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1.全心敬虔,全人健康

健康家庭系列講道(1)

經文:路加福音十一章5-13節

新約所說的「敬虔」,就是舊約所說的「敬畏耶和華」;敬虔就是對上帝有正確的態度,尊重、執行、落實上帝的話,這會讓我們身心靈健康,和人有好的關係,也會使人信耶穌。



健康家庭,祈求就得著

上個主日是母親節,大部分弟兄姊妹都對媽媽作了愛的表達,尊榮媽媽,讓媽媽開心,包括唸感念文、請吃大餐、送禮物等等。我們對媽媽表達愛的時候,要知道她最喜歡的是甚麼。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和觀察,會讓媽媽開心的事情大概有三樣:一是家人健康平安;二是家人和她有美好的關係,家人間也彼此相愛;三是家人都信耶穌,為耶穌而活。這其實也是健康家庭的圖畫,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向上帝求的。

那麼,這樣的祈求,上帝會不會答應呢?這樣的祝福,是否每一個家庭都可以得到呢?有人說會,有人說不一定。我今天要報給大家一個大好的消息:這個祈求,上帝一定會答應!路加福音十一章9-13節,耶穌的應許對健康家庭的祈求來說再寶貴不過:「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為甚麼?「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耶穌的回答等於沒有給任何理由,意思是,祂會給就是了。但是根據整本聖經,我們可以知道上帝很喜歡這種祈求,祂巴不得快快給我們!

祂願意給,但是為甚麼很多弟兄姊妹家庭的光景並不是這樣呢?因為我們不求。耶穌講這段話之前說了這個比喻:「……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十一:5-8)這個比喻中的主人翁之所以答應朋友的請求,不是因為友誼的緣故(如果是因為友誼,他應該一開始就起來回應),而是因為那朋友「情詞迫切地直求」,因為他那迫切祈求的心。意思就是,我們向上帝求,迫切地求、持續地求,上帝一定會給。但是很多人卻不懂得要向上帝求健康的家庭,不曉得健康平安的家庭正是上帝的心意,任由仇敵的工作持續下去。

聖靈是最奇妙美好的禮物

接著,耶穌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十一:11-13)祂說,孩子要餅吃的時候,父親不會戲弄他,故意把外表看起來和餅很像的石頭丟給他;孩子要吃魚的時候,不會給他蛇;孩子要吃雞蛋的時候,也不會用蠍子搪塞他(蠍子的尾巴捲起來後,整個身體圓圓的,像雞蛋)。

耶穌這比喻的意思是說,連人類的父親都不會故意騙孩子,把不好的給他,而是會把最好的給他;我們在天上的父當然比人類的父親更好,一定會把最好東西給我們,甚至好得超過孩子所求所想。而聖靈、祂自己就是一切禮物當中最好的!

聖靈幫助人事奉,超過所求所想
過去這幾天,我滿焦慮的,因為事情好多,講道事奉也很多,特別是明天又要在全國禱告大會上傳講壓軸的信息,現場的人將會非常多,時間是聚會尾聲、大家都很累的時候,這真是一個很困難的事奉。自從知道我要負責壓軸信息到今天早上,我很焦慮,因為不知道要傳講甚麼信息。

今天早上,我為這件事情禱告的時候,突然聽到上帝說:「你祈求,就給你;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開門。」於是我照著感動向主禱告,十分希奇的是,一段我料想不到的經文從我裏面出來,我就知道該傳講甚麼樣的信息,立時我的焦慮就消失了。(傳道人面對傳講信息的事奉會不會焦慮,其實跟台下的人多寡無關,跟會眾當時累不累也無關,單單跟我們裏面有沒有上帝的話有關。)之後,我跟主說:「主啊,我只是器皿,我只負責作器皿,祢負責講。不是我講,是祢講,祢在我裏面講,講得好或講得不好,是祢的事,不是我的事。」

當聖靈在我們裏面,我們會知道如何禱告,而且結果會好得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每天都為某件事情禱告,但是禱告來禱告去都沒有突破,之後卻突然地,上帝賜下一個新的心思、新的意念,事情便成就了!有時甚至只是知道要為那件事情禱告,連方向都沒有,上帝就開路了!上帝把聖靈給我們,真是太好了!

聖靈拯救、愛護人,超過所求所想
這個星期一到星期三,我們全職同工去溪頭旅遊。最後一天早上,我和楊師母與一位全職同工的媽媽一起用早餐,聽她講了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聽老媽媽講話很有意思。我們對老人家要很感興趣,這樣他們會和我們分享許多寶貴的事情。她告訴我他們家人一個一個信主的見證,特別是她先生信耶穌的過程。

她先生是廟裏的委員,要他信耶穌很難。而且他不喜歡人家囉唆,一件事情只能講一遍,不能夠多講,多講他就會不高興;信仰的事情更是如此,所以我們的老姊妹只能禱告,不能夠直接講,一講他就會反彈。

後來,他們搬家搬到教會牧師館旁邊,牧師跟牧師娘常常來探訪她先生,跟他喝茶、為他禱告等等,跟他作朋友,每次都談得很愉快。特別是他晚年全身是病,吃很多藥,牧師跟牧師娘常常來探訪他。有一天我們這位老媽媽突然有個感動,對她先生說:「你是廟裏的委員,怎麼來看你的都是教會的牧師、牧師娘?你廟裏面的那些人,都到哪裏去了?」她講完以後就不敢再多講,怕他生氣。但這是從聖靈來的話,是智慧的言語,在她先生裏面發生果效了。一陣子之後她先生跟牧師說他要受洗。她先生信耶穌的過程,沒有接觸過滿福寶、四律、福音橋等等,就自己說要受洗了。我們的老姊妹問他為甚麼要受洗,他說:「我看他們那麼愛我,這個信仰是真的。」

受洗後,他常常跟我們的老姊妹一起讀經,一起禱告。他全身是病,每天都要吃很多藥,但是他很不喜歡吃藥;有一天他在聖經中讀到耶穌會醫病,他心想太好了,就跟上帝說:「上帝啊,好不好請祢讓我都不必再吃這些藥?最好讓我很快就到祢那邊去,徹底得醫治,就不用再吃藥了。但是,耶穌,請祢讓我去世的時候,很舒服地就過去,沒有疼痛,沒有知覺地就過去,我不要痛苦啊!」過了幾個禮拜,他真的就在睡夢中離開,去主耶穌那裏了。

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好消息是,上帝差祂兒子來到世界上,為我們的罪死,另一個同樣好的好消息是,上帝要住在你我裏面,也就是聖靈要住在我們心中,隨時讓我們可以明白祂的心意。當我們留心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的引導,照著禱告,會經歷祂很奇妙、我們想都想不到的美好事情。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要留心聽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帶領。聖靈會把上帝的話語賜給我們,以致使我們擁有真正的健康,擁有今生、來生的祝福。所以身心靈健康、家人關係和諧以及家人歸主,這三樣媽媽想要的禮物都是上帝的旨意,上帝十分樂意賜給我們。

敬畏上帝是健康的基礎

這次在溪頭,有一位起動的同工和我談到身體健康的話題。在健康家庭的圖畫裏,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部分。一個家庭裏,只要有一個人身體生病或者精神方面出問題,往往就會把整個家都給拖垮。

在這個時代,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是我們非常需要的一種態度,會帶給我們身心靈的健康,並且幫助我們和上帝、和人有好的關係:「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節經文非常重要,大家最好可以背下來。想到敬虔,大家會想到甚麼?敬虔的意思是不是整天在禱告塔裏面讀經禱告,不在乎其他的事情?不是的。新約所說的「敬虔」,就是舊約所說的「敬畏耶和華」;敬虔就是對上帝有正確的態度,尊重、執行、落實上帝的話,這會讓我們身心靈健康,和人有好的關係,也會使人信耶穌。

上帝的話會讓我們身體健康,這不是說單單讀經禱告的動作本身會讓我們身體健康,而是當我們領受了上帝的話,上帝話語的能力會從我們裏面發出來,影響我們生活的所有方面,包括身體應該怎操練。敬虔、敬畏上帝、遵行上帝的話,可以使我們領受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今生的應許包括身體健康以及地上一切的祝福,來世的應許指我們可以進入天國。若只是操練身體,沒有敬虔、沒有上帝的話,操練身體不但益處還少,還可能會帶來害處。上帝的話會帶給我們今生、來生的祝福。

將日常生活交由敬虔來指導

敬虔就是敬畏上帝、按照上帝的道來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事情。上帝創造的世界是有秩序、有規則的,我們不能夠違背;這個秩序、這個規則,用華人的講法就是天道。要健康,就必須遵守上帝為世界所定下的秩序、規則,以下就是六個身心靈健康的天道:

一、虔敬的吃喝
不要亂吃亂喝。人類的第一個罪是亂吃的結果。我們一定要相信,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輕忽。現代醫學給了我們很多有關吃的原則,包括哪些食物應該多吃、哪些食物不該吃等等。上帝教給我們一些很棒的自然律,以及很多、很好的衛生常識,舊約有一些例律告訴我們有些東西不可以吃,不是食物的就不要吃,不潔的食物也不能接觸。

二、敬虔的接觸
特別要接觸陽光跟好空氣。人需要適度地曬太陽,例如我有骨質疏鬆的現象,必須想辦法刻意接觸陽光,不然按照我早出晚歸的行程,很難接觸到陽光。而好的空氣更是重要,前幾天在溪頭,我就體會甚麼叫作好空氣,台北的空氣實在很糟。有一位專門作預防醫學的醫師告訴我,有些人不抽菸、住家附近也沒有空氣污染,卻得到肺癌(例如我們的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原因之一是,家裏所使用的棉被套會釋放致癌物質。家裏的被子,我們一蓋就是七八個小時左右,天天在這些致癌物質當中吸進呼出,很容易得癌症;所以棉被套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洗過(新買的衣服也是),棉被也要定期拿到戶外接受陽光的曝曬,才能保持衛生。

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罪惡的世界裏,我們在當中會接觸到很多不好的東西,包括致癌物質。我大學四年級修習寄生蟲學的時候,教科書第一頁就引用申命記的一段經文。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大批群眾的糞便等等之類的東西,需要好好處理,否則上帝會離開以色列百姓,以此提醒以色列百姓要注意衛生習慣(見申命記廿三:12-14)。舊約聖經有不少提到有關飲食與接觸外物的衛生律例,對今天上帝的百姓依然是很重要的提醒。

三、敬虔的作與息
運動對免疫系統大有幫助,一個人若是有運動,即使睡眠少一點,還是會很有精神。俗語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這是很有道理的。對於排不出時間運動的人來說,最方便的運動是走路,我就是這樣,邊走邊禱告,很省時間。這次到溪頭,有一天下午我們走了三個鐘頭的山路,我走完以後神清氣爽不疲累,顯然平常行走禱告把小腿的肌力練得還不錯,膝蓋也還可以。弟兄姊妹若可以一起行走禱告,是非常好的。

睡眠很重要,吃得下、睡得著是身體健康的指標之一。充足的休息是我的致命傷,我到現在為止還是晚睡早起,這不是好事。周聯華牧師說他隨處可睡,而且只要打一個五分鐘的盹就可以恢復精神。他是我學習的榜樣。換句話說,因為他雖然忙碌不能久睡,但分段睡眠也不錯。周牧師在休息這方面不太有缺乏,他現在將近一百歲了還很健康不是沒有道理的。

以上三件事情是外在的敬虔,另外有三個內在的敬虔,關乎我們對上帝、對人、對自己的態度。

四、敬虔地對待上帝
也就是愛上帝。敬虔地對待上帝、愛上帝,就是信靠、信賴祂,無論發生甚麼事,都相信背後有上帝美好的心意,對祂存著感謝的心。這樣,任何事情臨到都不會奪去我們裏面的平安跟喜樂。要信靠上帝的話,不一定要在了解之後,不了解也可以信靠。很多基督徒很執著於要在理性上了解上帝的話之後,才信賴,才要遵行;不過事實上,我們往往了解之後也未必會信賴,未必會遵行。有一句話說“Seeing is believing”,意思是「眼見為憑」,但是對基督徒與上帝話語的關係來說,是“Believing is seeing”,上帝的話是相信之後才會真正明白的。

五、敬虔地對待人
也就是愛人。懂得不斷跟人分享,不論斷、不批評,一切批評論斷的話都要從口中除去,內心的苦跟毒要徹底清理。好的人際關係會讓我們活得很健康,特別是如果連對頭、仇敵,我們都可以對他好,那麼就沒有任何人可以傷害到我們了。

六、敬虔地對待自己
也就是節制,這和忍耐也有關。在聖靈的九種果子(見加拉太書九:22)當中,節制、忍耐是年輕人相當不喜歡的,但卻是這個時代所非常需要的。我們想到節制的時候往往只會想到「不要、不可以、不行」,其實節制的意思不只是禁止做某些事,更重要的是要作正確的選擇,在選擇「不要做甚麼」的同時也選擇「要做甚麼」。節制就是作正確的選擇,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做應當做的事情,而且做的量剛剛好,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家人健康平安、和家人有美好的關係、全家歸主,這三樣媽媽最想要的寶貴禮物,每一樣都可以透過敬虔的生活而得著,這是大好的消息!(2016.5.14.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聖靈曾經在你們家做過哪些奇妙的事?
2.刻意找時間和家中長輩聊起健康的話題,並在適當時候,用他們容易懂的話將本信息和他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