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14.警醒禱告

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8-20 節



假如我們愛主的話,請問誰最不高興?仇敵!所以仇敵會想盡辦法攻擊我們,讓我們不再愛主。假如仇敵要攻擊我們,牠常常會攻擊我們軟弱的地方,還有我們覺得很剛強的地方。哪些是我們的弱點與優點?是我們的身體、家庭還是我們所看重的事奉?或著是我們的情緒?不論仇敵攻擊我們的哪一方面,仇敵必然在一件事情上,攻擊每一個上帝的兒女,那就是我們的禱告生活。

(一)禱告需要儆醒的原因:有仇敵的攻擊

「靠著聖靈,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以弗所書六:18-20)保羅在這裏吩咐以弗所教會、吩咐眾聖徒,有一件事情我們要不斷的警醒,就是禱告。「並要在此警醒不倦」中的「此」就是指禱告這件事情。警醒是不要在面對仇敵的時候睡著,仇敵會來偷竊殺害毀壞。如果我們不注意的話,一旦被解除禱告的權柄,我們就麻煩了。

仇敵攻擊我們最厲害的一點,就是把我們的禱告生活拿走,或讓我們的禱告生活軟弱,或讓我們禱告得很多卻沒有效果。我們真的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不只是保羅這樣說,彼得也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四:7)耶穌也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廿六:41、馬可福音十四:38、路加福音廿二:40)所以我們面對仇敵的時候要有一個信念:要注意禱告生活!在我所有的事奉中,我第一個檢討的就是禱告事奉,禱告事奉完了,其他一切事奉也都完了。仇敵為甚麼總想攻擊我們的禱告事奉?因為仇敵只要切斷我們的禱告,我們就失去了上帝的恩典跟祝福,也就無法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跟托付。

以弗所書主要在傳講上帝永恆的旨意,建造教會是上帝永恆的旨意,我們要參與在其中。可是最後以弗所書要結束的時候,保羅開始談論屬靈爭戰跟禱告。因為當我們不禱告的時候,我們會輸掉屬靈爭戰,上帝的旨意也就沒有辦法在我們身上成就。假如我們不知道禱告的重要性,不知道如何禱告,我們就會活在很悲慘的狀況下,而且我們還不自知。

這麼多年下來我看過很多的基督徒跟教會,他們很努力的要突破自己的生命,突破自己的事奉,教會努力的要突破增長,可是他們卻不注意禱告生活,結果生命事奉依然軟趴趴的。我們可以參加很多的訓練、參加很多的特會,可是不禱告,我們的生命事奉不可能突破。個人如此,教會也不例外,不禱告的話,不管有再多的恩賜都沒有用。西方教會就是如此,今天西方教會得到歷代教會最多的資源,可是卻一直往下沉淪,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是因為他們失去了禱告的權柄。今天韓國教會經歷了一百年的復興還依然興盛,不是因為他們特別有恩賜。他們的民族性很強烈,當他們把強烈的民族性用在禱告事奉上,結果是十分蒙福。過去五十年在美國的各種更新運動,平均只會持續七年,沒有辦法繼續復興的浪潮是因為沒有持續的禱告。可是韓國教會一百年來,每天清晨四、五點就起來禱告,所有的教會不論大小都是如此!所以他們可能覺得沒有晨更禱告的教會是異端,因為所有正常的教會都有晨更禱告。所以我們不管再怎麼努力,如果我們沒有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的話,仇敵就可以在我們身上為所欲為!這禮拜我跟牧師團檢討,發現大家最近十分忽視禱告事奉,所以我提醒同工們要一起來儆醒,從個人禱告開始,在每一個層級都要注意禱告事奉!

禱告就是永生
禱告不只是消極的不讓仇敵攻擊我們,更重要的是,禱告本身就是上帝永恆的旨意。禱告不只是一個工具,禱告本身就是永生,因為禱告就是來到上帝的面前,跟上帝親近、面對面。上帝創造、救贖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跟我們親近,人犯罪就是因為不要上帝。我們千萬不要把禱告當成一個手段,禱告本身就是目的。我們天然人總是想要很多東西,就是不要上帝。很多年前,我們開始推動晨禱的時候,楊師母看到一個異象,耶穌走在我們當中,很驚訝人為甚麼那麼少,祂很喜歡跟我們在一起,可是我們不太理祂,這是我們的問題。

上帝創造、拯救我們的目的,是要把祂的心,把祂自己給我們。禱告本身就是跟上帝親近,所以學習禱告就是學習彼此相愛:愛上帝與愛人,也就是用禱告呈現上帝永恆的心意。所以不管我們做了多少事情,我們都要先察驗檢討我們自己的禱告事奉。禱告就是跟主相遇,遇見主的愛,這樣我們才能夠生活。一個人靈裏剛強與否,就看他跟上帝的關係如何。我的意思不是說我們要拼命禱告,靈裏才會強壯。我們要真實的奉耶穌的名禱告、遇見耶穌、得到主的話語,又能夠在主的話語裏與祂親密相通,當我們有真實的悔改,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一定會以上帝為樂。所以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一定是一個歡歡喜喜的禱告、歡歡喜喜的生活的人(羅馬書五:1-5)。所以一個不禱告的人,我不認為他懂因信稱義。他可以講論很多的神學觀念,卻仍然不懂因信稱義的福音。我在西方教會看到很多這種人,「因信稱義」的神學講得非常準確,但他的生活卻亂七八糟。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最重要的事奉,是完成十字架的工作,還有從事門徒訓練。可是不管是甚麼事奉,最基本的還是祂跟天父的關係,並且直到如今祂有一件事奉都還沒有停止,就是禱告。「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羅馬書八:34) 耶穌禱告、使徒禱告,今天教會也要看重禱告事奉!特別在末後的世代,仇敵要攻擊我們。我們除了用禱告抵擋牠之外,我們在禱告的時候就是在享受上帝,並且服事上帝,作上帝的僕人。「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事奉上帝、服事人,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目的。

上帝的殿是萬民禱告的殿
今天不少屬靈的偉人(像西方的約翰衛斯理、中國的宋尚節)都告訴我們,上帝留給教會惟一的工作就是禱告。上帝一切的救恩、恩賜都已經預備好了,就等著我們用禱告去支取而已。所以舊約對教會的預言,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以賽亞書五十六章7節:「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禱告就是活在上帝的同在裏,並且帶出上帝的同在。有些時候,我們會說某些人很有禱告的恩賜,但我不這麼認為。如果禱告是恩賜的話,就會有很多人沒有這項恩賜,沒有恩賜就可以不用禱告了嗎?顯然這不是上帝的意思。如果我們仔細去察考新約聖經,使徒們從來沒有把禱告當作一種恩賜。禱告是生命,是我們與上帝、與人、與自己的關係,所以我說學習禱告就是學習彼此相愛。當然生命要成長跟恩賜一樣是需要操練的,可是有些人再怎麼操練某些恩賜就是沒有辦法得著成長,比如我大學時代練習拉大提琴,怎麼拉都不對勁。可是禱告只要操練就會有進步,因為上帝並沒有把所有的恩賜都給同一個人,但是祂卻願意把生命賞賜給每個人,所以禱告也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操練、都可以成長的。我不喜歡設立代禱者的說法,好像其他人就可以不需要禱告了。不是這樣!教會每一個人都需要起來禱告。

(二)如何儆醒禱告:靠著聖靈

我們怎樣活在警醒禱告的生命中?保羅說我們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因為我們的天然人是不喜歡禱告,不喜歡親近主的,世界、仇敵更是不願意讓我們親近主,所以我們必須要靠著聖靈才有可能信耶穌。我們信耶穌的時候也是這樣,聖靈讓我們口裏承認耶穌基督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 而且我們一定從禱告開始。就像小嬰孩一樣,出生的時候醫生、護士一定要打他屁股,讓他哭一哭,也就是讓他開始呼吸。禱告就是我們屬靈的呼吸,所以一個人信耶穌的時候一定要禱告,跟上帝溝通,當一個人可以開始禱告,也就是開始他的屬靈生命。一個人要繼續成長也是靠著禱告,不停的支取上帝的恩典。哈列斯比(O Hallesby)說禱告是從無助開始,不管信耶穌還是生命的突破改變,我們都是很無助,都需要耶穌,都需要聖靈。聖靈幫助我們禱告,幫助我們得到生命並且讓我們的生命成長,這完全都是聖靈的工作。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以前我讀到「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就一直在思想怎樣才是隨時多方的禱告。我非常羨慕以諾與上帝同行三百年的生命,他好像每天都在禱告的樣子。可是我們如果考試的時候在禱告,我想一定會被當掉,醫生如果一面開刀一面禱告,恐怕會開錯刀。有些事情可以一面作一面禱告,比如說散步的時候,可是有些事情不行。以前我就覺得「隨時多方」是每一個時間都在禱告,後來我發現我錯了,「隨時多方」是一種禱告的態度,是一種不斷渴慕想要親近上帝的說法。我們怎麼樣會有這種態度?保羅提醒我們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是聖靈幫助我們隨時多方禱告,不是靠著我們自己隨時多方禱告。當聖靈來,會開始幫助我們學習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開始禱告,並且喜歡禱告親近上帝。祂把禱告的靈賜給我們。「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撒迦利亞書十二:10)原來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祂指導我們禱告,我們就能夠隨時多方禱告;我們不靠著祂,就沒有辦法禱告。

回想我過去身為基督徒生命的成長,其實就是禱告的成長。從信耶穌開始,上帝教導我開口禱告,上帝教導我怎樣跟別人一起禱告、禁食禱告、通宵禱告......上帝教導我很多的禱告,在四十年前那時教導禱告的書並不多,有時候只有聖經,有些時候只有片段的教導,在提醒我如何禱告。很有趣的是每一個時期我問上帝,上帝就會親自教導我。比如說有一個時期我很渴望教會復興,可是我每一次都忘記為復興禱告,上帝就告訴我用主禱文禱告,後來我發現主禱文的禱告就是求復興的禱告。我發現很多弟兄姊妹的生命成長,都是聖靈親自教導他們禱告親近主。最近我聽到青少年的輔導分享,上帝感動他要一天三十次的感謝主,他做了以後生命得到突破,他現在也開始帶領青少年一起操練每天三十次感謝主。

警醒禱告兩方面的學習
聖經教導我們隨時多方的禱告,我今天要特別分享聖靈在兩方面對我得提醒與教導:首先是要注意我們的角色,我們的角色就是我們的呼召。我為自己在家裏做爸爸、做丈夫的角色好好禱告,這是我持續愛楊師母的動力。單單一個角色就有很多事情可以禱告,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只依靠自己行事,都沒有禱告。第二,就是要為團隊禱告,並且在團隊當中學習禱告。「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我禱告的進步、成長都是在團隊當中,特別是學習為別人代禱,我代禱的範圍不斷擴大加深,我的生命也隨之成長。不只是代禱,跟別人一起禱告更是可以幫助我們生命成長。我看很多弟兄姐妹也是如此,跟人一起禱告的時候,是弟兄姊妹生命成長最快的時候。所以我鼓勵大家來參加週六的禱告會,把周六的禱告會變成訓練小組長、小隊長的禱告會。

跟眾聖徒學習禱告真的很有果效,我常會定期閱讀一些禱告的書籍,這對我禱告生活的成長更新很有幫助,因為我們乃是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見以弗所書三:18)。所以我們學習禱告、我們生命的成長必須活在基督的身體裏面,我們不能只是關起門來自己單獨的禱告,而是要有很多時間跟眾聖徒在一起學習。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裏所說的上帝永恆的心意:愛上帝、彼此相愛,並且去完成福音的使命。(2013.5.4週六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你最近的禱告生活如何?你覺得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強?
②你在生活中有哪些角色?請學習在各樣的角色上為自己禱告,並跟你的小隊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