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9. 天決定地,地影響天

40天為國禁食連鎖禱告系列(9)

經文:以賽亞書廿四章21節;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

上帝用權柄托住萬有,祂托住萬有的方式是用天影響地,而祂讓祂的兒女們擁有一種特別的權柄,那就是可以藉著禱告來影響天,藉著影響天,來決定地。




為國禱告不是容易的事情,特別是當國家的問題又大又難的時候。前兩週我們提到,為國禱告時要有屬靈洞察力,看見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世界同在的更多更大,就像以利沙開少年人的眼睛,少年人看見火車火馬圍繞他們,才有了信心。若我們看不見這一點,只看見問題又大又難,很容易膽氣全消,放棄禱告。其次,我們需要看見教會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看見我們在國家興衰中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為國禱告的時候,要先為教會自己禱告,而不是先為其他人禱告。

今天,我們要分享另一個我們所需要的看見─看見上帝統管國家的方式是透過權柄。

天決定地

上帝運作祂權柄的過程,可以從以賽亞書廿四章21節看出來:「到那日,耶和華在高處必懲罰高處的眾軍,在地上必懲罰地上的列王。」「高處」是指靈界、天上。上帝要懲罰的「高處的眾軍」,就是以弗所書六章12節所講的「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也就是撒但和牠的跟隨者,牠們都是惡的天使。猶太人都知道,每一個人在天上都有專門服事他的守護天使。在天上,守護上帝百姓的善天使會和惡天使打仗,天上戰爭的勝負,會決定地上戰爭的勝負;當我們的守護天使得勝,在地上的我們就會爭戰得勝,當我們的守護天使打敗仗,在地上的我們就會打敗仗。

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記載以色列人和亞瑪力人打仗的過程。過程中,「天決定地」的原理很清楚地呈現出來:「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11節)摩西在山上舉杖禱告,約書亞在山下就打勝仗;摩西沒舉杖禱告,約書亞就輸了。天決定地。

我們可以在但以理書十章看到另一個天決定地的例子。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之後,又經歷波斯國統治。但以理書十章記載,但以理想到主後七十年猶太人要回歸,脫離波斯的統治,就起來禁食禱告,尋求明白上帝對猶太百姓的旨意。上帝回應但以理的禱告,派天使把猶太人未來的命運告訴他,但天使在路上被波斯的魔君攔阻,延遲了他完成任務的時間。天上的天使受攔阻,地上的但以理領受啟示的時間也延後,他足足多等了廿一天才領受到上帝的啟示。

一個國家的屬靈空氣會影響這個地區福音傳得快或慢,一個國家好不好決定於這個國家的屬靈空氣好不好。我印象很深刻,我以前在神學院讀教會增長學的時候了解到,教會增長的情況不能只從社會學的角度去研究。有一份研究報告說,有一群人在阿根廷、巴西邊界發福音單張,在巴西這邊發的時候,人家拿了就丟在地上;可是很奇怪,過了邊界,在阿根廷那邊,大家都會接過去,而且都會讀。只隔了一條國界而已,兩邊的反應就截然不同!為甚麼?因為阿根廷那陣子大復興,屬靈空氣好,人心柔軟。天上決定了地上。

我們在從事佈道工作的時候,要作屬靈認領的禱告,因為天上決定了地上的反應。如果看不見這一點,直接去佈道,往往不會有太多果效。有一個見證也是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個浸信會的牧師被派去牧養一個小教會,那個教會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牧師了。他到職之後,長執同工對他說:「我們教會長期都沒有增長,因為我們是小教會,請不起佈道會講員。現在你來了,真是太好了,你是傳道人,應該很會佈道吧!」牧師說:「雖然我是牧師,但我沒有佈道恩賜耶!」但是同工們還是要他開佈道會,他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了。果然,佈道會上,沒有人決志。結束後,他對長執同工們說:「你們看,我就跟你們說我沒有佈道恩賜,你們就是要我開佈道會,唉!」

後來,他認識一個佈道專家,專家聽了他的描述之後,說:「你們不能這樣就去開佈道會啊!佈道之前,全教會要一起作屬靈認領禱告,一起為佈道會禱告,這樣才會有果效。」他從來都不知道要這樣做,感到十分吃驚。他回去之後,開始學習推動全教會一起作屬靈認領禱告,一起為佈道會禱告。這次他再開佈道會的時候,來了很多人,而且有十幾個人當場決志!

天上決定地上!一樣的講員,一樣的場地,一樣的流程,但是屬靈空氣改變了,人們的反應就是不一樣!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主頒布大使命的時候,是直接吩咐門徒出去嗎?不是。祂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說完這句話之後,才說「所以,你們要去……」。出去之前,要先領受到權柄,包括天上的權柄以及地上的權柄,而天上決定地上。

佈道如此,不管從事甚麼事奉,天上都決定地上,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禱告。特別是醫治釋放事奉中,有趕鬼經驗的同工就知道,實際趕鬼之前,非禱告不可,那時候對於「天上決定地上」的體會特別強烈。從事任何職業也都是如此。作老師的,教得好不好,決定於有沒有好好禱告;作醫生的,醫得好不好,決定於有沒有好好禱告;作牧師的,牧養得好不好,也是決定於有沒有好好禱告。任何行業,都要懂得禱告,才會做得好,因為天上的爭戰決定了地上的戰果。按照猶太人的說法就是,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守護天使,人禱告的時候,他的守護天使翅膀會拍得比較有力,飛得比較快,而守護天使在天上打仗贏了,地上的人打仗也會贏。

地影響天

天影響地,地也會影響天,藉著禱告我們可以影響天。上帝用權柄托住萬有,祂托住萬有的方式是用天影響地,而祂讓祂的兒女們擁有一種特別的權柄,那就是可以藉著禱告來影響天,藉著影響天,來決定地。

每到農曆七月的時候,整個台灣的屬靈空氣都很不好;傅立德牧師和我一起研究後發現,一年當中有兩段時間,台灣的屬靈空氣非常不好,也是憂鬱症發作或自殺事件特別多的時候:一個是在農曆年前後,一個是在七、八月中元節前後,常常會有很多的意外或不好的事情發生,這跟我們民間信仰的拜拜有絕對密切的關係。這是「地影響天,天決定地」的一個例子。另外一個例子是,我記得有一次,趙鏞基牧師坐飛機經過台中上空的時候,他強烈感覺到台中的黑暗勢力很厲害,同工們趕緊問他怎麼解決,趙牧師提出兩件事情作為提醒:「你們要多辦敬拜讚美的聚會;另外,要多多傳赦罪的福音,這樣做才能夠改變整個台中的屬靈氛圍。」同工們聽了之後就照著去做。幾年後,趙牧師再次造訪台中的時候,就發覺有改善了!當上帝的百姓在地上藉著禱告影響天,天被影響之後,就會接著改變地上的情況。

我最近讀到葉光明牧師的一個見證: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阿拉伯人對猶太人非常殘忍,抓到猶太人就把他們剁成一塊一塊,抓到女性就強暴。1948年五月五號,以色列復國。以色列一復國,五個阿拉伯國家就聯手攻擊以色列,阿拉伯軍隊的裝備、人數都遠遠超過以色列,大概是五千萬對兩百萬的局面。以色列敗仗連連,到一個程度,每一位作媽媽的幾乎都擁有一支手槍,預備最後如果阿拉伯贏了,先殺了自己的女兒,然後自殺,免得遭阿拉伯人強暴!非常悽慘的一個情況!

那時候,葉光明牧師和她的妻子利迪亞(Lydia)以及一群基督徒,常常為以色列禱告。有一天,利迪亞禱告時領受到一個啟示性的話語,她按著那個啟示禱告說:「求主癱瘓這些阿拉伯的軍隊!」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是以色列得勝。後來,有一次,葉光明牧師和利迪亞接待以色列的士兵到家裏吃飯,聊到這次神蹟般的勝仗時,這些士兵說:「很奇怪,我們在逐尾巷戰的時候,明明阿拉伯軍隊的人數比我們多,武器比我們精良,可是他們好像癱瘓了一樣,動不了,所以我們就贏了。」他們描述這件事情的用詞「癱瘓」,正是利迪亞禱告時的用詞,一模一樣!

前幾天我們帶著大衛營的學員去南投進行移地培訓,效果非常好。我特別安排了一個晚上,和學員一起看《最黑暗的時刻》這部電影,這電影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在國家歷史最黑暗的時刻,首相邱吉爾抵抗納粹到底的那種勇敢和決心。

二次大戰末期,納粹逐步攻克歐洲大陸許多國家,同盟國節節敗退,比利時敗退,荷蘭敗退,連法國都快投降了,英國首相張伯倫眼看國家撐不下去了,主張妥協以求和。國會不願意妥協,各政黨協調後請國王任命新的首相,也就是邱吉爾。

邱吉爾在國家情勢最壞的時候上任。那時,英國有三十萬大軍滯留法國,德軍已經進入法國,張伯倫建議求和。但是邱吉爾主戰,他的信念是:絕對不能夠讓惡人、惡政繼續下去。他打電話請求美國總統羅斯福派兵協助,羅斯福拒絕(那時美國還沒被捲入戰爭)。孤立無援之際,張伯倫又來鬆動他的意志,勸他投降求和。一個作領袖的,在這種時刻該怎麼作決定呢?他差一點就妥協,差一點就答應向德國投降。

就在他幾乎要妥協的時候,國王跑來找他,說:「你以前不是鼓勵我不要放棄嗎?現在我要用你當初對我說的話來鼓勵你,不要放棄!」邱吉爾很誠實地說,這個決定牽涉整個國家上上下下所有人的命運,他實在很怕作錯決定,國王說:「當你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去問老百姓!」他真的這樣做:他在前往國會演講的時候,決定不使用原本的座車,改搭地鐵,好靠近百姓,聽百姓的聲音。他把國家的情況告訴他所遇到的人,有老人、小孩、各階層的人,然後問他們的意見如何,大家都請他絕不要讓步。百姓的支持,讓他勇氣倍增!

他抵達國會後,把演講稿整個改掉,再一次堅持不放棄的立場。他演講後,氣氛完全翻轉,大家說:「我們要堅持抗戰到底,我們寧可因打仗失敗被吞滅,也不要投降求和,我們絕不向納粹屈膝!」國會議員當中有人原本策劃要推翻邱吉爾,卻在聽了這席話之後士氣大振,改變態度,變成支持他。原本滯留法國的三十萬大軍,後來因為天氣突然改變,敵軍沒有辦法攻擊,竟然在十天之內全數安全撤退,讓英國成為同盟國在歐洲戰場反敗為勝的關鍵國家。

這部電影把邱吉爾作領袖的害怕、掙扎與勇敢描述得淋漓盡致,讓人深深體會作領袖是多麼難的一件事情。電影只讓我們看到邱吉爾很了不起,他救了國家,可是基督徒要有屬靈的眼光,看見靈界發生的事情:我們要知道,那時候,英國全國的教會起來迫切為國家禱告,上帝百姓的禱告改變了天候,這才是英國反敗為勝的關鍵!地影響天,而天決定地,上帝的百姓要使用天上的權柄、禱告的權柄,成為國家的希望。教會若不禱告的話,國家就沒有盼望。

為在上掌權者禱告

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保羅教導提摩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我年輕的時候不太了解保羅為甚麼這麼強調為君王禱告。現在我深深體會為權柄禱告的重要!當我們為權柄禱告,不管他是否信主,都會作出好的決定,百姓就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整個大環境也會更有助於福音的傳播,所有百姓都會蒙受祝福!

為權柄禱告,其中第一個要禱告的對象是自己,因為我們本身也擁有權柄!我們每一個人在家庭、職場、堂會中都有角色,有角色就有伴隨那個角色而來的權柄,所以每一個人都是權柄!我們要好好地為自己禱告,好叫我們可以大有能力地行使地上的權柄,包括老師的權柄、醫生的權柄、牧師的權柄、爸爸媽媽的權柄等等。天上的權柄使用得好,會幫助我們地上的權柄運用得好。當我們為自己禱告,就會影響天,影響我們的守護天使,給他們充電、補充能量,當他們在天上打勝仗,我們在地上就會打勝仗,發揮鹽與光的影響力。如果我們不禱告,我們在天上的守護天使會沒力氣、軟趴趴的,很容易打敗仗,在地上的我們也就會跟著失敗。

其次要為其他權柄禱告,包括各個職場上的權柄。上帝「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一:3),主禱文最後是「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一切的權柄都屬於主,禱告求「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是在求主的權柄臨到(見馬太福音六:9-13)。當我們祈求上帝的國臨到我們的家、職場、堂會,要特別學習為這些地方的權柄禱告,為他們的每一個心思意念禱告,讓他們作出正確的決定。在上位者的一個決定,影響的不只是他自已,而是他底下一大片的人。

葉光明牧師是英國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北非服役(那時候北非是英國的殖民地),英軍多次被德國打敗。那時,葉光明牧師作了一個禱告:「主啊!這樣下去怎麼行?我們的軍隊太渙散了!求祢撤換地上的權柄,扭轉這個局面,願祢在撤換權柄的事情上顯出祢自己的榮耀。」他作了這個禱告以後,很快地英國當局就撤換了第八軍團的司令!但是這位新司令後來搭飛機失事死亡,飛機降落時,他整個人被拋出去,摔斷脊椎骨。英國首相邱吉爾於是任命另外一位聯軍的軍官,那就是蒙哥馬利將軍。蒙哥馬利是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他帶領部隊向上帝這樣禱告:「求祢為祢的榮耀的緣故,帶領我們得勝!」司令換人後,整個軍隊煥然一新,戰局大為改觀。

還有一個見證也是驚人地顯示出,為權柄禱告的重要:

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有一位宣教士,在玻利維亞宣教,他很了解為權柄禱告的重要,經常為這個國家的教育部長禱告。後來玻利維亞發生政變,身為上校的教育部長躲進阿根廷的大使館,這位宣教士去關懷他、鼓勵他,送他新約聖經。後來,政權再度轉移,這次,這位教育部長變成總統了!之後,這位宣教士和他聯絡時,總統問他︰「我可以為你做甚麼?」他說︰「你不需要為我做甚麼。我只想為你禱告,邀請你跟我去參加退修會。」總統非常感動,說︰「別人來找我,都是要我為他們做事。從來沒有人這樣關懷我。」於是總統開始對這位宣教士吐露他對國家政治、道德敗壞的許多憂慮,兩人並且一起商討如何幫助國家。這位宣教士提議舉行總統早餐會,邀請名佈道家包樂(Luis Palau)在當中分享信息,總統接受了他的提議,結果很多政府官員都表示很得幫助。

總統很興奮,進一步請教包樂牧師如何改善國家的道德風氣,最後還問他︰「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包樂牧師說︰「我想在你們這裏開五天的佈道會,最好還能在電視台播出。你能不能為我安排這件事?」總統一口答應!結果,因著總統的幫助,包樂沒有花任何錢,就進行了一連五天的電視佈道,而且播出時間是晚上的黃金時段!一連五天的佈道會之後,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送給玻利維亞政府一百萬本新約聖經,後來,該國的宗教課程全面以新約聖經為教材!

只因為一位宣教士懂得為政府的權柄禱告,那個國家的屬靈光景就很快地扭轉了。政府一旦轉變,會帶出全面性的影響。為權柄禱告是何等重要!

很多年前,有一位美國的先知來到我們當中,他和我們分享一種很特別的禱告方式。他說每當他遇到屬靈爭戰,而且很確定是從仇敵來的攻擊時,他就為權柄禱告,特別是為美國總統禱告,而當他為權柄禱告,身上的轄制就脫落了。他的邏輯是,仇敵會想:「一攻擊這個人,反倒不斷提醒他要為權柄禱告,這根本就是偷雞不著還失把米,那還是算了,不要碰他好了。」仇敵十分認識權柄,牠非常不喜歡我們為在上位者禱告,而這正是我們非常需要做的。

結語

我們要求主開我們的眼睛,看見我們的禱告會影響天,天會決定地,影響整個國家,不然我們不會起來禱告。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了,而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也都擁用這天上地下的權柄,我們要好好地來使用。使用天上的權柄就是禱告,藉著禱告影響天,天決定地;使用地上的權柄就是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而這同樣也要藉著禱告讓上帝把能力加給我們,好使我們可以影響周圍的人,轉化我們的國家!(2018.8.2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的哪些部分,令你印象特別深刻?如果請你畫出一句最重要的句子,你會選哪一句?為甚麼?
2. 你最近一週為權柄禱告的情況如何?你都為他們禱告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