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5. 先知性話語帶出平安

平安季講道系列(5)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8-31節,十四章1、3節;羅馬書十二章1-2節

當我們進入農曆七月,進入到我們教會的平安季,求主把先知性的話語大量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自己得到平安,也把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




每一年有兩個屬靈爭戰比較厲害的時期,一個是農曆年假期前後,一個是農曆七月,我們特別要警醒禱告。面對屬靈爭戰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地敬拜、好好地親近主,以及傳福音,這是趙鏞基牧師曾經給台灣教會的勸勉。在黑暗勢力籠罩的時候,我們要傳平安的福音給別人,首先需要有權柄、能力。每個人都有權柄,我們所在的角色、名分都是我們的權柄;比較麻煩的是能力,如果我們沒有能力,權柄沒辦法有效地發揮。想想看,今天我們要把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你最需要的能力是甚麼? 你會跟上帝求甚麼樣的能力?

更要羨慕的恩賜:先知

要把權柄發揮出來,很重要的是能力及恩賜,我們來看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要向上帝求甚麼能力、甚麼恩賜。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8-31節:「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保羅說到上帝在教會裏面設立的恩賜,依照次序有以上那麼多,但是他要我們「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這裏的「恩賜」,原文是複數,不是只求一個。那更大的恩賜是甚麼?在十四章1節,保羅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這裏先講到「愛」,愛是一種生命的能力,不是恩賜才幹,是那「最妙的道」,愛要緊緊追求,是人人都必要的,有愛才能影響人。而「屬靈的恩賜」則是指屬靈的才幹,不是人人都相同。在許許多多屬靈的才幹裏面,保羅告訴我們最要追求的是「作先知講道」。為甚麼?

先知恩賜的功能:建造生命、指出方向

基督徒最重要的使命是傳福音、建造教會,我們教會的異象是,建立以宣教為導向的使徒性、先知性的愛的福音教會,使徒和先知是教會的根基。我們談過使徒的恩賜與功能,使徒是奉差遣的門徒,認識耶穌、跟隨耶穌,並且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使徒性的恩賜重點在「耶穌基督」,當我們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時候都是在作使徒性的事奉。那麼先知性的恩賜是甚麼呢?先知是要把上帝的話講出來,特別是針對人的需要,使人走在上帝所預備的路上。

十四章3節講到先知是:「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先知對人說的話有兩方面功能,一方面是造就、安慰,在人低落、挫折、絕望、沒有信心的時候,把他扶起來;另一方面是勸勉、糾正,當人把自己看得太高、不要上帝、離開真道,要把他拉回來。換句話說,先知第一個目標是在處理我們生命的問題,或說是處理罪的問題、處理沒有愛的問題,有時候是為了造就、安慰,把人扶持起來,也有時候是為了把人拉回真道而發出勸勉、糾正,但最終要把人帶到生命的路上,帶回平安裏。當我們裏面沒有愛、當我們活在罪裏面,我們會失去平安。我們的眼光不準確,看不見自己在罪裏,看不見自己在錯誤的思想、關係和角色裏,先知會把我們帶回正路。

先知的第二個目標,哥林多前書比較沒有提到,就是作方向、引導。罪會使我們失去平安,重擔也會使我們失去平安。面對生活的重擔、事奉的重擔,我們需要先知預言來幫助我們作決定。大的真理和原則我們很清楚,耶穌愛我我知道,可是面對生活上許多實際、具體的應用,我們往往缺乏智慧,很難作決定,所以我們需要跟上帝求智慧,包括智慧的言語、智慧的行動,比如說要不要出國、要跟這個人結婚或跟那個人結婚、要投入哪一項事奉等等,我們若沒有智慧,就會被擔心作錯誤決定的害怕所抓住,而產生很大的重擔。

舊約的先知,常常幫助以色列百姓或以色列王處理生活中的難題,也就是如何作智慧決定,例如以色列王約蘭和猶大王約沙法去跟摩押人打仗的時候,軍隊和隨行的牲畜七天沒有水喝,這樣怎麼打仗?他們找先知以利沙來幫忙,以利沙為他們尋求上帝,上帝就指示他們挖溝,使谷滿了水,又指示他們如何打勝仗(見列王紀下三~四章)。當以色列人要跟亞蘭人打仗時,上帝甚至透過以利沙,把亞蘭王在房間裏講的話都告訴他們,又教他們在山上、在平原怎麼打仗(見列王紀下六~七章)。

當碰到生活上的困難時,先知也會被找來幫忙。有一次先知的門徒們去退修會,摘了野瓜回來煮湯,沒想到瓜有毒,他們趕緊向以利沙求救,以利沙就拿麵粉撒在鍋中調一調,倒出來,給眾人吃,就沒事了。又有一次一百多人沒飯吃,以利沙就用二十個餅餵飽他們。(見列王紀下四:39-44)

希西家王也在危難中,透過先知以賽亞來面對許多問題。當耶路撒冷被亞述王包圍,快要被攻占的時候,希西家王得到以賽亞的鼓勵說:「上帝會親自為你們打仗!」果然上帝一出手,亞述的軍隊就完了。還有,希西家後來生病,在病得要死的時候呼求上帝,以賽亞說上帝要醫治他,並且要給他一個兆頭,問他要選太陽往前走還是往後走,希西家很聰明,他求比較難的兆頭,要太陽往後退十度,這樣才能證明以賽亞預言他要得醫治是從上帝來的話。先知以賽亞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使太陽往後退了十度,並且真的多給了希西家十五年的壽命。(見列王紀下十八~二十章)

先知的功能,一方面是建造我們個人的生命,另一方面是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中很多的難題。請問先知恩賜重要嗎?很重要!比我們想像的更重要,在基督徒的生活裏使用得也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

天天都要用到先知恩賜

教會要建造起來需要使徒和先知,所以我們要求使徒的恩賜,就是認識復活的主,為復活的主作見證;另外就是要求先知的恩賜,先知會把生命的準繩拉出來,告訴我們:「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也告訴我們很多大小事情該怎麼作決定。我每天都需要用先知的恩賜尋求上帝的引導,先知恩賜的使用比我們想像得更頻繁。當我們在QT的時候,除了認識上帝,也是在尋求祂對我們這一天的指引,當我們尋求祂對我們的指引,就是在作先知性的禱告。當我們去服事的時候,或是要作很多決定的時候,我們也需要聽到主的聲音和指引,這都是先知性恩賜的應用。先知處理我們生命的問題,先知也處理我們生活的重擔,讓我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以上帝為中心,知道上帝的旨意,這會使我們走出很多的焦慮、煩惱。

有一個弟兄同工,長久以來遭人閒言閒語,人們在他面前不講,在他背後講一大堆,這種感覺非常不舒服。有一天上帝透過一個長輩給他一個先知性的話語說:「你要謙卑,好好地仰望主。人的話像風一樣,我的話安定在天。假如你有錯,就謙卑地認錯;假如你沒有錯,為甚麼要那麼在意別人的閒話?假如你的良心無虧,但還是在意別人的話,就是把人的話看得比我更重了!」這些話對他幫助很大,他立時就得到平安。先知性的話語講出他內心最深的問題─他在乎人過於上帝!假如我們太在乎人對我們的想法、看法,到一個地步,可能活不下去。有些時候我們要處理我們內心的不平安,是跟人的話語有關,我們若不知道怎麼處理人話語的問題,作領袖會很辛苦,無論是社會上的領袖或教會的領袖。我們要懂得如何抵擋一些話語,免得被人的惡言萬箭穿心。這個弟兄得到的先知性話語打中他生命的要害,使他能夠轉回真道,知道怎麼處理人際關係的困難。

生活中還有更多的問題需要作決定,特別在每一天的服事上,我們都要作很多的決定。比如說當我要出去宣教,我常常請求弟兄姊妹為我禱告,給我一些先知性的預言,最棒的是後來我發現,我準備的信息跟先知預言一模一樣,這對我是信心的鼓勵。或者有些時候先知代禱說:「楊哥,小心你的行李。」我就會特別注意一下。我們常常需要被提醒一些事,別人的代禱實在是一大幫助。又比如說,我們蓋這棟全人關懷大樓的時候,長執同工們的一個決定都可能會關係到千百萬元預算的處理,他們所承受的壓力是多麼大!因此長執同工需要先知性預言的幫助,例如我們在決定由哪一個建築公司承包整個工程時,我們一方面找專業人士評估,同時我們也尋找一群不懂建築、但都有先知預言恩賜的同工好好地禱告,兩邊察驗都是同一家公司,因此確定做下去,我們就有平安。後來房子果然蓋得非常好,一切都平安。作大小決定的時候,有主的話來幫助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過去四十年的事奉裏面還有一個很棘手的問題要面對,就是教會的人事問題,包括眾教會同工的問題。有時候要處理基督徒領袖犯罪的問題是非常困難的,但我回想過去四十年的服事裏面,先知性的話語幫助我處理過好幾次很重大、很不容易的人事問題。不管是處理教會內或教會外的人事問題,還有處理異端的問題,都需要先知性的話語。在我的經驗中,先知性話語使用最多、最頻繁的是在輔導跟個人工作,輔導不只傾聽、同理、溫暖、尊重等,當上帝給我們先知性話語的時候,我們還要在愛中有智慧地講出來,才能夠真正幫助對方。當我們輔導別人,有先知性的話語給對方,人家進來是一個樣子,出去會變成更好的樣子,那才是真正好的輔導。

如何做先知性事奉

一、跟著那位「愛」(注意最妙的道)
我們如何能夠做先知性的事奉?首先,我們要緊緊地跟隨那最妙的道:愛。上帝就是愛,上帝就是話,上帝是最大的先知,對我們講愛的話語、講恩言。耶穌是最大的先知,祂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並且羊聽得見牧人的聲音,牧人告訴羊往哪走,羊就往那走。要跟隨上帝,這是得到先知性預言的大前提。我發現,很多人想得到先知性預言,到處問人,自己卻不尋求上帝,根本不相信自己可以聽得到上帝的聲音。事實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作先知性的講道,每一個人都可以聽見主的聲音,每一個人都可以對別人講先知性話語,這是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說的。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有先知的恩賜或職分,但每一個人都有先知的功能。(功能是最基本的;恩賜是可以用得準確、用得很多,並且有功效;職分則跟身分、蒙召有關。)每一個屬於主的羊,都可以聽見主的聲音。不明白這件事,就沒辦法作先知性講道。上帝喜歡對我們講愛的言語,跟祂學,就會成為最好的先知!

二、在愛中聽祂說
我們要在愛中學習聽主的聲音。我們要快快地聽,並且在愛中去聽上帝對我們所說的話;若沒有愛,我們會把上帝的話給過濾掉。其實上帝對我們講話的機會可多著呢!祂對我們講話的頻率、次數、方式比我們想像得更多,祂不只藉著聖經、講台信息、弟兄姊妹對我們講話,祂也藉著環境、大自然對我們講話。可是為甚麼我們聽不見呢?因為我們的心被塞住了,被我們的罪、被我們的重擔、被世界的聲音塞住了,我們心裏的聲音多得不得了,當然很難聽見上帝的聲音。因此我強調要「在愛中」聽主的聲音。

保羅勸勉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旨意,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聽不見主的聲音最大的原因是,我們已經作了決定,我們已經有自己的意見,或者世界的聲音太多。假如我們要聽別人講話,周圍充滿了各樣聲音,還聽得見嗎?當然聽不見!聽上帝的聲音也是一樣,假如周圍充滿許多人的聲音,包括自己的聲音,我們當然沒辦法聽見上帝的聲音。

過去一個禮拜我到南投三育基督書院參加健康研習會,在那邊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我發現要健康,無論是身體或心靈,最重要的是活在愛當中。當我們活在愛中,可以聽到上帝對我們說很多話。我們在都會生活中忙忙碌碌,面對一些健康常識,我們好像都聽不見、看不見似的,到了那邊我才發現,這麼簡單的法則為甚麼平常不去遵行?比如吃喝的問題,我們都知道不要吃食品,要吃食物,我們空有知識,卻仍然我行我素、照吃不誤,我在那邊學會怎麼在超市裏面看商品標示,比較了解甚麼東西可以吃,甚麼東西有添加物不可以吃(我們可能知道,但卻照吃不誤)。例如有一個姊妹經常喝綠茶,以為這樣有益健康,沒想到健康檢查竟然發現腎臟出了問題,後來她兩個禮拜不喝綠茶,腎功能又恢復了。請問這是不是先知性?是!上帝的法則很清楚:亂吃亂喝,當然不健康;生活作息不規律,當然不健康。我們從小就知道該早睡早起,可是我們做不到,因為我們有很多自己要做、想做的事情,所以這次我去到那邊學習改習慣、改作息,加上運動,吃飽飯就去走路十到十五分鐘,每天至少走一千步。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原則,也是上帝對我們的心意,可是為甚麼我們聽不見?可能我們都比較喜歡超自然的先知性話語,覺得若是超自然的話語,我們就會遵行,其實不一定。

耶穌曾講過一個喻道故事,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死了以後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有一個財主也死了,死後在陰間受苦。「財主(對亞伯拉罕)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加福音十六:19-31)「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耶穌真是講出了猶太人的問題,假如人裏面已經充滿了很多的決定,是不會聽上帝的話的,包括上帝差遣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先知去傳講信息,我們也不會聽從。當我們裏面有愛並尋求上帝的榮耀,會聽見很多上帝的聲音,包括吃喝、作息、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等自然法則,都會很願意去遵行。這些自然法則我們明明知道卻不遵行,是因為我們裏面塞滿了這世界的聲音,我們喜歡自己作決定。

上一週在南投,最棒的就是可以跟各宗各派的弟兄姊妹連結,其中有一位姊妹,叫作趙可式,原來作修女,被譽為台灣「安寧療護之母」,台灣三十年前的安寧照護是從她開始的。我從她那邊聽到很多的見證跟故事,非常開心。我發現在愛裏面會得到一種極大的自由,就是可以去聽上帝的話,並且學習遵行。班上有一個女學員說,她來這邊感到零壓力,在很多的教導中,她不是聽到一堆的規矩,她裏面充滿了上帝的愛,因此她學習遵行上帝所教導的(健康常識)。班上的老師對學員都很尊重,我們有很大的自由決定要不要照老師的方法做。在愛裏面,容易聽進上帝的聲音,沒有愛就很困難。

這次我從一些天主教的姊妹那裏認識了伊格那修(Ignatius)的靈修方式。耶穌會在親近主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一年有一個月的訓練,第一個禮拜「感恩」,第二個禮拜「認罪」,第三個禮拜「聽主的聲音」,第四個禮拜「委身」。我一聽覺得似曾相識,我們每一天的QT,豈不都是這些步驟嗎?先「歸靈」─感謝讚美、認罪;然後來聽主的聲音,聽見以後就作決定去遵行,這就叫寫十字架筆記。我們聽得見主的聲音,想到主對我們的愛,我們就能夠決定去遵行上帝的旨意,這樣我們就會健康。不只是靈修,聽講道也是這樣寫十字架筆記,當我們把心預備好,聽到主的聲音,就是得到先知性的話語。

三、在愛中去傳講
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我們才能夠去傳講先知性的話語。請問你對熟悉的人講先知性的話語比較容易,還是對不熟悉的人講先知性的話語比較容易?當然,要講得正確都不容易,但是我發現有時候對熟悉的人講得都很不準確,因為我們對他已經有既定的成見、偏見和想法,會影響先知性話語的準確性。我們這個人很不準確,所以每次講先知性的話語之前,要被上帝的愛充滿,無論是個人工作或講台事奉,都要被上帝的愛充滿,讓我們不帶著成見、不帶著受傷、不帶著偏見去對別人講先知性的話,這樣才會準確。

還有一件事要注意,講先知性話語有一個很大的試探,就是掌控,我們很容易希望別人照著我們所說的去做,但假如我們希望掌控對方,別人不聽,我們就生氣,那表示我們想作別人的上帝,非常不好。當我們跟別人講完先知性的話語,對方要不要照做,是他的事情,他可以自己決定。我們的責任是講出來,講完以後,責任就在對方的身上。先知永遠不可以掌控任何一個人,對團隊或對個人都是一樣。

過去一個月,我處理了兩個先知對團隊說預言、帶出掌控的事件。都是外來的先知對當地堂會講話,很強勢地要他們做這個、做那個,他們的牧者很困惑,打電話來問我,我說:「你不要害怕,你是牧者,權柄在你身上,你要在愛中判斷甚麼是對羊群最有益處的,然後作決定!」很多時候我們很想聽先知性的話語,假如我們聽了,事情卻不成就,那是誰的責任?當然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上帝非常尊重我們,我們有祂榮耀尊貴的形像,耶穌甚至也尊重賣祂的猶大到底,祂不會強迫我們接受祂的話,祂尊重我們所作的決定。因此,我們自己作的決定,我們要負責。

人非常渺小,有限,又有罪,很多時候我們聽上帝的話都聽不準確,我們講先知性的話語也講不準確,所以我們要在愛中去聽、去講,或是為了愛不講。那麼,甚麼時候該講,甚麼時候不該講?有些人得到先知性的話語後,就興高采烈到處去講,這可能會給自己找麻煩。我們永遠要記得約瑟的故事,他做了夢以後,傻傻地對所有人開講,結果害了自己。要對誰講先知性的話語?只有上帝交給你的權柄範圍,不屬於你的範圍,就別開口。除非上帝特別差遣你去講,不然那叫多管閒事。若那不是屬於你的範圍,即使你知道一些事也不要講,為他禱告就好;即使對方是你很熟悉的人,主不要你講,就不要去講,若時候不到,沒有效果,可能只會激怒對方。要有智慧。我們所做的都是為了要榮耀上帝,只有在對對方最好的時候,我們才講。要掌握這個時間點,需要跟主有親密的關係。

結語

當我們進入農曆七月,進入到我們教會的平安季,求主把先知性的話語大量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自己得到平安,也把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我們要做使徒性的事奉,把復活的主帶給別人,我們也要做先知性的事奉,當別人不知道怎麼作決定的時候,把上帝的話告訴他,尊重他,讓他作決定。當他作了正確的決定而喜樂,我們也跟他一同喜樂。有一天到了天上,沒有罪、沒有重擔、沒有仇敵、沒有疾病,我們就不再需要先知性的話語了,但是在地上還有罪、還有重擔、還有仇敵存在,我們需要學習活在愛裏,需要先知性的預言來幫助我們,也透過我們傳講先知性話語去幫助別人作正確的決定!(2018.6.23‧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聽見上帝的聲音上,有過哪些學習?
2. 關於傳講先知性話語,這篇信息給你甚麼新的眼光或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