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11.奉耶穌的名,成為祂的傑作!

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8)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四章7-15節

再怎麼破爛的瓦器,聖靈都可以居住進去,所有行善的,都是出於上帝,我們要帶領他們奉耶穌的名禱告,敬拜獨一真神。當基督復活的能力在人身上顯出來,人不僅會很喜樂,還會每天都經歷到聖靈千變萬化、精彩萬分的工作。





大家知道上帝多麼喜歡答應我們的禱告嗎?他喜歡答應我們禱告的程度,超過我們的想像。

要五毛,給一塊,並且更多

新約中有一個上帝賜給祂教會非常偉大的應許,在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如果我們明白這個應許,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會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上帝要成就一切,並且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上帝成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是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面的大力,這是聖靈的工作。上帝聽我們的禱告,是回應聖靈在我們心裏面的感動所發出的禱告,不只是我們禱告甚麼,上帝就照我們所求的成就甚麼,上帝要成就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而這樣的禱告,有些時候是我們根本想像不到的,我們甚至會對自己所禱告的內容感到驚訝:「我怎麼會作這樣的禱告?」

我們可以跟上帝求很多事情,但是上帝要成就的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上帝要成就的是甚麼呢?這和以弗所書所說的奧祕有關。第一個奧祕是上帝的奧祕:祂差遣祂兒子來到世界上,解決我們一切的苦難及困難,解決最根本的問題─罪的問題,打敗撒但、世界、肉體;第二個奧祕是基督的奧祕:復活的主今天要住在教會、住在你跟我的裏面,並且把我們連成一個基督的身體,享受祂在創造世界以前要給我們、要給教會的一切豐富。上帝要成就這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以保羅最終的禱告是求上帝在祂的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這個意思是,求上帝豐豐富富地充滿在祂的教會裏面,讓我們跟祂一起同工,享受真正愛的團契。

上帝渴望的是我們成為祂的傑作

我們要禱告得正確,得從真正認識上帝跟祂想要做的工作開始,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1-14節講完上帝旨意的奧祕以後,作了這樣的一個禱告:「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上帝。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15-17)保羅要我們多知道並體會聖靈的心意,當我們越多體會聖靈的心意,聖靈會讓我們明白上帝在基督裏要做的很多奇妙工作。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上帝要做的工作是改變我們成為祂手中的傑作(masterpiece),讓我們把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形像活出來(這本來就是祂造我們的目的,也是祂救我們的目的,在新天新地也不過是如此而已),祂要讓我們這個人完全改變,能夠把基督的榮美形像彰顯出來,這樣的榮美超過我們所想像的,祂會不斷改變我們,而且會把這些被祂改變的人聯合在一起,享受祂,並讓我們能夠把我們的主分享出來。

我們大部分人對這樣的禱告還沒有太多感覺,我們比較常禱告說:「主,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我們甚至可以禱告得滿屬靈的:「主啊,求祢讓我的道路走在祢的心意裏面。」但其實我們關心的還是我們自己要的。我們作這樣的禱告並不是錯,但我們依然沒有真的細細地在聖靈裏體貼到底上帝要甚麼。當我們真的明白以弗所書一到三章,我們的整個生命會有很大的翻轉,我們的禱告跟事奉會有很大的自由。往往我們被自己及這世界的想法捆綁,自己都不曉得,即使我們信了主之後也是如此,我們瞻前顧後,都在人的籌劃裏面,所以充滿很多的恐懼、害怕。當我們常常體貼主的心,知道上帝要甚麼、上帝不要甚麼,在地上生活起來會勇敢,膽壯像獅子。

聖靈居住瓦器,蓬蓽生輝

聖靈怎麼作開啟的工作,讓我們認識祂呢?以弗所書這段經文是抽象的敘述,沒有具體的畫面,體會起來比較困難一點,但是哥林多後書裏有一幅圖畫可以幫助我們體會,假如有人還沒有辦法明白以弗所書,起碼心裏要有這幅圖畫: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上帝。(四:7-15)

舊約預言,上帝的靈要住在我們的裏面,將律法寫在我們心版上,而不再只是寫在石版上;今天耶穌這位復活的主已經住在我們裏面,我們裏面有主的道,這就是生命中最大的寶貝。我們只不過是瓦器,但瓦器裏的寶貝要彰顯莫大的能力。當我們真認識、真明白上帝的旨意,真知道基督在我們的裏面,並且我們照著我們裏面基督的意思去做,我們會時常經驗到復活主的能力,我們會充滿喜樂,充滿能力,充滿榮耀!

可是,今天的教會跟基督徒的生命好像不是這個樣子。為甚麼會這樣?因為仇敵藉著世界來欺騙我們,用謊言欺騙我們,以致我們把裏面的寶貝給忘記了,只會堅持自己的意見;而我們肉體的聲音也會蓋過這寶貝的聲音。所以保羅說關鍵是我們要把肉體釘死,讓基督的死在我們身上,好讓我們能夠全然順服。基督徒的祈求不是求自己要的,而是要去體貼上帝的心,明白祂要甚麼,按著祂所要的來祈求。當我們這樣祈求的時候,我們的肉體一定會抗議、阻止,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叫我們的肉體閉嘴,好叫基督復活的能力可以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

與聖靈同行,日子精彩沒有限量

這是一種自己享受上帝同在、也把上帝的同在帶出去的生活,當我們活出這樣的生命,不僅會很喜樂,還會每天都經歷到聖靈千變萬化的工作。比如說這個禮拜,我隨便算一下就看見好幾件讓我嘆為觀止的事情:

一生佛門子弟,一日歸入耶穌基督
我們教會麗珠牧師的家庭,這個禮拜發生了驚天動地的事情。她的爸爸生重病,常常會意識不清,但是禮拜一病床上的他,卻清清楚楚地回答了三個受洗時要回答的問題,他接受主了!更不可思議的是,麗珠牧師那跟隨慈濟好幾十年的媽媽,竟然也要受洗,因為她曾經說:「假如妳爸爸信耶穌,我就跟著信。」這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這絕對是上帝能力的彰顯!我常常為麗珠牧師禱告,其中第一都是為她的家人信主禱告,我禱告這件事情禱告很久了。我知道我們當中有很多人為家人信主禱告很久了,常常感到灰心。假如我們只是作水平式的思考,也就是只在人的眼光中禱告,當然會灰心;我們需要有垂直式的思考,也就是從上帝的眼光看事情。這一點需要讓聖靈常常來提醒我們、光照我們。改變不是出於我們這些瓦器本身,乃是出於上帝!

「孩子們需要我,男朋友等一下」
這個禮拜我們家的姊妹每一個都在哭,因為她們上個禮拜統統在服事原住民的孩子,她們被上帝的工作感動到不行。這些原住民孩子,每一個都有不為人知的悲慘故事,按著人的想像,他們不可能在短短幾天之間就有這樣巨大的改變,這很清楚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工作是藉著一個瓦器做成的:有一位姊妹之前到山上陪伴這些孩子,剛剛過去這個寒假,她帶這些孩子來我們教會住宿,之後她請求楊師母讓他們暑假來參加教會的夏令營。

夏令營結束後,她原本打算爭取讓他們繼續留下來五個禮拜,參加希望種子的營會,但是家長不答應,所以只好作罷。如果家長答應,那麼每天晚上都需要有人來陪伴這些孩子,誰要來做這件事情呢?她說她願意。她為了要陪這群小孩子,寧願把男朋友放一邊,我在她身上看見真正的捨己跟委身,她真的是很愛這些孩子。可是她說:「這沒有甚麼,都是上帝做的。」是上帝做的,就不是她自己做的,那就沒有所謂的掙扎或不掙扎,照著上帝給的感動去做就是了。她在職場上把生命中的寶貝彰顯出來了,這是標準的職場宣教師。

喪子之後,上帝賞賜新生命
這個禮拜台灣教會發生了一件大事,許多同工聚集參加在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的青年國是論壇,學習使用新媒體、自媒體,而且去探討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的技術會讓這個世紀人們的生活變成甚麼樣子。智慧型手機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虛擬實境的東西會帶來更多的改變。若對這些事情一無所知,會妨礙教會建造的事奉。虛擬世界裏面有著一群一群的羊,我們要把他們帶到實體世界來。我們現在需要培養「虛實整合」的能力,把實體世界中的愛的團契帶入虛擬世界,好把虛擬世界裏面的羊,帶到實體世界的愛的團契。

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顧其芸牧師常常跟我交通這件事情。他本身不懂那些技術,可是他有先知性的眼光,帶領團隊進入這個領域,他們團隊那天的分享,震撼了台灣眾教會。我特別請求他能不能讓真理堂有多一些同工去認識這個技術,他很乾脆,一口就答應。其實他從禮拜一到禮拜三主持這個論壇,已經累到不行,而且他身體本來就帶病,但是在禮拜四下午,他親自接待我們的同工。本來我以為兩個多鐘頭就夠了,沒想到遠超過三個鐘頭。他盡心竭力地分享,巴不得真理堂的人都能夠領受使用新媒體轉化國家社會的負擔和熱情,他的心是何等地迫切!

我問我的小女兒盼盼,她在這次參訪裏面最大的領受是甚麼,她說:「爸爸,我在台下看到的是,廿一世紀的約伯。」我問甚麼意思,她說:「我第一次看到媽媽哭,大概是在我五歲的時候,那天我看到媽媽一接起電話就哭了,之後也是邊講邊哭。我嚇壞了,我問媽媽為甚麼哭,媽媽說因為一個小弟弟過世了。」那個孩子就是顧其芸牧師的老二,比盼盼小一歲,顧牧師經過七年才走過這個巨大的憂傷。盼盼接著說,她這幾年陸陸續續聽過我分享顧牧師帶領新生命小組的種種事蹟,心中默默地就把和當年她所知道的事情連結在一起。她說那一天她坐在台下,她看到台上站著一位約伯,一位「經過大苦難,最後進入上帝加倍祝福」的約伯。盼盼這麼一說,我想起幾年前顧牧師跟我分享過,為甚麼新生命小組教會要叫作這個名字:「我的兒子去世了,但是上帝要給我更多生命!」我打電話把盼盼的先知性話語,告訴我的同工,鼓勵他,我說:「其芸,上帝聽到了你的禱告跟呼求。上帝把你的兒子接到天上去,可是祂在地上給了你更多孩子。」

我認識這個人,我知道他過去的背景:他是一個被從小打到大的孩子,比較不讀書,只喜歡打球。這樣的一個人,現在竟然把天上的智慧,教導給那麼多很會讀書的人。這是上帝的工作,上帝在他身上的工作是一個傑作,而他正在大大影響台灣眾教會,為台灣眾教會打下美好的基礎。上帝的工作超過任何人的想像。

改變人的生命,把這些人聚集在一起學習愛上帝愛人,這樣的事情,不是人想得到的,也不是人做得到的,完全是祂的點子,也完全是祂的工作。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人要做的是甚麼呢?(我們要懂得區分上帝的責任以及人的責任。)我們要做的是奉耶穌的名禱告─不只是禱告,乃是奉耶穌的名禱告,也就是在凡事上都貼近耶穌的心,按著祂的心意求。

在未信的環境中禱告,並且帶領未信者禱告

我有一個信念:基督徒的所有聚集都應該是禱告會,都要把上帝的心意彰顯出來。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留給教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奉祂的名禱告。小組要有新生命產生,要禱告;分區要經歷上帝的工作,要禱告;牧區要復興,也要禱告。每一個層級都要懂得使用禱告的權柄。週六晨禱是教會層級的禱告,教會內每一個服事主的人都應該來到這裏禱告。若是一個服事主的人不禱告,他的服事只是靠自己,這樣的事奉不會經驗上帝復活的大能。請大家鼓勵你們所帶領的司執事團隊、牧養同工參加週六的晨禱,我們一起經驗上帝復活的大能,在職場、家庭帶出復活的新生命!

上個禮拜四晚上我們全家參加一個家庭聚會,回來的路上順便去超市買東西。不久,超市一位服務員突然跑過來,問我是不是楊牧師,她要請我為她禱告。她從南部搬到台北,住的地方是凶宅,房東之前沒告訴她,她過去七個月來常常睡不好,我馬上為她的睡眠禱告。之後我也請楊師母關心她,楊師母說禱告過後,她的睡眠有很明顯的改善。

這件事情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要為她禱告之前,她說:「楊牧師,不要被人看見。」─這是大部分基督徒的心態,擔心禱告被別人看見。我告訴大家,在末後的日子,我們不只要在教會裏面禱告,還要在各個地方禱告!聖經教導我們禱告的時候,不要像法利賽人那樣站在公共場所,刻意做給別人看,這是叫我們不要沽名釣譽;現在我們和法利賽人相反,不願意在公共場所禱告,這其實也是一種沽名釣譽,也是刻意在人前為自己製造某種形象:「不要讓別人覺得我很奇怪」。當時我顧念這位姊妹的軟弱,閉著眼睛很自然地為她禱告。但是,我實在說,即便是在人手一根菸、大家都在吞雲吐霧的環境,我們照樣要在當中帶領同事禱告─因為他們有需要,他們需要敬拜獨一的真神,他們需要和獨一真神建立關係。

注意,我們在帶領別人禱告時,不要分基督徒、非基督徒。地上的所有人都是上帝所造的,所有人都是上帝的計畫,末後世代,上帝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見約珥書二:28),所以所有人都應該起來禱告。我們不要像彼得那樣自我設限,說外邦人是不潔淨的。哥尼流還不認識耶穌的時候,已經敬畏主,常常行善。耶穌也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十:16)

一切行善的,都是出於上帝,都應敬拜祂

根據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乃是「為要叫我們行善」,例如講善言、講好話、講實話、講造就人的話等等。還不認識獨一真神,但是已經在行善的人,我們要給他們肯定,給他們鼓掌。人能行善,都是出於上帝。前幾天我看到兩個新聞,很感動:

有一位癌症病人得知他的化療必須使用更重的藥,費用比之前高出好幾倍,但是他沒有錢可以負擔這樣的治療。他知道這個消息之後,整夜都在想辦法籌這筆錢,卻沒有著落。隔天,進了診間,他看著滿滿紅字的報告,空氣瞬間凝結,他與主治醫師都默默無言一陣子,之後,他拿出簽好的安寧同意書,問:「是不是已經沒人救得了我了?」當他問完這句話,主治醫師拿出一張廿五萬元刷卡結清的帳單,問他:「我們要不要再拚一次?」他立刻淚水決堤,他說:「儘管我原本就只剩一隻眼睛看得清,現在全都被淚水模糊了整個世界。你這句話好像告訴著我,就算沒有明天,沒有未來,還是會有人希望我繼續待在人間。醫生,謝謝你,就麻煩你了,因為我比任何人還想多活一天。」

一個超商的老闆娘報警說有人偷錢。警官來了,她指著一個六歲小弟弟和他四歲的妹妹,跟警官說,一定要給他們教訓。警官問這個小弟弟是不是拿了被偷的一百元,他驚惶地點頭。警官覺得不合常理,他怎麼會馬上就承認?與此同時,他看到櫃台旁有個大電風扇對著房間吹,懷疑鈔票可能是被風吹走的。於是他把一塊糖果壓在一百元上,叫小妹妹來拿,小妹妹才四歲,手不夠長,根本拿不到錢,這證明不是小妹妹偷的。風扇吹得很強,後來就把一百塊吹到了地上,小妹妹把地上的一百元撿起來拿給哥哥,哥哥接過來,然後更驚慌地跟警官說:「是我拿的,不是妹妹拿的。」原來他這樣說是為了保護妹妹,因為是妹妹先拿到的,他怕警察把妹妹抓走,於是說是自己拿的。(警官實際測試用糖果壓住的一百元會不會被電風扇吹到地上,我稱這個動作是先知性的行動。)

這位醫師、這位警官,新聞沒有提到他們是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在他們身上看見,在這個墮落的世界,還是有很多人的生命彰顯出上帝的形像。再怎麼破爛的瓦器,聖靈都可以居住進去,所有行善的,都是出於上帝,我們要帶領他們奉耶穌的名禱告,敬拜獨一真神。在職場帶領人禱告,設立禱告祭壇時,我們不需要限定在基督徒身上,凡願意都可以一起來!

結語

路加福音一章75節說,「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 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我們活在地上,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愛人,把禱告跟善行充滿我們所在的職場、家庭。這是我們天然人不懂得渴慕的,當聖靈進入我們裏面,我們會看出這才是真正值得求的,這才是上帝心目中的傑作!(2016.7.23‧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認為自己是上帝的傑作嗎?為甚麼?
2.想像你身邊一位還沒有禱告經驗的未信者,他第一次開口禱告的內容會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