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3.新人的禱告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1-21節

「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就是聖靈,我們的心若對主敞開,上帝的道就會進來改變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人改變,就能榮耀耶穌、榮耀上帝,並且教會就能建造起來!



以弗所書不容易查考,因為這卷書在傳講奧祕。要明白奧祕,需要啟示;要有啟示,一定是透過禱告。上帝要讓我們明白,到底祂永恆的旨意是甚麼,因此我們要禱告。

保羅傳講並為上帝的奧祕禱告

以弗所書三章1-3節:「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上帝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以弗所書一到三章是保羅一連串的禱告,在第一章,保羅為上帝永恆的計畫、為教會感謝讚美上帝,接著他作了一個祈求:「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15節)保羅求上帝讓我們明白祂的旨意、祂的工作、祂偉大的計畫,使我們可以走在這計畫裏面。教會要得到啟示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奧祕,不然奧祕始終會是奧祕。到第二章,保羅開始講論,這個旨意要完成,需要上帝自己來做成、在基督耶穌裏做成,所以我們需要上帝的恩典,並且相信、接受上帝的恩典,才能夠走在這個旨意裏、完成這個旨意。

第三章,保羅繼續禱告,不只禱告能明白這啟示,也禱告這個啟示能夠完成。1-13節,保羅再一次提醒使徒、先知們,他們自己要先明白這些啟示,然後把這些啟示傳講出去,讓更多人知道。第二章最後曾提到,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意思就是使徒和先知是最先明白上帝永恆旨意的人,他們需要出去傳講。使徒保羅知道這福音,所以他作了福音的執事,不斷地宣講,宣講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基督的奧祕是基督的身體、是教會!

以弗所書三章4節:「你們唸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是甚麼呢?「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6節)。意思就是,上帝的奧祕就是耶穌基督,而耶穌基督最大的奧祕是,祂要建立教會,把外邦人、猶太人連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祕。我們大概想不通外邦人怎麼可能和猶太人合而為一、想不通藍的和綠的竟然能在一起禱告、想不通夫妻吵到要離婚卻能和好、想不通相互廝殺的原住民和平地人會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團體;這愛的團契是世界上所沒有的,是極大的奧祕,是耶穌基督造成的!

上帝有一個奧祕,就是差祂的兒子來到世界上;基督也有一個奧祕,就是祂要住在人的心裏面,把這些人串在一起,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這件事要完成,要藉著使徒和先知「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上帝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以弗所書三:8-9)。不只是讓地上的人知道,上帝還要藉著教會、藉著使徒先知,讓天上執政掌權的知道上帝百般的智慧。在天上執政掌權的,有人說是好的天使,有人說是壞的天使,不管是好的或壞的,總之是天上執政掌權的;好天使知道後會拍手鼓掌,壞天使知道後嘴巴會閉起來。這樣看來,我們這些人在地上傳揚福音,就像成了一台戲,演給世人和天使看(見哥林多前書四:9)!我們在做的事非常了不起,是要讓地上的人知道上帝的奧祕、基督的奧祕,也要讓天上執政掌權的知道上帝是多麼有智慧!

讓上帝奧祕的旨意可以成就的禱告

保羅的第一個禱告是讓我們得到啟示,能明白上帝的旨意(見以弗所書一:15-18);第二他禱告讓上帝永恆的旨意實現出來。如何讓上帝的旨意實現?如何讓教會的建造能夠成功?藉著禱告!我們不只是透過禱告得著啟示、明白奧祕,我們也是透過信心的禱告得到恩典,讓教會得以建立。所以,保羅說他篤信不疑地來到上帝的面前向祂禱告。禱告甚麼呢?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告訴我們,禱告三件事情會讓上帝的旨意實現:第一,要認識上帝的名:「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各家都是從祂得名。」(14-15)第二,求聖靈充滿,求上帝的國臨到:「求祂按著祂豐盛的道,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的心裏,要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16-17)第三,如同主禱文的第三願─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18-20)這三件事情是主禱文前三願的基本精神,都包含在保羅的禱告裏。

一、求認識上帝的名
上帝的旨意能夠透過我們實現,第一是因為我們信上帝的名。上帝的名就是愛的名,因為祂的本質就是愛,我們要認識祂,做出來的工作就會是愛。保羅能夠「放膽無懼,篤信不疑」(12節),帶著全然奉獻信靠的心來到上帝面前,正是因為他真正認識上帝。假如我們沒有真正認識上帝的名,當我們看到這個世界充滿混亂,有人傳講耶穌基督很好,也許我們會相信,傳講聖靈很好,我們也可以相信,但傳講教會很好,恐怕我們都不太容易相信。是不是這樣呢?我們想想自己,看看別人,好像都很糟糕,這些罪人怎麼可能變好?我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上帝說要好就會好,不論我們覺得好不好!上帝說:「我要得到一群聖潔的百姓,一群和我有愛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的百姓,我要改變這些人!這是我的旨意,這是我的心意!」這件事正在發生。猶太人和穆斯林歷代以來不斷衝突,但是上帝已經預言以色列、埃及、亞述三國要變成一律(見以賽亞書十九:24),那麼我們就可以相信、等候那時間來到。假如我們不認識上帝的名,還禱告甚麼呢?我們禱告的根基是:因信上帝的名,我們可以篤信不疑地來到上帝的面前,知道上帝定意要成就這些事情!想想看,上帝那麼大,我們那麼小,我們真要相信,上帝說的話一定算數!

二、求聖靈充滿
主禱文第一個禱告是「願人都遵祢的名為聖」。主禱文第二個禱告是「願祢的國降臨」,這是甚麼意思?馬丁路德說,「願祢的國降臨」就是求聖靈進到我們心裏面。聖靈來所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將耶穌送進我們心裏。正如同保羅在這裏的祈求:「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的心裏」(以弗所書三:16-17),因著我們的信,藉著聖靈,耶穌進到我們裏面,改變我們的心思、改變我們的意念。當我們求上帝的國臨到,就是求聖靈澆灌下來;聖靈來,就會把基督耶穌澆灌在我們裏面,使耶穌的話、耶穌的愛、耶穌的能力全部都進來;我們的愛心便能有根有基。這是上帝要完成的第二件事情─把耶穌基督充滿在我們內心。

三、求上帝改變我們像祂
保羅提到的第三件事情,使我們「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是甚麼意思呢?關鍵在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也就是說,上帝要使祂自己的旨意成就,正如同主禱文第三個禱告:「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換句話說,無論我們怎麼禱告,都不會大過上帝要成就的旨意;上帝不僅要成就,還要充充足足地成就,而且超過一切我們所求所想地成就!通常我們求的是「主啊!我要病得醫治!」「主啊!求祢讓這次媽媽餐會辦得順利!」「主啊!求祢讓明天不要下雨!」「主啊,讓我們多多邀請人來參加『夢想做得到』佈道會!」這些禱告都很好,不過,我們要知道上帝要給我們最好的是甚麼,就是祂自己的聖靈。路加福音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十一:13)上帝的靈要住在我們裏面,祂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改變我們這個人。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甚麼益處呢?「……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29-30)上帝不是沒事要召我們來,祂使萬事互相效力,特別是透過壞的事情、各種苦難,為了要把我們逼到祂的面前,好祈求聖靈充滿我們,幫我們解決問題。除了解決問題之外,更重要的是,上帝要使我們這個人改變,不只稱我們為義,又叫我們得榮耀。

甚麼叫作得榮耀?得榮耀就是活出上帝造我們的心意,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形像、聖潔的形像,就是耶穌。我們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而上帝要把我們拯救出來,把耶穌給我們,把聖靈充滿在我們裏面。上帝要改變我們這個人,不只是外面行為的改變,而是從裏到外全部改變。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基督,而天國就是耶穌基督進入到我們內心,所以「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的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意思是上帝要透過基督進入到我們的心裏,改變我們這個人變成主榮耀的形像。這是主最終的心意─讓我們可以來愛上帝、可以來愛自己、可以來愛別人、和別人連合成為一體。

新人的禱告中,這三件事情很重要,應該放在我們每天的禱告裏:第一,認識主的名,認識主自己,感謝讚美主的名。第二,求上帝的國降臨,求聖靈充滿,也就是求基督的靈充滿我們,讓上帝的話、上帝的愛、上帝的恩賜充滿我們這個人。第三,這也是最終的目的和結果,就是我們這個人改變,有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和上帝的能力,像耶穌基督一樣。然後,我們要奉差遣出去,為榮耀的主作見證,這樣就是上帝永恆的心意在我們身上成就!

上帝旨意實現最大的攔阻在「心」

上述三個禱告中,第一項認識上帝的名很清楚,不過,為甚麼我們作了第二個禱告求聖靈降臨以後,還要作第三個禱告─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第二個禱告和第三個禱告差別在哪裏?第二個禱告是求基督住進來,第三個禱告是願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身上、行在我們的家、行在我們的教會、行在我們的城市、行在我們的國家,如同行在天上。在天上,上帝的旨意已經暢通無阻了;在地上,上帝的旨意經常處處碰壁!這個禱告裏隱藏著一個屬靈爭戰,上帝的旨意要運行,但是撒但會來攔阻、世界會來攔阻、我們的肉體也不讓基督住在我們裏面,即使基督住進來了還會把祂趕出去。所以我們不只要求聖靈充滿,也要求我們這個人的心改變。耶穌所說關於天國最重要的比喻,就是撒種的比喻,重點在我們的心,求主預備我們的心不要是硬土、淺土、荊棘土。當我們求上帝的國臨到,也要求我們的心成為好土,能夠承接上帝的國。

可是請注意,我們是百分之百的罪人,特別是年紀越大越要注意,位置越高越危險。最近楊師母常常和我提說:「你年紀很大,要注意!要警醒!」我說:「我們彼此彼此!」耶穌說我們要回轉像小孩子,我們的心永遠要交在上帝的手中。我們是在地上,不在天上;我們在充滿屬靈爭戰的地方,在迦南地;我們有肉體,要非常清楚這件事情,不然上帝的道進不到我們心裏面。上帝的話沒有進入,就不會成為我們自己的信念;當壓力來到,就難以堅持。上帝的道要成為信念,我們要注意三件事情:

第一,注意自己的罪。罪會讓我們的心剛硬,罪帶來的傷會讓我們緊緊閉住,像硬土,使上帝的道進不來。老基督徒特別要小心,不要讓自己的心硬了!別人傷了我們,要去處理,不處理就麻煩了!我們要每天用七個釋放為自己禱告,有罪就趕快認,有傷就趕快醫,保持我們的心在好土的狀況。

第二,不要認為腦袋知道就夠了,要更深地用心了解,不要讓心只停留在土淺石頭地,也不要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一切。這一次我到花蓮分享馬太福音第廿八章18-20節,我問大家大使命第一件事情是甚麼,他們都說:「去!」我說:「不是去,是來!」他們聽了都很意外。我喜歡和弟兄姊妹從根本的信念說起,華神的林道亮院長也是一天到晚傳講信耶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最基要的真理;但這些基要真理,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知道,其實不然。我和花蓮的弟兄姊妹分享最基本的大使命信念,讓他們知道要先從自己開始,而且要在職場上活出來。第一堂聚會結束,花蓮縣的前老縣長因為要參與一場公眾特別聚會,先行離開了。結果,他到了會場,花蓮縣長上台只演講二十幾分鐘,老縣長卻講了三十幾分鐘!他講甚麼呢?他引用了早上主日崇拜的信息!花蓮的同工開玩笑說轉化老縣長很有果效,因為他的心是好土,讓上帝的道進去馬上結出果子。談到大使命,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已經知道;我們經常強調重視家庭,也不要以為我們真的知道家庭;常常我們離真正知道還有一段距離。

第三件事情,注意荊棘地。甚麼是荊棘地?就是我們的心又愛耶穌又愛世界,許多東西參雜在一起,包括錢、權力、性。我們要很小心,即使我們年紀大了,還是會在金錢這關過不去。我到花蓮講三堂道,我的習慣是每一堂崇拜都要奉獻。那一天,我打開皮夾子,只有三張,兩張小的,一張大的,如果一堂奉獻一張,我就全空了!到了第三堂奉獻,我發現我裏面在掙扎,到底要不要給?我來這邊服事,已經很辛苦、奉獻很多,連皮夾也要空空地帶走嗎?突然,我想起來早上作了一個禱告:「求主在崇拜中對我說話,我要寫十字架筆記,不要只是來造就別人,別人得到,自己反而被棄絕了。」正好前一天楊師母才提醒我們老人家要特別小心留意,不要成為老油條。因為這個禱告,我心裏有一個動力跑出來:「你不是說你愛耶穌勝過一切嗎?」於是我給出了第三張,最大那張。給完以後我的心情和荷包一樣輕鬆。當我們給自己的肉體致命的打擊以後,那是很爽快的!上帝的榮耀就會臨到!那天我充滿了喜樂。(當然,我回程的車票已經買好了。)最重要的是,不要以為我們已經完全了,無論何時,都要繼續仰望主,靈裏保持敏感,越是資深的基督徒和同工越是要小心。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我成功對付了,我很開心!我們要常常求主對我們說話,把心預備好、奉獻出去,主一定對我們說話!

聽進上帝的話,成就超乎所求所想

有時候,我們真的很不用心去聽上帝對我們說話,使得上帝的話進不來;因此,參加任何一場聚會,我們都要學習不斷地為自己的心禱告,這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向主禱告說:「求主對我們說話!」祂一定會對我們說話!即使是參加行政會議的時候,上帝也會對我們說話!我們對上帝渴慕,預備好心,上帝隨時都會進來。祂是充滿天地的主,祂是無所不在的主,祂一直在對我們說話,只是我們常把門關起來,不讓祂進來。保羅的禱告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他的意思就是,已經求了上帝的國,已經求基督進來,但我們的心要對聖靈敞開!讓聖靈在我們心裏做鬆土的工作,把石頭拿走,把荊棘移開,讓我們的心深一點、鬆一點,讓上帝的話能進去。

這次到花蓮去,我下了火車不久即開始講道,講完道和人交通,交通完以後,臨時又增加了一堂聚會,被邀請對花蓮真理堂的年輕人分享一些勉勵的話。那天我很累,但我有一個信念:要為下一代站出來,這信念有根有基在我裏面。於是我將年輕人全部聚在一起,開始詢問他們每一個人的屬靈景況。最後我問他們:「你們的異象是甚麼?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情,上帝只有一個兒子,祂為兒子選擇的職業,就是牧師。我們每個人都要作牧師,作職場上的牧師;有人在兒童領域作牧師,有人作媒體的牧師,所有人都要在各行業作傳道人、作領袖!」最後我問他們一個問題:「有多少人要留在花蓮服事?」他們不管是外地來念書,或是花蓮本地人,都想要往外地跑。我當時特別有負擔呼召他們留在花蓮服事上帝。

那天我禱告,上帝讓我想起,三十年前從北美回來的時候,我呼召了一些弟兄姊妹留在台灣服事上帝。以前我們的時代會喊「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年輕同工都去了美國,只有要在台灣作傳道人的才會留下來,1986年我呼召了一群年輕社青,從初信開始帶領他們。經過三十年,他們當中沒有一個人離開,都在台灣建立教會。教會的使命是要呼召人出來服事,那天我呼召花蓮真理堂年輕的麥子,每一個人都要留在花蓮,為了報恩的緣故,起碼應該在花蓮留兩年。我對他們說:「楊哥不是要把你們永遠留在花蓮,你們既然身在花蓮、要想服事這塊土地,就要愛這塊土地,好好報恩,好好建造教會。」最後幾乎所有的年輕人都同意上帝的呼召,之後要留在花蓮好好服事。我也鼓勵他們每天靈修,不能只重視團體的禱告會,個人靈修卻不好;也不能禮拜一到禮拜五在團隊裏禱告得很火熱,週末卻自動放假。第二天他們每個人都好好靈修了。這是有果效的事奉,這叫作一粒麥子落在地上死了,因此結出許多子粒來。當我願意放下自己去服事他們,他們也願意放下自己來跟隨耶穌。這就是以弗所書新人禱告的特徵:認識上帝的靈。我們禱告求聖靈來預備我們的心,上帝要對我們說話;上帝的話進來,我們就改變,而且上帝會透過我們去改變別人!

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裏得著榮耀,今天祂要在教會裏繼續得著榮耀,怎麼實現呢?就是透過人的心,透過吸引人來禱告。「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就是聖靈,我們的心若對主敞開,上帝的道就會進來改變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人改變,就能榮耀耶穌、榮耀上帝,並且教會就能建造起來!我們要注意自己的心,也要注意別人的心,從個人工作中了解人的情形,無論作小隊長、小組長或是區牧,這是最基本的!一直到現在,我最喜歡的事奉還是個人工作以及小組工作,因為在和人面對面談話的時候,我們的溝通不是單向,而是雙向的,可以知道對方在想甚麼。

這次去花蓮服事,我看到一些個人工作的果效,有一些人已經改變,在為主作榮耀的見證。有一位我以前所服事過的弟兄,現在已經成為教會的柱石。原來是多年前在他最需要的時候,我把上帝的話放在他裏面,並且陪伴他面對他的問題。所以他改變了,已經成為教會核心的同工,是主任牧師最得力的左右手。我們要隨時保持我們的心像小孩子一樣柔軟謙卑,容許上帝對我們的心說任何話,結果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想都想不到!

上帝也透過花蓮教會一些同工的分享服事我。其中包括美崙浸信會的蕭師母,她前年肝指數飆升,幾乎成了猛爆性肝病,到台大醫院也沒辦法,後來被送到慈濟醫院,那裏的肝腫瘤醫生還是找不出原因來。其實她很不願意去慈濟,但是她的主治醫師說:「師母,我不是佛教徒,妳放心。」原來這位主治醫生小時候曾去過教會。他為師母做了一切檢查,最後還是找不出任何原因,因此也不知如何治療;但是廿一天過去後,她好了。到現在仍然沒有人知道真正的病因。到底發生甚麼事情?這位師母告訴我,她覺得是上帝差她去接觸那位醫生。她放了〈奇異恩典〉這首歌給那位醫生聽,並和他說:「我不曉得上帝為何要帶我來慈濟,應該完全是為了你吧!」那位醫生聽了,眼眶也紅了。這就是教會的建造,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週發生很多奇妙的事情,我們要這個,上帝給我們更好的!上帝最大的心願是要給我們耶穌,給我們愛的團契,而且是從地上一直保存天上去!

結語

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心最重要,心對了,求聖靈充滿,上帝就會進入到我們裏面,就會有很奇妙的事情發生,這叫十字架筆記,叫福音的大能彰顯!我們要為自己、小隊、小組弟兄姊妹及權柄的心禱告,使我們柔軟像耶穌,能夠回轉像小孩子,這樣我們就是在天國裏。願上帝的國降臨,願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暢通無阻,願我們榮耀我們的上帝,也讓上帝在教會裏得榮耀!(2015.5.26‧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要讓上帝的國臨到你,你現在最需要交託的攔阻是甚麼?
②本篇信息提到新人三方面的禱告,請在小組中一起用此三方面禱告為彼此代禱。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