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7-1.教會聚會的原則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章31-33節、十一章1-3節、10節;約翰福音四章21-24節;歌羅西書三章17節

不論是設計聚會、帶領聚會或參加聚會的人,都要經常反省,我們的聚會是以上帝為中心還是以人為中心,是在討主的喜悅還是討人的喜悅。



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主題是「教會聚會的原則」,講到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如何處理哥林多教會聚會時所遇到的問題,包括表面問題、根本問題,以及他根據福音真理的原則提出的解決之道。

凡事榮耀上帝,聚會才會有秩序

哥林多教會的聚會發生了甚麼樣的問題?表面的問題是聚會混亂、沒有秩序:有些女生做出女生不該有的打扮,引起騷動、引起非議、引起大家的不舒服;聖餐也是一樣,混亂沒有次序、各人顧各人的、有錢人不照顧貧窮人、不願彼此等候、只顧自己吃喝快樂。哥林多教會在聚會方面的問題,講白話一點是沒有規矩、沒有秩序、一團混亂。保羅說,聚會混亂、沒有秩序只是表面問題,這背後有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自我中心、自高自大:婦女自以為是,不顧人家的感覺,高興做甚麼就做甚麼;聖餐也是一樣,每個人都只顧自己,不顧弟兄姊妹的感受。「心中無神,目中無人」是這個教會最根本的問題。

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聚會的表面問題和根本問題,提出的解決之道是甚麼?哥林多前書十一章是跟著前面第十章的脈絡發展下來的。在第十章,保羅處理完祭偶像之物該不該吃的問題之後,接著就對哥林多教會提出基督徒生活的總則:「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上帝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十:31-33)保羅提出基督徒行事為人、使用自由的最重要原則:凡事不管吃喝,都要為了榮耀上帝而行。榮耀上帝涵蓋了一切,一個為榮耀上帝而行的人會注意別人的感受,會考慮自己的行為對別人有沒有造就、會不會使人跌倒。一個真正愛上帝、榮耀上帝的人,不但會盼望自己的行為可以造就別人、不使人跌倒,也會注意自己不受轄制、不犯罪、可以得益處。凡是榮耀上帝的選擇都會造就人,也都會幫助自己。

甚麼叫作榮耀上帝?榮耀上帝聽起來很抽象,所以保羅在提出「榮耀上帝」的原則之後,緊接著就更具體地說明榮耀上帝是甚麼意思:「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十一:1)基督凡事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上帝的旨意,只求人的益處;基督放下自己,求上帝的榮耀,顧慮人的需要,上帝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基督是上帝榮耀的彰顯。基督一心尋求上帝的榮耀、尋求鄰舍的好處,榮耀上帝的生活就是效法基督的生活;保羅效法基督,他要弟兄姊妹像他那樣效法基督。

然後,保羅開始討論他們的問題:「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十一:2-3)保羅提出創造的次序:上帝藉著基督創造了萬有,上帝藉著祂的話創造了萬有,萬有是藉著祂而造的,基督是上帝的話、是上帝榮耀的形像。保羅把基督提出來,又把基督跟人連結在一起,基督是男人、女人的頭;人是照著基督的形像造的,要活出創造的次序。創世記三章之後,男人、女人都墮落了,墮落就是人違背上帝給我們的角色跟次序。10節,保羅說:「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墮落就是不守本位,魔鬼是不守本位、墮落的天使。墮落的女人是違背了上帝創造的次序,墮落的男人也是違背了上帝給他的次序;男人不守男人的角色,女人不守女人的角色,這就是墮落。保羅從創造的次序說,我們要有順服上帝的記號,不只是女人,男人也一樣。

面對聖餐也是一樣。面對聖餐,他們的問題是不彼此等候,忘記上帝、忘記聖餐的意義。聖餐的意義是要解決罪的問題,把人類墮落的本性扭轉過來、成為聖潔,得以跟上帝合一、跟弟兄姊妹合一,恢復我們的生命。聖餐要表明主的死,主的死要打破罪,讓我們跟上帝連結、跟弟兄姊妹連結,活出愛的生活。

面對哥林多教會聚會的問題,保羅開出的解藥是,凡事尋求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榮耀就是基督,他要弟兄姊妹像他那樣效法基督。尋求上帝的榮耀就是尋求「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諦,用這個打掉人類最深的罪性,也就是自高自大。不管從創造的角度來看,或是從救贖的角度來看,保羅面對哥林多教會聚會的問題,都是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作準則,讓他們能夠服在上帝的權柄、上帝那創造和救贖的心意裏面。

基督徒所有聚會的本質都是敬拜上帝

今天我們如何面對聚會的問題?我們要清楚聚會的意義,才能夠知道如何處理聚會方面的問題。基督徒為甚麼要聚會?基督徒聚會的本質是敬拜,不管大聚會、小聚會,不管是小組聚會、主日崇拜、婚禮、喪禮,聚會的核心價值都是敬拜。敬拜就是以上帝為中心,事奉上帝,把上帝當上帝;上帝是基督徒所有聚會的主角。真認識聚會的本質,好好守住聚會的意義之後,其他問題就比較好處理了。馬丁路德說,「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意思就是「讓上帝作上帝」("Let God be God"),或者「讓教會作教會」("Let Church be Church"),我們人關心的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喜歡、自己的不喜歡,自己的快樂、自己的痛苦。「讓上帝作上帝,讓教會作教會」的意思就是,要把上帝和人的角色、地位放好。

今天,我們聚會最主要的問題是,聚會變成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上帝為中心。聚會中,穿著的問題、遲到早退的問題、領聖餐時交頭接耳的問題等等,我們教會都有。好幾年前,有一次,曾經在我們教會服事三十多年的美國宣教士傅立德牧師,回到我們當中聚會,結束後他跟我說:「你們甚麼都好,就是聖餐禮拜蠻亂的,像菜市場一樣,大家很喜歡講話。」這幾年,我們認真面對這個問題,今年年初他再回來的時候誇讚我們,指出我們的聖餐禮拜很有進步。

聚會為甚麼會遲到?當然,我們有很多理由。我記得很多年前在舊堂的時候,有一次主日崇拜,那天是傅牧師講道,第一堂要開始的時候,已經過了九點,主禮同工還沒有到,傅牧師臉色很難看,我趕快為同工講話:「傅牧師,他昨天晚上服事到很晚。」傅牧師只說:「請問他大專聯考會遲到嗎?」他不聽任何解釋,我就馬上住嘴了。他的意思是說,遲到跟前一天服事到多晚沒有關係,和態度有關係。

不論是設計聚會、帶領聚會或參加聚會的人,都要經常反省,我們的聚會是以上帝為中心還是以人為中心,是在討主的喜悅還是討人的喜悅。很多時候,我們在規劃聚會內容的時候,例如挑選詩歌、預備講道等,很關心人會覺得怎麼樣,但其實我們都應該先關心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上帝會覺得怎麼樣?人喜歡的,上帝不一定喜歡。我們教會現在每週都會針對當週的崇拜聚會進行檢討評估,這樣做很好,透過持續不斷的檢討,我們會持續不斷地進步。但是,我們在檢討評估的時候,重點並不是那些外面的技術、外表的節目安排,而是注意聚會是否有上帝的同在,是否尊重上帝、榮耀上帝。

很多年前,我們還在舊堂的時候,在一次禱告特會中,講員分享了一件事情,聽得我一身冷汗、心裏戰兢,希望他所提到的那種事情永遠不要發生在真理堂。他說,有一次他在美國帶領一個上千人的聚會,聚會前,台上的敬拜同工唱得又激動又高昂,但是,在他從聚會場地後方走到講台的時候,主突然跟他講:「你去告訴他們,我不在他們當中!他們唱得那麼激動作甚麼?」他心裏想:「我第一次來這個教會講道,就跟他們講這樣的話,這樣好嗎?」但是因為是上帝要他說的,他還是順服,上台後,他硬著頭皮對會眾說:「主剛剛告訴我,祂不在你們當中。你們要檢討你們的敬拜事奉。」他一說完,這個教會的主任牧師就衝到台前,跪在會眾面前大哭。我很瞭解那位主任牧師內心的感覺,有些時候我們的敬拜團唱得很激昂,覺得領敬拜領得很不錯,但是主怎麼想,可能是另外一回事。我們很在意音準不準、技巧好不好,尤其現在西方所謂的超大型教會(mega church)在影視配備和技術方面都很炫,但是我想,花那麼多錢、那麼多精力、那麼多時間,主若不在,那真是枉然。

相對地,我想到多年前周聯華牧師跟我分享的一個見證。那時他在懷恩堂事奉,有一天傍晚,他正要走進會堂的時候看到一位老弟兄在裏面唱詩歌,是教會的工友。周牧師不敢打攪他,就站在後面聽他唱。這位老弟兄從頭到尾都唱同一個調,雖然詩歌本一頁頁翻過去,唱過了好幾首詩歌,但調子都一樣。這位老弟兄只會那個調,不會別的,他用他惟一懂的調子唱所有的詩歌。周牧師說那一幕讓他肅然起敬,覺得那個地方真是聖地!上帝要的,跟我們人要的,不一定一樣!無論是個人敬拜還是團體敬拜,上帝同在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要能夠體貼耶穌的心,才會有上帝的同在。當然,我不是說敬拜團從此以後都不要關心技術性的問題,而是說,在關心技術性的問題之前,需要體會耶穌的心。體貼耶穌喜歡甚麼,做耶穌喜歡的事情,就會有恩膏、就會有上帝的同在。我們要做的,不是你以為好或我以為好的事情,乃是要放下我們個人的意見,做上帝喜歡的事情。

如何進入真實的敬拜

新約所講的敬拜原則中,最重要的是耶穌所說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約翰福音四章21-24節:「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經文中的「心靈」和「誠實」,英文分別是"spirit"和"truth",直譯就是「靈」和「真理」,也就是說,要用靈敬拜,在真理裏面敬拜。

(一)用靈敬拜:耶穌說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是因為猶太人把上帝物化、偶像化了,認為上帝只存在於特定的地方,例如撒馬利亞、耶路撒冷;耶穌指出,上帝是個靈,祂無所不在,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上帝是靈,我們不能只用物質的方式拜祂。人類是一種有物質成分的受造物,用我們的感官敬拜上帝並沒有錯;但是耶穌說,不要忽略上帝是個靈,並且我們人也有靈,敬拜上帝的時候,不要只有外表的動作,行禮如儀,乃是要用我們的靈來敬拜祂。以賽亞書責備猶太人,就是責備他們徒有敬拜的外表,他們的靈卻沒有跟上帝的靈連在一起。

(二)在真理裏敬拜:敬拜上帝需要真理、需要啟示。人類墮落後,心靈的眼睛已經瞎掉,真神假拜、假神真拜;對於真正的神,不認真拜,假神卻拜得蠻像一回事的。許多人因為裏面沒有真理,所以把石頭、樹木、金牛犢等等物質當上帝來拜。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夠進入真實的敬拜?需要有聖靈。保羅也說,真正的敬拜是用聖靈敬拜(見腓立比書三:3)。聖靈幫助我們裏面的靈,我們才能敬拜;必須有聖靈把真理、啟示放在我們裏面,我們的靈才會甦醒,也才能夠有真實的敬拜、真實的聚會。聖靈來,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得以看到上帝,我們才能用真理、用真實敬拜祂,在聖靈的啟示裏敬拜,用靈來敬拜。

有些弟兄姊妹聖經讀了很多遍,還是讀不懂,這是因為沒有聖靈的工作在當中。我們可以有很多禱告的動作,卻沒有真正的進入禱告,甚至即使進入禱告塔、禁食禱告,如果沒有聖靈的啟示、沒有上帝的話語,都只是外表的動作而已;如果沒有聖靈的幫忙,我們的靈不會甦醒,也不可能用心靈和真實敬拜上帝。尋求聖靈的幫助,是非常重要的。聖靈來到我們生命中所要做的最重要工作是,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看見耶穌是誰、看見上帝是誰。如果沒有聖靈的工作,沒有人能夠明白「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會覺得教會所做的事情很蠢;有聖靈的工作,我們就會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上帝的智慧,也會看清自己生命中的很多事情,生出這樣的感恩:「還好當時上帝沒有答應我的祈求,如果祂照我的意思成就事情,我就慘了。」人真的很愚拙,我們的老我堅持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以致於生命沒有安息;聖靈來,要幫助我們看見上帝比我們所想的更大、更高、更深、更遠,讓我們看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讓十字架打破我們的老我,打破我們的罪性,打破我們的自高自大。

先有敬拜的人,才會有敬拜的聚會

教會如何才能向上帝獻上真實的敬拜呢?先從個人的敬拜生活開始!我們這個人要先成為敬拜的人,才可能讓聚會好。聚會要好,不是改變聚會內容就可以辦到;敬拜要好,也不是台上的動作或聲音改變就可以辦到。今年三月,我和台灣幾個教會的同工一起去韓國「愛的教會」觀摩,看到一個令我們印象非常深刻的景象:這個教會的主日崇拜人山人海,會堂裏不只坐滿人,還站滿人,許多人整個崇拜過程都站著參加!我們這些台灣的同工都說,如果是在台灣,會堂如果這麼擠,弟兄姊妹一定寧願換教會,也不願意全程站著參加崇拜。從人的角度來看,韓國教會的崇拜程序和內容,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我們問這個教會的同工,為甚麼他們的崇拜可以這麼有恩膏,他們說:「聚會要好,重點不是節目,而是要有一群懂得真實敬拜的人。」真的是這樣,當我們這個人真的被聖靈充滿、是真實敬拜的人,即便聚會本身的節目不怎麼樣,上帝的同在還是會非常強烈。

我們如何才能成為懂得敬拜的人呢?歌羅西書三章17節:「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包括所有的聚會,都要懂得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這就是說,我們裏面要披戴主耶穌,身上要有十字架的印記,不論參加任何聚會,無論面對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懂得放下自己,尋求上帝的意思。當我們無論做甚麼,都懂的奉主耶穌的名,我們會看見上帝有多麼好,會懂得放下自己的意思,會得到聖靈的啟示。

當我們願意以耶穌的心為心,聖靈會把很多啟示給我們。這個禮拜天,我跟幾位執事去和「爸爸加油站」的同工團隊交通禱告,到了會場,負責同工請我跟大家分享一些信息,我事先沒有任何預備,但上帝當場給了我一篇信息,講得連我自己都蠻感動的。禮拜天回去以後,我想到,我隨時可以講道,不是天生的,這是上帝的工作。

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有一天,有一位弟兄跟我分享:「中國一位很有名的傳道人王明道弟兄,他很會講道,有時候,他沒站上講台之前都不知道要講甚麼,可是一站上台,上帝的信息馬上就臨到,他立刻就知道要講甚麼了。」我聽了之後,說:「我永遠不要作這樣的傳道人,因為太緊張了。我不是那等人,無法面對這麼緊張的事情。」我知道自己是典型的教師型傳道人,準備講道的時候都中規中矩,事先把要講的內容清清楚楚寫下來,直到現在,我預備主日崇拜講道的時候,還是會寫逐字稿,把要講的每一個字都寫下來。

記得1990年,我去美國參加愛修園的一個特會,聚會中,有一位先知為我講先知預言:「有一天,你隨時站起來,上帝會隨時把啟示性的話語給你!」我當時聽了,覺得這樣也蠻好的,耶和華如此說,我就講出來,作這樣的傳道人應該蠻愉快的,不用緊張也不需要開夜車。這個預言應驗的方式,並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操練。2000年,我們教會開始發展「五七班」晨禱(五點到七點),我每天早上五點半之後都要在禱告會中傳講信息,那時候,我開始經驗到「走向講台時還沒有話可講」是甚麼意思,可是一旦上了講台,每一次上帝都給我話語,有三年之久,晨禱要分享的話語,當天要講的,上帝當天才給。那種事奉平台訓練了我,三年的訓練,每天的訓練,讓我每天都必須緊緊倚靠上帝。現在,每當我需要從事話語事奉的時候,裏面就會有話語,而且上帝的話語來得非常快速。這樣的情況,不是一夕之間形成的,而是緊密倚靠上帝,長期跟祂有親密關係,日積月累的結果;這也不是因為我有口才,我不認為我是有口才的人,但是我真知道聖靈恩膏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要渴慕聖靈每天的同在,就必須每天記下上帝與我們同在的經歷,每天記下我們怎麼樣跟別人分享上帝跟我們同在;當我們這樣作,生命就自然會改變,變成可以隨時禱告、隨時分享話語的人,而且言之有物,不是隨便亂說。

結語

哥林多教會聚會時所遇到的問題,包括表面問題、根本問題,保羅根據福音真理的原則提出解決之道;今天,對於我們教會聚會的問題,我們同樣也是要用福音真理來面對。當我們回到福音的真理,從「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來看,凡事為榮耀上帝而行,無論是過去哥林多教會聚會所遇到的問題,今天我們教會聚會所遇到的問題,還是以後教會聚會會所遇到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2012.6.26‧小組長總聚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敬拜上帝要用心靈和誠實。這個真理對你有甚麼意義?
②你們小組的聚會有哪些問題?應該如何調整,才能更多榮耀上帝?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