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6. 【2018復活節慶典回應信息】處理好死亡,然後活得非常好

【主日信息回應】2018復活節慶典「戰勝死亡:遇見復活的耶穌」信息回應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20節

要活得非常好,關鍵是活在愛裏,活在愛裏能夠勝過罪,活在愛裏能夠健康。




今年我們復活節的主題是「戰勝死亡:遇見復活的耶穌」,每當復活節談到我們的福音信仰,好像是在面對死亡的問題,其實我們也是在面對如何生的挑戰。若我們不會面對生,也就不會面對死;同樣地,若我們不會面對死,也就不會面對生,兩者息息相關。孔老夫子說:「未知生,焉知死?」這句話更深的信念,恐怕是怕死─若不知道死是甚麼,當然只能談論生。而我們基督徒應該倒過來說:「未知死,焉知生?」想到死後要面對主,今天我們的生活就會認真一點。面對死亡很重要,面對生也同樣重要,我要送給大家一段重要的經文:「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一:20)

處理死亡,就是處理罪的問題

當我們裏面有羞恥、罪惡感的時候,是沒有辦法面對死亡的,也沒有辦法面對生命,因為羞愧是人犯罪墮落的結果,一旦活在罪裏,既沒有辦法面對死,也沒有辦法面對生。而按著保羅所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當「沒有一事叫我羞愧」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勝過死亡,生活得很好。有些人是要生不要死,因為害怕死亡;有些人是要死不要生,因為活得太痛苦了,特別是有嚴重憂鬱症的人。但其實求死也是因為害怕死亡。為甚麼?因為死亡已經在壓迫他,這個死亡是從罪來的,他不知道怎麼面對,想要逃避,以為身體死了就沒事了,其實反而是進入更大的死亡。有些人怕死,因為捨不得、放不下,我們了解;有些人怕生,因為面對生太痛苦了,我們也了解,但是一個人怕生,他真正的問題是怕死,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在活著的時候帶給他的痛苦、壓迫。

我們需要知道死亡是甚麼。死是痛苦、隔絕、疾病,假如一個人活著的時候,死亡就已經臨到,而他採取的方式是逃避,那麼他絕對沒有辦法面對地獄─永遠的死、永遠的火。

若說我們不知道怎麼面對死亡,意思是在說,我們不知道怎麼處理罪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真的沒有辦法。罪太可怕了,「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哥林多前書十五:56),我們一旦被律法轄制,心裏就會生出羞愧,以至於沒有辦法面對死,當然也沒有辦法面對生。假如我們懂得處理罪,解決了羞愧,就知道如何面對死,也一定會面對生。

有些人會說:「我甚麼都不怕,連死也不怕!」其實很可能是出於害怕,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生,不知道活著的意義是甚麼,不會享受上帝,不會享受跟人相處、過分享的生活。這樣仍然是不會面對死亡。有耶穌的同在就是天堂,若我們沒有辦法享受跟耶穌在一起,也不配進入到永生裏面。當我們能夠享受主的同在,渴望「願祢的國降臨」,那麼無論是生是死、是大事小事、是難事易事、是好事壞事,我們都能勝過,作有力的見證。「沒有一事叫我羞愧」的意思是說:能夠勝過自己的罪,勝過別人的罪的影響,即使整個世界被罪籠罩,我們還是可以得勝,並且得勝有餘。

活在愛裏,才能處理罪的問題

談到面對生和死,如何面對罪的問題才是最基本的,這個世代缺乏這樣的認識。罪是甚麼?是錯誤的認知、錯誤的角色,以及錯誤的關係。罪會帶來死亡。錯誤的認知、錯誤的價值系統,叫作謊言;錯誤的角色,自己想作上帝,不讓上帝作上帝,或把人事物當上帝,一定愁苦;錯誤的認知、錯誤的角色,一定帶來跟上帝、跟人、跟自己錯誤的關係。當關係出了問題,我們拚命想調整,可是若沒有調整認知、價值觀,沒有調整角色,關係永遠弄不好。真理堂很重視關係,但我也一再地跟弟兄姊妹說,很多人關係出了問題,往往是背後的價值觀出了問題、角色出了問題,以至於活在羞愧裏面,關係也弄得亂七八糟。

保羅說:「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甚麼樣的人會凡事放膽?就是活在道裏面、活在愛裏面的人。活在道裏面,就是活在上帝的話語裏面,會有正確的認知、有正確的角色、有正確的關係,這樣的人可以面對死,也可以面對生;即使生活在很痛苦的世界裏,他還是可以歡歡喜喜的,這是因信稱義的人。因信稱義的人是得到耶穌基督的人,得到耶穌基督的人可以面對死亡,知道未來到哪裏去,不會放不下、不會斤斤計較,因為基督是他的富足。得到耶穌基督的人可以面對生,因為清楚活著的意義─用一個字來說,就是愛;活在無條件的愛裏面,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這樣的生活,會讓我們健康,讓我們從各式各樣的疾病裏面走出來,活得雄壯:「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四:22)

保守「心」,務要活在愛裏

國際衛生組織曾作過一項世界性的調查:人類的疾病百分之九十是情緒所致。但按照聖經所說,應該不只百分之九十,是百分之百!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心不只是指我們的頭腦,也是指我們的心臟。這次來到我們當中教導情緒醫治的講員,他認真研究了人體生理:當我們情緒不好的時候,真的會「心痛」,因為心臟會分泌一些特別的激素。

心、情緒決定一切。情緒是我們的靈、我們的體所造成的,我們的心會影響我們的靈,也會影響我們的體,我們的體、我們的靈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當我們的身體產生壓力激素,可以說是在毒害我們的身體,長久下來可能造成心身症。但我們要靠著耶穌基督,好好面對死亡,也要靠著耶穌基督,在這罪惡的世代活得非常好、活得非常雄壯。

活在愛裏,從神學的角度來講,就是被聖靈充滿!當我們天天被聖靈充滿,被上帝的愛所充滿,一定會健康!(當然也要使用符合自然律的知識,比如不要亂吃喝等。)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現在的醫學報告常常談到「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俗話也說「心靜則身安,身安則體健」,心會影響身體,影響健康。吃喝、運動對健康也很重要,不過不如心重要,「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提摩太前書四:8),敬虔比甚麼都重要!敬虔就是心蒙保守,這世界沒有辦法告訴我們心怎麼樣才是正確的,只有上帝的話、只有基督自己能讓我們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才會身體健康,也才會知道如何正確吃喝、運動。不會吃喝、運動,往往是節制的問題,節制的問題也就是心的問題,心的問題是最困難的。當我們的心被保守,就可以帶來身體的健康。

要活得非常好,關鍵是活在愛裏,活在愛裏能夠勝過罪,活在愛裏能夠健康,當我們活得很健康,傳福音、作見證才會有力量;當我們享受上帝,自然能跟別人分享愛。依據報導,經常活在愛裏、去幫助人,會降低死亡率:送物質給別人可以降低百分之四十二的死亡率,在精神上幫助別人可以降低百分之三十的死亡率。這完全符合身體健康的律。當我們去愛人、去幫助別人的時候,會分泌健康的激素,活在喜樂的情緒裏,早在幾千年前聖經就這樣講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現在的科學終於驗證這真理。

好好面對死,好好地生活

福音會使我們的身心靈完全健康,不僅能讓我們面對死,也能讓我們面對生。你有沒有為自己的死亡禱告過?有三種死法最榮耀上帝:第一是壽終正寢,平平安安地過去,不給人找麻煩;第二是殉道;第三是被提。請問你最喜歡哪一個?我今天為自己的死亡禱告,對壽終正寢特別有感覺,因為這樣的死法可能最能夠影響人信耶穌。殉道或許能影響一些人,但時間一久,大家就忘了;被提也是,提走了就結束了;但活著的時候好好作見證,並且好好地活到最後,能夠影響很多很多人。不過這三種死法仍然都是不錯的死法,重點是我們要好好為自己的死和生禱告。求主幫助我們天天活在福音裏面,天天對自己傳福音、活在愛裏面,也向人分享愛,這樣我們一定會健康,活得很雄壯!(2018.4.3‧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到那些讓你羞愧的事,通常你會怎麼面對?在你認識上帝的愛的過程中,有哪些羞愧已經不再使你困擾了?
2. 讀完本篇信息,面對生與死,你有哪些新的啟發或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