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6.謙讓的禱告(6) 饒恕的禱告

經文:馬可福音十一章24-26節;歷代志下七章14節;約翰福音十五章7節;馬太福音六章14-15 節;路加福音六章35-38節、廿三章34節;腓立比書二章6-8節



過去這個月,我們一直在分享一個很重要信息,叫作謙讓的禱告。謙讓的禱告是一無掛慮的禱告;謙讓的禱告是認罪悔改的禱告;謙讓的禱告是像孩子般信靠、渴慕上帝的禱告;謙讓的禱告也是懂得怎樣來到上帝面前傾聽的禱告。今天我們要學習一個可能是最困難卻非常重要的一個謙讓的禱告。

禱告蒙垂聽的因素:饒恕

馬可福音十一章24-26節把基督徒的禱告,跟其他宗教的禱告做了很大的區別:「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這段聖經強調大有信心的禱告是,只要相信、不疑惑、單純倚靠主的禱告。耶穌說這種禱告可以移山,可以讓無花果樹枯乾,是大有能力的禱告。不過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若真要見到上帝的工作,就必須饒恕。換句話說,假如我們在禱告中沒有饒恕的靈,這樣的禱告很難蒙上帝垂聽。

很多年前,有位牧師分享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他每天都會經過另一間教會,這教會的牧師很會禱告,經常大聲禱告,一天禱告五、六個鐘頭。他很羨慕這個教會的牧師這麼會禱告,可是有一天他突然想到,這牧師既然這麼會禱告,為甚麼他的教會始終只有二、三十個人?他求問上帝,上帝就給他一句強烈的先知性話語:「我告訴你,因為他裏面充滿了苦毒,不肯饒恕他的會友,所以禱告不蒙垂聽。」他聽到上帝如此說,著實嚇了一大跳!所以我們不可憑外貌看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重點是我們不斷地禱告再禱告,我們可以有很多的禱告,可是似乎沒有甚麼結果。為甚麼?因為求復興的禱告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叫作饒恕。

轉離罪惡的傷害

今天的台灣正在轉化復興當中,當我們禱告,上帝會把很多事情暴露出來,假如任何受傷的個人或團隊不懂得饒恕的話,就沒有辦法帶下復興。轉化復興的試金石,是饒恕那些曾經得罪我們、讓我們受傷的人。談到轉化復興,我們最喜歡引用的一節聖經是歷代志下七章14 節:「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轉離惡行的第一步是要自卑,要完全謙卑。講到轉離惡行,我們通常會想到犯罪所引起的惡行,可是還有一件事會讓我們活在惡行中,就是當我們受到傷害、不願意饒恕的時候。

聖經說受傷的人會有惡行,廿世紀的心理學也發現,受傷的人一定會傷人。也就是說,一個受傷的人若未得醫治的話,他會去傷害別人,他傷害的對象不一定是讓他受傷的人。因此領袖受傷,他所帶領的團隊會很慘;一家之主受傷,會出現家暴;學校的師長受傷,學生就倒楣;教會的牧者受傷,就會傷害羊群;同樣地,國家領袖受傷,百姓就會受苦,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今天我們台灣整個大環境正是如此,所以我們要自卑、謙讓禱告,尋求主的面;我們不只要認罪悔改,還要懂得用饒恕來處理傷害!

受傷的結果:自以為義

一個受傷的人,很難讓上帝作上帝;一個受傷的人,不管傷從哪裏來,他的心對上帝、對人都是關閉的。就像含羞草一樣,任何東西一碰到它,它會立即關閉;一個受傷的人不僅自我封閉,裏面甚至充滿了憤怒,因為他覺得自己很有道理,別人都是錯的。我們是罪人,常常自以為義,但是信耶穌以後,我們開始學習謙卑,平時風平浪靜,要柔和謙卑比較簡單,一旦受傷的時候,「自我」就變成宇宙的中心。我們受傷的時候常會想:明明是他錯,我比較有道理,為甚麼我要承擔他的責任?其實饒恕的重點是不再爭誰是誰非,但是受傷的人卻十分在乎,並且往往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對的人,變成絕對的自我中心。

我很喜歡約伯記,但我以前老是搞不清楚約伯真正的問題。約伯在順境的時候,上帝賜給他牛羊成群、生養眾多,當意外突然來到,他仍然不以口犯罪。可是當他太太、一些朋友和整個環境交互指責、不斷刺激他,約伯裏面的黑暗就開始暴露無遺。所以約伯記告訴我們:這世上沒有義人。其實約伯最大的問題就是自以為義,只是平時看不出來,直到意外來臨,受到重大創傷,他裏面的黑暗面才真正顯露。罪人就是自以為義的人,罪加上傷害就很容易跌入自我中心,因為覺得自己有理,別人都錯,會開始生氣、自憐,覺得全世界的人都欠他;本來只欠五十兩、一百兩,後來就無限擴大......當我年紀越大,就越知道這個問題帶來的殺傷力極大。

傷若不處理,人就會活在自我中心裏,即使上帝要給人好東西,人也領受不到。所以我們在做醫治釋放事奉時,除了認罪以外,每一次都要做饒恕的禱告。因為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的世界裏面,很容易受傷或傷害別人。問題是,被別人得罪而受傷的時候,如何走出自義,這才是關鍵。要走出自義別無他法,唯一的辦法是定睛在耶穌身上,並且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的主來到世上,就是為了解決我們的罪和傷。耶穌來到世界上,祂沒有罪,卻受到全世界最大的傷害,可是耶穌所說的「十架七言」,其中有一句,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所以我們的福音叫作「赦罪饒恕」的福音,這是好消息!我們天然人根本不可能饒恕別人,但是靠著耶穌我們就可以饒恕!假如沒有這樣的認知,就不要想得到力量走出傷害。

奉耶穌的名禱告:領受饒恕帶出饒恕

甚麼是謙讓?謙讓就是不堅持己見、不自以為義,不把自己當上帝!今天世上各種宗教甚至是無宗教信仰的人,一碰到問題都會呼天搶地、拼命禱告。基督徒的禱告跟其他人的禱告,最大的差別不是禱告對象不同,人都會尋求神,儘管他不知道他求的那位神是誰,所以重點還不在於禱告對象。基督徒與世人的禱告最大的相異點是:我們是「奉耶穌的名」禱告!

基督徒所有的禱告都要「奉耶穌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得到耶穌的心;「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不以自我為中心,讓上帝作上帝。我們不斷地學習體會天父的心,用祂的啟示性話語來禱告,所以真正「奉耶穌的名」禱告才是謙讓的禱告。我們在世上有許多的掛慮、疾病、苦難、意外等等,可是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嘗試住在上帝裏面:「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

今天受傷的人常常忿忿不平,都希望對方知道我們的傷,巴不得別人也跟我們受一樣的傷害,其實要別人知道我們所受的傷害,實在是不可能的。反觀耶穌如何對待那些傷害祂的人?祂說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不知道自己在傷害誰,也不知道耶穌受多少的傷,不知道耶穌的痛......如果你堅持要別人知道你所受的傷害是甚麼,那麼你絕對走不下去,因為別人是不可能知道你受到多少傷害:情感、離婚,被強暴......你根本不可能取得別人對你的瞭解。所以我們要思想耶穌,耶穌來到世界上,祂活出榜樣給我們看。當我們每次受傷很厲害的時候,我們可以默想耶穌,想到祂真正的謙讓,祂受到那麼多的傷,卻堅持不要報復,祂甚至為仇敵祝福,因為這是上帝的本性。祂的本性就是要接納、要饒恕、要賜福給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見馬太福音五:45)。這是祂的本性。所以要走出傷,走出自義,惟一的辦法,就是定睛看耶穌。祂不只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當我們真正懂得仰望耶穌,我們積壓的怒氣才真正消散。每一次我覺得自己不謙讓的時候,我會思想腓立比書二章6-8 節:「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段經文誠然幫助我看見耶穌,因此氣就消了,不敢再驕傲。

饒恕是恩典

耶穌不只是給了我們真正謙讓的榜樣,更重要的是,耶穌把赦罪的福音、饒恕的能力,賞賜給我們,這是恩典。祂讓我們知道不管我們的傷有多少,我們一定可以承受;因為不管我們犯了多少罪、傷了多少人,上帝都免了我們的債,這是極大的恩典。我們先領受了祂赦罪的恩典,祂讓我們也可以從別人的傷害中走出來,不用再去向別人討債。

上帝積極鼓勵我們:「你可以做得到,因為我與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要住在你裏面,成為你的醫治,成為你的力量。」基本上,是上帝把祂的生命完全賞賜給我們,讓我們有力量可以饒恕。祂把聖靈給我們,每天不斷地把祂的愛充滿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足能得勝。當你有這樣的認知時,就會明白耶穌說:「你們若不饒恕人,我也不饒恕你們。你們若饒恕人,你們就可以得到饒恕。」(見馬太福音六:14-15)這不是有條件的饒恕,乃是因為上帝已經先把恩典給我們,祂鼓勵我們去使用,而且祂信賴我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饒恕別人。主禱文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所以我們一定可以免別人的債,因為上帝已經先饒恕我們,這是關鍵。當一個已經蒙了上帝饒恕的人,他若不肯饒恕人,那麼那時他真的會失去上帝給他的饒恕。不過上帝基本上信賴我們會免別人的債,不想失去赦罪的恩典。

上帝已經賜下恩典

路加福音六章35-38節,耶穌說:「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是釋放);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這段聖經很容易讓人誤解:是不是我做了這一切的事,上帝才給我們賞賜?不是這樣!上帝是我們的父,祂已經把很多東西給我們。祂說我們可以做得到,因為祂與我們同在。所以耶穌要我們要慈悲,像天父慈悲一樣;我們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見馬太福音五:48)。馬太福音中的「完全」不是沒有罪的完全,而是要慈悲、恩慈的意思,就像路加福音六章36 節所說的慈悲。「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22-23)。其中的「恩慈」就是要善待那些忘恩與作惡的人。聖靈的果子不是我們本來有的,是上帝放在我們裏面的,我們本來做不到,是聖靈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

1924 年獲得巴黎奧運四百公尺金牌的李愛銳(Eric Liddell),他在奧運奪金之後,回到中國傳教,後來遇上中日戰爭,最後死在山東的日軍集中營裏,得年才四十五歲。李愛銳在集中營的一個同伴,梅卡夫(Stephen Metcalf)回憶說:「李愛銳留給我兩樣東西:一雙他穿破的跑鞋;另一樣是『饒恕』的美德。他在集中營裏,一直為日本守衛們禱告,他教導大家要『愛你的敵人』。」戰爭結束後,梅卡夫去了日本,在那裏宣教四十年。這就是李愛瑞所帶出的生命影響力。今天我們常說,我們要像耶穌。有一個屬靈長輩就曾經提問:「我們要像耶穌,從哪裏像?」從饒恕我們的仇敵,為他們作祝福的禱告開始吧!我們都有很多機會操練「學像耶穌」的功課,因為上帝已經把祂兒子的生命給了我們,我們越用就會越多,不用就沒有。

我作了幾年的傳道人以後,有一次受到非常大的冤屈與傷害,沒有辦法走出來。我禁食禱告,並且仔細研讀馬太福音十八章,想查清楚甚麼是饒恕,才發現饒恕根本是恩典。沒有這個經驗,我就不知道饒恕的代價、能力與恩典是何等大。當我走出來時,發現我的生命不但脫了一層皮,靈裏也被更新和擴張。其實在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學習饒恕,不是靠自己,乃是出於上帝的恩典。

結語

上帝的恩慈會帶給我們謙卑,讓我們不會堅持己見,可以對上帝、對人完全敞開,讓我們可以有力量去饒恕人。當我們越饒恕別人,就越瞭解上帝的恩典。去祝福你看為不可愛的人吧!從小地方開始饒恕!當人得罪你,或跟你意見不一致,要注意自己裏面有沒有苦毒,要開始祝福他們,這就是謙讓的禱告。謙讓的禱告會帶給你很大的自由與釋放,讓你可以去祝福你的仇敵。當然最寶貴的是你會貼近天父的心,享受耶穌的生命,你會變得非常自由。因為饒恕的恩典會帶給我們真正的謙讓,禱告才會突破。(2012.11.3 週六晨禱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為甚麼我們不饒恕的話,禱告就會不蒙上帝垂聽?對你而言,要饒恕別人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
②仔細省察自己的心,有誰曾經傷害過你,而你現在還沒有饒恕他?將這個人與他所造成的傷害都帶到上帝面前,求上帝醫治你,也求上帝的恩典臨到你,使你可以饒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