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1-1.約伯與苦難

經文:約伯記一~二章

人遭遇苦難的時候,最能夠幫助他的是為他求經歷上帝的同在,求上帝用他能夠知道、了解的方式向他顯現。萬一上帝不顯現怎麼辦?我告訴大家:上帝絕對會對他們顯現的!上帝對苦難中人最大的顯現、最大的啟示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七月份,我們教會開始查考舊約的詩歌智慧書。舊約詩歌智慧書總共有五卷,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跟雅歌,都是在談論人生中的重要大事:詩篇討論我們人應該怎麼樣向上帝禱告、怎麼敬拜祂、怎麼向祂祈求;箴言討論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怎麼樣做人處事有智慧,怎麼樣作正確的決斷;傳道書探討人生的意義、人到底活著是為甚麼,猶太人每年新年一定會讀傳道書;雅歌在談男女之間的愛情;約伯記則是在探討苦難的奧祕。

約伯記五章7節告訴我們:「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意思是說,我們每一個人在世界上都會遇到苦難。既然苦難是每一個人都一定會遇到的,那麼怎麼樣去面對苦難就很重要。在未來這一個月的信息裏面,我們要持續思想兩件事情:我們該怎麼面對自己的苦難,以及我們該怎麼面對別人的苦難。

約伯的四大苦難

約伯遇到甚麼樣的苦難,經歷到甚麼樣的痛苦呢?首先,他突然之間遭遇到巨大的財物、親人的損失。起先,突然有外邦人闖進來,把他的牛、驢全部擄走,並且殺了他的一些僕人;緊接著又有火從天降臨,把他所有羊群都燒死;第三又有迦勒底人分三隊攻入,把他所有的駱駝都奪走。約伯是個財主,最重要的財產是牲畜,也就是他的牛、驢、羊、駱駝,但是這些卻在一夕之間全部沒有了!更怪的一件事情發生了:突然有一個怪異的狂風出現,大概是龍捲風,把他長子的房子整個颳倒,他的所有孩子,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一瞬間全部被房子壓死。

第二個苦難也很奇怪:突然之間他整個人從腳掌一直到頭頂,全身長滿毒瘡,他難受到一個地步甚至用瓦片來刮自己的皮膚。有過皮膚病的人就知道,小小的一個範圍有時候就會難受到受不了,約伯卻全身都是毒瘡啊!

第三個苦難是關係上的痛苦:就在他失去所有財產、孩子,身體遭遇極大疾病的時候,他又遇到關係上的挑戰。太太對他冷嘲熱諷:「你那麼敬虔有甚麼用?你信耶和華上帝有甚麼用?還不是和不信的人一樣會遭遇苦難?你乾脆離棄祂好了!」他的三個生死盟來看他,本來要安慰他,結果卻指責他:「你遭遇的所有這些苦難都是因為你不敬虔,是你犯罪的結果。」或其他也是不恰當的話:「這些都是上帝要給你的試煉!」大家遭遇苦難的時候,有沒有聽過類似的話呢?「就是因為你沒有好好讀經、沒有好好禱告、沒有好好聚會、沒有好好參加小組,才會發生這種事情。」「你遭遇到苦難是上帝要給你的教訓,給你的試煉。」「苦難是上帝化妝的祝福。」大家可能都聽過,說不定你自己也對苦難中人這樣講過。約伯的妻子以及他的三個朋友講這些不恰當的話,帶給他更大的痛苦。

第四,這是他心裏面更深的痛苦:當他失去這一切的時候,他一向所愛戴的上帝、一向幫助他的上帝,這時候突然不見了:「如今我的哀告還算為悖逆;我的責罰比我的唉哼還重。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裏可以尋見上帝,能到祂的台前,我就在祂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約伯記廿三:2-4)約伯失去身外之物,身體痛苦,親人冷嘲熱諷,同工、朋友不合理對待,他心想上帝起碼要為他伸冤,結果上帝竟然也不見了。大家會不會覺得約伯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他真是很可憐啊!他成了一個在人世間一無所有的人,可說是被全然遺棄的人。

苦難中人,最需要的是陪伴、傾聽

人人都會面對苦難,我們該怎麼面對苦難,又該怎麼面對別人的苦難?我作傳道人服事主四十年了,我差不多每一年都會面對幾件重大意外的苦難,每一個禮拜也差不多都在面對弟兄姊妹各式各樣的苦難。傳道人可以說是一種專門預備遇見苦難、處理苦難的工人。

苦難有很多種,不管大小、形式,最難處理的是當事人的情緒,那叫作憂傷。各種形式的苦難,無論是東西被偷或被搶,失業、失戀、離婚、所愛的人死亡等等,事件不論大小,本質上都是一種loss,一般翻譯為「失落」,更直接地說是一種「損失」,也可以說是一種「被離開」「被分離」。人對loss的情緒反應是憂傷,憂傷是所有負面情緒的總和,裏面包含憤怒、害怕、恐懼、罪惡感、定罪感等等,是一種很深層的沮喪、絕望跟痛苦。有些人憂傷到一個地步,精神渙散,沒有辦法思考,沒有辦法作決斷,甚至不能吃、不能睡,像是行屍走肉。

我們該怎麼樣面對憂傷、沮喪、痛苦,無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約伯在痛苦中所發出來的吶喊是:「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上帝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六:14)他最深的痛苦是被遺棄,因此他最需要的就是朋友、陪伴、有人跟他同在,而且是以慈愛對待他、而不是以錯誤態度對待他的朋友。一個在痛苦當中的人需要講話,講很多的話,而且他講出來的往往是一些亂七八糟、不合邏輯的話,充滿憤怒、害怕、罪惡感的話。一個在苦難當中的人最需要的是有人陪伴他、傾聽他,他需要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的。陪伴苦難中人最好的方式是,以慈愛對待他,最好不要說太多,這時候,比起說很多,不說比較好。基督徒臨床心理學家黃維仁博士說得非常好:「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苦難中人最需要的是傾聽,傾聽,再傾聽,了解,了解, 再了解。

很多時候,我們去陪伴痛苦的人,我們自己也會焦慮,焦慮的人往往會亂講話(其實我們也變成憂傷的人,需要講話),開始講一些不太合適的、自以為是「安慰」的話,比如說「上帝一定是要你學一些功課」「上帝是要讓你接受訓練,為了要讓你成長」「苦難是化裝的祝福」「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你一定會從這次苦難中得到很多益處」「你要一天感謝讚美上帝一百次」。這些話都是聖經中的真理,我們自己若能夠默想這些真理,會帶給自己很大的益處,但是受苦中的人若沒有預備好接受教導、接受勸勉,對他們說出這些話是非常不合適的。

好多年前,顧其芸牧師他那個好可愛的幼小么兒,因為腦瘤過世,他痛苦得不得了。當然他的基督徒朋友很多,他們來陪伴他的時候,往往會跟他說「苦難是化裝的祝福」這類的話,顧牧師說他聽了內心氣得不得了,卻又不能夠「發作」。但他會在我面前「發作」,說:「甚麼苦難是化妝的祝福?又不是他死兒子,是我死兒子耶!不然這個『祝福』給他好了!」當他非常痛苦、需要人講話的時候,半夜也會打電話來,我就聽他講半個鐘頭、一個鐘頭。憂傷的情緒需要時間才會過去,有些人需要的時間比較短,有些人需要的時間比較長,短的話可能是幾個月、一年、兩年,長得要好幾年,顧牧師那時候整整七年的時間活在憂傷裏面!

受上帝安慰、走出憂傷的人,最能安慰憂傷人

甚麼樣的人最合適陪伴憂傷的人?自己遭遇過類似苦難,並且領受過上帝的安慰、已經走出來的人。

1986年我從北美進修神學回來後,開始投入成人、社青工作。有一天晚上,我們在舊堂的小木屋有一個禱告會,禱告會進行到一半,有一個姊妹衝進來,哭著說她的未婚夫在南非潛水時突然過世,而他們原本一個月後就要結婚了,她痛苦得不得了。那時候,我跟楊師母二話不說就把這位單身姊妹接到我們家裏面住,給她吃,給她喝,陪伴她講話。感謝主,幾個月後她就走出憂傷了。她就是現在北大真理堂的楊麗芬牧師。那段時間,我安排一些弟兄姊妹陪著她做一切事情,就只是陪伴而已。陪伴的過程發生一件很希奇的事情:她也幫助了其他憂傷的人。其中有一位失戀的弟兄那段時間也住進我們家,我發現我不需要給這位弟兄輔導,楊姊只是跟他分享她的痛苦,他就走出憂傷了,而且很快。

有一次有一位姊妹意外懷了老三,全辦公室的人都恭喜她,說老三是最棒的,她聽了很生氣,因為她的人生計畫將因為懷了老三而大大改變。我在電話中聽她抱怨了一大堆之後,只跟她講一句話:「老三真的是很棒!」她馬上說:「楊牧師,這話聽你講起來就很受用;那些沒生養過孩子,隨口就說孩子是上帝的祝福的人,一點都不知道我在當中的掙扎和痛苦!又不是他們生老三,是我要生耶!」因為她知道我們家有個很棒的老三,而起初我們的心情和她類似。經過患難的人真的比較能夠同理經過同樣患難的人,講安慰話語時能夠真正安慰別人。

最能幫助苦難中人脫離痛苦的禱告:「主啊,讓他遇見祢!」

那麼,我們可不可以為受苦的人禱告?當然可以啊!但是為受苦的人禱告時要謹慎,因為我們雖然可能因為知道陪伴時只能傾聽,不合適教導,卻很容易把要教導的內容在禱告時統統講出來,例如:「求主幫助他明白這是化裝的祝福」等等。那麼,怎麼樣的禱告最能夠幫助人呢?

約伯裏面最深的痛苦是,苦難當中看不見上帝,不知道上帝跑到哪裏去了;要解決這個痛苦,當然就是需要主對他顯現。約伯最深的痛苦,別人都沒有辦法處理,但是約伯記最後記載,上帝在旋風中對他顯現,祂沒有跟約伯討論任何和他的苦難有關的事情,只是向他顯現,把萬物指給他看。上帝一顯現,約伯整個人就放鬆下來,因為知道上帝仍然與他同在─這是約伯最大的需要。

當我們要為痛苦中人禱告的時候,有從上帝來的啟示性話語很好,但最好的禱告是求主向他顯現,用他能了解的方式對他說話。苦難中人最需要的是遇見上帝。我曾經為好多憂傷的人這樣禱告。孩子胎死腹中的父母,我為他們這樣禱告,他們竟然看到孩子在耶穌手中,因而得到極大的安慰;不知道爸爸媽媽去世後到哪裏去的人,我這樣為他們禱告,他們靈修的時候就聽到上帝對他們說話。遇見上帝、聽見上帝、看見上帝,這是他們最大的安慰。

上帝已經顯現,人願意看就看得見

人遭遇苦難的時候,最能夠幫助他的是為他求經歷上帝的同在,求上帝用他能夠知道、了解的方式向他顯現。也許有人會擔心萬一上帝不顯現怎麼辦,我告訴大家:上帝絕對會對他們顯現的!上帝對苦難中人最大的顯現、最大的啟示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當我們人問:「上帝啊,我受苦的時候,祢在哪裏,祢到底知不知道我的痛苦啊?」上帝會指著祂的兒子耶穌說:「我在這裏,我是以馬內利的主,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苦難當中,我們裏面最大的痛苦是上帝不見了,或者質疑上帝根本不知道我們受了多大的痛苦。但是上帝說祂沒有不見,祂沒有棄我們不顧,上帝曾經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苦難的世界,親自擔當了我們所有人的罪、痛苦跟憂傷,遭受所有人的遺棄,在十字架上為所有人喊出我們不容易吶喊出來的痛苦:「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甚麼離棄我?」祂完全了解我們的痛苦,因為祂與我們在一起。

我讀神學院時候,高我三班的一個學長應秉德牧師,他因為淋巴癌過世。他在癌症末期時,整條大腿被剖開,所有淋巴結都被拿掉,之後傷口因為太嚴重了,縫不起來,醫師只好用大別針把傷口釘起來,釘處非常痛。他怎麼面對這樣的痛苦呢?他說,他想到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痛苦,他就能夠承受自己的痛苦了。我們的主真的知道你的痛苦,祂真的曾經來到這個苦難的世界陪伴我們,祂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約伯記六章14節:「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上帝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當我們遭遇患難的時候,需要朋友,而且是能夠陪伴我們、傾聽我們、以慈愛待我們的朋友。而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因為祂聽得懂,能夠感受到你我的痛苦,我們的一切痛苦,祂在十字架上都擔當了,經歷了,感受了─可惜很多時候我們忘記這件事情,以至於在苦難中走不下去。我們最好的生死盟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懂得傾聽、懂得陪伴;教會中受過祂安慰的人,同樣也很能夠陪伴我們、安慰我們。

關於苦難的種種疑問,我們不一定每一個都答得出來,但是我們可以面對,可以勝過;我們之所以能夠面對,能夠勝過,是因為「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對於苦難,新約有一段非常寶貴的應許,記載在羅馬書八章31-39節: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祢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沒有任何一樣苦難,沒有任何一種痛苦,可以將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上帝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面對苦難、憂傷以及被棄絕的問題,耶穌、弟兄姊妹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是上帝在這個苦難的世界給我們最好的解藥,他們用慈愛傾聽我們、陪伴我們,是我們能夠走過憂傷、痛苦、苦難的保證。

結語

2016年從年初開始到現在,一路充滿意外,包括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國家社會都有很多意外發生。基督徒能夠平安、不動搖是因為,以馬內利的主與我們同在,教會的弟兄姊妹與我們同在。我們要為上半年上帝的同在感謝祂;我們可以把現在所遭遇的痛苦、損失、憂傷等等都帶到主面前,求主開我們的眼睛,看見祂,求祂幫助我們走過這一切;我們也要為下半年作保護禱告:「主若許可,請將苦杯挪去,若不能,求主給我們能力可以勝過。求主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這樣,若我們真的遇到苦難時,將一點都不會驚慌害怕,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2016.7.3‧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人生至今,你經歷過最大的苦難是甚麼?已經在耶穌基督裏勝過了嗎?今天的信息對你有哪些提醒或幫助?
2.你在陪伴憂傷人這件事情上,有哪些經驗或體會可以和大家分享,有助大家作個更好的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