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5.天國百姓的物質生活

【主日信息回應】登山寶訓系列講道:天國的百姓(5)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19-34節

不只是面對金錢、物質,面對所有上帝交給我們的資源,包括恩賜、名分、權柄、時間,都要懂得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也就是奉獻給祂,讓祂完全掌權,並且用愛的原則在地上過無條件分享的生活,這樣我們就會得到真正的自由。真正自由的生活,這是祂最渴望我們得著的!



活在這個苦難世界,我們必然會遇到很多難處,其中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物質的需要,包括吃、喝、穿以及錢財的使用等等,天國百姓面對這些,和外面的人一樣會焦慮。雖然我們是天國的百姓,但我們現在並不是活在歷史結束後的天堂,也不是活在墮落前的伊甸園,乃是活在這個苦難的世界,在這個世界,所有和物質生活有關的焦慮,我們同樣都會經歷。為甚麼人面對物質生活會焦慮?我們要如何脫離這種焦慮呢?怎麼處理這種焦慮,才是天國百姓應該有的表現呢?

因物質而起的焦慮,是墮落的結果

在伊甸園、在新天新地,人是不會焦慮的,因為上帝供應一切!墮落之前,人從來不必擔心物質的需要,因為上帝把一切都預備好了,讓我們享受,而且讓我們很自然地付出;在新天新地,人也不必擔心,因為那時候上帝像在伊甸園那樣供應我們一切,而且不會有人來偷、來搶,我們不需要為保守自己的財物而拚命努力。

人犯罪墮落受到咒詛之後,我們離開上帝這供應一切的源頭,以致必須學習靠自己非常地努力,甚至我們會覺得好像必須無止盡地工作,才能從地裏得出產吃;在現在這個墮落的世界,我們的東西會被人家偷走、搶走,所以我們很沒有安全感。人面對物質之所以會焦慮,是墮落的結果。

我們面對物質生活時的焦慮大概可以分為兩方面:第一方面是和收入有關的焦慮,包括永遠嫌錢不夠多,有一百萬的要一千萬,有一千萬的要一億,有一億的要一兆,也包括焦慮於取得更多錢的方式,是要領薪水,還是要投資,要不要創業等等。第二方面是和用錢有關的焦慮,包括為了要不要買房子、要不要買車子、要不要出國旅遊等事情而感到焦慮。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無論是賺錢或用錢,無論是物質的取得或使用,都會讓我們感到焦慮,因為我們害怕不夠,害怕有賊來偷,有賊來搶。

解除焦慮的藥方: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對於這些焦慮,耶穌給我們開的藥方是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為甚麼追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可以解決我們賺錢和用錢有關的焦慮呢?

求祂的國
求祂的國的意思是,讓耶和華上帝作我們的供應者、保護者。當上帝是我們的供應者,我們需要擔心嗎?不需要!當上帝看守我們的金錢,誰敢來偷、誰敢來搶?不會的。那麼,當我們決定先求祂的國之後,我們該怎麼做呢?具體的作法是實行什一奉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我們這個墮落的人需要學習讓上帝在我們的物質生活上掌權,實行什一奉獻就是在學習讓上帝掌權。

實行什一奉獻會提醒我們,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連奉獻之後的那十分之九也都是上帝的!每一次實行什一奉獻,都是在作出一個決定,決定讓上帝來供應我們物質的需要,決定讓上帝來保守我們的產業,這樣面對賺錢我們不會焦慮,因為祂會供應,面對用錢我們也不會焦慮,因為祂會保守。

實行什一奉獻,讓上帝掌權之後,上帝供應我們、使我們沒有缺乏的過程是甚麼呢?我們比較常想到的過程是:收入增加了!比如獲得加薪、中獎、生意變好等等。這確實可能,我看過很多這樣的見證。可是另外一種見證,我也看過很多:收入沒有增加,但是支出減少了,因為上帝的保守在當中!比如說,超速罰單減少了、孩子生病頻率變低了、自己的車子或家裏電器壞掉的情況減少了。

馬太福音六章19-21節:「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當我們將財寶交給上帝,讓上帝來保管,來偷、來搶的人要面對的是上帝,很少有那麼大膽的小偷敢偷上帝的東西!所以交給上帝,我們可以不必擔心。

求祂的義
其次,先求上帝的義為甚麼會讓我們脫離和用錢有關的焦慮?我們先來認識求上帝的義是甚麼意思。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本性,也就是愛。先求上帝的義的意思是,我們賺錢、用錢的原則是: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把上帝的義活出來,不取不義之財,在愛裏面使用金錢。我們在用錢的過程之所以會焦慮,是因為自私、自利、自義,一心一意想把錢守住,但是往往我們越是要抓住,越是容易失去,也就越會焦慮,有很多的害怕會跑出來。當我們求上帝的義,活在上帝愛的原則裏,我們會被祂的愛充滿,不會焦慮。

在求祂的義這件事情上,最具體的作法同樣也是實行什一奉獻。實行什一奉獻不只是表達我們願意讓上帝掌權、承認上帝的主權,什一奉獻也表明我們願意求上帝的義,要將餘下的十分之九在上帝的義裏面好好使用。很多弟兄姊妹和我分享說,他們以前都覺得錢不夠,這跟他們收入多少無關,賺很多錢的人也會覺得不夠用;但是實行什一奉獻後,他們都覺得錢不僅夠用,還豐盛有於。他們說因為實行十一奉獻,他們有一個很大的改變,那就是開始會好好使用其他十分之九,他們以前花錢從來不作計畫,現在開始學習好好按照愛的原則來使用,不該花的就不要花,錢當然不會缺!

昨天我從同工得知,他認識一位單身男士無業,家裏經常一次給他就是十幾萬,可是他老是嫌錢不夠,因為他用錢的方式沒有上帝的義在裏面,他活在自我裏面,想花就花,想買就買,這樣當然再多也不夠。按照上帝的性情來使用物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在金錢上有缺乏,絕大部分跟他實際擁有多少錢無關,而是和他是否有把主權讓給上帝、是否有按上帝的義使用金錢有關。一個擁有很多錢的人,假如他沒有讓上帝掌權,沒有按著上帝的義和上帝的愛好好使用,花錢像流水,沒有節制,這樣他還是照樣會為錢感到焦慮。

很多年前有一位單身弟兄,他一個人賺的錢比很多人整個家庭賺的都還要多,但是他老是抱怨錢不夠用。他的小組長帶著他一起研究為甚麼會這樣,結果發現,因為他很喜歡送女同事禮物,送化妝品、保養品、裝飾品等等,而且都是很貴的那種。為甚麼他要這樣送呢?他的小組長和我說:「楊哥,他的自我形像不好,他需要藉著送禮物才能感到被接納,他內心的空虛若是不補滿,他的錢永遠會這樣漏光光。」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愛,惟有當他被上帝的愛滿足了,不再需要藉著花錢送禮物的方式來討別人的喜歡,錢財的漏洞才會堵住。

馬太福音六章22-23節:「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我們的裏面要有光,要讓上帝的光進來。讓祂掌權,活在愛中,就不會活在懼怕裏面,金錢的使用就會正確。賺錢、用錢的相關焦慮,原因從來不是跟我們所擁有的多少有關,而是跟我們的心有關。耶穌教導我們在處理金錢時,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因為關鍵不是錢本身,而是我們這個人要不要讓上帝掌權,要不要用上帝的義來處理我們自我形像破碎的問題以及人際關係的問題。

見證

順從聖靈給出去,立時大感輕鬆
戴德生開始出來服事的時候,有一天他去探訪一個貧窮人,探訪過程中戴德生覺得應該給他一些錢,可是他自己也沒多少錢,手中緊緊捏著一個大銅板,遲遲不肯給出去。後來他實在受不了聖靈的催逼,於是就把錢給出去了。而就在他把錢給出去的那一刻,他心裏立時大感輕鬆!更奇妙的是,當他回到家後,竟然收到上帝給他的一筆錢,比他剛剛給出去的更多!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這個見證的後半段,也就是上帝又給他一筆為數更大的錢這部分,可是我比較喜歡看他感到輕鬆那個部分。面對物質生活,上帝喜歡我們進入極大的自由,不被金錢捆綁,在地上就活出天上的生活,不焦慮。當我們願意讓上帝在我們的物質生活上完全作王掌權,就會經歷到祂完全的供應,以致我們可以活在自由裏,可以自由地給,有智慧地給,在愛中給,並且給得很快樂。

鳳梨園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三十年前我就常講給我的孩子們聽。現在我也講給大家聽:

有一個宣教士前往宣教地區,住在當地的原住民當中,他在那邊做醫療傳道的工作,一邊免費提供當地人醫療服務,一邊傳福音給他們。他喜歡吃鳳梨,他想辦法買了一百多株鳳梨苗,花錢雇當地人幫他種。三年後,鳳梨成熟的時候到了,他去鳳梨園一看,卻發現鳳梨園裏一顆鳳梨都沒有,全被偷了!誰偷的呢?沒有別人,一定是當地人!他很生氣,跑去跟他們說不可以這樣,他們不聽,於是他威脅要把診所關了,不再幫他們看病。幾天後,當地人帶著咳嗽的孩子,苦苦哀求他,他又心軟起來,把診所打開,為他們看病。但是,當地人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停止偷他的鳳梨,每次他前往鳳梨園,明明昨天看起來即將成熟的鳳梨,今天就連個影子都沒了。他非常生氣!

後來,宣教士發現始作俑者是他花錢雇來幫他種鳳梨的那個人,他興師問罪,對方說:「在我們這裏,誰種的,就是誰的啊!」宣教士提醒他,他耕種的勞苦已經得到工資了,他說:「我幫你種鳳梨,你付我錢是應該的啊!」宣教士聽了又好氣又好笑。在發現怎麼講都講不通之後,他決定自己另外找一塊地,跟之前僱用的那個人說,新的鳳梨園是宣教士的,原先那個鳳梨園可以讓給他們,然後嚴嚴告誡他,不可以再來偷。三年後,鳳梨成熟的時候,新的園子裏照樣沒有鳳梨,依然全部被原住民偷走了。他氣得不得了!

後來他想出一個辦法,養了一隻狗,一有人來偷,狗就會咬,這樣當地人終於不再來偷,他終於有鳳梨可以吃了。但是,從那時候開始,當地人也不再去他的診所,他們覺得這個人對他們不好,很難相處。這位宣教士雖然保住了鳳梨,但是他醫療傳道的工作卻停滯了。

後來,他回美國參加真善美講座,這個講座教導主權奉獻、不要亂發脾氣、把怒氣交給上帝、放下老我、以及「凡給人的就必有給你們的,連搖帶按上尖下流賜給你」這類真理。這些其實都是一些很基礎的真理。他回到宣教地區那天,在鳳梨園作了一個偉大的禱告:「主啊,我把這個鳳梨園奉獻給祢。」禱告完之後,原住民照樣來偷,他卻不再對他們發脾氣。原住民很好奇跑來問他:「你是不是變成真正的基督徒了?你以前教我們要彼此相愛,可是每次我們吃你的鳳梨,你就很生氣,這次你從美國回來以後,好像比較像基督徒了。你為甚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啊?」這位宣教士聽了覺得真是哭笑不得。

突然間,上帝給他智慧的語言,他對那些原住民說:「我把這塊鳳梨園讓出去了,這個鳳梨園現在已經不是我的。」他們很好奇,問他把這個鳳梨園交給誰,他說:「我交給上帝了。」哇!交給上帝了耶!這些原住民回去之後開始議論紛紛,因為一些奇怪的事情終於有答案了:鳳梨園現在是上帝的,他們竟然還去偷,難怪現在出去打獵都打不到豬、釣不到魚,難怪家裏的小孩子常常生病,難怪誰家的太太都不懷孕……。然後他們決定不再偷鳳梨了,因為那是上帝的,他們不敢得罪上帝。奉獻主權,讓這位宣教士經歷到上帝的保護。後來,他的孩子病得非常嚴重,他學習把孩子奉獻給上帝,這可比奉獻鳳梨園更困難。很稀奇的是,當他把孩子奉獻給主,讓上帝來處理他孩子的病,第二天他的孩子竟然不藥而癒!

回到鳳梨的事情。在這之後,當地人看到上帝的鳳梨園裏又有鳳梨成熟,他們不再偷,而是來通知宣教士說鳳梨熟了。宣教士收成鳳梨之後,就邀請他們一起來享受鳳梨,他們一起學習敬畏上帝,感謝上帝。這位宣教士在鳳梨這件事上活出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把鳳梨園的主權交給上帝,並且在愛裏面和眾人一起分享,他自己快樂,當地人也好快樂!

有一次這位宣教士在修理一張椅子,有位當地人幫他一起修,修好後,宣教士問他要換取甚麼作工資,要不要拿一些鹽巴回去,他說:「不要不要,你請我們吃鳳梨,教我們怎麼彼此相愛,我也應該跟你一樣,幫你修椅子,可是不要拿東西回去。」這是第一次,當地人幫他忙而不求回報。就這樣,他們在那邊一起學習過天國的生活。

結語

我們活在地上,賺錢很辛苦,用錢也很辛苦,但最大的辛苦是面對我們裏面那個罪惡的老我。耶穌教導我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在地上就學習過天上那分享的生活,當我們這樣做,周圍人看出我們真是主的門徒,會被吸引一起來跟隨主!其實,不只是面對金錢、物質,面對所有上帝交給我們的資源,包括恩賜、名分、權柄、時間,都要懂得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也就是奉獻給祂,讓祂完全掌權,並且用愛的原則在地上過無條件分享的生活,這樣我們就會得到真正的自由。讓我們在地上過天上的生活,過真正自由的生活,這是上帝最渴望我們得著的!(2016.4.12‧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請分享你在物質生活上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見證。
2.面對物質生活,你現在內心焦慮或平安喜樂的程度如何?本篇信息如何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