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5-2.喜樂的差遣(下)

【主日信息】腓立比書系列講道:喜樂的人生(5)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9-30節

我們都是奉差遣的,像我們的主奉差遣一樣,有一天我們也都可能會差遣所帶領的孩子出去(包括肉身和屬靈的孩子)。只有當我們自己謙卑、分別為聖,領受到上帝的愛、上帝的話,得到喜樂,我們才能夠作見證,幫助別人也分別為聖,在家庭、在職場、在教會各樣的角色上,作主榮耀的見證。




編註:本篇信息的上半部提到,「喜樂的差遣」包括差遣人的人很喜樂,被差的人也很喜樂,這兩種喜樂都是來自領受上帝的愛;以愛為中心,差遣人和被差遣都會喜樂─信息下半部要繼續談論如何在愛中喜樂地差遣和被差遣。

愛中學習放手,喜樂差遣人

對屬靈的孩子放手
我們不管是差遣別人,或被別人差遣,只要以自我為中心,很容易會失去喜樂,而且會焦慮。我記得,大概四十年前,全台灣的教會都缺傳道人,特別是台灣信義會,我跟上帝說:「主啊,求祢賜給台灣信義會七十個傳道人(或三十五對)!」結果,從我開始,後面出來的傳道人,都是一對一對的,迄今已經超過百人。我很感謝主。可是沒有想到,第一對傳道人後來離開台灣,去了美國。那時候是一個「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時代,連教會、傳道人也受這風潮影響。那時候我的輔導傅立德宣教士和我都對這件事很感冒,台灣教會都沒有工人了,還去美國做甚麼?當時信義會總會與神學生有簽約的制度,當一位同工進神學院領了教會一年的獎學金,未來就要委身服事教會一年,領了三年,起碼委身三年。記得那時候我拍著胸脯對總會長輩同工保證:「我們訓練出來的傳道人,不必簽約!反正就算簽約,約住了人,若約不住人的心有甚麼用?」後來總會真的因此取消簽約制度。不巧的是,我們第一對新進傳道人做了一年以後,就「去去去,去美國」了。我那時候很生氣,覺得他們跟世界有甚麼兩樣。我當時對饒恕、醫治釋放的教導還不太清楚,只會把氣憋在心裏,不想理那對傳道人。

過了幾年,教會要我到美國進修,我在美國觀摩了很多教會,其中一間是美國信義會北高地教會,那是非常復興的一個教會,有四、五千人的崇拜。有一次我去參加他們的特會,主任牧師分享自己的見證:很多年前,他剛來到這個教會的時候,教會已經分成兩派,幾乎要分裂了。上帝給他們極大的恩典,讓兩派合而為一,沒有再分裂。接著他開始訓練工人,教會慢慢成長起來。但過不多久,這第一批訓練出來的工人,一個一個都離開他了,或者搬家,或者調工作,或是這個、那個理由,最後全部都離開他。有一天他實在是很不爽,就來到上帝面前禱告:「上帝啊,他們都跑掉了,我需要工人,沒有工人怎麼工作?」上帝突然跟他說:「初熟的果子當獻給我!」他才知道,原來初熟的果子不只是金錢,也包括人。於是他決志把那些工人獻給主,他說:「主,是啊,人都是祢的,我不能跟祢計較。」他伏在莊稼的主面前。後來上帝又給了他新的同工,繼續祝福那個教會。

我聽到這個見證的時候,非常震撼。起初我裏面對傳道人離開的不爽,全部跑出來了,而上帝好像透過那位牧師的見證問我:「你以為工人是你的嗎?所有的工人都在我的調度之下,不用管別人怎麼作決定,簽不簽約也不是重點,他們是對我負責。」我說:「主,我再一次把這個主權交還給祢!」我作了這個禱告以後,我發現我得到從來沒有的喜樂。最大的喜樂是,我發現我脫離了捆綁,我饒恕了那對弟兄姊妹。(他們大概永遠不知道我心理的變化,可是我很清楚。)

這件事影響到我未來四十年的事奉。從此我就在主裏有這樣的禱告:「主啊,每一個訓練出來的工人,都是祢的,不是我的。」所以我們教會有一個基本原則:不管你要到哪裏服事,要調牧區、調事工,到別的地方去,只要禱告清楚,該去,我們都祝福你去,不會巴著你不放。因為工人是屬於上帝的,是屬於莊稼的主的,各人負責的對象是祂。如果我們一定要所帶領的人這樣或那樣,我們自己不會喜樂,也會讓他不喜樂。真理堂好像很大方,不斷把同工差出去(有些人倒是喜歡待著不離開,這是另外一個問題),是因為我們知道,工人都是上帝的。當我們有這樣的態度,我們心裏面就會充滿了喜樂,不管工人到哪裏去,我們都不會覺得少了一塊肉。

今天我請問大家,當你小組的組員跑到別的小組去,當你分區裏的小組長跑到別的牧區去,你心裏會覺得怎麼樣?如果你想要勝過失落、生氣的感覺,只要作一個奉獻的禱告:「主啊,所有的人都是祢的!」每個工人都是屬於主的,都是耶穌寶血買贖回來的,祂建立的教會,只有一個。真理堂為甚麼能夠投入合一運動,能夠不斷學習合一的事奉?是因為我們把工人的主權先奉獻給上帝。

對肉身的孩子放手
不只是對屬靈的兒女,我們不要抓在手中不放,對肉身的兒女也一樣要放手。放手的人才會喜樂,不看自己鬍子的人才會喜樂。我再次提醒我們當中作父母的,把你們的孩子奉獻給主好不好?不要把孩子當作財產抓住不放,這樣你不會快樂,他們也不會快樂。有一個媽媽,她有五個孩子,個個品學兼優,被上帝所使用。人家問她為甚麼能夠把孩子帶領得那麼好,她說:「我只是把這些孩子當作上帝暫時差派到我家裏的貴客,我要好好地對待他們,因為有一天我要對主交帳。他們不是我的,是上帝的,我是協助上帝在地上好好來培育他們、養育他們、教育他們。」當她把主權交出去,上帝就與他們家同在,孩子自然能帶得很好,這樣爸爸媽媽喜樂,孩子也喜樂。

假如我們把孩子緊握在自己手中,掌控他們的話,我們自己不會快樂,孩子也不會快樂。我這一生所聽到最悲慘的故事之一是這樣的:有一個女孩,從小到大功課都非常好,而這個成績是被爸媽逼出來的,為的是讓她到美國常春藤名校拿博士學位。這個孩子很乖,照著爸媽的理想,一直讀到博士,到了畢業典禮那一天,典禮結束以後,她把博士帽跟博士袍,疊得整整齊齊放在床上,然後跳樓自殺了。她在遺書裏說:「爸爸媽媽,你們照顧我一輩子,你們要博士學位,我現在把學位證書給你們,但我的命我自己要。」這孩子裏面充滿了憤怒。

若我們抓住孩子不放,我們自己痛苦,孩子也會很痛苦。親愛的作爸爸媽媽的,把你們的孩子奉獻給耶穌好不好?一般來說,只有一個孩子,要奉獻是比較困難的,孩子多一些,奉獻也容易些。但不管有幾個孩子,都要奉獻,他們是上帝差派到你家裏的貴客,要善待他們、尊重他們,你不是王、不是老闆,只有主是王、是老闆,不要把孩子抓在手中不放。

耶穌非常尊重我們,我們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的,也是祂寶血買贖回來的。有一幅圖畫是這樣的:耶穌在一扇門外叩門,可是那扇門的外側,是沒有門把的,只有裏面有門把。假如裏面的人不打開,外面的人是進不去的。耶穌非常尊重我們,祂不會硬闖我們的心門,除非我們歡迎祂進來。既然耶穌非常尊重我們,我們也要尊重我們的孩子,不管是屬靈的孩子,或肉身的孩子,都要尊重。當我們要打發我們自己所訓練、所帶領的孩子,我們一定要先學會放手,讓主作主!

愛中領受呼召,喜樂奉差遣

在上帝同在裏做工
今天我們若不是差遣別人,我們就是奉差遣的。作為一個被差出去的人,我們同樣要知道耶穌是主,活在「以耶穌為主」的信念裏面,我們才會喜樂,才會歡歡喜喜地去工作。我們的工作是為了主,「職業」的英文是“vocation”,帶有呼召的意思,我們從事一個職業是要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工作不只是賺錢的工具,嚴格來說,工作跟有收入、沒收入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工作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在家庭裏,作爸爸、媽媽是呼召;在職場上,每一個工作都是呼召,是我們的異象;在教會的服事,也是呼召。每一個都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的角色,要盡心竭力地為主而活,這樣我們才會喜樂。我們不喜樂的時候,往往是我們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是我們把職業、把自己當老闆、當上帝的時候。因此,面對工作要能夠平靜安穩,並且充滿喜樂,關鍵是知道我們是蒙召的一群人,蒙上帝所召,對上帝負責任。自己不要作上帝,讓上帝來作上帝,並且有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才會喜樂。我們是為主而做工,不是為我們自己。

我很喜歡的一個職場見證是這樣子的:很多年前,三總有一個眼科護士,眼科護士的工作滿單調的,每天都在幫患者檢查視力,一天幾十個、幾百個人這樣檢查,她實在很想離職。但這位姊妹信了耶穌以後,有人建議她去問耶穌,因為耶穌是她最大的老闆。於是她禱告:「耶穌啊,我實在不想做這個工作,我可不可以離職?」上帝這樣告訴她:「妳去找個好的福音單張,當妳為人檢查完視力,就讓他們讀單張。」她就這樣做,讓檢查完視力的人讀一遍,看不清楚的話,再調整一下讀第二遍,讀到第三遍,就有人信耶穌了。當她這樣做,她發現她的工作開始有新的喜樂。上帝的手進入到她的工作,因為她歡迎上帝進來,工作做得非常好!她每天充滿了興奮,因為主與她同在。

今天我特別要為我們的醫護人員講幾句話。台灣的醫護工作真的很辛苦,經常是超時工作。我的門徒小組有兩位姊妹在癌症中心作護理師,她們照顧很多癌末病人,很辛苦,又睡眠不足。雖然睡眠不足,她們還是每週坐計程車,從關渡過來參加門徒裝備課程,我為她們的捨己相當感動。每次她們來都很疲累,但走的時候歡歡喜喜,我就覺得很有價值。

她們跟我們分享一個見證:她們剛到醫院報到不久,兩個小護士,是標準的菜鳥、新人。其中一個姊妹很怕幫人打針,怕打針還不打緊,患者看出她怕打針才要命,患者看到她害怕,要求換老手來,這樣真的很沒有面子啊!結果她去找人幫忙,大家都很忙,找不到人;沒有辦法,她就找最大的老闆─耶穌來幫忙,她自己禱告,也為病人禱告,結果是名符其實的「一針見血」,扎中目標!後來有一個病人,連血管都看不見,可是輪到她值班,她照樣奉耶穌的名,對著血管大概的位置,一針下去,扎對了!那個患者說:「妳的上帝了不起啊!」其他護士和醫生看了也嘖嘖稱奇。患者甚至幫她作見證說:「那個人的上帝幫助她打針!」打針成功是一種喜樂,而讓人家知道是耶穌幫助她打針,那是更大的喜樂!能夠把耶穌帶給別人,是何等喜樂的一件事!

以謙卑進入上帝同在
今天我們在職場上工作,不只把工作做好會讓我們喜樂,在工作上能夠把耶穌彰顯出來,是我們最大的喜樂。要把耶穌彰顯出來,關鍵在謙卑,作永遠的菜鳥。「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6),謙卑的態度跟我們有沒有經驗不一定相關,往往沒有經驗我們比較容易謙卑來信靠主,但最棒的是有經驗卻還能夠謙卑,這就不容易了。我要大力推薦一本書《沒經驗,是你最大優勢》,你要在職場上有上帝的同在嗎?一定要看這本書。你要作永遠的菜鳥,保有永遠的謙卑嗎?看這本書。高雄的福氣教會曾經請作者蔣雅淇去作見證,主任牧師當場說,除了聖經以外,他看過最棒的書,就是這本。我讀她的書,前半段笑到不行,後半段哭到不行,能夠同時讓我又笑又哭的書不多,這是其中一本。每位想經歷在職場上喜樂事奉的人,這本書一定要讀,我鼓勵每位準備進入職場的年輕弟兄姊妹也一定要讀!

「作永遠的菜鳥」是甚麼意思?剛出來工作的時候,當菜鳥不希奇,那時候包括自己,大家都知道你是菜鳥,可是當你已經變成老鳥,還是有菜鳥的精神,那叫作謙卑,是永遠倚靠主,讓主在你身上作主的態度。上帝要賜恩典給這樣的人。我真的是以上帝的慈悲勸大家,作一隻永遠的菜鳥;我多麼渴望每位弟兄姊妹,得到一顆謙卑尋求上帝的心,能夠放下自己,又能夠堅持上帝所堅持的。

真理堂重視的三大品格是謙卑、誠實、忠心,而謙卑是最基本的一個。怎麼得到謙卑?就是要得到耶穌的生命。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這樣禱告:「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18-19)耶穌是謙謙卑卑地被上帝打發到這個世界上來,然後祂訓練門徒,也差遣他們到世界上去。祂講的這句話:「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意思就是把自己完全分別出來,屬於上帝,進入到上帝的同在;只有謙卑、放下自己、捨己的人,才能夠進入到上帝的同在。放下自己的意思,單單遵行上帝的意思,就叫作分別為聖,是完全屬於上帝的人,上帝與這樣的人同在。耶穌為我們的緣故,奉差遣來到世界上,並且為我們的緣故,把分別為聖、謙卑的生命活給我們看,為的是要我們得到謙卑的生命,能夠成聖、有上帝同在的生命,好叫我們在地上服事上帝、服事人,可以歡歡喜喜的。

結語

我們都是奉差遣的門徒,像我們的主奉差遣一樣,有一天我們也都可能會差遣所帶領的孩子出去(包括肉身和屬靈的孩子)。假如我們自己不懂得甚麼叫作分別為聖的生活,我們沒有辦法把喜樂帶給我們的孩子,也沒有辦法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周圍的人。只有當我們自己謙卑、分別為聖,領受到上帝的愛、上帝的話,得到喜樂,我們才能夠作見證,幫助別人也分別為聖,在家庭、在職場、在教會各樣的角色上,作主榮耀的見證。只有得到上帝的愛,活在喜樂裏面,我們才能歡歡喜喜地奉差遣,歡歡喜喜地去差遣人,過一個喜樂差遣、差遣喜樂的生活!(2016.6.5‧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覺得喜樂的差遣(差人及被差)容易嗎?為甚麼?
2.根據本篇信息,若要喜樂地差遣和被差,你可以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