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4. 紓解壓力的最佳方法:守安息

「健康的生命」系列(4)

經文: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希伯來書三章18節~四章3、8-11節

當我們願意柔和謙卑、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我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不能夠得安息,根本的原因是不柔和、不謙卑,不學祂的樣式、不走祂的道路。




關於身體跟靈魂的健康,除了要有正確的吃喝,還有一件事情也要處理得正確,這可能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妨礙健康的問題,那就是壓力。很多年前,我看到一個美國電視節的主持人說,一項針對全美國民眾所作的調查顯示,人們所面對最困難的問題是壓力!還有一件事情也讓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期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用怵目驚心的大字印著當期的主題「壓力」!壓力可能是我們這時代最威脅人們身心靈健康的第一大殺手!壓力長期沒有紓解,三高、骨質疏鬆、免疫功能降低等很多問題都會跑出來,特別是我們裏面會累積很多負面情緒、負面思想,這些也都會提高罹患癌症的可能。一個人的紓壓方式好不好,會決定他健康不健康。

幾個禮拜前,我對領袖訓練班的弟兄姊妹作了一個調查,想了解大家紓壓的方式。有些人說去安靜(特別是弟兄),有些人說大吃一頓,有些人去運動、聽音樂、找人聊天、上網、看電影等等。而其中又分不同的類別,以看電影來說,有些人喜歡愛情片,有些人喜歡搞笑片,有人喜歡戰爭片、武俠片。我以前認識一位同工,他每次壓力大的時候,就會跑去看戰爭片,看著砲火隆隆,子彈打來打去,令他感到很紓壓。每個人紓壓的方式不盡相同,你紓壓的方式是甚麼呢?

紓壓方式若錯誤,壓力更大

錯誤的紓壓方式,越紓越壓,比如大吃大喝。大吃大喝確實會讓人有滿足感,但那只是一時的,而且吃多身體胖,又會為自己帶來另一種壓力,所以大吃大喝其實並不能解決問題。看電影的話,則是要看電影本身好不好看,如果花了時間、金錢,看完卻覺得不好看,那也會讓心情更加不好。另外大家要特別留意的是,歐美有度假的文化,這文化也感染了台灣的社會,但是很多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度假回來後常有度假症候群,變得格外不想去上班─度假的用意是紓壓、恢復活力,如果度假後更不喜歡上班,那度假作甚麼?有人度假十天半個月,瘋狂地大吃大喝、大玩特玩,好像幾百年沒玩過一樣,假期結束,反而更痛苦。很多人都以為度假、休假可以紓壓、解決問題,但是我們誠實問問自己,真的嗎?有時候,休假後反而更累!

我的意思不是說度假、休假沒有用,而是說我們要選擇真正能紓壓的度假方式。上個禮拜,我約談迦拿小組的弟兄姊妹時,關心他們度蜜月的方式。有一對夫妻說他們參加旅行團到國外度蜜月,最後一天大吵一架。為甚麼呢?他們這個旅行團很奇特,當中的男士們喜歡每天晚上聚在一起喝酒,我們的弟兄不喜歡喝酒,不喜歡這樣的活動,之後竟然為了這件事情跟太太大吵一架。另外有一對沒有出國度蜜月,也沒有安排特殊的活動,卻很開心,他們只是去台東,單純去那裏安靜休息,發展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重點不是要不要度假,而是度甚麼樣的假、度假時在做甚麼。

最佳紓壓方式:守安息

很多年前于金堂牧師還在台北的時候,有一天他問我:「楊哥,你那麼忙,你都怎麼紓解壓力啊?」我說:「對我來講,紓壓最重要的方法是守安息日!」我守安息日的方式是跟內地會學的:我大學時代,那個時候還沒有實施週休二日,禮拜六上午是要上班上課的。那時候,每個週六,從中午放學後開始,到禮拜天晚上,我絕對不做任何私事,包括不念書、不做功課,所有時間都投入個人獨處、敬拜或參與教會團契的事奉。我從大一開始就養成這個習慣。這樣的習慣,以及每天早上的靈修,是我長期以來勝過壓力最主要的方法。

為甚麼守安息日、每天QT會讓我紓壓呢?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耶穌親口說,到祂那裏,就可以得到安息。這是甚麼意思?是不是說,我們只要走到祂面前,然後祂就會把安息像一件寶物那樣,交到我們手上?不是這樣。祂這話的意思是,當我們願意柔和謙卑、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我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不能夠得安息,根本的原因是不柔和、不謙卑,不學祂的樣式、不走祂的道路。

不學祂的樣式、不走祂的道路,就是不信任祂。希伯來書直接地說,人之所以沒有安息,是因為不信從祂: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上帝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上帝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上帝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上帝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三:18~四:3、8-11)

人不能夠進入安息的根本原因是不信從上帝,對上帝沒有信心。信心是甚麼?信心是抓住耶穌,抓住道,抓住上帝。上帝是我們真正的安息,離了祂,一定沒有安息。法國科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說,上帝造人的時候在人心裏留了一個空洞,這個空洞是上帝為祂自己留的,除了祂以外,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填滿這個空洞。他說得完全正確,直到上帝住在我們裏面,我們才會感到滿足,才會有安息。

守安息不等於不工作

大部分人想到安息日的時候,有點像聖經中的法利賽人,以為安息就是絕對不可以工作。其實不是這樣!馬丁路德對安息日的詮釋非常經典:「我們應當敬畏、敬愛上帝,使我們不至輕看主的話和所傳的道,但尊奉為聖,甘心樂意地聽從學習。」每個禮拜有一天專心學習上帝的道、領受上帝的道,就能夠除掉壓力源。

今天,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壓力從哪裏來?主要是生活的重擔,以及我們的罪。生活重擔所帶來的壓力,有時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重擔不一定是罪,可是當重擔重到一個地步,讓我們不再信靠上帝,那就是罪了。罪是甚麼?違背上帝的律就是罪!罪也會產生我們身心靈的重擔。希伯來書講得很好,我們不能進入安息的原因,總歸來說就是不信從;若一個人沒有上帝的愛、沒有上帝的話,是不可能有安息的。一個人惟有活在上帝的話、活在上帝的愛裏面,才會有平安。

守安息日的意思並不是不做工,而是歇了自己的工、歇了自己的努力。守安息日這個誡命,並不是人類墮落之後才立的,而是在人類墮落之前、上帝創造之時就立的。上帝創造的時候,用了五天的時間創造萬物,第六天創造人,把一切東西賜給人類享用,第七天,上帝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人類受造之後所經歷的第一日,是安息日,也就是說,上帝要我們過的日子是:先安息,領受了上帝跟上帝所造的一切美好,被滿足了以後,之後才進入工作。

創造的時候,人不需要拚命工作才能夠得食物。上帝在創造裏面把一切東西給了我們,我們是白白領受以後很快樂地去工作,在伊甸園裏面工作不會勞苦、不會流淚,很快樂!人犯罪墮落後,開始進入到咒詛裏面,那就是必須工作勞苦才能得飲食:「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創世記三:19)汗流滿面,意思是很辛苦。

華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退休之後的日子應該甚麼都不做,說這叫作享清福。這背後有一個假設:工作是不好的。但是我們受造是要工作的,因為我們的上帝是工作的上帝(祂也是安息的上帝,祂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祂是愛,祂知道如何正確地作與息。人犯罪墮落之後開始工作得不正確、休息得不正確,要不是工作狂,就是懶惰)。我告訴大家,甚麼都不做一點都不是享福,一個人若甚麼都不做,一定不會快樂。大部分人和法利賽人一樣,誤解了安息日的意義,安息日最主要的意義是記念主,記念那位創造的主(見出埃及記二十:8-11)、記念那位拯救我們出埃及的主(見申命記五章12-15節),這是十誡中第四誡的意義。主才是我們的安息,因為得到祂、得到道、得到愛、得到所有維持這世界正確的定律,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安息與健康。

守安息的核心:領受上帝的話

有人曾經這樣關心我:「楊哥,我們主日來是享受,享受同工領的敬拜、聽講道、被禱告等等,可是你們傳道人在主日卻是要服事我們,那你們在主日不就比其他日子更累嗎?」我告訴大家,不是這樣啊,我們不僅不會更累,甚至可能還比大家更享受!其實我們傳道人辛苦的是預備信息那段時間,真正在講台上釋放信息的時候,是很享受的!領受到上帝的話語會使人有安息,講道、釋放信息的人,內心的安息是加倍的,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先領受了道,又將道傳講出去,那喜樂是無與倫比的!十八世紀英國一位傳道人約翰衛斯理,活到九十幾歲,那個時代很少有人這麼長壽。他在日記中記載,有人問他長壽的祕訣是甚麼,他說有三件事情讓他身體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是他每天清晨五點鐘,在家門口對人們講道,也就是說他每天一早就被上帝的道充滿,而且他講道時全身發熱、流汗,對身體很好(其他兩點是:他經常騎馬到全英國各地服事,運動量充足;他一躺下就可以睡著,一夜好眠)。

安息日是上帝為祂的選民預備的一個非常好的屬靈操練,是我們能夠正確地作與息的關鍵。當我們在主日回到賜安息的主面前,領受安息的能力,之後的六天就能把一切的工做得好,而且時間會用得很準確。有人把安息日訂為禮拜六,有些人訂為禮拜日,都沒有關係,反正就是每七天的循環裏分別出一天,好好地在這一天專心領受上帝的話、傳講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

身體的疲倦,睡一覺就可以解決,最難解決的疲倦是心靈裏的疲倦,而最容易讓我們心靈疲倦的,就是生氣、抱怨、關係的挫折。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這是在說以色列百姓在抱怨,為自己所感受到的不公不義,罵東罵西,罵上帝。當我們看人、看事、看物不爽,會很容易抱怨。人際關係的挫折更是容易讓人起抱怨,姊妹對關係比較敏感,要特別留意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負面思想。弟兄更糟糕,他們不是沒有負面情緒、負面思想,而是習慣採用壓抑的方式,好像沒事,其實很有事。姊妹比較喜歡禱告、找人傾訴,弟兄都不講,把負面思想、負面情緒壓在裏面,容易生病。

實例:靠自己沒有安息,靠上帝的恩典有安息

等候耶和華,抓到愛的源頭、抓到道,就會有安息。正確有效的紓壓是要處理壓力源,也就是重擔、罪,而這只有主能夠做得到。我們的主是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不只解決我們的罪,也在這個勞苦的世界為我們擔負重擔。祂要我們懂得倚靠。我們在讀書、工作、婚姻感情等各方面,都會遇到真的無能為力的事情,面對那種巨大的壓力,要懂得來倚靠主。

我記得多年前我在北美進修的時候,為了找合適的論文指導老師而感到非常焦慮。我拿起神學院的教師簡介,一個個研究他們的學經歷背景,看見有教授是新派神學的,就在他的名字上打一個大叉,不要。找來找去,最後選中一位曾經到香港作研究的教授,我認為對華人文化有了解的教授,會比較知道如何指導我。結果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選擇,因為他根本不相信超自然的神蹟!這件事情讓我永遠不會忘記讓我失去安息的原因:我想憑著自己的力量籌劃,想要掌握一切,沒有好好到主面前禱告尋求,倚靠祂的引導。離開主,自己面對重擔,就會沒有安息。

楊師母很早就看出我的焦慮,對我有很好的提醒。信心帶領我們來到主面前,歇了自己的工,讓上帝做工,讓我們可以卸下重擔,得到真正的安息與能力!當我們回轉來到上帝的面前,徹底交託之後,祂用很簡單又奇妙的方式幫我換了一位最合適的指導教授。

昨天我跟幾位企業家吃飯,聽他們分享了一些工作上的重擔、壓力。有一位企業家,就在生意蒸蒸日上之際,房東突然說要在一個月內收回廠房,她一時之間根本找不到其他廠房。房東絲毫不肯通融,讓她又著急又痛苦。她來到主面前迫切禱告,尋求祂。有一天她和父親從工廠外出,在雨中,她含著淚水開車離開。突然,她從車窗看出去,看到附近圍牆上有一張小小的紙寫著「出租」,那是一個很大的廠房,比原來大一倍,租金卻差不多,更重要的是,馬上可以租!她馬上按著紙上寫的電話打去,馬上簽約。更奇妙的是,他們過去不曾和銀行貸款,所以在銀行那邊沒有任何信用記錄,但是前一陣子有一家銀行竟然主動打電話說要提供他們公司一億元的貸款額度。快速找到新廠房,錢也沒有問題,事就這樣成了!這一切,都不是她自己努力得來的,完全都是上帝的恩典。靠著主,上帝卸下我們姊妹的負擔,也把真正的安息給了她,如今她在工廠中也設立了禱告祭壇,教導員工如何倚靠主,得安息。(2017.8.19.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主日有從新進入安息嗎?為甚麼?
2. 你現在有哪些事情,需要柔和謙卑、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