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2. 給他們能力、權柄

平安季講道系列(2)

經文:路加福音九章1-2節;馬太福音廿八章18-19節;使徒行傳一章8節;約翰福音一章12節

今天我們要做職場宣教、家庭宣教或各樣的宣教,第一件事情要確定我們的權柄,以及跟要傳福音當地的權柄有好的關係;第二要得到能力,去處理靈界的問題、處理自然界的問題、處理人類界的問題。




五到八月份是我們教會的家庭季,也是平安季,我們要去宣教、佈道。不管是家庭宣教或職場宣教,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我們來看路加福音九章1-2節:「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差遣他們去宣傳上帝國的道,醫治病人。」我們出去傳福音,首先要得到權柄能力

耶穌頒布大使命,祂第一個談的,也是權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馬太福音廿八:18-19)耶穌升天前,要使徒在耶路撒冷先等候聖靈的能力,才出去作見證:「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使徒行傳一:8)耶穌訓練門徒、差派使徒,都是一樣,要他們先得到權柄和能力,這是出去傳福音、宣教的第一個資格、條件。若沒有權柄、沒有能力,鬼不理你,人也不理你,這就是為甚麼禱告祭壇那麼重要、等候聖靈那麼重要的原因。

傳福音需要有權柄

我們要傳的福音是平安的福音,因為人們在罪中、在重擔中,需要福音的大能去釋放他們、幫助他們得到平安。若沒有權柄,鬼不理會,人當然無法得釋放。使徒行傳記載有人在以弗所奉保羅所傳的耶穌的名去趕鬼,鬼跟他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是老幾?」(見使徒行傳十九:15)耶穌要門徒出去傳福音的時候,給他們的權柄是屬靈的權柄,而且要他們去找好的人家(見馬太福音十:11),為甚麼?因為那些在當地被人敬重的人、有權柄的人,他們講話人家會聽,跟他們有好的關係,才更能夠影響人。沒有權柄,就沒有說話權,也沒有影響力。

權柄跟身分有關。在職場上,老闆有老闆的權柄,職員有職員的權柄,即使你是牧師,要想進入職場宣教,即使你再會佈道,只要不是員工,就進不去。我們要進入到職場、進入到校園,一定要有名分、要有權柄,一個地方讓不讓我們進去,是看身分的;或者我們要跟那個地方的權柄有好的連結,才可能進去。沒有權柄,鬼不理你,人不理你;有權柄,鬼會聽,人也會聽。權柄很重要。

傳福音需要有能力

能力和權柄不一樣。權柄是因著地位、名分所得到的權力、影響力;能力是有辦法解決別人困難的力量。我們若沒有能力,即使有權柄,也沒有辦法幫助人。當一個人被鬼附,我們要有趕鬼的能力才能幫助他,例如知道要說甚麼、做甚麼。沒有能力,仍然無法把福音帶給別人。

有很多的佈道訓練都是在培養我們的能力,包括給我們好的佈道教材、工具,像前兩天啟發大會,不只幫助我們清楚權柄,也訓練我們的佈道能力,有了權柄又有能力,才會有信心。得著能力,我們就能幫助人、影響人、帶領人。耶穌花很多的時間訓練門徒,目的是給他們能力,給他們面對罪人、解決罪的問題的能力,讓他們的權柄在靈界裏能發揮功用,能夠趕得出鬼。近幾年我們做醫治釋放事奉、趕鬼越來越輕鬆,因為能力增加了,若沒有能力,我們只會亂趕。傳福音的能力也需要訓練,要對上帝的道熟悉,也要知道怎麼傳講;做啟發課程也要知道用哪個教材,知道影片何時播放、何時暫停、何時講話。同樣地我們要投入職場宣教、家庭宣教、校園宣教,除了要有權柄,也要有能力。

前幾天我在忙碌中有一個空檔,一位信義學舍的老舍友說要來找我,他是台大醫科畢業生,現在在美國當復健科醫生。這位弟兄信主的過程我印象非常深刻,當他就讀台大時,住進我們的信義學舍,他本來人滿驕傲的,有一次打籃球摔到脊椎,站不起來,吃藥胃又出血、胃潰瘍,我知道以後特別去為他禱告,第二天他就完全好了,因為這件事他信了耶穌、重生得救。(他說他太太每次跟人作見證就講他這個摔跤信主的過程。)這正是權柄、能力的應用,是在權柄裏釋放醫治的能力。

今天我們要從事職場宣教、家庭宣教或各樣的宣教,第一件事情要確定我們的權柄,以及跟要傳福音當地的權柄有好的關係;第二要得到能力,去處理靈界的問題、處理自然界的問題、處理人類界的問題。

傳福音需要「對付不安」的能力

我們要傳的福音是平安的福音,那我們要有把握把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首先要知道人為甚麼不平安。人最大的不平安,是來自罪和重擔,可以分成三方面來談:

第一個不安,是因為負面的思想,罪和重擔使我們思想混亂。我們要有用平安的福音改變思想的能力。

第二個不安,是因為罪、是因為自我中心、自私、自義,罪加上其他的重擔使我們關係混亂。離開愛的源頭,一定不安,一天到晚只想著自己、自私自義,跟人跟上帝的關係隔絕,沒有了愛,就不會有喜樂,就會不安。當我們不安的時候,要檢討一下是不是在關係上出了問題。我們要有處理關係的能力,用平安的福音解決人際的衝突。

第三個不安,是因為角色不清楚,罪和重擔使我們角色混亂。角色的混亂會帶來整個團體的混亂,先生不像先生,太太不像太太,爸爸不像爸爸,媽媽不像媽媽。我們要有能力幫助別人釐清角色,告訴他在那個角色上應該要有怎樣的能力,讓基督的平安臨到人,這叫作領導力。

要處理這三方面的問題,要回到基督的三個職分:先知、祭司、君王,透過這三個職分讓基督的平安在人心裏作主。

第一個,先知。把上帝的話語給別人,改變人的負面思想。昨天我女兒說她怎麼樣用先知性的話語去幫助一些特教學生的家長等等,她的同事說那些帶著啟示的話語非常讓人震撼。當先知性話語出來的時候,會很快改變人,當我們幫助別人釐清他們錯誤思想的時候,我們可以很快地幫助他們,把平安帶給他人。我們對上帝的話要很清楚,不管是超自然啟示性的或一般自然的話語都很好,最重要是改變人的負面思想。

第二個,祭司。要會處理關係、處理衝突。處理關係或衝突的祕訣,其實是作一面鏡子,幫助人走出他的自私自義,才可能解決衝突。當兩個人都看到自己的自私跟自義,有上帝的愛進來,衝突才能夠解決。若我們一直活在自私自義裏,一定會吵都吵不完,即使是基督徒也是一樣。我們要有解決衝突的能力,包括讓人看見自己的自我中心,讓人在基督裏得著很多很多的恩慈和愛,才可能引導人悔改。

第三個,角色。幫助人把角色釐清,知道如何使用權柄,才可能避免團隊陷入混亂。

要處理人的負面思想、處理衝突的關係、處理角色的混亂,我們需要上頭來的能力:需要聖靈來,把上帝的話語給我們;需要聖靈來,把上帝的愛給我們;需要聖靈來,使我們得著能力、懂得如何釐清角色,並且扮演好各自的角色。讓人得到這些,是讓人得到基督的平安、得到福音。

那位信義學舍老舍友的太太,本來沒有信主,這幾年每次回台灣看老人家,都來參加我們教會的主日崇拜,去年在崇拜裏面只因為聽了約拿書的信息就決志,後來受洗了。現在她對信仰比先生還熱心,一天到晚盯著先生要讀經禱告,讓我嘆為觀止。上帝的話進來會改變人心。她在教會裏也感到被愛、被歡迎,非常溫暖。他們對家裏老人家的得救也很熱心,他們回到台灣,周圍都是傳統宗教的環境,老人家又好像看到一些不好的東西,來問我怎麼處理。我想到需要有人、有合適的角色在他們身邊才行,一問得知老人家所在的醫院有我們的弟兄在那裏任職,於是請他們去找那位「職場的牧師」。我得到最新的消息是:昨天老人家在病床上受洗了!感謝主!

平安季,用權柄和能力傳平安的福音

今天我們要去傳福音,要完成大使命,首先要有權柄。我們已經有權柄:「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我們要知道自己有權柄,要知道自己的身分─在家裏的權柄、在職場上的權柄;我們也要知道怎麼樣跟我們上面的權柄有好的關係。

此外,我們要得到能力,得到基督所給話語的能力。訓練門徒要要得到祂的話語,因此我們就要對上帝的話語非常熟悉,用祂的話趕走所有的錯誤的、負面的思想;我們還要得到基督的愛,來幫助人處理跟上帝的關係、跟人的關係;我們也要使用基督所賜的能力去幫助人解決問題,並且盡功能、得到平安。因此我們需要得到各樣的恩賜,趕鬼的恩賜、傳福音的恩賜、接待人的恩賜等等,我們就能夠去幫助人的需要。

求主祝福我們整個教會,在平安季能夠把平安的福音傳出去。我們要知道人不安的來源,知道罪跟重擔會帶來錯誤的思想、錯誤的關係、錯誤的角色而使人不安;我們要從主那邊得到權柄、能力,好把平安的福音帶給這些有需要的人。權柄能力都是從主而來,我們要懂得等候聖靈,每一天我們都要有權柄、要有能力,不只是傳福音,做所有的事情都要知道我們的權柄是甚麼、能力是甚麼,我們就可以把平安帶給這個不安的世界。路加福音二章14節:「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地上的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凡有信心的人,都是上帝所喜悅的!我們要用信心支取上帝所給的權柄和能力,並且用這權柄和能力去服事人,把基督的平安帶給人!(2018.6.2‧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家庭、職場中有哪些權柄(名分)?
2. 要在你的權柄中釋放平安的福音,你最希望上帝給你先知、祭司、君王哪一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