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1-1. 試煉試探顯出信心(上)

【主日信息】雅各書系列講道:活出信心(1)

經文:雅各書一章1-18節

苦難本身不會讓我們有信心,但是苦難會把我們逼到上帝的面前,來禱告尋求祂的面,當我們得到上帝的話語,我們才會有信心。




從十一月份開始,我們要一起來查考雅各書。雅各書的主題,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在末後的世代,上帝的兒女要活出真正的信心。雅各書還不在處理重大教義的問題,它最主要是在幫助弟兄姊妹在困難的生活當中,仍然擁有信心,並且活出新鮮活潑的信仰。

信心很重要!有多重要?「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上帝最喜悅的是甚麼?就是祂兒女們對祂的信靠。信靠祂就是來愛祂,上帝非常看重我們的信心、喜悅我們的信心。使徒們都在講信心,雅各講信心,彼得講信心,約翰講信心,保羅也講信心,但每個人所強調的重點都不太一樣,那麼雅各在強調甚麼?就是信心要實踐出來。他強調基督徒的信心要表現在生活當中,信心必須是活的信心,不是死的信心;信心不是頭腦的知識,是真正活得出來的。「活出信心」,是雅各書的中心思想。

我們把雅各書分成九個段落,也就是這活的信心在九方面不同的表現,未來兩個月我們要一項一項來查考。今天我們要查考信心的第一種表現:試煉試探顯出信心。

試煉、試探的來源

雅各書一章2-4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活的信心一定會經過試驗、經過考驗,為甚麼?

既然上帝最喜悅的是我們的信心,那麼誰最討厭我們擁有信心?撒但!撒但非常討厭我們信賴上帝,所以牠會用盡一切的方法來剝奪我們對上帝的信靠,破壞我們對上帝的信心。祂主要使用兩方面的作法,第一,試煉;第二,試探。

第一方面,就是雅各書一章2節說的「百般的試煉」,指的是我們遭遇諸多的苦難、不順利的環境。對初代教會,他們的試煉就是外面的逼迫和內部的異端,這些壓力會破壞他們跟隨耶穌的心。今天的我們有哪些苦難?功課被當掉、感情失敗、失業、意外等等,這些我們看起來很不好的環境,叫作試煉、叫作苦難,常常會剝奪我們對上帝的信靠。

第二方面,就是雅各書一章13-14節所說的「試探」:「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試探』;因為上帝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跟苦難相反,仇敵還會使用一些我們看起來很不錯的環境來吸引我們、引誘我們,讓我們離開上帝,失去信心。比如說在初代教會會面對金錢的引誘:一個人不信耶穌,才會有很多賺錢的機會。今天也是一樣,金錢、學位、社會地位,甚至婚姻感情等等很多很好的東西,都可以被仇敵利用,來剝奪我們對上帝的信靠,讓我們離開上帝。

西方有一個大詩人說,撒但利用兩個「大騙子」來騙我們,一個是逆境,或叫苦難、失敗、壓力,一個是順境,或叫成功、得勝。牠利用逆境,利用順境,要欺騙上帝的兒女,引誘人離開上帝,讓我們裏面有私慾引誘我們犯罪;當我們犯了罪,牠會繼續欺騙我們、控告我們說,上帝不要我們了,讓我們失去信心,不敢回到上帝面前來。你有這樣的經驗嗎?

經常要面對的試煉:人際關係的壓力

逆境、順境都會被撒但利用來破壞我們的信心,但是,上帝在這些之上。上帝常常容許我們遇到這些逆境或順境,讓我們的信心能彰顯出來,祂甚至使用這些環境來塑造、培養我們對祂的信靠─不只顯明出來,還使我們積極信靠。在我們所遭遇的苦難中,有一種苦難經常會發生,就是人際關係的壓力。我們來看詩篇六十六篇10-12節:「上帝啊,祢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祢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你有沒有被人「坐車軋過頭」的經驗?經常有對嗎?被人講壞話、被欺負、被壓迫等等,人際關係的壓力到處都是。

人際關係的苦難在婚姻家庭裏面最容易發生。有一次我跟一位信義學舍的老舍監談到結婚、生孩子,他嘆了一口氣說,結婚會讓我們成熟,可是單單結婚還不夠,一定要生孩子,有了孩子,生命一定會受磨練而成長。他有一個孩子,好像被磨得很厲害。我心裏想,生一個還不夠,要生兩個、三個!不僅夫妻彼此熬煉,孩子也熬煉父母的心。人際關係的熬煉不只發生在婚姻家庭裏,在學校、在職場上都會發生,今天我們生活、工作最難的往往還不是做一些事情,而是跟人的相處。跟同學、同事、上司、下屬相處,常常會遇到痛苦,對嗎?被出賣、被討厭、被背後講壞話,每天都可能面對一些壓力。甚至在教會裏面作小組長、作同工,經驗也特別多。我常常問一些小組長、執事:「請問過去一年你們經過這個事奉,學到最多的是甚麼?」大概每一個人都回應我,是生命成長了。為甚麼?因為在人際關係中被熬煉。不作小組長不會知道,人有多麼麻煩;可是也因為作小組長,生命能夠成長,脫離不成熟。上帝使人坐車軋過我們的頭,我們雖然經過水火,祂卻帶領我們到豐富之地;雖然有苦難,上帝的心意卻是好的,要我們在這當中成長再成長。

這信心是(一):因苦難尋求主,因尋求主得信心

逆境中尋求
苦難、人際關係的壓力、不幸的記憶一定會讓人成長、信心堅固嗎?不一定!有些人經歷了苦難,反而變得又苦又毒。經歷苦難讓生命成長的關鍵在哪裏?我們需要先知道信心怎麼來。「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有信心的關鍵是得到上帝的話。我們若跟一個人說:「要有信心!」他是不會有信心的,除非他得到上帝的話。

雅各書一章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當我們遇到試煉、遇到苦難、遇到痛苦的時候,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來禱告尋求主,向那賜智慧的主求話語、求啟示、求帶領,這時候我們會得到上帝的話語,然後開始有信心。苦難本身不會讓我們有信心,但是苦難會把我們逼到上帝的面前,來禱告尋求祂的面,當我們得到上帝的話語,我們才會有信心;若沒有上帝的話語,苦難只會讓人變得又苦又毒。

以賽亞書三十章18-20節:「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祂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這段經文同樣告訴我們,苦難會把我們帶到上帝的面前,使我們呼求祂,而祂一直在等候要幫助我們。上帝是安慰我們的上帝,是使我們有盼望的上帝,祂在我們遭遇苦難的時候,早已等在一邊,等待我們呼求祂,等待要幫助我們。而當我們在苦難中呼求上帝,得到祂的智慧、啟示,我們就會開始有信心,知道怎麼樣面對苦難,而且信心會成長。這邊說上帝以艱難當餅、困苦當水,其實嚴格來講,苦難、意外、疾病不是餅、不是水,上帝的話才是。當我們遇到苦難、意外、疾病,來尋求上帝,得到祂的話,那才是供應我們信心的食物。上帝的話是生命的糧,若我們在苦難當中沒有得到上帝的話,我們活不下去;若我們在苦難當中得到上帝的話,信心會成長,生命也會成長。

我全職服事主四十年,我發現自己最大的成長,往往是透過一些痛苦、挑戰、壓力的經驗。當我神學院畢業之後,先投入學生工作六年,之後去美國進修兩年,再回到台灣的時候開始進入社青工作、成人工作。那時候我開始學習在學生工作中較少碰到的服事─面對死亡。我記得剛開始有一個月的時間,每個禮拜都要面對死亡,有些是很親近的同工,有些是同工很親密的家人,有時候真是不知道怎麼樣去安慰人。面對這樣的事,不只是辦追思禮拜、講道的問題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安慰帶給在困境當中的家人、弟兄姊妹,實在很難。有時候進入到加護病房,被死亡的靈壓制的時候,連禱告都不知道要禱告些甚麼;甚至到一個地步,覺得自己都需要安慰,怎麼去安慰別人?但是那時候我學會一件事情:要向主求啟示、求話語,因為只有主的話能夠安慰人,人的話算不得甚麼。一旦得到上帝的話,不僅我們自己得安慰,還能夠去安慰人。

我記得1987年發生一件事情,我跟楊師母結婚十週年,在外面慶祝約會的時候,接到同工的通知說,我們社青團契一個姊妹出了意外,在加護病房裏。她剛結婚,那一天她正洗澡的時候家裏停電了,她沒有穿衣服,摸黑出來,想用瓦斯爐點蠟燭;不幸的是,她並不知道她家的瓦斯爐管線破裂漏氣。她一點火,轟!爆炸了!全身百分之九十灼傷,送到加護病房。我跟楊師母趕到的時候,看到她全身被紗布包起來,只露出眼睛,非常痛苦,我非常非常難過,不知道怎麼安慰她。突然,她開始讀詩篇廿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她用上帝的話來安慰我。她跟我講的最後一句話是:「楊哥,我好平安!」詩篇廿三篇大家都很熟悉,可是那一天,這篇詩篇變得十分鮮活─在那個病房裏,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帶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這對我是那麼地真實,我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安慰了我們的姊妹,也安慰了我。上帝的話給我很大的安慰跟鼓勵。在苦難、在痛苦中,我們的安慰是從上帝的話語來的,祂直接對我們說話,使我們有信心,然後我們才能夠面對眼前的苦難。

順境中警醒:禁食禱告
苦難試煉讓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求話語、求智慧,讓我們有信心,那麼面對好的環境,我們如何保有信心呢?在平順的環境裏面,有時候比遭遇逆境更危險,因為平平安安的,我們很容易忘記上帝。所以耶穌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廿六:41)「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廿四:38-39)仇敵不只利用苦難試煉,牠也會利用平順的環境來剝奪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忘記上帝,古人說「飽暖思淫慾」,也是這個道理。在平順的環境,我們如何有信心?我們要警醒禱告,得到上帝的話,只有上帝的話才會使我們有信心,我們才能夠勝過擺在面前的許多試探。

苦難讓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得到話語,可是在平順的環境中我們總不會一天到晚求苦難吧?那我們該怎麼禱告,使我們警醒,不落入仇敵的陷阱裏呢?耶穌說:「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馬太福音九:15)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就要禁食禱告。禁食禱告是幫助我們警醒最好的禱告,可以使我們得到上帝的話,有信心,而且腦筋清楚,靈魂甦醒。我自己多年每週規律地禁食禱告,對我信心的成長很有幫助。人平靜安穩、吃飽喝足的時候,都比較不容易想到上帝,但是當人餓肚子的時候、知道自己缺乏的時候,就比較會想到上帝。禁食禱告就好像是給自己製造一點苦難,禁一頓飯不夠,往往還是滿有力氣的,禁到三天看看,我們會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重,知道自己需要上帝。

人最大的問題,是覺得自己很厲害、不需要上帝,這樣叫作沒有信心。真正的信心是,知道自己很不厲害,上帝很厲害,而來倚靠祂。禁食禱告會讓我們的靈魂甦醒過來,能夠持續不斷來倚靠祂。幾乎所有被上帝使用的人,都有規律性禁食禱告的習慣。我每一個禮拜都禁食禱告,持續了四五十年。禁食禱告是我們教會的文化,我誠摯地邀請大家來參與、來學習,使我們得到主的話,使我們有信心!

除了讓我們靈魂甦醒,禁食禱告還有哪些好處呢?最直接的就是可以省時間。很多人說:「我很忙,沒時間靈修!」我會鼓勵他禁食禱告。禁食禱告會省下很多時間,買菜、做菜、吃菜,吃完以後還要再休息一下,至少要花一個鐘頭;假如是出去覓食,也要找餐館、點菜、吃菜,吃完以後還是要休息,走一段路回來,一樣花很多時間!假如我們可以搶到一個鐘頭來跟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就可以使我們靈魂甦醒!禁食禱告還可以省錢,假如現在一頓飯算一百元,每天禁一餐,三十天禁食禱告可以省下三千元;假如真理堂有一千個人投入,就可以省下三百萬。省下來的錢用在宣教、用在植堂、用在西海岸,都很足夠。這也是韓國教會增長的祕訣,他們禁食禱告省下的錢都拿來宣教、幫助貧窮人。另外,規律的禁食禱告還可以幫助我維持身材,我現在的體重比大學時代重不了多少。

定時定量地吃飯,規律地禁食,對我們身心靈都有很多的幫助,而最大的幫助是信心的增長。人很容易把耶穌給忘記,可是禁食禱告會讓我們記得主,讓我們感受到自己需要主,並且來尋求祂,最終得到祂。在平順的環境裏,禁食禱告能夠幫助我們勝過很多的試探,使我們爭戰得勝!(2018.11.4‧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順境或逆境,哪一個處境下,你比較容易對上帝失去信心?為甚麼?
2. 面對試煉、試探,我們如何才會有信心?這篇信息對你有哪些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