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6. 連結才會通,通了才會健康

「健康的生命」系列講道(6)

經文:約翰福音十五章1-10、16-17節

當我們按著祂的話語禱告,即使有些事情我們沒有直接向上帝祈求,上帝照樣保守、照樣賜福。




一個健康的生命,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一定會產生出新的生命(reproduce),也就是聖經說的結果子。結果子是健康生命一定會有的現象。約翰福音十五章1-10、16-17節說,我們的生命要能夠結果子,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叫作連結,假如枝子不跟葡萄樹連結、不跟其他枝子連結,就不可能結果子: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福音派基督徒對這段聖經的領受,焦點往往都在「要跟主連結」,而忽略了另一個重點,那就是「肢體之間要連結」。約翰福音十五章不只講到我們要跟主相通,也講到我們要跟人相通,16-17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其實約翰福音從十三章開始就一直在強調這一點,到了十七章,耶穌為我們求合一、在上帝的愛中彼此連結。

對屬靈生命來說,連結非常重要,而對我們肉身的身體來說,連結也同樣重要。中醫有一句話簡要地說明了身體健康的要點「通則不痛,痛則不通」:身體要健康,氣血就要通,氣血若不通,就不會健康。前兩天,台南教會一位師母因為心絞痛緊急送醫院,醫師說因為冠狀動脈阻塞,血流不通,心臟沒有得到氧氣,這種情況是很危險的。前幾個禮拜,有一位同工手肘痛了好久,他以為是肌肉的問題,可是復健了一段時間還是一樣。後來有同工介紹他去看一位中醫,他跟醫師說他的肌肉怎麼怎麼,醫師趁著他不注意的時候把他的手「喀嚓」扭了一下,之後,很快地,他的手肘就不痛了。原來不是肌肉的問題,是骨頭和骨頭之間沒有連接好,錯位了。身體各部分位置沒放好,整個身體不會健康。

「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章11-13、16節這段聖經是在講教會的建立,其實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也是一樣的:我們的身體有各個不同的系統,血液循環系統、神經系統、骨骼系統等等,彼此之間都要連結得很好,各系統的功能才能發揮得好,整個身體才會平衡,才會健康。

在24/7禱告中與上帝連結

今年我們全教會開始學習24/7禱告事奉,這個禱告事奉結出很多果子,包括被聖靈充滿、病得醫治、抽中宿舍等等。有同工問:「楊哥,這些見證真的是因為24/7禱告事奉嗎?24/7站崗禱告的內容並沒有特別為個人的需要禱告,為甚麼我們許多的見證都說跟24/7禱告有關?」這個疑問背後的信念是「求甚麼得甚麼,才是見證」,我們通常聽到的見證也都是這樣。但是,當我們按上帝的心意求,即使我們沒有為自己的特定需要禱告,上帝也會為我們成就。主耶穌就是這樣說的:「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加福音十二:29-31)我們的24/7禱告就是一種單單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的禱告,這就是雖然我們並沒有針對性地為自己的需要求,祝福、恩典卻同樣臨到的原因。

今年八月初,我們教會一些同工一起開車去南投參加一個健康研習會。研習會期間有一天一位同工發現我們開去的車子中,有一部車的輪胎沒氣,修車廠檢查後發現輪胎被玻璃刺破。從台北到南投,開車起碼要兩三個鐘頭,但我們都不知道輪胎破了,我們卻平安無事地抵達了。我們並沒有直接為車子禱告,但是上帝親自保守。我第一次講這個見證的時候,另一個同工跑來跟我說,那幾天他在西海岸服事的時候,車子的輪胎也是被外物刺破,他同樣也平安無事。我突然想起,就在八月初那段時間,在西海岸服事的幾個教會同工,無論是台灣本地的同工還是從美國教會來的同工,車子全都出狀況,但全都沒有出事!上帝真的親自保守祂的教會。

約翰福音十五章7節,主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當我們按著上帝的心意生活,與祂、與人活在愛的關係中,即使有些事情我們沒有直接向祂祈求,祂照樣保守、照樣賜福。相反地,若我們活在罪惡裏面,出於罪的禱告,上帝不只會因為我們妄求而不聽,這樣的禱告還會為我們自己招來仇敵的工作。最近我聽到好幾個這樣的例子,有基督徒為了反對同婚、為了堅持公義的原則而禱告,可是為這一切的禱告卻是出於血氣,禱告中充滿控告、責備、抱怨的話。烏干達的同工說,這樣禱告就像是在頭上裝兩根天線,專門吸收仇敵給的訊息,會作出錯誤的判斷、錯誤的行為。

在五祝福中與人連結

五祝福的禱告也很重要。第一,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就是被主充滿,被主的愛充滿,被主的話語所充滿。以此祝福我們的領袖活在主的帶領裏面,活在上帝的國、上帝的義裏面,好叫他所說、他所做的、他的祈禱傳道都帶有能力。即使不知道他的情況,還是可以為他求聖靈充滿,這是傳道人最需要的。第二,身心靈健康。禱告求主保護他。第三,婚姻家庭。單身的可為感情禱告。第四,職場/學業。第五,得人、多結果子。這是我多年基督徒生活中所歸納出來,為別人代禱時最重要的五方面,顧及了一個人生命的所有領域。當我們熟悉五祝福禱告之後,為別人代禱時就會很方便,有時上帝會啟示我們用第一點祝福,有時用第二點,等等。我們的24/7禱告事奉請大家使用這個架構為傳道人禱告,但這也適用於為弟兄姊妹代禱、為未信者禱告。

有人覺得奇怪:「第一點『聖靈充滿』,第五點『得人、多結果子』,也可以為未信者求嗎?這些不是基督徒才會有的經歷嗎?」其實我們在為人求祝福的時候,不要區分基督徒或未信者。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孩子,無論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都是浪子,但也都是上帝所造的,都應該屬於祂,不屬於仇敵。上帝對每一個人的愛都是一樣的,祂要祝福每一個人。我們都是上帝所造的,都是上帝要拯救的,凡是對基督徒有幫助的,對未信者一樣有幫助。(2017.9.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與上帝、與人之間有過哪些從「不通」變成「通」的經驗?
2. 現在就用五祝福的架構為一位未信者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