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13. 在基督裏,隨時成為新造的人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13)

經文: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約翰福音十五章7-10節;箴言四章20-22節;希伯來書九章13-14節

在基督裏,用上帝的話、上帝的愛為自己禱告,我們自己會復興。在基督裏,用上帝的話、上帝的愛為別人禱告,也會把復興帶給別人,使對方得到醫治、得到更新。




在基督裏,在上帝的話語裏

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裏就會有新的創造,在基督裏是生命改變的關鍵。而這樣的改變,不只是發生在一個人信耶穌的時候,而是會持續不斷地發生,只要一個人在基督裏,生命就會持續更新,生命就會復興。

同樣的信息,使徒約翰用一幅「葡萄樹與枝子」的圖畫來描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約翰福音十五:7-10)同樣講「在基督裏」對生命復興的重要,保羅用神學的方式來表達,約翰則是透過一幅圖畫向我們說明,一幅葡萄枝子緊緊和葡萄樹連結在一起、枝子之間也彼此連結的畫面。

在基督裏是復興的祕訣。在基督裏的狀態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可以從「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這當中看出來,那就是上帝的話在我們裏面。上帝的話就是上帝自己,上帝的愛也是上帝自己,上帝的話是充滿愛的話語,當我們在上帝的話語裏面,就是在祂的愛裏面,「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約翰福音十五:9)聽祂的話、跟祂連結、跟祂有愛的關係,叫作在基督裏。當我們跟祂連結,就是跟祂的話、祂的愛連結。在基督裏就是在上帝的道裏面,在基督那無條件接納、饒恕跟賜福的愛裏面,也就是不在罪裏面,不在世界裏面,不在肉體裏面。

跟上帝連結,我們就會結果子。結果子、繁衍是生命的必然現象,當我們的靈命復興,一定會結出果子,對人有影響力。若有人說他的生命復興了,卻沒有結出果子,那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上帝話語結出「醫治」的果子

昨天我詳細閱讀葉光明牧師自己病得醫治的的見證,很清楚地看到「上帝的話語會多結果子」這個真理。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葉光明牧師在北非服役,擔任醫務兵。北非的太陽跟風沙是在那裏服役的人非常大的挑戰,每一天都是烈日,一張口就滿嘴是沙,這樣環境讓他的皮膚生病了,癢、潰爛等各種症狀接連出現。按照他的嚴重程度,應該要後送到南非的醫院,才能得到比較好一點的治療。

可是部隊覺得划不來,而他也不是甚麼重要人物,能拖就拖,後來只把他送到一般的醫院,沒有送去南非。醫院內那些和他一樣情況的人,有些已經在這裏待了一年半,症狀都沒有好轉。葉光明牧師心想,他大概跟同袍一樣,也是要在這裏待上很長的一段時間。

當時的葉光明牧師才重生得救不久,跟聖靈剛剛開始有關係。醫院外面都是陽光跟風沙,他在那裏甚麼都不能做,整天躺在床上,很無聊。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他有一本聖經,就拿起來讀。他想看看是不是有醫治方面的經文。有一天,他讀到箴言四章20-22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他讀到,原來上帝的話就是藥,可以治病!他是醫務兵,他知道定時服藥的病人才能夠痊癒,所以他照三餐穩定地服用上帝的話,先吃飯餵養身體,然後用上帝的話來餵養自己的靈魂。他很專心地讀,很留心地讀,很注意地讀,而且讀了之後就禱告,把所讀的存記在心裏。在醫院沒有給藥、沒有任何醫療協助的情況下,不到幾個月,他的皮膚病竟然完全好了!他深刻地經驗到,上帝的話不是掛在嘴巴上說一說而已的道理,上帝的話是生命!

他讀聖經的過程常常感到嚇一跳,例如當他讀到約翰叁書一章2節說:「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感到非常驚訝,怎麼有這種事情,上帝怎麼會這麼好啊!他以前想到作基督徒,都想到受苦,而他不想受苦,所以不願意作基督徒。那時他發現:「原來上帝這麼好,可以讓我的身體強壯,靈魂興盛,凡事興盛,真是太好了!」讀上帝的話改變了他對上帝的看法,他發現上帝不是他所想的那樣,上帝和他想像中的樣子差太多了。

得到上帝的話,讓他對上帝開始有正確的認識,很多心思意念開始改變,他的整個人就開始排毒了。就這樣,幾個月後,他那極其嚴重的皮膚病完全好了!醫學不能解釋他是怎麼好的,神學可以,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因為耶穌是道,耶穌是生命,耶穌是醫治我們的良藥。他把這個見證錄下來,傳給很多人聽。有一個在巴基斯坦的弟兄聽了他的錄音,趕緊用上帝的話禱告,才兩三天,他那病了二十年的濕疹就好了!

我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想到,2006年我們教會有一位弟兄罹患很嚴重的癌症,他本身是醫生。我找到一群同工,每天排班用上帝的話陪他禱讀,包括聖經經文以及七個釋放步驟。他得的是淋巴癌,癌症中特別麻煩的一種,他那時是第二期,接受過一些醫學的治療。現在是2018年,十二年過去了,他現在身強體健,身心靈都很有力量地服事主。上帝也在職場上持續高升他,讓他進入很重要的職位。想到上帝如何用祂的話語醫治這位弟兄,我就為他滿心感謝主!

葉光明牧師在禱讀的時候發現,信心很重要。那麼,怎麼樣能有信心呢?他讀到「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他終於知道信心是從基督的話而來。在基督裏,我們才能夠明白上帝話語的意思,也才會有真正的信心。基督的愛會改變我們的眼光,讓我們在讀上帝話語的時候,脫離舊有的、錯誤的眼光。讀聖經的時候如果是在肉體裏面讀,用世界的眼光讀,那是沒有幫助的。一定要用福音的眼光,用基督的眼光讀。保羅說他以前用肉體認過耶穌,但他後來不再這樣了,因為他對耶穌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4-17)

為別人禱告求復興

在基督裏,用上帝的話、上帝的愛為自己禱告,我們自己會復興。那麼如何幫助別人的生命復興呢?同樣地,也是要用上帝的話、上帝的愛為他禱告。當自己先在基督裏歸靈,然後用上帝的話、上帝的愛,透過基督的靈為別人禱告,會把復興帶給別人,對方同樣會得到醫治、得到更新。

基督的靈,是永遠的靈
透過基督的靈為人禱告,是甚麼意思呢?希伯來書九章13-14節提到基督的靈是永遠的靈:「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嗎?」基督的靈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是「永遠」,永遠都在,永遠一樣。時間是祂創造的,時間不能限制祂,空間是祂創造的,空間不能限制祂,祂是I am who I am的上帝,祂的時間永遠是現在,祂的空間永遠是這裏,祂永遠都在,永遠都一樣(見十三:8)。基督的靈是永遠的靈,當我們在基督裏,用上帝的愛、上帝的話為人禱告的時候,可以為對方現在的需要禱告、將來的需要、過去的需要禱告,基督永遠的靈可以進入他現在的生命、過去的生命、未來的生命,把上帝的話,把上帝的真理、恩典、能力帶給對方,醫治對方,祝福對方。

我四十年前開始學習內在醫治,是跟耕莘文教院的王敬宏神父學習的,他教我最多的還不是身體的醫治,而是內在醫治,主要是醫治過去的記憶。他教我用基督永遠的靈為人禱告,把人帶回過去的記憶,醫治對方的記憶。我看到上帝真的會藉著這樣的禱告,醫治人很深層的痛苦,甚至人自己原本都不知道的一些事情。

醫治發生在時間當中
但是這樣的禱告並不是只作一次就可以,要有耐心。剛開始禱告的時候,對方可能沒有甚麼感覺,可是慢慢地當基督的靈滲透到他好多痛苦的記憶裏面,聖靈會把光、愛、真理、恩典,注入他過去的生命,醫治他,他的生命會進入更大的自由。上帝對我們無論是身體或心靈的醫治,有時候很快速,有時候需要很長的時間,大部分是需要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我們禱告後,情況完全沒有進展的情況很少,馬上完全得醫治的情況也很少,大部分介於中間。我們都在時間裏面,一步一步,慢慢得醫治。

王敬宏神父跟我說,他曾經為一個精神分裂症的人禱告七年,每個禮拜都為他禱告,連續七年。那人後來完全好了。在心理學界,精神分裂症基本上被認為是絕症,不會好的,但是基督的靈醫治了他。這樣的禱告往往需要很多次,不會一次禱告,對方就完全好了。想想看,一個人有多少過去?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過去,有多少傷痕?要把那累積了那麼久、那麼多的痛苦記憶處理完畢,需要很有耐心,要持續不斷地用上帝的愛、上帝的話滲透他。

第一、第二、第三人稱的禱告
用基督永遠的靈為人禱告,可以為他的過去、現在、未來禱告。最基本的原則是,要盡可能地把上帝的話、上帝的愛注入對方的心中,其中,我們的態度、肢體語言、聲調都會影響這個過程。不同人稱的代禱,也會有不同的影響。

第三人稱的代禱。這是大家最熟悉的禱告角度。

第二人稱的代禱。代表上帝直接對他講先知預言,例如「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祝福你,上帝今天要把平安、喜樂的膏油膏抹在你身上。」有時候,為頭痛的人禱告時,可以對他的頭直接說話,作祝福或醫治禱告。身體的其他部分也一樣,例如對他的腿、胃直接說話。第二人稱的禱告,往往比第三人稱的禱告更有力量。有一次,有位姊妹第二天要動手術切除子宮裏的水瘤,上帝感動我用第二人稱直接斥責那個水瘤離開。隔天她到醫院,醫師在為她作手術前的預備時發現,水瘤不見了!為人趕鬼的時候,要使用第二人稱,命令鬼出去,不然鬼可能不知道我們要牠出去,還以為我們的禱告和牠無關,沒事般地還窩在裏面。

第一人稱的代禱,也叫作認同性的禱告。這是指站在對方的立場,代替對方禱告,就好像聖靈為我們禱告那樣─聖經說,聖靈會「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26)。重度憂鬱症的病人有時候根本連禱告的力氣都沒有,一個剛信主的人不知道怎麼禱告,類似這些情況,就可以考慮使用第一人稱的代禱。

無論是使用第三、第二或第一人稱的禱告,我們都是奉主耶穌的名,在基督裏自己先歸靈,並且用基督永遠的靈來為對方禱告;是基督的靈,也就是基督的名、基督的愛,會成為對方的良藥,成為對方的醫治!(2018.4.7.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基督的靈是永遠的靈」跟你的基督徒生命有哪些關係?
2. 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幫助或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