的主管分享,主管說:「這個很不錯哦!」她開始對主管產生影響力,甚至在年終聚會的時候,她跟主管分享教會感恩的作法,其他人笑她說沒有用,沒有想到,她的主管信任她,讓她採用唸感念文的方式,大家感動得不得了,辦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年終感恩聚會。

結語

今天,我們要成為一個對別人有真正好的影響力的人,第一,要弄清楚我們的領導力是祝福、服務,以上帝、以別人為中心,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第二,要先被那位釘十字架的主服事過,我們經驗過之後,才能夠去服事別人。這樣我們就會像耶穌一樣,對別人有影響力。特別是現在面對我們國家社會的需要,不是用血氣去吵,不是妥協,都不是,而是要把我們的家庭服事好,好好服事別人,這樣才能夠把我們的國家翻過來。(2017.2.2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林思妤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想你生命迄今,在家裏、職場、堂會、國家社會分別發揮了哪種影響力?
2. 你有哪些被耶穌洗腳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