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10. 忠心,持續到底

40天為國禁食連鎖禱告系列(10)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

以色列人最終得勝的原因是亞倫、戶珥對摩西的扶持,讓摩西可以舉耶和華的杖舉到底,這是關鍵中的關鍵!




我們在為國家又大又難的事情禱告時,需要啟示,需要聖靈的引導,才得能著屬靈洞察力,知道該怎麼禱告。我們要得到甚麼樣的啟示?甚麼樣的屬靈洞察力?第一要認識那與我們同在的比和世界同在的更多更大,認識上帝的豐富。第二要看見教會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第三要看見怎麼使用權柄,要看見我們在地上禱告會影響天上,而天會決定地。此外,為國禱告還要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要持續到底。

持續行使天上的權柄,持續行使地上的權柄

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記載了以色列人打贏亞瑪力人的要點: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若要為這段聖經下一個標題,最合適的應該是「耶和華尼西」,這話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旌旗是代表著得勝的旗子,把旌旗插在一個地方,就是在宣告「這是我的勢力範圍」。「耶和華是我的旌旗」意味著,屬靈爭戰不是我們自己在打,是主親自上場打。上帝親自上場打仗,那麼我們自己要不要打?我們自己也要打!怎麼打呢?

一、約書亞的角色:行使地上的權柄。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約書亞帶著一群人到第一線去打仗。約書亞預表教會,在屬靈爭戰中教會要親自上場打仗。以弗所書六章12節:「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雖然這節經文的重點是指出屬靈爭戰的對象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不是地上看得見的人,但我們也可以清楚看到,這節經文的前提是「我們」要打仗。上帝把得勝給我們,與此同時,我們要去插旗、去打仗。

二、摩西的角色:行使天上的權柄。摩西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行使天上的權柄。之前,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摩西說:「祢若不與我同在,我怎麼去?」上帝說摩西手上的杖代表祂的同在。約書亞在戰場上與亞瑪力人打仗,使用地上的權柄,這是教會的責任;摩西在地上舉杖影響天,藉著天來決定地,這也是教會的責任。

三、亞倫、戶珥的角色:幫助摩西持續到底。打屬靈爭戰的時候,教會要行使地上的權柄,也要行使天上的權柄。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關鍵,那就是要持續到底。這段聖經中還有兩個人,他們所做的是得勝的關鍵,卻常常被忽略,那就是摩西的兩位同工,亞倫和戶珥。「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摩西的手會下垂,摩西的腳會痠,亞倫跟戶珥搬一塊石頭讓他坐著,他的腳才不會累,另外,一個人托住摩西一隻手,他的手才不會痠。摩西能夠持續舉杖,不是他一個人可以做到的,是因為有同工幫忙。摩西的禱告穩住了,山下的約書亞就得勝了,而且一直得勝到底,把亞瑪力人全部滅盡。以色列人最終得勝的原因是亞倫跟戶珥對摩西的扶持,讓摩西舉耶和華的杖可以舉到底,這是關鍵中的關鍵!

持續到底就是忠心、專心

持續到底,就是聖經說的忠心。耶穌在稱讚上帝的僕人時,除了提到「良善」之外,就只提到「忠心」(見馬太福音廿五:23),換句話說,忠心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事奉態度。保羅說使徒性的事奉最重要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忠心:「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四:2)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問過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將來他離開學生工作上的角色之後,接他棒子的人,最需要的特質是甚麼,他說:「忠心。」幾年後我問他,只要忠心就可以了嗎,他說:「確實還需要其他的,但最起碼的是要忠心。若不忠心,就根本不可能。」忠心是甚麼?忠心就是「知道上帝給我的目標,持續做,一直做,做到底,不放棄。」

我在準備這篇信息時特別想到迦勒,他在八十五歲的時候還是上戰場打仗,他跟約書亞說:「四十年前我的力量如何,我今日的力量也如何。請你把那山給我!」多麼雄壯!上帝對迦勒的讚賞,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話是「他專心跟從我」:「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的美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申命記一:35-36)看人、看環境,會讓人膽氣全消,迦勒的眼睛單單看耶和華上帝,專心跟從祂。忠心就是像迦勒這樣,專注於上帝,專注於聖靈的帶領。

按著人性,必然無法持續

我們在屬靈爭戰中都有吃敗仗的經驗,因為舉杖這個動作很難持續。以色列軍隊最後可以打勝仗,關鍵是持續到底。魔鬼不害怕我們禱告一次、兩次,魔鬼害怕我們持續禱告下去。持續到底是很不容易的,很多時候我們會在事奉中功虧一簣。最近我非常痛心,因為世界各地的教會領袖都傳出性、金錢方面的醜聞,教會領袖一個個跌倒,晚節不保。為甚麼會晚節不保?因為誤以為屬靈爭戰只打一次,不知道要持續到底。你我會不會跌倒呢?百分之百肯定自己不會跌倒的人,要特別小心。人若沒有危機意識,不懂得要警醒,就一定會跌倒!打屬靈爭戰,要警醒,警醒到底。功虧一簣是非常可惜的。

有一位法國游泳健將,她一生最大的夢想就是游過英吉利海峽。歐洲真正的游泳健將幾乎都夢想游過這個隔開英國和法國的海峽。她持續不斷地練習,把握機會參加各種比賽挑戰自己,就是希望有一天能達成游過英吉利海峽的願望。

挑戰英吉利海峽的那一天,終於來到了。那一天,她預備好,跳下水。剛開始天氣不錯,第一英里,風平浪靜,她游起來順暢舒服,十分愉快。之後海面漸漸起霧,伸手不見五指,她開始有點焦慮,可是還是持續往前游。漸漸地,霧越來越濃,她完全看不見方向,那種漫漫無邊、永無止境的感覺,令原本就已經開始疲倦的她,更加感到疲倦。恐懼的感覺不斷襲擊她,一大堆負面思想充滿她,後來她恐懼到一個程度,決定放棄。她被撈起來的時候,工作人員跟她說:「妳知道嗎?其實妳離岸只剩不到一百公尺!」她功虧一簣,太可惜了!

這次台灣教會推動公投連署的整個過程,同工們都非常看重禱告。三月份我們四十天禁食禱告,第一階段提案通過;八月份我們四十天禁食禱告,第二階段連署份數十分足夠。我們對第二階段是否會通過原本並不是很樂觀,我們估計,即使通過,也是低空飛過,沒想到總部收到的連署書超過七十萬份。台灣教會在這次的行動上之所以可以將士用命,是因為禱告,持續不斷的禱告。根據我對聖經的領受,教會歷史上的最後一場屬靈爭戰,就是這一場保衛家庭的戰爭。教會若沒有守住這一關,之後就會兵敗如山倒,同婚一旦合法化,以後各種奇形怪狀的事情都可能發生,包括聖經中提到的人獸交,也都將沒有人可以禁止。聖經告訴我們,惡的會越來越惡,但是光明也會越來越光明,關鍵是有沒有人持續將真理堅持到底。

如何能夠持續到底

那麼,如何可以忠心呢?如何可以持續堅持到底呢?

一、養成習慣
摩西拿到杖以後,持續不斷地練習如何使用。他在埃及的十災至少舉了十次杖,在這之前他已經多次舉杖。他不斷地練習,讓舉杖成為習慣,戰爭一發生,他馬上就可以舉杖,拿起天上的權柄。他打從心裏知道「地影響天,天決定地」,習慣舉杖是訓練出來的。沒有訓練是不可能的。軍隊平時要打靶、演奏家正式演出前要預演、民眾平常要做火災逃生演習等等,都是為了要熟悉、習慣、內化,最好是能夠成為反射動作,不需要花時間思考就可以做出來。就像開車的時候,很多動作都必須是反射性的,如果快要撞到人的時候還需要花時間思考第一要做甚麼,第二要做甚麼,那就太慢了,會出事。

我帶領一批年輕的傳道同工十多年了,他們當中不少人原本都很怕處理人際衝突。但是我持續要求他們一定要學習勇敢面對衝突。十多年下來,他們已經不再害怕處理人際衝突,無論是自己跟別人的衝突,或者羊群之間的衝突,這已經成為他們的習慣了。靈修、速讀聖經、聚會,也都要養成習慣,才能夠持續。全教會的24/7禱告也是要持續,請區牧幫忙了解一下守望代禱者的情況,下垂的手、發痠的腿,需要去堅固。上帝百姓的屬靈基本動作要能夠持續,國家才會有希望。當真理堂做到了,各教會都做到了,台灣會大大翻轉。

二、建立生死盟
要建立起穩定的靈修、速度聖經的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團隊中一起學習,彼此鼓勵。一般來說,憑著自己的毅力就可以建立起靈修、讀經習慣的人,非常少(他們也許天賦異稟,也許從小受家裏影響,也許在學校受過訓練),絕大部分的人都需要別人幫忙。事實上,即使起初是憑著自己建立起習慣的人,之後如果缺少扶持,往往後來一樣會失敗。

今天之所以有那麼多教會領袖失敗,大抵都是因為自己不警醒,又沒有同工扶持,遇到困難的時候沒有人可以交通,因為素來都沒有可以真正交心、可以相互扶持的朋友。大家有沒有朋友?我所說的朋友,不是表面上熱絡的那種,而是有著歃血為盟的深厚情誼、不用提醒他都會為你禱告,遇到難以向別人啟齒的艱困問題時,你會想去找他交通禱告的那種。根據我的觀察,姊妹很需要關係,也很喜歡關係,可是一般說來,姊妹之間的生死盟關係比弟兄弱,關係中缺少真正的敞開和信任。姊妹們要非常注意這一點。弟兄比較不會和人連結,可是一旦連結起來都會深交、成為生死盟。

我們大衛營最後一週的移地訓練,在南投進行,情況很棒。但是,大衛營結束,培訓告一段落,大家各自回家之後,對上帝的熱情和渴慕是不是會持續呢?這是很大的挑戰。根據我對人性的認識,包括對自己和別人的了解,我想,大衛營結束後,這些學員要能夠對上帝持續保有高度熱情,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我呼召他們每一個月聚一次,我說:「你們當中,有人願意被上帝使用,在2025年成為宣教師,遍地植堂的,未來七年,我每個月跟你們聚一次,楊哥委身給你們。」我們期待藉著彼此打氣、互相鼓勵,成為一個得勝的團隊。

三、呼求聖靈
當我們有同伴的時候,往往會傾向於倚靠同伴,勝過倚靠主。但是,注意,急難的時候找不到人,怎麼辦?要呼求聖靈!

聖靈就在我們裏面,就在我們身邊,祂是保惠師、幫助者,隨時等著要服事我們。聖靈是我們最好的同伴,我們卻常常忽略祂。三一真神當中,我們最忽略的就是聖靈。當我們找不到同伴的時候,永遠不要忘記聖靈是保惠師,我們一呼求祂,祂就會馬上來幫助我們,包括直接幫助以及透過環境來幫助,例如差遣人來跟我們一起打仗,興起人為我們禱告等等。我們在為國禱告的時候會灰心,但很棒的是我們可以呼求聖靈充滿我們,當我們禱告說:「主啊,讓我被祢的靈充滿。」我們裏面就會有新的火出來。聖靈的火會帶來愛和能力。

但並不是說找不到人的時候才呼求聖靈。事實上,無論是我們的毅力或同伴,都是聖靈賜下的。屬靈爭戰,看起來是人在打,但真正打仗的是耶和華尼西,是上帝在我們當中主導一切,聖靈給我們屬靈洞察力,讓我們可以持續到底。我們能夠打仗、能夠禱告、能夠有同伴,都是因為耶和華尼西,都是恩典,一點都不是倚靠我們自己。(2018.9.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過哪些在愛上帝、愛人的事情上持續到底的經驗?
2. 最近,你感到需要同伴如何為你禱告,好讓你可以在愛上帝、愛人的事情上持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