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1.謙讓的禱告(1) 一無掛慮的禱告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4-9節



上帝是愛,渴慕上帝,就是渴慕上帝的愛,渴望被上帝的愛充滿。上帝是道,渴慕上帝就是渴慕上帝的話語。你對上帝的話語渴慕嗎?除了主禱文之外,有哪一段聖經是你每一天都要用的?我把我每天一定會用的經文,送給大家。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不只是喜歡這兩節聖經,而且天天在用這兩節聖經,因為人活在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會讓我們焦慮、掛慮。

應當一無掛慮

甚麼是焦慮、掛慮?「焦慮」這個字的意思是「分裂的心」,有太多的事情會讓你的心分裂。當我們焦慮時,心靈會分裂成好幾塊,是因為有太多的需要,例如:身心靈的狀況不好是一種需要;檢查身體也會讓我們感到焦慮,不檢查還好,一檢查就焦慮。還有工作的需要、家庭的需要,特別是人際關係衝突不斷⋯⋯各方面的需要都會讓我們焦慮。焦慮是從壓力(stress)來的,不論是外在或是裏面,整體環境壓力都會讓我們承受不了。根據統計,人們百分之七十的疾病,都是從壓力而來。

不過,壓力不一定會產生焦慮。趙鏞基牧師曾經講過一篇信息,提到人類現在最大的敵人就是壓力,壓力會造成人很多的焦慮。他自己也常有很多的壓力跟焦慮,他有一天問主說:「主啊,我看祢好像都沒有甚麼焦慮,都沒有被壓碎掉,祢能不能告訴我,祕訣是甚麼?」他在異象裏面,主微笑地對他說:「孩子,壓力不會讓我們垮掉,是壓力加上私慾才會讓我們垮掉。」私慾指的是自我中心或是人的罪,這些才會壓垮人。我們活在世界上難免會有很多的壓力,當壓力加上私慾、自我為中心的時候,就麻煩了,不但會造成很多焦慮,也是各樣疾病產生的來源。

謙讓的心

如何才能一無掛慮?答案在腓立比書四章4-5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所謂「謙讓的心」就是讓上帝來作主,你自己不要去承擔。所以主耶穌告訴趙鏞基牧師說:「你看我,我把所有的都交給天父。」上帝的兒子來到世界上,祂的生活方式就是:凡事求告天父上帝;這也是腓立比書四章6-7節這段偉大的經文的精義:「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耶穌在各樣的情況之下都尋求天父,耶穌的一生是禱告的一生。甚至現在耶穌已經完成十字架的救贖、復活升天,祂仍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基本上耶穌的生命是一個謙讓的生命,也是一個禱告的生命。所以一個人謙讓與否從一個記號可以看得出來,叫作禱告,而且要做謙讓的禱告。禱告不一定會讓人卸下焦慮;惟有謙讓的禱告,才會讓人卸下焦慮。甚麼叫作「謙讓的禱告」?腓立比書四章6-9節告訴我們謙讓的禱告、一無掛慮的禱告有四個很重要的元素。

謙讓禱告的四要素

1.要禱告
第一個,要禱告!基督徒遇到大事、難事,很多時候不是去禱告,而是自己想出一百種方法去面對,花很多時間在討論、交通,努力想出很多的解決辦法,唯獨忘記要禱告。大事如此,小事當然更不會去禱告了。或者每天禱告時間只有幾分鐘,當然沒有辦法為太多事情禱告。還有,例行的事情我們也不禱告,其實日常例行的工作、家庭生活、學業都很重要,可是我們常不會禱告。甚至面對每週例行的小組、崇拜聚會與事奉,我們也會忘了禱告,因為一切都太習慣、太自然了。越是規律例行的事,我們越是習以為常,我們的肉體、我們的本性越不覺得需要禱告。但是一個願意凡事禱告尋求上帝的生命,就是像主耶穌一樣柔和謙卑的生命,因此基本上禱告的生命,就是一個謙讓的生命。

我鼓勵大家準備一本禱告簿,把每一個例行的工作都記錄下來,在每天的靈修裏面,為例行的事情禱告;把突發的事情記錄下來;很多重大事情也要列出來。每個月我都會把最重要、最重大、最困難事奉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列下來,並且好好禱告。昨天我在禱告塔檢視整個九月份的記錄,發現十一件重大事情當中,有八件已經經歷神蹟,有三件還在進行當中。至於那三件事情,我仔細審視為何沒有成就的原因,發現有些是因為禱告還不夠深、不夠廣。記錄會幫助我們清楚自己是不是倚靠主;所以,務要禱告!

彼得為甚麼會三次不認主?原來他早在客西馬尼園時就已經睡著了,耶穌對彼得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廿六:41;馬可福音十四:38)彼得後來果然入了迷惑,三次不認主。可見禱告跟警醒是緊密連結、不可分的。所以「謙讓的禱告」的第一件事情是:要禱告!還有,要好好地作記錄,因為人是很健忘的動物。

2. 要感謝
「謙讓的禱告」的第二件事情是,要感謝!有時候我們越禱告越焦慮,不禱告還好,一禱告就一直注意問題,把問題放大,都不知道把上帝放哪裏去了。保羅提醒我們,禱告時要記得感謝:「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立比書四:6)因為感謝會把我們的眼光從問題本身轉向上帝。我們要感謝上帝:祂是全能、全知、全在、全愛的上帝,雖然當下事情還沒有解決,但因著我們對上帝的認識與信賴我知道事情一定會被解決。上帝愛我們,祂過去怎麼幫助我們,現在也怎麼幫助我們,未來更會繼續幫助我們。面對難題,正好可以顯出上帝的奇妙,讓我們可以更多經歷到祂的大能。因此事情雖然還沒有解決,我們已經可以開始感謝祂了。感謝上帝要變成我們生命的習慣。

當你發現有些事你真的不會,你就要禱告,當上帝成就這事,你就會經歷上帝同在的喜樂。所以第一個要禱告;第二個要感謝。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裏禱告,祂說:「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馬可福音十四:36)由此清楚看出,耶穌一直沒有把眼光離開上帝;祂始終感謝讚美上帝,一直倚靠上帝。所以謙讓、不焦慮的禱告,一定會有「感謝」滲透在當中!

3. 要思想、要傾聽
「謙讓的禱告」的第三件事情是:要思想、要傾聽!你的心要懂得傾聽、懂得思想!腓立比書四章8節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所以一個「謙讓的禱告」除了好好地禱告、好好地感謝之外,並且要在禱告中傾聽聖靈的聲音。最好是用經文來禱讀,有些時候上帝會藉經文回答你的問題;有些時候在禱告中,聖靈會引導你,把祂的話放在你的心思意念裏。很多次我正禱告的時候,稍微安靜一下,聖靈會告訴我一些話。雖然當下事情還沒解決,可是我裏面的焦慮已經解決了。所以在禱告時一定要記得傾聽,而不是一直禱告下去,一個人獨白。禱告是雙向的,禱告需要傾聽聖靈的聲音,傾聽主給我們的聖潔思想。

如果你的心思意念不改變,焦慮必定無法消除。焦慮表示你在倚靠自己,而不是倚靠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7)如果你真正能夠做到交託的禱告,出人意外的平安就會臨到,這時候聖靈會改變你的思想。所以謙讓的禱告,第一個要禱告;第二個要感謝;第三個要在禱告中傾聽聖靈對你所說的話。

4. 要行動
最後,要去行動!腓立比書四章9節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上帝必與你們同在。」當我們禱告、交託、感謝、聽到聖靈聲音後,我們該做的就要去做,賜平安的上帝就與我們同在。你有沒有發現有些事情你知道該做,卻不想去做?這叫逃避,一味逃避只會讓人更焦慮,如果不面對處理的話,禱告再久都沒有用。比如,房間該打掃就要打掃,不打掃的話,房間很亂,心情就不好。所以把該做的事情列出來,禱告完以後要照著上帝給你的引導,好好地去做;不做的話,焦慮會一直控制你。你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不負責任的人是不會有喜樂平安的。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第七日才享安息」(出埃及記二十:9;申命記五:13)。我在學生時代已經學會這件事情。我在禮拜六、禮拜天很喜歡參加青年團契,可是如果週間的學業沒有做好的話,聚會時就會一直想著功課;同樣地,我們在教會裏面聚會、事奉,會惦記著很多一些平常該做而沒有作的事。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做,你就不會有真正的安息。所以要好好地禱告,禱告後也要認真實行。

團隊彼此代禱

當我們做到以上這四件事情,還是感到焦慮,該怎麼辦?在焦慮還沒臨到之前,要找人跟你一起禱告!很多時候事情太複雜,自己一個人很難禱告的時候,有禱告同伴將會是很大的幫助。比如說,為家人信主禱告很久,家人卻仍然不信。所以要找人固定一起禱告。先前一些弟兄姊妹成立了「台南家人歸主禱告會」,今年是兩週年,每一個參與禱告的人,他們的家人都有人決志信主!這真是很棒,因為自己禱告,看得不夠深、不夠廣,也會焦慮,有一些人來幫助我們、與我們同在,是很好的。

耶穌來到世界上,為我們完成救贖;耶穌來到世界上,帶領我們作門徒,而祂帶領人作門徒,最重要的一個標記,就是謙讓的禱告!作門徒的特徵就是會謙讓的禱告,以及會和一群謙讓的人一起禱告。過去兩、三個月,我們教會年輕的牧師們都為青年牧區整合的事感到十分焦慮,面對很多人提出挑戰性的問題常答不出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突破的關鍵,就是他們聚在一起,好好地禱告。在禱告的時候,上帝奇妙地賜給同工們給人更清楚的方向,更清楚的角色。雖然禱告當下有些事情仍處於混沌狀態,可是透過不斷地禱告、感謝、傾聽,乃至於採取行動,他們越來越喜樂,越來越不會焦慮。

十一月份是真理堂的「禁食禱告月」,禁食禱告的預備就是列出你要禱告、要突破的一些事情,特別是讓你掛慮的人、事、物,不管是裏面、外面、家庭、工作、事奉......各方面全都列下來,然後一件件禱告,並且跟人一起禱告。假如你為學業焦慮,就找幾位同伴建立一個「為學業禱告小組」;你為工作焦慮,就組「為工作禱告小組」;你要家人信主,就組「為家人信主禱告小組」......。

結語

我們要為自己的禱告生活禱告,先求主幫助我們在禱告方面能夠突破,學習謙讓、一無掛慮的禱告;其次,要把我們掛慮的事情帶到主面前,用感謝的心禱告主,用心聆聽聖靈的聲音,問上帝說:我該採取甚麼行動?並且照著去做,上帝必定照著祂寶貴的應許,把出人意外的平安喜樂,充滿我們的心!(2012.10.6週六晨禱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甚麼叫作「謙讓的禱告」?對你而言,甚麼事情經常攔阻你,使你無法禱告?
②你目前心中最掛慮的事情是甚麼?與你的禱告同伴分享,並運用本篇信息提到的四項要素來禱告,將它交託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