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4.喜樂的行事

【主日信息回應】腓立比書系列講道:喜樂的人生(4)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2-18節

我們每一天都要過「得救」的生活:不斷地從罪、從自我中心、從別人對我們的傷害當中走出來。過去耶穌怎麼拯救我們,現在耶穌照樣要拯救我們,未來還是會拯救我們,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腓立比書呈現了保羅的人生觀,他的人生觀是一個「喜樂的人生觀」。他喜樂的祕訣是甚麼?關鍵在一章20節:「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保羅的人生觀就是這麼一句話:「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他選擇生、選擇死都會很快樂,因為他在基督裏面遇見了上帝。我們能夠喜樂的根源是遇見上帝:「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8-9)

抓住一要,打掉自私和自義

我們能夠遇見上帝,就能夠喜樂,那如何能夠遇見上帝呢?只有在「耶穌基督」裏才能夠遇見上帝。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當中,我們釘死老我,在基督身上看見那看不見的上帝,我們就會喜樂。「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無條件的愛,是我們抓住的「一要」。

如何能夠持守一要呢?保羅緊接著說:「我死了就有益處」(21節),與主同在真是好得無比,在天堂裏面是非常喜樂的;但活著就要讓耶穌基督在他身上顯大,為了建立教會、建立愛的團契。緊接著第二章保羅開始談到如何建立教會、建立愛的團契。保羅說他留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他已經得到了耶穌基督,應該可以到天堂去了,可是他沒有去,主要是為了腓立比教會,他留下來,要他們也能夠遇見上帝、遇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有了這個目標,愛的團契才能建立起來。

建立愛的團契最困難的是處理罪的問題─就是處理自我中心、自義跟自私的問題。誰能夠幫助我們打掉自義跟自私呢?還是要回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之中。保羅非常有邏輯,他說:只要活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裏,就有能力勝過自私與自義,打掉自我中心的問題,然後大家才能夠建立真正愛的團契。在腓立比書二章5-11節,保羅講到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如何幫助我們打掉自己的自私、自義和自我中心: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立比書二:9-11)。耶穌來到地上,為你我的罪而死,換取永恆的生命給我們,使我們可以得著耶穌基督、得著上帝,使我們自己的罪、別人的罪都沒有辦法影響我們;這樣,我們自然就會擁有喜樂的生命。

倚靠聖靈,立志行出主旨意

事實上在腓立比書二章1-11節講完以後,喜樂的人生應該已經講得非常清楚,可以結束了;但保羅還繼續往下講,要告訴他們如何應用這一切真理,幫助他們真正活在這樣的福音裏面。他說:「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12-13)保羅要幫助他們從自己的罪和肉體、從撒但和世界、從死亡的轄制裏得救,要在恐懼戰兢中做成得救的工夫。可是,這樣講我們感覺得救好像是人做的,豈不違背因信稱義的真理?但緊接著保羅說了下面這這一句話:「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人能夠作這樣的選擇和努力,都是聖靈在他們心裏運行,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厚厚地澆灌在他們心裏面,讓他們在愛的裏面因為有力量、有正確的判斷,而能夠作正確的選擇。

以弗所書二章8-9節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得救,首先是本乎恩,因著聖靈在我們的心中運行,把耶穌基督所成就的工作放在我們的裏面;也是因著信,接受聖靈放在我們心中的感動,然後就能結出果子來。我們每一天都要過「得救」的生活:不斷地從罪、從自我中心、從別人對我們的傷害當中走出來。過去耶穌怎麼拯救我們,現在耶穌照樣要拯救我們,未來還是會拯救我們,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甚麼是上帝的美意?上帝的美意是要我們活在伊甸園裏面,活在愛的團契當中,就是新天新地、一群人在基督耶穌裏合而為一的生活,這就是上帝永恆的計畫。我們在地上一切的努力,為的就是要進入到這樣愛的團契,也幫助別人一起進入。這樣的生活所彰顯出來的是這樣的一幅圖畫:「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立比書二:14-15)「不發怨言、不起爭論」地生活在一起,這個圖畫在起初的伊甸園裏面就有,在將來的新天新地裏面更是如此,這是上帝的美意,是真正的愛的團契。

得到喜樂的具體行動:寫十字架筆記

保羅緊接著告訴我們說:「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腓立比書二:16-18)他不斷地講到好多的喜樂,他的意思是:「我自己要進入到愛的團契裏面,因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就得到極大的喜樂;而我所做的一切是要幫助你們,幫助腓立比教會有信心,因為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物獻給上帝。」也就是說,保羅一切的勞苦,不管是在監獄裏面或任何地方,都是要幫助別人能夠信靠耶穌、得到上帝的話、得到信心、得到恩典,這就是他的事奉。

不斷得勝,不斷站立恩典上
保羅的事奉在真理堂實際的教導裏面,就是所謂的「一要三招」。但我們現在把「一要三招」變得更簡化,成為「一要一招」:一要,是我們所講的耶穌基督的福音─透過親近主而得到福音,得到好消息;或者藉著生死盟,得到無條件的愛的力量;還有透過服事,讓我們自己得著、經歷「一要」,並且可以分享給別人。其實不管是親近主、生死盟或是去服事,所有一切都是要得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無條件接納、饒恕、捨己的愛。用這個愛,來打掉自己和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然後我們能夠活在喜樂裏面,結合成一個身體;這在真理堂,我們稱它為「寫十字架筆記」。「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六:24)、「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八:6),如果有人問我:「楊哥,如果這一生你只能幫助你的教會和弟兄姊妹學會一件事情,那是甚麼?」我會說:「我希望我的弟兄姊妹學會寫十字架筆記。」靠聖靈得到恩惠、得到話語,然後釘死老我、趕除撒但、拒絕世界,活在明光照耀的生活裏面。

當我們開始寫十字架筆記的時候,就能真正站在恩典的地位上。加拉太書二章20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句話就是寫十字架筆記的關鍵─「我已經與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已經把我的肉體釘在十字架上。我能夠被釘死,是因為我先接受聖靈的能力,讓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在我裏面,使我可以拒絕肉體,把肉體釘死。」洗禮就是象徵把我們的肉體(軟弱)淹進水裏死去。可是我們的肉體實在很強,有人形容「肉體會游泳」,所以沉不下去、死不透,「很會游泳」的肉體會跟著我們一輩子,真是令人頭痛。所以上帝要我們天天支取聖靈的恩惠,來勝過肉體。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就可以活在恩典中,站在恩典的地位上。

雷克喬納(Rick Joyner)用登山來比喻打屬靈爭戰:當上帝的百姓爬山,爬到某一個高度時,仇敵的箭就射不到了;那個高度就是加拉太書二章20節。這個比喻真是好,他真的明白上帝永恆的旨意。當我們懂得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當我們懂得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當我們懂得體貼聖靈,而不體貼肉體的時候,我們每一天都會活得非常喜樂。當我們每次去服事的時候,雖然是幫助別人經驗到上帝的恩惠,我們本身也會得到喜樂。我碰到最喜樂的同工,都是一天到晚經驗主復活大能的同工,他們看到「雖然我們不能,可是主能」,並且求主幫助,因此他們能夠喜樂地服事,而不是苦兮兮地在做事。當復活的能力在我們和弟兄姊妹的身上彰顯的時候,他們會喜樂得不得了,愛的團契也會因此被建立起來。

自己會寫,也助人寫
在加拉太書二章20-21節提到建立愛的團契,會讓我們喜樂、喜樂、再喜樂。在腓立比書,保羅說「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幫助別人達成這樣的一件事情很不容易,我們要經過很多的苦難、很多的禱告、很多的服事、很多對上帝的倚靠,以及很多的見證。所以要讓我們的弟兄姊妹學會寫十字架筆記,過體貼聖靈的生活。「體貼肉體的乃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這樣的生活充滿喜樂,每一次得勝都是在累積生命的產業。走十字架的道路,最終的結局是好的、是喜樂的,不然誰要做呢?

腓立比書二章14-17節,逐節分別來說明: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這是我們要羨慕的。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這就是愛的團契的彰顯、福音大能的彰顯。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保羅的服事最終是要讓他們有信心,能夠奉獻給上帝。上帝最喜悅的是我們對祂的信靠,「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一個會信靠主的人,也就是一個會放下自我,能夠接受上帝話語(有信心),上帝所喜悅的人。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澆奠」是說我們自己要像血一樣澆上去,自己死去、經過捨己的過程,才能夠幫助別人有信心;我們自己要經過十字架的死,才能夠幫助別人同樣走十字架的道路。當對方有信心開始寫十字架筆記,是因為我們自己的老我先死了,被澆奠在祭壇上。

很多時候,我們要幫助別人是非常不容易的,幫助別人會禱告、幫助別人會去面對衝突,這兩件是我在事奉主的過程中,覺得最難卻也是最重要的事奉。若我們沒有辦法幫助別人禱告,或是沒有辦法幫助別人解決衝突,大概還沒有進入到事奉的核心。幫助人會禱告、倚靠主、得到恩典,幫助別人靠著恩典去跟別人和好,這才是我們事奉最重要的目標。「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遇到十字架的愛,會喜樂到底;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大家都會喜樂!。

結語

服事主的人,應該會擁有真正的喜樂。當我們裏面有生命之道,並且表明出來後,自己會喜樂,別人也會喜樂,大家會喜樂在一起。上帝是使我們有盼望的上帝,當困難來到,我們可以這樣禱告:「上帝啊!這是祢要做的,求祢來幫我!」我們若做成了,便能夠歸榮耀給主,這樣,令我們興奮的事會不斷地發生。在上帝凡事都能,當祂做成,耶穌的生命之道會彰顯出來;耶穌的生命顯出來,便會使人有信心,我們可以把這信心當作禮物獻給上帝。其實,我們最需要做的就是「捨己、捨己、再捨己」;不斷地放下自己的肉體,好讓上帝在我們身上作主──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2016.5.31‧小組長總聚信息‧朱正威、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分享一個過去一週的十字架筆記。
2. 過去你寫十字架筆記的感受如何?對你的生命成長有哪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