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17.禁食禱告不可錯過的三件事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4-11節

禁食禱告會帶出三個核心信念:第一,末世論,我們都當預備見主面;第二,披戴主耶穌基督,盡心、盡性、盡力、盡意地愛上帝、愛人,抓到這個大重點,小事情都會解決;第三,活在愛的團契裏面,彼此相愛、彼此守望。這三個價值觀是我們作基督徒的核心信念,也是我們過得勝基督徒生活的充分必要條件。




禁食禱告非常重要,我服事主四十多年,這是對我生命有很大幫助的屬靈習慣之一。不過,如果不知道禁食禱告的好處是甚麼的話,這個習慣大概很難養成。我們要建立全教會禁食禱告的習慣與文化,開始去做,並且持續,就需要先抓到禁食禱告的精神。

三個禁食禱告的核心價值

好好查考新約聖經每一卷書,我們會發現,所有新約作者都在傳遞三個很重要的信息。這三個信息也是我們作基督徒的核心價值,是讓我們的生命不斷地更新得力,很重要的信念。而禁食禱告就是要活出這三個核心信念,這也是為甚麼禁食禱告會那麼有能力的原因。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4-11節很清楚地在表達這三個信念: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因為上帝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祂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祂同活。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一、「那日子」要來了─末世論的觀念
經文講到「那日子」要臨到,而且在「那日子」之前,有極大的屬靈爭戰。「那日子」是甚麼日子?是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我們都需要好好想一想這件事:在你所持守的基督信仰裏面,耶穌基督再來佔有多重要的地位?你渴望新天新地嗎?肉身復活的信息是不是你的信念?當主要再來、當末世論成為我們生命中每天要思想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做人處事會很不一樣。末世論包括個人的末世論以及人類歷史的末世論,要面對自己的生、自己的死,要面對將來有一天世界結束,我們要如何面對主;而在末世這段時間裏面,光明跟黑暗不斷在打仗,我們不斷地要面對屬靈爭戰,因此我們要警醒,才可能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

二、「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披戴主耶穌基督
在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除了講到末世的信息,有仇敵,有爭戰之外,他也告訴我們:「你們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五:8)這樣做,叫「披戴主耶穌基督」。在新約多卷書信都有講到這件事,以弗所書提到要穿戴屬靈的「全副軍裝」(見六:14-17),帖撒羅尼迦前書把這副軍裝濃縮成「信望愛」,而羅馬書只講一件事情,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十三:14)。帖撒羅尼迦前書這段經文講的信心、愛心就是要我們得到主,並且把主活出來,一直仰望耶穌基督的再來。耶穌基督要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祂是救我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成為光明之子的關鍵。我們要以耶穌為每天生活的中心思想:我們是不是泡在基督的思想裏面?是不是每天都追求聖靈充滿、讓基督住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寶貝?

三、「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活在愛的團契裏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1)這裏在講的,就是要活在肢體裏面。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生死盟,可以被勸慰、被建立,也可以去勸慰別人、建立別人。對初代教會來說,離開基督的身體就等同於離開了基督、離開了基督的同在,落在黑暗裏面。活在愛的團契裏非常重要。

這三件事情是我們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最重要,而且可以說是保命的核心信念。當每一個基督徒都能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就能夠建立健康的教會。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同時抓到這三點核心信念,所以非常有能力!想一想,這三件事是不是已經成為你每天思想的核心?在禁食禱告期間,這三件事情都會擺放到我們眼前,我們要好好地面對。假如在禁食禱告中沒有抓到這三個核心信念,禁食禱告大概對我們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有害。不過,當我們在禁食禱告中抓住這三個核心信念,我們便能夠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能夠發現並知道如何對付自己生命的瓶頸和盲點。

透過禁食禱告,讓三個核心價值成為我們的信念

一、常存末世論觀念
基督徒為甚麼要禁食?耶穌說,當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要禁食。每一次我們禁食禱告,要思想的不是對付這個問題、對付那個問題,而是要想到我們這樣做,目的是為了迎接新郎的來到。如果末世論不在我們的信念裏面,不在我們每天生活的判斷抉擇裏面,不在我們的行事為人裏面,我們就很容易作一個愛斤斤計較的基督徒,屢敗屢戰、屢戰屢敗。活在這個世界,若沒有垂直的思想,生活就是如此。當我們有末世論的觀念,有主耶穌基督再來和新天新地的盼望,我們在地上就會選擇最重要的事情。像是有些人面對自己的死亡、家人的死亡臨到,整個人常常會有一百八十度轉變,看事情的角度、態度都不一樣了。從農曆年到現在,有許多弟兄姊妹的家人面臨意外和死亡,我們該怎麼看待?今天當我們有新天新地的思想,有見主面的思想,做人就不會斤斤計較一些細節,而會注意到最重要的事情。這樣的思想一直在我的裏面,成為我的信念,希望這也成為每位弟兄姊妹的信念。

昨天一位科技業經理來拜訪我們的同工團隊,我聽他講這十幾年來他怎麼樣從事慈惠事工,而且做得很大。他講得慷慨激昂,本來只約我見面五分鐘,後來變成三十分鐘。他提到五、六年前他得了甲狀腺癌,最近這一、兩年心臟檢查又有將近百分之九十的血管堵住,生死交關。雖然是第一次見面,我問他:「弟兄啊,你有沒有完美主義?」他很快地否認了。最近我們在談生命的盲點,我沒有直接說他是完美主義,我繼續問他問題:「請問,假如你今天離開世界,有沒有甚麼遺憾?」這樣的問題,我對甚麼人都敢問,因為我關心我的弟兄、我的姊妹。我看到他很拚,而我在乎他拚的東西是不是可以存到永恆。他頓了一下,然後說他的孩子已經長大,但卻不怎麼理會他。一個人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事奉上非常拚命,可是同時可能會忽略一些責任。這位弟兄忽略的是他的家庭。末世論的觀念一旦被提醒,我們才會開始思想,是不是有更重要的事應該做。家人的關係現在開始彌補都還來得及,不要等到進了加護病房才懊悔;當然,即使進了加護病房,才開始想到要彌補關係,仍然非常有意義,因為愛永不止息,愛人永遠不嫌晚。

面對自己和家人的死亡,這樣的問題在我們家裏常常談論。比如說最近我跟楊師母討論我們要怎麼個死法,她說:「你絕對不可以早走,把我留在地上,要走一起走!」所以我們禱告,主若許可,兩個人一起走。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這個想法還是孩子們提出的,他們認為,爸爸媽媽分開太可憐了,先走的比較幸福,後走的比較可憐,他們的建議是乾脆兩人一起走最好。這個禮拜我跟門徒班的學員分享這件事,他們的反應不太一樣:「孩子們同時失去爸爸媽媽,怎麼可以啊!」面對死亡,我們的反應取決於我們裏面的思想是甚麼。若我們存著末世論的思想,兩個人一起走是好得無比,因為在地上、在這黑暗的世代太苦了,誰先進入光明誰有福。沒有末世論的思想,沒有辦法坦然地面對自己跟別人的死亡。

禁食禱告在提醒我們,我們活在世上,不只是處理世上的事情,而是隨時預備有一天要面對主,這樣有一天我們才能進入永恆、光明的國度裏面。假如我們沒有末世論的眼光,平常只是想著地上的事情,如吃、喝、嫁、娶,像挪亞的日子,那時候人們做著這些事,洪水不知不覺來了,把一切都摧毀;而「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馬太福音廿四:37),面對主第二次再來,假如我們只有地上的觀念,沒有天上的觀念,我們也會不知不覺消失滅亡,像挪亞時代的人們一樣。禁食禱告何等重要,它提醒我們有一天要面對主,在地上要警醒打仗、勝過仇敵!

二、披戴耶穌基督過活
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核心,就是隨時披戴主耶穌基督。「你們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撒羅尼迦前書五:8)得著信心、得著愛心就是得著基督,「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就是讓基督在我們裏面,保守我們的心,祂是我們的護心鏡。心臟是人體重要的部位,打仗的時候如果被打中心臟就完了,所以讓基督在我們的心裏面保護我們非常重要。「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的「得救的盼望」,是指盼望主再來,盼望新天新地,盼望我們能夠聖潔、進入到聖潔的國度裏面。這個盼望保護的是我們的腦袋,腦袋也很重要,這代表在我們的思想裏,要存著對主的盼望,所以要為自己對基督有盼望禱告!禁食禱告幫助我們對主有信、有望、有愛,這就是在披戴主耶穌基督。

以聖潔生活為目標
三月份禁食禱告月,我們用七個釋放步驟來禱告,這七個釋放步驟禱告的核心,其實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

‧「拒絕假神,轉向真神」,那位獨一的真神就是耶穌。

‧「拒絕謊言,選擇真理」,真理就是耶穌。

‧「拒絕怨恨,選擇饒恕」,所選擇的也是耶穌基督饒恕的愛,是祂的本性。

‧「拒絕悖逆,選擇順服」,耶穌是最順服、擁有最大權柄的那一位,當我們跟隨祂,就是順服。

‧「拒絕自義,選擇謙卑」,耶穌是最謙卑的那一位,祂得到上帝最大的恩典,有最大的權柄、能力,最能夠服事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五:5),謙卑的人會蒙恩典,有恩典的人無往不利,即使環境惡劣,恩典卻隨著他走。

‧「拒絕惡習、迎向自由」,每一次禁食禱告,我們都鼓勵弟兄姊妹建立一個好習慣,戒掉一個壞習慣,這樣做太有價值了。(這一項其實可以擺在最後,因為所有步驟都在幫助我們披戴基督、建立好習慣)

‧「砍斷祖先遺傳的罪與咒詛,為優良的屬靈遺傳感謝上帝」,我們的祖先會影響我們這個人的生命,這些來自根源的影響很厲害。要戒掉惡習、建立好習慣,有時候得要處理祖先祖先遺傳的問題。

基本上,我們披戴主耶穌基督是要過聖潔的生活,也就是過在基督裏的愛的生活。但我們面對惡習的時候,往往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怎麼樣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呢?祕訣就是,不要一直跟那惡習打仗,要找到更高的制高點,找到耶穌基督。若拚命對付惡習,十次有九次會輸掉的,但只要抓住耶穌,就能夠把惡習打敗。昨天我跟青少年輔導同工交通未來一年的計畫,我們交通的一個重點是:我們要給青少年最重要的是甚麼?他們馬上想到一要三招,不管舉辦甚麼營會、活動,基督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我說:「對青少年,要持續給他們一個信念:上帝的旨意是耶穌基督。」事實上,成年人也同樣要有這個信念,上帝的旨意是耶穌基督,也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十二:30-31),愛上帝、愛人,愛就完全了所有律法。這是整本聖經的重點。當我們活在愛裏面、活在基督裏,惡習一定可以解決!

建立愛上帝、愛人的習慣─向愛靠近,惡習就遠離
我們要不斷地教導弟兄姊妹、教導年輕的孩子怎麼樣愛上帝,怎麼樣親近祂、信靠祂,好好地幫助他們建立讀經禱告的生活;也要不斷教導他們愛人,過分享愛的生活。任何事情只要小朋友跟老人家可以做的,都是最重要的事情;任何事情小朋友跟老人家不能做的,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所有人都一定要做,就是愛上帝、愛人。這是上帝給每一個人的大使命,或說是大命令(對我來講,大使命跟大命令是可以畫等號的),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事。「大使命」是遵行耶穌基督的教訓,並帶領別人遵行耶穌基督的教訓,耶穌的教訓總合在一起,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並且愛人如己。在我的信念裏,我不會把人分成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我對所碰到的人,都一樣要幫助他們跟上帝有好的連結、跟人有好的連結。不信主的人是做不到的,因為沒有耶穌基督在他心裏;信主的人也不一定做得到,假如他離開了耶穌就沒辦法。耶穌把上帝的愛彰顯出來,也把正確對人的生活態度顯明出來,那就是我們要效法、要披戴的。

具體來說,教導孩子、教導弟兄姊妹披戴耶穌基督,第一,就是教導他們天天讀經、時時禱告,好好親近主,抓到主耶穌基督;第二,就是教導他們時時見證、處處分享,過一個在愛中分享的生活。確定這兩個大方向以後,訂定目標就容易了。

當我們抓到這核心,惡習會脫掉的。有很多弟兄姊妹跟我分享,他們開始每天讀十五章聖經以後,看網路的時間銳減,也不看電視了,因為沒有時間。這不僅是習慣的取代,更是有聖靈的恩膏在裏面,因為當我們愛上帝、愛人,其他的事情做起來會越來越沒有味道。但如果我們是努力用意志力不看電視,大概很難做到。當我們好好地花時間去愛上帝、去親近祂,我們會得到很大的益處,我們就會一直往正面的方向走,另一邊的惡事自然會離我們越來越遠,最後就不見了;再加上上帝把祂兒子耶穌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我們會有力量,能夠拒絕惡習,得到自由。

愛人也是一樣,越做對的事,錯的事就越不會做了。最近教會在上先知課程,老師教導大家每天天天立志為三個慕道友祝福禱告,我們教會也推動大家為五個人作屬靈認領禱告,當我們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面對這些人,很多事情─特別是對對方不好的事─自然不會做了。學習愛人還有一個很好的管道,就是學習「愛之語」。當我們不斷教導孩子或弟兄姊妹說肯定、鼓勵的話、傾聽別人、送禮物、服務的行動、擁抱等等,這些「愛之語」做多了,會成為習慣,不好的待人習慣自然會脫落,我看過很多這樣的例子。我們越披戴主耶穌基督,惡習就越會一個個脫落。

去年,我們建立了空中禱告平台,今年,我們有了讀經列車,這都是一些幫助我們愛上帝、愛人很具體的機制、平台。而我也在思想,若我們要好好地關心人,或者打造世界級的服務態度,應該從自己的家人開始、從來到我們小組的人開始。我們要清楚每個禮拜小組來多少人、誰沒有來,從傳道部、全職同工開始。我們教會現有的牧養關係管理系統(PRM),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聚會的出席狀況,但若只是為了回報而使用,變成一個例行的工作,就太可惜了。我們要回到真正的目標:每個禮拜都要清楚羊群的狀況;這樣,管理系統會成為很好用的工具。每一個服事主的人、每一個小組長都要知道他的羊在哪裏,如果我們連自己的羊狀況如何都不知道,還說要愛外面的人,只是在打高空。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確實關心沒有來的組員,也可以一起去探訪來到小組的新人,為他們禱告。

主日崇拜也是一個很好表達愛的平台。我鼓勵大家每次參加崇拜,都刻意去找一個新來的人或是不認識的人,跟他說:「歡迎你,你來教會多久了?」彼此稍微認識一下。有些人可能在這裏做禮拜做了一年、兩年,卻沒有人跟他們說過話。或許有些人不想被打擾,但我們是帶著愛的態度關心他,起碼讓他知道自己被在乎,說不定有一天他會很喜歡被我們打攪。愛上帝、愛人的行動每天不必增加時間去做,只要在我們現有的時間表裏面作調整就可以了,因為我們都很忙碌,崇拜後也還有聚會,若要再用到其他時間,對很多人來說不容易。我們每次崇拜後,只要多留下五分鐘,跟旁邊的人打聲招呼,能不能做到呢?反正很多人在等電梯,用等電梯的時間關心一個人,也是滿經濟的作法。好不好從四月份開始,我們一起來改變真理堂的文化,一起來接待新人,就從你我開始。

參加禱告會也是領受愛、分享愛的實踐。當我們知道禱告會何等重要,就會去邀請自己所屬小組的人,小組長、小隊長有這信念才會去邀請人來參加。這是大使命,自己參加禱告會,也邀請別人參加禱告會,要做就做一套,不要只做半套。這件事情不容易,像提醒大家靈修一樣有難度,我每個禮拜提醒我的同工這樣做,我也請大家這樣做。在聚會前兩天就可以開始發訊息,邀請人來參加禱告會,一起來朝見耶穌。我們教會要復興不是喊空話。每次我問大家:「要復興的,請舉手。」大家都舉手。然後問:「有天天為傳道人禱告的,請舉手。」只有幾個人舉手。最後問有參加禱告會的,更少。今年我們要認真、專注、徹底,披戴主耶穌基督。當我們真的得到一個強烈愛主、愛人的心,很多事情都會跟著改變!

三、委身在愛的團契
最後,在禁食禱告裏,我們要彼此相顧,不要只是一個人在禁食禱告,可以跟我們的輔導、權柄,跟我們帶領的人一起禁食禱告,一起等候主再來。持續這樣做,對我們彼此和所有人都有幫助!愛的團契是從學習彼此代禱開始。每一個人都要活在小隊裏面,除了一個禮拜一次聚在一起禱告,每天都要學習彼此代禱,這才叫生死盟。你有這樣的同伴嗎?有這樣的同伴的人真的很有福氣!

前天台基盟在桃園開會,這次開會非常有效率,結束以後我們一起去吃飯,我們開會很快樂,吃飯的時候也很快樂。飯桌上的話題繞著一個主題─如何瘦身成功(聽到傳道人講這個話題滿有趣的)。一位牧師分享,他們教會前往高雄一間「幸福診所」,讓一位「幸福醫生」幫助他們健康地瘦身,很有果效。這位醫生也是營養師,他是幫助奧運國家代表隊選手維持健康體重的,既減重,又不失去力氣。他有一個營養師團隊,一起幫助人。他教導那位牧師的教會一些重要的理論,除此之外,他還把大家編團隊,彼此守望。假如一個人沒有達到目標,其他的人有連坐責任。每一個參加的人,三個月下來差不多都瘦了十公斤,這十公斤包括內臟的脂肪,這是不容易瘦到的(有些人看起來瘦瘦的,卻有脂肪肝)。聽他們講得我真想去試試看。

要減重成功,食物怎麼控制、怎麼運動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團隊,團隊太厲害了,讓大家都變健康了。那天有一位五十幾歲的弟兄坐在我對面,瘦身之後身體年齡測出來是廿九歲,我說:「你怎麼變了一個人?」他的同工回應說他以前就是這樣子,只是「恢復原狀」而已,恢復上帝榮耀的形狀。這些見證很有說服力,不過最重要的還不是減重,是健康!我講這些的用意,是希望我們自己也可以一起來做,在愛的團隊裏彼此幫助,讓我們心靈健康,身體也健康!

在這次禁食禱告裏面,我發現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委身,對主的委身、對人的委身。愛從委身開始,夫妻是如此,小組也是如此,如果沒有委身就構不成愛的團契。主先對我們作出委身,我們也要對祂委身,並且彼此委身。彼此委身從彼此代禱、關懷、勸誡開始。因此我對台基盟作出委身。台基盟的牧師們都很忙碌,協調一個時間聚集是不容易的,所以從身為理事長的我先向同工們委身,我說:「我本身是一個信義會的牧師,除了我本業要做好以外,我也對台基盟委身,若我所做的業務跟台基盟無關,就不做。今天開始,我接外面的聚會,必須要得到祕書長的同意。」這樣就可以拒絕掉很多跟我的異象與角色較不相關的事情。委身的前提是要知道自己的異象與角色,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事情。

我也對台灣信義會作出委身。信義會的同工知道我的事奉很忙碌,有時候很難找到我,但我跟他們交通,若有事情找我,我們就來好好協調時間,協調好了,我一定委身。我對台灣信義會委身,對下一代的工人訓練委身。當我們說很忙,不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表示有另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但是一旦作出委身,我們可以好好協調時間,甚至為別人更改我們的時間表。對我們教會的團隊也是這樣,我們一起在愛裏委身,一定能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

結語

禁食禱告會帶出三個核心信念:第一,末世論,我們都當預備見主面;第二,披戴主耶穌基督,盡心、盡性、盡力、盡意地愛上帝、愛人,抓到這個大重點,小事情都會解決;第三,活在愛的團契裏面,彼此相愛、彼此守望。這三個價值觀是我們作基督徒的核心信念,也是我們過得勝基督徒生活的充分必要條件。禁食禱告會讓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有正確的態度,面對地上的屬靈爭戰,我們要學習活在光明中,一邊等候主再來,一邊靠著祂打得勝的仗!(2016.3.2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過去這一季禁食禱告,你建立了甚麼好習慣、戒掉甚麼壞習慣?
2.這篇信息提到三個核心信念,哪一項對你有最大的提醒?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