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1-2. 信心的工夫:上帝的揀選與人的見證(下)

【主日信息】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系列講道:信望愛的人生(1)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1-10節

不管我們是服事別人的人,或接受別人服事的人,信心都是一樣的,就是領受主的話,遵從主的話,分享主的話。這就是真正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十字架筆記的生活。




編按:本篇信息談到基督徒的信心這個生命特質,上半部談了信心是上帝的工作,包括上帝賜下話語和人的回應兩部分;以及服事者的信心是聽上帝的聲音並倚靠團隊。今天要繼續來看服事者的信心的見證以及被服事者的信心是甚麼。

這個禮拜,亞太地區的職場、家庭啟發大會,情況非常好。之前,籌備期間,我根本沒有時間參與,很多會議累積在最後才開。有一天,祕書告訴我一件滿突然的事情:「有一個信義學舍之前的舍友回來台灣,路過真理堂,想順便來找您。我跟他說您大概沒有甚麼時間,想婉拒他。不過他還是表達想來看您,他說即使只有五分鐘也好。」祕書說完,看著我,等我作決定。我想了想,勉強在亞太大會的前一天,擠出半個鐘頭。

那天,那位妻子帶著兩個孩子先到,一見面,她問我認不認識她的先生某某某,我說:「當然,我對這個人的印象很深刻,他信主的過程我很清楚。」他是天主教背景的,台大醫科的學生,有一次打籃球,上籃時摔倒,把脊椎給摔傷了,這件事情讓他終於放下一身的傲氣,接受了耶穌。她說她先生常常對孩子講這段故事,我只記得故事的大概,細節她那天講了我才恢復更深的記憶:那時候,他吃藥吃到胃出血,很沮喪,有一天我特別去為他禱告,禱告完第二天,他就好了,他因為這樣就信主了。

講到這裏,她先生趕到了。他們這幾年在美國和台灣來來回回作空中飛人,兩個家庭的三個老父母輪流住院,而且都嚴重到需要住加護病房,有一個老人家前一陣子差一點過世。他們想帶老人家信主,帶領他們決志後,老人家說有時候會看到一些不好的東西,問我怎麼辦。我心想:「我可以告訴你們怎麼處理,可是你們這樣飛來飛去的,不能常常陪在老人家身邊,若有人在病房掛符咒或者做甚麼奇怪的事情,根本顧不到。」突然上帝提醒我去了解他們住在哪個醫院,他說在北醫的醫學中心,我馬上想到我們教會有一位醫生在那邊服務,算是那個醫院的院牧了。我把那位同工的名字給他,說:「你去找他,他會告訴你該怎麼做。」禮拜六我帶晨禱的時候接到消息:週五這對夫妻的媽媽已經在病床上受洗歸主了!

領受上帝的話語,並且透過團隊事奉,我們會結出果子。還好那一天我有接待他。在生活裏面能夠隨時順服主,並且有團隊同工配搭,我們的服事會大有果效,今天堂會的牧師已經不敷使用,我們需要職場上的同工一起配搭。面對事奉可以這樣彼此支持多麼好!使徒性的事奉不只是聽主聲音的事奉,也是團隊的事奉。而且從頭到尾都是聖靈工作的結果。我們要懂得聽主的聲音,懂得活在團隊裏面,這樣的事奉大有能力。

二、被服事者的信心
保羅講完使徒事奉的信心,緊接著便提到帖撒羅尼迦這些初信者的信心。一章6-7節:「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使徒性的信心是聽主的聲音,並且活在團隊裏面,初信者的信心很有意思,是「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而且保羅把「我們」放在前面,「主」放在後面,為甚麼?一個初信的人,對上帝的認識很少,很多事情都不知道,一定是從使徒那邊得到上帝的話,一定需要人來帶領、幫助他們,當他們開始有信心,就會開始讀聖經、自己領受上帝的話,開始會跟隨主。初信者非常需要別人帶領。

請問一個小嬰孩需要的幫助比較多、比較大,還是成人需要的幫助比較多、比較大?當然是小嬰孩!小嬰孩需要人時時刻刻的看守和照顧,初信者也是一樣,需要我們去關心、幫助、帶領他們,他們才會慢慢有信心。帖撒羅尼迦教會就是這樣,因為使徒們對他們傳講信息、照顧他們、寫信給他們,活出信心的榜樣,他們才有信心。

另外,這些初信者也自己學習一步一步往下走,信靠主。當他們活在主的遮蓋之下,活在教會的遮蓋之下,活在整個屬靈的遮蓋之下,才會有信心。沒有活在主的遮蓋之下,沒有活在整個教會的遮蓋之下,任何人,不只是初信的人,信心都會瓦解。一個人是不是活在教會、活在耶穌的遮蓋之下,會決定他的信心是大或者是小。

昨天我看到一個準備受洗的姊妹的見證,兩年前她因為很多困難來到我們當中,同工帶領她決志信耶穌。她決志後問同工,作基督徒應該要做些甚麼,她的牧師就教她從讀聖經開始跟隨主,九個月內,她把聖經讀了五遍!她不是閒閒沒事幹的人,她是一個生意人,生意做得很好、很大,也非常忙碌,但是她也非常渴慕主。有一天有一個姊妹跟她說:「妳要作牧師,妳要建立教會!」把她嚇壞了。可是她活在遮蓋之下,真的把這句話聽進去,她問我們的牧師怎麼建立教會,牧師說:「很簡單,把妳每天的讀經心得寫下來,變成禱告,也傳給妳所要帶領的人。」她每天一章一章地讀經,一篇一篇地寫禱告詞,差不多經過一年,她已經帶領七百人進入她的分享網絡,她建立了網路教會!

她的生命有極大的改變。我讀她的見證時,看到她最大的改變是,傲氣從她生命裏面出去,上帝治服她的傲氣,她謙卑下來。她謙卑的反應是學習不只聽上帝的話,不只聽牧師的話,很重要的是在家裏面開始學習聽老爸爸的話,聽哥哥的話,聽朋友的勸戒。虛心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她說她最喜歡做的事情是親近耶穌,她說每天最棒的就是跟上帝獨處的時間,在這個時間裏,上帝的恩典進來、上帝的話語進來,帶給她很大的改變。

上帝的恩典在她身上有好多好多。除了裏面的傲氣被改變,她外面的外表和行為也改變了。

第一,很多人說她變漂亮了,她不用再使用很多化妝品,省很多錢。上帝也醫治她身體的病痛,前一陣子她下飛機時腳嚴重扭傷,痛得不得了,禱告後廿四小時就完全得醫治。她來尋求主的面,主就幫助她。

第二,上帝給她一個恩惠:變聰明。她的區牧說:「妳去測測看妳的智商,一定有增長!」她的生意越做越好,南部有一個廠最近業績出現驚人的成長,上帝給她智慧做生意。

第三,她變得喜歡去祝福人。她讀到創世記十二章1-2節,亞伯拉罕之約,上帝祝福亞伯拉罕,是要亞伯拉罕也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她裏面被上帝的愛充滿,她說自己的心胸變得更深、更廣,變得很愛人,很愛她的員工,很愛她的同事,很愛她所接觸的人。前一陣子在南部的一個員工心肌梗塞,非常危險、住進加護病房,她衝過去為他禱告,也找別人為他禱告,他竟然就活過來,現在可以走路了。她每天最快樂的事情是親近耶穌、愛耶穌,並且去愛人。這是亞伯拉罕的信心,是真基督徒的生活,是帖撒羅尼迦教會初信者的信心。真正基督徒的信心就是領受主的愛並且去分享主的愛。她是一個非常喜樂的人,而且越來越喜樂。

初信的人特別需要照顧。我們當中初信的弟兄姊妹,把握這段時間好好打下好的基本動作,好好地親近主,好好地讀經,好好地禱告。信靠上帝最根本的是親近主,並且活在屬靈的遮蓋之下,一定要有導師,要知道誰在牧養你。

其實不只是初信基督徒,老基督徒也一樣。今天我們很喜歡參加這個特會,參加那個特會,我們很喜歡聽這個先知預言,聽那個先知預言,可是卻懶得自己親自讀經禱告、親自尋求上帝的幫助,也懶得尋求人的指導、尋求真正愛的團隊的指導。沒有活在遮蓋之下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會受到仇敵攻擊,也不能夠蒙福。你是不是活在遮蓋之下?信心所做的功夫就是活在真正的遮蓋之下,活在主的遮蓋,活在教會弟兄姊妹的遮蓋之下。在最需要的時候,你能夠找得到人為你作遮蓋的禱告嗎?是不是有人天天為你守望禱告?你是不是每天都從上帝那邊領受到話語?我真的巴不得大家都養成QT跟速讀聖經的好習慣,以及常常請別人為你代禱的好習慣,那你的生命一定會結出很多的果子!聽主的聲音,聽基督身體的聲音,活在遮蓋之下,一定會結出豐盛的果子。

結語

不管我們是服事別人的人,或接受別人服事的人,信心都是一樣的,就是領受主的話,遵從主的話,分享主的話。這就是真正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十字架筆記的生活。很多時候我們分享給別人的,好像不一定對別人有幫助,我們有這個意見、那個意見,可是我們沒有辦法真正幫助到人。為甚麼?因為我們沒有真正把耶穌的話給別人。我在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想到好多年前有一個姊妹要受洗,在做七個釋放禱告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她跟預備要結婚的男友同居。那時候我們的區牧跟她約談,講了很多理由,從醫學、從心理學、從社會學各方面講了很多,勸她不要同居,等結婚以後再住在一起。這個姊妹說,這些理由都沒有辦法說服她,但她關心耶穌怎麼說。我們的區牧告訴她,耶穌不喜歡她這樣做。她說:「假如耶穌不喜歡,那我就不做!」我們服事人和接受服事的,都要有這樣一個信心:耶穌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我們對耶穌認真,耶穌比我們更認真!這叫作信心所做的功夫。惟願真理堂的孩子們,天父的孩子們,我們歡歡喜喜地來接受耶穌的話,歡歡喜喜地蒙引導,歡歡喜喜地結出很多信心的果子。(2018.6.3.主日信息.吳琇瑩、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在信仰上是如何被帶領、建造的。
2. 讀完這篇信息,請分享一個你的十字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