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7-2. 雅各與神相遇(1):伯特利的經歷(下)

【主日信息】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9)

經文:創世記廿七章41-45節,廿八章10-22節;耶利米書卅一書3節

耶穌就是雅各所夢見的那座天梯,人將藉著祂這座天梯遇見上帝。奉耶穌的名禱告,就可以遇見那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編按:本篇信息上半部說明雅各遇見上帝的經驗,如何使他生命的本質從「抓」變成「給」,今天的信息進一步闡述,上帝同樣也要藉著耶穌基督,改變每一個信靠祂的人。

「雅各遇見上帝」的啟示

我們的生命是可以改變的
上帝對雅各顯現,也對亞伯拉罕、以撒顯現,上帝對他們的顯現有甚麼不一樣?上帝對不同的人顯現,所帶出的啟示是不同的。亞伯拉罕和上帝相遇,給我們的啟示是,上帝是呼召我們、把使命託付給我們的上帝,祂是把生命的意義啟示給我們知道的上帝,祂是要我們全心愛祂、信靠祂,活出祂給我們的呼召的上帝。以撒和上帝相遇,給我們的啟示是,上帝是使不可能變為可能,賞賜各樣應許、恩賜的上帝,我們只需要接受、享受就可以了。認識以撒的上帝,可以使我們心裏有安息,因為知道我們不需要用自己的雙拳、雙腿去爭甚麼。我們不用爭,只要好好享受上帝,因為上帝已經預備好各樣禮物要給我們了。那麼,雅各與上帝相遇,給我們的啟示是甚麼呢?

雅各與上帝相遇,給我們的啟示是:我們的生命可以改變!上帝不只呼召我們,給我們使命,也不只要給我們各樣美好的應許,上帝對我們最終的心意是要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全然成聖!有時候,我們看到自己的脾氣、習慣、性格……,看到自己亂七八糟的樣子,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改變。我們不但會對自己喪氣,也會對別人感到喪氣,對我們的配偶、孩子、同工感到喪氣。我們看自己是雅各,看別人也是雅各一個。但是,我今天要報給大家一個大好的消息:雅各遇見上帝之後,生命改變了,我們遇見上帝之後,生命也會改變,別人遇見上帝,生命也會改變!

上帝在伯特利第一次對雅各顯現之後,雅各的生命就起了本質上的變化,他的改變是:他開始會禱告,開始會向上帝許願了;他以前總是要抓、要得,現在,他開始願意奉獻。一個人要能夠願意奉獻、願意給,沒有別的理由,一定是因為遇見了又真又活的上帝。雖然剛開始雅各的禱告好像不太高明,他說:「主啊!求祢給我吃、給我穿,讓我平平安安回來,我就尊祢為上帝,納什一奉獻。」這似乎是一種與上帝條件交換式的禱告,但是我們不要那麼完美主義,苛求這個剛出生的屬靈嬰孩,他可以這樣禱告,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以前的雅各只想著如何得到更多,他現在已經在想有關奉獻的事了。到了創世記廿九章,他已經學會打水給別人喝;之後,當他碰上狡滑的岳父,還可以服事他二十年─他這樣做,不僅是為了愛情,還因為他的生命已經改變了。雅各在巴旦‧亞蘭他岳父家遇到很多難處、很多痛苦,但是上帝持續不斷對他顯現,以致我們看到,他的生命一點一滴改變,從「抓」漸漸變成「給」。雅各在巴旦‧亞蘭待了二十年,回家時,他心中第一個想到的是要跟哥哥和好,所以他帶了一大堆禮物要送給哥哥,見到哥哥時還向他俯伏下拜─二十年了,他還記得自己欠哥哥的,真是不簡單!他想要道歉,想彌補自己的虧欠,他生命的本質已經改變了!

我們可以從裏面活出聖潔的生命
上帝透過顯現、藉著環境逐步改變雅各的生命;同樣地,今天上帝也會透過環境、透過萬事萬物改變我們的生命。聖經中最能夠詮釋雅各生命改變過程的經文是,羅馬書廿八章28-30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得榮耀就是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生命變得像耶穌。上帝不只是呼召我們出來,稱我們為義,算我們為義,還要我們行出義,活出聖潔的生命。馬丁路德說,上帝的義有兩種,一種是外加的義,一種是裏面主觀的義。外加的義,是因信稱義的義,是指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面稱我們為義;裏面主觀的義,是指上帝透過聖靈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可以從裏面行出義來。一個人遇見上帝之後,生命一定會改變;上帝對我們顯現,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改變我們的生命。

上帝不斷對我們顯現,為要改變我們。羅馬書說,上帝要透過萬事使我們得益處,希伯來書也這樣講,希伯來書用的詞是「管教」:「……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十二:9-10)得甚麼益處呢?跟羅馬書講的一樣:「……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十二:10)這些管教讓雅各感到愁苦,卻對他的生命有益處,「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十二:11)(希伯來書這裏所說的「管教」,用倪柝聲弟兄的話來說就是「聖靈的管治」。)

萬靈的父管教我們,跟生身的父管教我們,兩者不同:生身的父常是在血氣裏面管教孩子;萬靈的父卻是用生命、用永遠的愛來管教我們,帶領我們,在我們身上工作,興起各樣環境幫助我們。祂是用永遠的愛、用慈繩愛索帶領我們,生身的父卻常是在血氣中,隨己意管教孩子。中國人管教孩子的時候經常又打又罵,聖經所講的管教卻是愛的管教,是用慈繩愛索來修正我們的道路,用智慧、恩慈、忍耐,來接納我們、幫助我們、賜福給我們。一個人遇見上帝這種永遠的愛之後,生命才可能改變。

雅各遇見上帝帶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是,當你我遇見那位以永遠的愛在愛我們的上帝,我們的生命是可以改變的,這個啟示讓我們對自己有盼望,也對別人有盼望。

「一碗稀飯」的見證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劉玉霞牧師,她先生潘榮隆是一位雙職牧師(一所國立大學生命研究院的院長,同時也牧養教會)。二十年前,潘老師所任教的學校發生一件大事:電腦失竊!那時候電腦還很罕見,價格非常昂貴,整個校園上上下下,人人都充滿恐慌及憤怒。小偷抓到之後,沒想到竟然是潘老師系上的學生。這名學生之所以要偷電腦,是因為他家發生變故:他爸爸誤信朋友,將整片田產拿去抵押為人作保,結果整片田產都被騙走,債台高築。他非常生氣,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家人,他當家教賺的一點點錢,根本就還不了那些債,於是他決定偷取學校裏貴重的電腦去賣。他被抓到當天,全校群情激昂,訓導處召開校務會議,要處理這件事情,開會之前,大家都覺得只能有一個判決─把他開除,退學!沒想到,校務會議形成決議之前,發生另一件大事:當時的教務長李家同教授獨排眾議,當場講了路加福音十五章所記載的浪子回頭的故事給大家聽,最後,他說:「教育就是給孩子一個回轉的機會。」會議中全是教育工作者,講起理論來,頭頭是道,但是李教授講完這席話之後,全場鴉雀無聲。

這句話扭轉了整個情勢,這名學生的學籍被保留下來了;惟一的條件是,他必須接受潘老師的定期輔導。潘老師及師母(也就是劉玉霞牧師)把這名學生接到家裏,每天早上陪他靈修、讀聖經,做早餐給他吃。劉牧師當時不過是二十幾歲的牧師娘,沒比這名學生大多少,但是她想到他是一個沒有媽媽的孩子,就願意和潘老師兩人一起學習作他的屬靈爸爸媽媽。劉牧師每天早上都為他預備稀飯。這個孩子已經很久沒吃家裏煮的飯,為了省錢,也很久沒有吃早餐了;他每次吃稀飯前謝飯禱告時,就掉眼淚,對自己的偷竊行為感到非常懊悔。從那時候開始,他的生命不斷改變,不但成了基督徒,整個人還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變得非常殷勤、非常用功。

半年後,他一口氣考上四所知名的研究所,而且還是其中幾個所的榜首,可是他放棄台大、清大、交大這些名校,選擇了南部一所名氣比較小的學校的航空太空研究所,人家問他為甚麼選擇這所學校,他說:「可以飛上天,離上帝近一點。」三十多年前台灣在戒嚴時期,潘老師告誡他,他若要在國防工業這一行發展,人家會調查他的過去是否清白,他得有心理準備,他說:「我已經真心認罪悔改了,你們都能接納我,我相信這個世界一定也能夠接納我,更何況我有耶穌。」潘老師為此寫了一篇叫作〈一碗稀飯〉的見證,告訴我們,哪裏有人遇見上帝無條件的愛,那裏就會有生命改變的見證。

「兩手空空」的見證
我記得好多年前,我對於自己還是會受環境影響(特別在重大意外發生、人際關係發生衝突時)而心情起伏,感到不滿意。(我和大部分男人一樣,即使內在情緒起伏,甚至已經到了驚濤駭浪的程度,外表也看不出來。作太太的千萬要注意,丈夫遇到重大事情時,不要再去刺激他,雖然他外表看起來好像沒有情緒,裏面其實是有的。)我很不喜歡那種情緒會受環境影響的生命狀態,因為我明明讀到聖經說:「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腓立比書四:7;羅馬書八:35、37-39)

那時我作了一個現在看起來實在很偉大的禱告,我抓住上帝的應許禱告說:「主啊,求祢讓我以後無論遇到任何事,都不會失去祢給我的平安喜樂。」從那時候開始,我發現我不一樣了,在碰到意外事件、人際關係的衝突時,我發現我能夠穩住,不僅僅只是外面看起來沒事,裏面也真的是平靜安穩。為甚麼?我告訴大家一個關鍵,怎麼樣保守上帝給的平安:那種時候,我的腦袋都會想著這句話:「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甚麼叫作愛上帝?愛上帝就是信靠上帝,相信祂掌管著每一件事情,相信我們所碰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祂容許的,祂會藉著一切事情祝福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得益處。思想決定情緒,這樣的思想會帶出平安與喜樂。數不清多少次,我在遇到重大意外、重大艱難時,我都會思想這句經文,當我想到上帝掌權,我就不驚恐,不焦慮,平靜安穩。

其中,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個經驗發生在北美。那一次,我去美國休士頓服事幾天,回台灣的那天中午,我跟楊師母、楊師母的弟弟在飯店吃飯,大家交通得非常快樂。用餐後,我們前往停車場取車,要開車直接去機場,搭機回台灣,我們邊走邊繼續著剛剛的交通,很快樂。可是當我們打開車門,大震撼!─我們的行李全數不翼而飛,包括我新買的手提電腦,全都沒有了。還好我跟楊師母的護照都在身上,楊師母的弟弟,他的護照和不少金錢都在行李中。假如是你,你會有甚麼反應?我想大部分人都會感到氣急敗壞,抱怨美國治安差,抱怨人心敗壞,抱怨停車場管理疏失,等等。可是那一天,我沒有抱怨,我的不愉快只有短短幾秒鐘,上帝的話馬上就在我裏面升起:「無論發生任何事情,你都不會失去我給你的平安喜樂。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當我發現自己沒有生氣、沒有抱怨,也不感到沮喪,那一刻我想到,上帝真是應允了我作的那個偉大禱告。

此外,我也真的從這個人看為不好的事情上得了益處。楊師母的弟弟沒了護照,必須留在休士頓重辦護照及簽證,我和楊師母的護照還在身上,所以可以登機回台灣。我們以前搭飛機的時候,常常要將行李拖來拖去的,現在手上沒有任何行李,我感到一種從來沒有過的輕鬆!那次,我們進機場的速度是第一名,離開機場的速度也是第一名,因為兩手空空。最棒的是在機場時,聖靈對我說:「你不習慣空手上飛機嗎?我告訴你,以後你面對我的時候,也是兩手空空的,所以你在地上的時候不需要斤斤計較,你在地上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不能帶到我這邊。」

上帝對我顯現極有意義!我不只沒有失去平安喜樂,我的生命還往前躍進一大步,做人不會斤斤計較。

持續奉耶穌的名禱告,持續遇見上帝

當我們未曾尋求耶穌,上帝主動透過很多人對我們作見證,使我們在苦難中、孤寂中,生命第一次遇見耶穌,那是我們的伯特利經歷。在那之後,我們怎麼樣才能持續不斷地遇見上帝,持續不斷地經歷上帝對我們顯現呢?最好的答案是新約的約翰福音一章51節,耶穌引用雅各的伯特利經驗所說的:「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耶穌說,祂就是雅各所夢見的那座天梯,人將藉著祂這座天梯遇見上帝。奉耶穌的名禱告,就可以遇見那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認識耶穌有多少,就經歷上帝的顯現有多少,我們生命的改變就會有多少。

上帝對我們顯現不只為了要我們完成祂對我們在地上的呼召,不只為了給我們地上的這個祝福或那個祝福,更為了讓我們知道,祂在耶穌基督裏用永遠的愛愛我們。當上帝那測不透的愛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不但會被稱為義,還可以打從內心行出耶穌的義、活出聖潔的生命。

我們當中有些人今天第一次聽到耶穌的名,那麼今天可能就是你的伯特利經驗,也就是人生中第一次遇見上帝。上帝應許我們在這末後世代,祂要用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凡呼求主名就必得救(見使徒行傳二:17-21)。我邀請你來呼求祂,好嗎?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已經有過伯特利經驗,已經遇見過上帝,這些人要記住,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面為我們預備了極豐盛的禮物,當我們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聖靈會持續不斷地帶領我們一次兩次三次,無限多次地遇見祂。即使在最痛苦、最軟弱的時候,我們都可以相信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祂會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32)在耶穌基督裏,我們可以有把握上帝會用永遠的愛愛我們,用慈繩愛索帶領我們。

三月一日開始,我們和台灣眾教會一起進入四十天為國連鎖禁食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上帝的兒女把握機會,奉主的名為我們自己、為我們的家、為我們的教會、為我們的國家守望禱告,讓這四十天成為扭轉國家命運的四十天!這段期間,我要特別推薦一本書給大家,《以禱告與禁食來塑造歷史》。這本書是我所讀過,有關以禱告扭轉國家命運,最好懂、實務基礎和神學基礎都強的一本書。這本書告訴我們,禁食禱告是改變國家前途最簡單、最有力量的方式。我鼓勵大家在這四十天當中,每一天都禁食一頓或兩頓、三頓,專心禱告,尋求主的面,遇見雅各的上帝,改變我們個人的生命、改變我們的家庭、改變我們的國家,讓曾經扭轉我們國家歷史的那位主,繼續對我們顯現,完成祂對我們國家的命定。(2018.3.4.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雅各遇見上帝之後,他的生命從「抓」到「給」。你經歷過這樣的改變了嗎?如果有,說說看;如果還沒有,為此禱告。
2. 過去廿四天的禁食禱告,上帝在哪些方面對你顯現?這對你有哪些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