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2-2. 愛的攔阻與得勝(下)

【主日信息回應】雅歌系列講道:歌中之歌(2)

經文:雅歌二章8節~三章5節

上帝非常愛我們,祂把祂自己給了我們,同樣地,祂也希望我們全心用愛來回應祂,自發地把我們自己完全獻上,也用同樣的愛去愛我們的家人,這是很高級的愛。




編註:這篇信息上半部提到,在親密關係中,一定會遇到攔阻,跟人、跟上帝都一樣。任何使我們在關係中分心的人事物都是阻礙,特別要注意最大的仇敵─撒但、世界、肉體。當聖靈來光照,我們便能察覺這些「狐狸」,並恢復婚姻以及跟上帝的愛情。信息下半部繼續談到,我們要用主動的態度來回應上帝的愛。

自己情願的愛,最動人

面對婚姻愛情、跟上帝的愛情的攔阻,聖靈可以幫助我們,那我們要做甚麼?雅歌裏面有一句話重複了三遍:「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妳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她自己情願。」(二:7,三:5,八:4)這句話在談到愛的吸引與追求時提到了一次,今天講愛的攔阻與得勝時,又出現一次。今天經文中的情境是,女子夜間做夢的時候,夢到情郎不見了,焦慮地拚命尋找,找到以後她說:「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她自己情願。」「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或作「不要激動愛情」,意思是說我們不要逼對方來愛自己。

這句話出現這麼多次,意思是說,上帝何等盼望我們主動地來愛祂,祂何等盼望我們在愛情裏面,不是被動、不是被逼的,而是自發地來愛祂。上帝不會賄賂我們來愛祂,這一點約伯記也曾提到,上帝說,約伯愛祂,不是因為祂給約伯好處,約伯是發自內心,所以祂敢跟撒但打賭。今天上帝也這樣盼望,祂盼望看到一群人真正從心裏面來愛祂,祂要得到這樣的一群人。這是雅歌最終的目的。上帝非常愛我們,祂把祂自己給了我們,同樣地,祂也希望我們全心用愛來回應祂,自發地把我們自己完全獻上,也用同樣的愛去愛我們的家人,這是很高級的愛。

「我願意」,愛就澆灌下來
我們可以怎麼做,可以讓聖靈把耶穌的愛放在我們裏面?禱告、禱告,還是禱告!當我們覺得愛不下去的時候,來禱告!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在婚姻上如此,在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上也是如此,因為上帝已經預備好祂豐盛、無條件的愛,我們要做的,就是用禱告,奉耶穌的名來支取祂的愛,上帝會把耶穌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的心裏面,這是聖靈所要做的工作。

我想推薦大家一本書《恩愛重沐》,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一位牧師,他有兩個博士學位,一個是神學教牧博士,一個是心理諮商博士。他說他作婚姻輔導的事奉很多年,成功率不到50%,很多失敗與挫折,後來他問上帝,到底怎麼樣才能夠幫助婚姻破碎的夫妻愛情重燃,上帝告訴他說:「孩子,你想得太複雜了,你好好地問他們三個問題就好:第一,你相信有上帝嗎?第二,你願不願意照著上帝的法則,就是聖經,來經營你的婚姻?第三,你願不願意為你自己和你的配偶好好地禱告,尋求聖靈在你裏面的帶領?」其實這三個問題對我來講,就只有一件事情:「你願不願意來禱告、倚靠上帝?」他在書裏寫道,凡是答應他這三個條件而去做的夫妻,每一對都成功了!

美國明尼蘇達州離婚法庭的法官也使用這本書(畢竟清官難斷家務事),當他們問要離婚的夫妻想不想挽救婚姻,而他們說「要」的時候,法官就把這本書送給他們,請他們先看完這本書再來。書中都是「重病患」,得了「婚姻癌症」的夫妻(也就是在人眼中看來完全沒有希望的婚姻),可是真正願意回應主「我願意」的人,關係都恢復了。當我們走到絕路,一旦呼求聖靈,聖靈就會來幫助我們。如果我們當中的弟兄姊妹,你對你的婚姻關係或是感情生活已經心灰意冷,今天你只要對主說:「我願意!」就可以了。愛情吸引力之所以如此之大,是因為跟上帝這位愛情創造者有關係,遇到困難,不找祂,要找誰呢?試試看,好好地為這個問題禱告,上帝會把那起初的愛,甚至把新的愛加倍地加添給你,你的婚姻感情真的會改變!

你跟上帝的關係到甚麼地步呢?如果不滿意,想要突破,同樣地,來呼求上帝,求祂來幫助你。我們教會那麼強調四個月一次,每次為期一個月的禁食禱告,就是要讓我們能夠把握時間來到上帝面前,呼求祂的幫助,讓我們再重新恢復跟主的關係。上帝很願意把祂自己給我們,可是祂不會強迫我們,祂會等到我們從心裏面自發地、情願地來跟隨祂。

「我相信」,行在主的心裏
從舊約到新約,上帝要得著一群人,這種人是對上帝有信賴的人,也就是希伯來書十一、十二章所講的有信心的那些人,那些人這樣被記念,不是因為他們有甚麼特別的好行為,而是他們單單願意信賴上帝。「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一個人能得上帝喜悅不是因為他本身多好,是因為願意信賴「I AM WHO I AM」的上帝。信賴上帝,就是來愛上帝,就是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最近我觀察到一些先知性很強的弟兄姊妹,都是一些單純像嬰孩一樣的人,甚至可以說很傻呼呼的人,不管環境如何,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做,上帝便更多把祂自己啟示給他。有些時候我們看這樣的人,會覺得他做事好像不太合人情理,但只要合神情理,就足夠了。假如我們顧慮太多,小狐狸反而一個一個都跑出來了,開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跟人、跟上帝的關係也開始受到損害。凡是單純倚靠上帝、仰望上帝、呼求上帝的人,上帝真的會給他智慧,去做祂要他做的事情。

上帝真正要得到的人,就是單單愛祂、信靠祂的人。但以理三個朋友的信心是:「我相信上帝會解救我,即或不然,他們殺了我,我還是要相信祢!」(見但以理書三:17-18)約伯也是這樣子,相信上帝,忍耐到底。新約的使徒,被關進監獄、打得半死,出來以後還是很開心,不是他們臉皮厚,是因為他們認為能夠為主受逼迫,是很有福的一件事情,天國是他們的,他們跟上帝好親近。這樣的信心,就是對上帝的愛;這樣的人,就是上帝要得到的人,是雅歌告訴我們要成為的人。這樣的人單純地要上帝,想的都不是自己,都是想上帝喜歡甚麼。愛情,很好;工作,很好;手上的事奉,很好,可是這些都不能夠超過我們對上帝的愛,以及上帝對我們的愛。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情能夠取代上帝的位置,包括祂所賞賜給我們的愛情,再好的東西都不能夠取代上帝,有這樣想法的人,上帝會對他們顯現。

使徒行傳講到,當保羅定意要往耶路撒冷去,很多先知預言對他說,到了那裏,人要捆住他,把他關進監牢,先知甚至連用皮帶捆手腳的動作都做給保羅看(見廿一:10-12)。聽到這麼清楚的先知預言,保羅還是照樣前往,為甚麼?因為他要去那邊做上帝要他做的事情(送捐款過去)。有人說,保羅不顧先知預言的提醒,執意要去耶路撒冷,是不順服上帝,但事實上,先知預言只是告訴保羅會受捆綁,並沒有告訴他一定該去或不該去,上帝讓保羅自己作決定。保羅當然知道有苦難擺在眼前,他仍然決定要去耶路撒冷服事。當他在耶路撒冷被抓以後,主在夜間親自對他顯現,安慰他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廿三:11)他去耶路撒冷雖然沒甚麼大錯,他甘願為主受苦,上帝也接受,上帝對他顯現。保羅跟耶穌的關係非常親密!耶穌愛他,他也愛耶穌。

「我做祢喜歡的事」,平平安安作決定
當我們在查考雅歌的時候,特別要注意,我們不是先想到自己想要做甚麼事情,而是先來問主說:「主,祢喜歡甚麼?」主會告訴我們很多祂喜歡的事,而我們的回應應該是:「好!我就做祢喜歡的事情。」這樣,我們跟上帝會進入到更親密的關係裏面。做上帝喜歡做的事情,周圍的人不一定都樂見,例如前些日子去司馬庫斯以前,一些關心我身體的人就不太贊同這個行程,但上帝醫治、上帝帶領,我只管去就是了。我不知道前面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是我很平安。我非常感謝出於愛我、好意的建議,我不需要去辯論、去說服,我只要帶著平安做主要我做的事情,照著上帝給我單單愛祂的心去做,就好了。即使有患難臨到,因為裏面充滿了愛,我們可以勇敢選擇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抉擇很困難,特別是一些看起來沒有明顯錯誤的事情,例如要不要看電視、要不要上網、要不要看電影等等,做這些事好像也沒有甚麼不對,可是有時候要作選擇也不容易。其實,如果只是想「我可不可以做甚麼事情」,這樣的層次相當低,一直陷在這種層次的思想裏面,會繞不出來,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哥林多前書教導我們,面對一件事情要作抉擇的時候,要這樣看:第一,這件事是不是榮耀上帝?(上帝喜歡不喜歡?)第二,這件事對人有沒有幫助?第三,這件事對我們自己有沒有益處?第四,這件事情會不會使我們自己受轄制?第五,這件事是不是罪?往往我們要作決定,都是從最後一項,「這件事情是不是罪」開始思想,這樣的層次實在很低,不是嗎?很多事情,從是不是榮耀上帝來判斷,馬上就可以解決了!

關於「可不可以做某些事」的問題,倪柝聲的回答是:「問你裏面當家的」,也就是耶穌。不過,假如我們跟裏面當家的關係不夠親近,問了也是白問,因為不明白祂的心意,也不願意放下自己的主張。當我們跟耶穌的關係很親近,祂稍微挑個眉毛,我們就知道祂不喜歡,有些問題甚至連問都不該問。聖經裏的巴蘭,主明明清楚告訴他不可以咒詛以色列人,他還一再地求問,假如你是上帝,大概理都不想理他吧!巴蘭是為「利」求問上帝,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裏面的動機。讀雅歌最重要的是,要好好地鑒察我們跟配偶之間的關係,好好地鑒察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要找到我們自己最深處的想法是甚麼,並且自己情願順服主。

最近我的大女兒晴晴跟我提起一件往事(這件事我已經完全忘記了,她提起之後,我才慢慢想起來)。她在讀中學的時候,班上在瘋玩一個叫作祈福帶的手環,每一個人都戴著這個東西來祈福,基督徒跟非基督徒都一樣。晴晴說,那時候她來問我怎麼辦,我當時採取的態度,影響她一輩子。她說,我沒有告訴她要不要做,我告訴她:我們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我們只能敬拜惟一的上帝,不要隨便亂拜,而她需要思想為甚麼要這個東西、想透過這個東西得到甚麼等等。講完以後,我就把這個決定權交給她了。當時她已經領過堅振禮,清楚自己的信仰,她說,其實她知道該怎麼做,但心裏還是很掙扎,因為不想作班上的異類。最後,她作了一個決定─把這個東西放掉,不跟著大家一起戴。這件事對她的信仰非常重要,當她日後回頭再看這整件事情的時候,她說這個決定太重要了,她學習自己對上帝負責任,不受環境壓力的影響。這是一個對上帝愛和尊重的決定,完全是自發的,是甘心樂意的。

面對抉擇,我們現在最大的困難是,黑白很容易分辨,可是生活中太多東西不黑不白,結果我們一方面愛耶穌,一方面又覺得一些東西很不錯,再加上旁人各式各樣的意見,結果難以作決定。晴晴說,那時候我非常尊重她,沒有強迫她選擇,而是讓她自己去作決定,結果她作了一個很偉大的決定。她說這件事在她的信仰上,是一個很大的跳躍(過程當然有痛苦,有肉體的掙扎等)。她作這個決定,按照我們現在熟悉的說法,其實就是寫十字架筆記,她選擇從心裏面愛耶穌,決定做耶穌喜歡她做的事。

今天我們在生活、在事奉各方面也是一樣。親愛的弟兄姊妹,重要的是我們在作決定的時候,是用害怕、奴僕的心在考慮呢?還是以「我要體貼上帝的心」去作決定呢?結果會很不一樣。當我們嘗試去愛耶穌,去做耶穌喜歡的事情,我們會越來越開心,得勝的經驗越來越多,然後很多不對的事情,不用禱告求問也可以馬上放棄,沒有太多掙扎。

這就是雅歌要教導我們的─要更深地愛上帝,也更深地愛我們的家人,而且從心裏面自發。這樣的愛非常不容易,而我們只要懂得禱告跟呼求,聖靈會來幫助我們。任何時候遇到困難,我們都可以跟主說:「我做不到,但是求祢幫助我。」上帝讓我們所遭遇的事,都是我們能夠承受的,我們受不了的時候,祂必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見哥林多前書十:13),不要怕!上帝非常好,我們可以在愛裏面不斷嘗試去愛祂,並且求聖靈來幫助我們愛祂,用這樣的愛,可以真正解決我們跟人、跟上帝關係的問題!(2016.8.16‧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想看過去有人自發地向你表達愛的經驗,那時候你感受如何?
2. 你上一次感到聖靈把愛放在你心裏是甚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