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15.在聖靈裏禱告

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8節,猶大書20-21節



我們的禱告想要成長進步的關鍵是甚麼?上禮拜我們說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所以關鍵在聖靈。在聖靈裏禱告是甚麼意思?靈恩派的教會會說在聖靈裏禱告就是方言禱告,其實不一定,用悟性禱告一樣可以是在聖靈裏,用方言禱告也有可能非常屬肉體。這不是我說的,是靈恩派的伊美牧師說的。到底甚麼才是「在聖靈裏禱告?」以前我覺得要為了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禱告,才算在聖靈裏禱告,假如為自己的衣食住行禱告就不算是在聖靈裏禱告,是這樣嗎?

禱告是一種生命

在新約聖經有兩處提到在聖靈裏禱告,一個是我們上禮拜提到的:「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以弗所書六:18)另外一處是猶大書20-21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以弗所書六章18節的「靠著聖靈」原文意思也是「在聖靈裏面」,因此這兩處經文的意思是一樣的。在聖靈裏禱告,就是靠著聖靈禱告。為甚麼我們要靠著聖靈禱告?因為我們軟弱,墮落的人天生就不喜歡禱告、不要上帝、離開上帝。當我們離開上帝久了,自然就變得不知道祂是誰,也不知道該如何跟祂溝通,不知道該如何禱告。

當我們剛剛信耶穌的時候,開始學習禱告,拼命努力禱告,以為過了很久,卻只過了五分鐘!怎麼禱告都禱告不久,禱告真是不簡單。就算我們做了基督徒很多年,如果有一陣子禱告生活軟弱,之後再想要禱告,卻不知道怎麼禱告了。生物學上有所謂的「用進廢退說」,器官多使用會進步,不使用會退化。我小時候講台語講得很溜,可是長大後到台北生活不常講,現在講台語變得很不順暢。語言不常使用,自然就會退步,特別禱告是一種生命,沒有這生命的人就不會禱告,這生命不多加操練的話也不會強壯,我們肉身的生命如此,我們屬靈的生命也不例外。

禱告需要聖靈的幫助

羅馬書八章26-27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保羅給我們一個觀念,我們這墮落的人的生命基本上就是軟弱的,我們需要聖靈。聖靈會把生命給我們,也幫助我們生命強壯。上帝是我們禱告的對象,也是幫助我們禱告的那一位,耶穌是上帝跟人之間的中保,保惠師是另外一位中保,當耶穌復活升天以後,聖靈繼續幫助我們來到上帝面前禱告。我們一定要有這信念,不能只有觀念而已。如果我們有這信念,我們自然就會在禱告時呼求聖靈幫助我們。假如我們在禱告時還不會呼求聖靈,我們可能還沒有這個信念。我們要打從心裏知道自己是不會禱告、不愛禱告的人,我們要呼求聖靈的幫助,就像耶穌的門徒說:「主啊,我們不會禱告,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施洗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見路加福音十一:1)所以耶穌因此開始教導門徒禱告。聖靈今天除了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祂也教導我們禱告,幫助我們禱告。很重要的一個信念就是,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很會禱告,以為禱告很長就是很會禱告,我們需要聖靈的幫助!

聖靈如何教導我們禱告(1):賜給我們話語

聖靈怎樣幫助我們禱告?第一件事情,祂賜給我們話語,上帝就是道。「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約翰福音一:1)三位一體的真神就是話語,上帝是道,聖靈是說話的靈,祂把祂的話語賜給我們,讓我們懂得如何說話。最近我的第二個外孫正在牙牙學語,十分可愛,我們在旁邊幫助她學習,因為她非常需要有人幫助她。禱告也是這樣,我們靈裏面跟上帝溝通也需要學習。耶穌的門徒也求耶穌教導他們禱告,所以耶穌就把主禱文賜給他們。通常我們禱告的內容有好幾方面:感謝、讚美、認罪、祈求、代求......每一點祂都會賜給我們話語。

我們常說基督徒每次禱告都要從感謝讚美開始,可是我們一出口禱告總是祈求,不容易感謝讚美神,因為我們很習慣祈求,不習慣感謝讚美。我們可以學習操練常常感謝讚美神,但是有些時候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感謝讚美,比如遇到打擊、意外的時候,我們就很難感謝讚美。這時候,聖靈會幫助我們,把感謝讚美的話語賜給我們。我們也可能會有不願意認罪的時候,可是當我們一禱告,聖靈就會光照我們。我們先天是個罪人,但我們又先天不容易承認自己的罪,當別人指出我們的錯,尤其是面對我們的家人,我們特別不容易放下自己的面子來認罪。要男人、先生認罪實在很不容易,可是我們一禱告,心就很容易軟下來,聖靈會賜給我們悔改的心、赦罪的恩(使徒行傳五:31)。聖靈來要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8)聖靈甚至會為我們祈求、代求。

禱告祈求表面上看起來很容易,其實很不簡單,特別是面對很大的困難時。我多次進出加護病房,為重病的人禱告,實在很困難。死亡的靈、壓制的靈籠罩在整間病房裏,讓人不知道該怎麼禱告。當我開始學習在聖靈裏禱告的時候,上帝會賜給我話語,有時候是經文,有時候是一幅圖象,禱告就突破了。所以我們不要太急著開口禱告,我們要先向主說:「主啊,請祢賜給我話語!」有時候我為病人禱告,聖靈會讓我嚇一跳,因為聖靈告訴我要禱告讓主把病人接回天家。我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那時當然不能禱告太大聲,因為家屬都很傷心。可是其實家屬已經累到不行,病人已經信主,地上的工作也都已經完成了。上帝感動我禱告之後,有時候我離開醫院馬上接到病人過世的電話,有時候我是當場看著病人過世。有時候一個人要死也不是那麼容易,常常會有很多的掙扎、很多的痛苦,所以聖經上提到:「求主接收我的靈魂」的禱告。我記得靈糧堂執事部主席曾國生弟兄的太太生病癌末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在家中為她禱告,結果禱告的時候上帝告訴我:「我已經接她走了,孩子你不要禱告了!」我嚇了一跳,不過上帝既然這樣說,我就不禱告了。後來我確認過,我禱告的那個時間點,正是上帝把她接走的時候。

上帝會告訴我們該怎樣禱告,祂會賜話語給我們。在聖靈裏禱告,就是靠著聖靈禱告,也是隨著聖靈禱告,不是隨著自己的肉體禱告。靠著聖靈禱告,祂真的會帶給我們意念、真理、話語、啟示,上帝最好的啟示就是聖經,因此歷代被上帝所重用的僕人都說用聖經禱告是最好的禱告方式,學習一直用聖經禱讀,禱告會進步。所以我們教會一直推動用聖經禱讀,教導弟兄姊妹怎麼用上帝的話語感謝、讚美、祈求、認罪、代求。有時候在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禱告的時候,悟性說不出話的時候,聖靈也會賜給我們方言禱告,讓我們用方言很快樂的稱頌主為大(使徒行傳二:11、十:46)。當我們很痛苦的時候,上帝也會賜給我們新的方言,來為自己所遭遇的情況禱告。

趙鏞基牧師很喜歡鼓勵弟兄姊妹用方言禱告。在越戰的時候,韓國派出軍隊跟美軍一起在越南打仗。韓國的父母焦慮得不得了,可是不知道該怎麼禱告,趙鏞基牧師就教導大家大量用方言禱告。結果趙牧師發現用方言禱告的父母,他們的孩子一個都沒有少,都平安從戰場歸來。聖靈會用悟性幫助我們禱告,也用方言幫助我們禱告。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5 節:「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這裏的靈不是聖靈,而是我們的靈,這裏的悟性跟靈是相對的。我們的靈有時候會不對,在聖靈裏禱告,祂會賜給我們跟上帝溝通的話語,不管是方言或是悟性。

聖靈如何教導我們禱告(2):調整我們的心向著主

聖靈教導我們禱告不只是賜給我們話語,更重要的是聖靈來是要讓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把愛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知道該怎樣禱告主、親近主。當聖靈教導我們禱告,祂會把上帝的愛厚厚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五:5、提多書三:6),讓我們有禱告的動力。所以靠著聖靈禱告,會變成一種態度,會吸引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我們上星期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不是說我們一邊做事一邊大聲禱告,那是一種渴慕上帝的心態。就因為這是一種心態,所以我們可以一邊做事一邊渴慕主、心向著主。醫生不可能一邊開刀一邊大聲禱告,或學生一邊考試一邊大聲禱告,但我們可以一邊開刀、考試或從事輔禱事工,但靈裏一邊保持渴慕主、依靠主的心態。隨時跟主連結在一起,這是一種對主的愛慕、對主的依賴。是聖靈把這樣的心態賜給我們,調整我們的頻率對準上帝。

最近我觀察我們家的大外孫女,她常常使用徵詢式的句型跟我們說話,讓我們很難拒絕:「婆婆,我可不可以到陽台去看花?」、「公公,桌上這些東西我可不可以吃呀?」她說話時簡直把我們的心都融化了,她的態度充滿了對我們的渴慕、愛、信賴,又非常客氣。這讓我發現原來我們可以為食衣住行禱告,並且要在聖靈裏、在愛中向主禱告,不要用肉體、血氣禱告。上帝會喜悅我們的禱告,也會回應我們的禱告,難怪腓立比書四章6-7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感謝的心就是一顆愛主的心,禱告就是一種意念,是愛上帝、渴慕上帝的態度。所以有些時候我不太想用「禱告生活」這個詞,因為這樣好像把禱告生活跟一般生活切割開了,其實禱告就是我們的生活,是我們向著主的態度。這就是保羅所說的:「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以弗所書六:18)意思是說我們在靈裏面一直對著主,我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哥林多前書十:31)。

我一直在學習,在輔導約談的時候,我一邊跟人說話,一邊聽聖靈的聲音。有時候別人來找我輔導的時候,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不知道該說甚麼。那時我就一邊傾聽對方說話,一邊聽聖靈的引導與聲音,有時聖靈說的話會讓我嚇一跳。禱告不只是說話,而是一種渴慕上帝的心態。上星期我跟楊師母去韓國開會,我以為就是一些例行的聚會,大概不會有甚麼新的改變,但在機場的時候,上帝的話突然臨到我:「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很短的時間內我的心開始對主有許多新的期待。結果我們上飛機之後,才發現我們把隨身行李忘在候機室了,我們急著想要把行李拿回來,因為天氣預報告訴我們韓國很冷,所以我們在行李裏預備了好幾件冬衣。最後因為行李已經被送到機場警察局去了,我們只好兩手空空的飛到了韓國,打算到了當地再買衣服。出人意外的是,我們到了韓國以後,天氣居然好得不得了。當地同工告訴我們,在我們抵達前,天氣一直很不好,氣溫很低,可是我們在韓國那幾天,天氣十分的晴朗,根本不需要冬衣。出發前我們家的孩子知道我們兩老容易丟三落四,還特別為我們禱告希望行李不會遺失,結果上帝做了一件我們想都沒想過的新事,讓警察局幫我們保管隨身行李,免得我們在韓國還要多拖一件行李。同樣奇妙的是在韓國兩天緊密的行程中,神讓我經歷許多新鮮事,完全超過我的所求所想。在聖靈裏禱告真好!

結語

當我們有對準上帝的心態的時候,生活一定會充滿愛跟喜樂,這就是在聖靈裏禱告。猶大書20-21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在聖靈裏禱告,就是懂得在上帝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最重要是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耶穌的憐憫直到永生。在聖靈裏禱告,這是一種仰望耶穌,相信祂是一位好神的態度。當我們把自己整個人都交出來,就是一種奉獻給主、依靠主的心態,然後我們就可以擁有上帝的同在,隨時多方的禱告,並且可以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2013.5.11‧週六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你現在禱告的生命狀況如何?本篇信息有哪些提醒與幫助,可以使你禱告的生命強壯起來?
②請跟小隊、小組的弟兄姊妹分享你在禱告時蒙聖靈賜下話語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