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第6篇之延伸閱讀)基督徒追求甚麼?如何追求?

經文:腓立比書三章8-9節、二章6-7節

耶穌是我們追求的目標,祂還讓我們有正確的態度,透過祂得到上帝,因而得到真正的喜樂!耶穌來,不只把上帝顯明給我們看,也把一個人應該活出的生命活給我們看。



追求的目標:耶穌

耶穌是至寶,醫治、成長都在祂
凡是能帶給我們喜樂的東西一定跟上帝有關,如詩篇十六篇8-9節所說:「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除非我們跟上帝連在一起,不然我們不會喜樂。怎麼樣才能跟上帝連在一起?只有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能把我們跟上帝連在一起。耶穌是我們的至寶,若沒有耶穌,我們就沒有上帝,當然也就沒有喜樂。耶穌是我們的至寶,祂能把永遠的生命帶給我們、醫治我們的生命、建造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要不斷成長,也需要耶穌。耶穌是medicine(藥),耶穌也是food(食物),耶穌自己曾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六:35)當我們得到耶穌,就得到了上帝的醫治,也得到上帝給我們的食物。耶穌是至寶,是我們的目標,這是保羅之所以說出這些話的原因:「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腓立比書三:8-9)

三招一要是追求的管道
我們怎麼樣得到耶穌,怎麼樣把上帝擺在我們面前?答案是:三招一要!三招包涵先知、祭司、君王三方面的角色,目標都是為了一要,即得著基督—親近主是為要得著上帝的話;弟兄姊妹彼此連結,是在上帝的話和愛裏面;服事也是要把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帶出去。什麼時候你在三招上有虧損,什麼時候你跟上帝的距離就會疏遠。以弗所書四章11-13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透過親近主、透過弟兄姊妹連結、透過服事得到基督,我們心裏會得飽足。

在事奉中幫助人得到基督、看見人的生命翻轉,是一種很大的喜樂!過去這個禮拜我去海外培訓,我在那麼多年基督化家庭服事的經驗中,這次是我看到人生命翻轉最厲害的一次!他們的生命在短短三天內大大翻轉,讓我非常讚嘆上帝的作為,得到極大的喜樂!改變他們的不是我,而是在傳講的過程中,上帝的道出來了。上帝的道實在是太清楚、太有能力了!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能夠改變最不容易改變的「家庭」!他們大多是中壯年的已婚基督徒,最年輕的結婚十幾年,年紀最大的結婚卅二年。大家很難想像,他們當中有些夫妻竟然彼此從來不交通,因為他們不會交通,弟兄不會,姊妹也不會。可是三天聚會結束之後,原本不會的都會了!

另外一班單身的年輕人,一半以上都是碩士班、博士班的學生,他們關心的問題和全世界的年輕人都一樣:婚姻、感情、道路。當上帝的道出來,他們知道婚姻是怎麼一回事,知道目標是怎麼一回事,也知道怎麼預備自己之後,就好像吃了定心丸,不但對婚姻、感情、道路不再焦慮,還有好幾個人說要改善跟父母之間的關係。有一位弟兄說:「以前媽媽要抱我,跟我表達愛,我都不肯。我這次回去之後要練習抱她,也要抱抱我爸爸。」我並沒有教他要抱父母,上帝的道、上帝的愛觸摸到他,他就有很明顯的改變。有一位姊妹,她在家裏受到很多傷害,聚會結束後,她的分享顯示,她不再抱怨,能夠用正面的眼光看這些事情。福音的大能令我讚嘆!

追求的態度:謙卑

實行三招時要注意態度。一個人可以重複三招的動作,卻依然活在自己裏面,如果是這樣,他並不會遇見基督!態度很重要,腓立比書三章9節:「……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放下自己的義,領受上帝的義,這就叫作信心、捨己、謙卑。在這些人身上,我看到了信心、看到了捨己、也看到了謙卑!我服事教會領袖的經驗中,從來沒看過結婚這麼久的夫妻還願意悔改,而且是主動悔改,不是我們介入提醒的。他們放下自己的義,馬上就得著上帝的恩典。其實,連「放下」也都要倚靠耶穌。耶穌不只是我們的目標,祂還告訴我們怎麼追求:「祂本有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立比書二:6-7)因為耶穌自己可以「放下」,我們得著耶穌,也是得著耶穌那「謙卑」、「放下」的生命。

如何得到基督、把上帝擺在我們面前?其實就是放下自己的義。我們真的很容易自以為義,甚至會行義過分。當我們堅持自己作上帝、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自以為義,就沒有辦法得到基督。前幾天我在服事這些弟兄姊妹時,心中也一直在反省:門徒帶領最關鍵的是什麼?沒有別的;目標清楚、態度正確,就能得著基督。目標偏了,當然得不著;目標清楚,卻倚靠自己的義,還是得不著。

放下自己,接受主的意見
比如說,上個月,馬來西亞的丘篤士牧師帶著團隊來到我們當中作醫治釋放服事,前兩週新加坡愛流團隊(Ellel)也來到我們當中,最讓我感動的都是他們裏面那種謙卑、放手讓聖靈工作的態度。這一次我跟新加坡團隊的艾倫(Alan)弟兄配搭服事,服事時間結束前半個鐘頭,我們都覺得可以結束了,但艾倫說:「我們再為剛剛那位弟兄禱告好不好?再十五分鐘就好!我昨天回去之後,為我們這組的每一個人禱告,我感到上帝跟我說了一些話,我想繼續為他服事。」結果短短十五分鐘之內,我們的禱告就觸及那位弟兄生命突破的重點!我們不要以為作醫治釋放服事,一定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會看見突破,其實只要放下自己的意見,接受主的意見,馬上就會突破!

想聽聖靈的聲音,就需要放下自己的意見。艾倫提議為那位弟兄再服事一段時間,我們也可以不同意,讓服事就這樣告一段落—果真如此,我們就會失去很多祝福。放下自己的框框,放下自己的想法(可能是很好的想法),才可能得到基督要給我們的寶貝。很多時候我們都很自以為是,年紀越大、經驗越多,就越容易倚靠自己。可是,再好的經驗、再好的作法都不能取代基督自己。我們通常什麼時候會倚靠上帝?通常都是遇到苦難、自己沒有辦法的時候!我們越了解人的本性,就越知道我們這個人真的是沒有指望—我們太容易自義、太容易行義過分。「自以為義」如果不拿掉,就沒辦法得著基督要我們得著的。

禁食禱告,得著耶穌的心
我們的肉體很麻煩,仇敵也會欺騙我們。我一直在想:「主呀!幫助我!我如何才能完全謙卑、完全放下?有沒有更具體的作法?」我在回台灣的飛機上讀到麥海士牧師(Mahesh Chavda)的書,上帝透過他的書告訴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末後的世代,有一個十分具體、有力的屬靈爭戰的兵器,可以讓我們有正確的態度,使我們能夠得到主。」那個兵器叫作禁食禱告!耶穌說:「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馬可福音五:35)

大概十幾年前,我們教會第一次舉辦特會服事眾教會時所邀請的講員就是麥海士。這本書的重點不在禁食禱告的技巧、方法,而是在分享他如何遇見、經歷真實的主。他說:「肉體會讓我們生命中很多東西沒有辦法突破,禁食可以幫助我們完全放下自己、單單倚靠主。禁食的意義是放下自己,而不是用禁食來換取上帝的恩典。」麥海士一年平均禁食一百二十天,他寫這本書之前,已經有廿九次「禁食四十天」的經驗,其中十九次只喝水。他之前不敢跟別人講,一方面他擔心神學立場不同的人會攻擊他,引起不必要的爭辯,但更重要的是,上帝要他安靜,等候祂的時間;直到最近,上帝才要他公布他禁食禱告的經驗和秘訣。注意,我不是說每一個人都要像他一樣,因為如他所說:「上帝會挑一些人為聖經中的某項真理作見證。上帝會讓他特別了解那個真理,然後把它講得很清楚。」

三十年前,我想學習禁食禱告,可是台灣教會沒有什麼有關禁食禱告的教導,我只讀過《活祭》一書裏面的一點點教導,就傻傻地去操練,過程中,上帝也教導我一些。這些年來,受韓國教會的影響,台灣教會整體在這方面都有進步,可是有系統的真理教導、有真實經驗、見證的書,到現在還是不多。這本書主要是麥海士分享他如何順服上帝、生命改變、得到能力的過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得到耶穌那顆愛人的心。

十多年前,我初見麥海士的時候就很被他吸引:他的講台信息十分紮實,並且他是一個禱告的人,他裏面擁有作醫治釋放事奉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愛。他裏面對人有很大的愛!很多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人沒有這種愛,只是憑著恩賜在服事。麥海士不僅有恩賜,還有很深的愛。有一次,他去非洲服事,有一個十五歲的男孩子患小兒麻痺症,他為這個男孩子禱告之後,他就從椅子上站了起來!有一位母親看了,非常希望他也能為她女兒禱告,可是他並沒有看見她女兒,他說:「妳的女兒在哪裏?」她把外衣拉開,原來她把女兒裹在外衣裏,因為她的女兒全身都長滿了瘡,又臭又爛,她怕別人笑她的孩子。他一看,眼淚就掉了下來,他緊緊抱住這個媽媽和孩子,為他們禱告。他在書中說:「禁食禱告不只讓我放下自己、得著耶穌的能力,還讓我得著耶穌憐憫的心。」

麥海士在禁食禱告裏放下自己,追求主,經驗很多在基督裏的豐盛。這本書讓我非常感動,我看了之後,不僅對禁食禱告有新的體會,裏面更強烈興起一種想追求耶穌的心。自義會攔阻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使我們很多東西都看不清楚,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突破,這是上帝在末後世代賜給教會的秘密武器。求主幫助我們,照著上帝給個人的引導去實行禁食禱告。(本書《The Hidden Power of Prayer and Fasting》,暫譯《禁食禱告背後隱藏的大能》,即將由天恩出版社出版。)

結語

耶穌是我們追求的目標,祂還讓我們有正確的態度,透過祂得到上帝,因而得到真正的喜樂!耶穌來,不只把上帝顯明給我們看,也把一個人應該活出的生命活給我們看。求主幫助我們放下自己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得到上帝的義,得著上帝自己。把「己」釘在十字架上,喜樂就會從我們的腹中湧流出來!(2007.5.22‧同工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想想你現在的生命,你正在追求什麼?活在世界上,你最在乎的是什麼?
2.你追求耶穌的態度,是靠自己多一點,還是靠耶穌多一點?你需要放下自己的甚麼?為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