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15.團體的禁食禱告

經文:約珥書二章12-19 節、28-32節



麥海士弟兄曾經在1990 年代來到真理堂,那是我們第一次辦特會破千人參加。從那以後,我們教會的醫治釋放事奉與牧養事奉便不斷地突破。這位美籍印裔的弟兄是我所見過,禁食禱告最多、最有經歷的人,他前幾年出了一本書:《禁食禱告隱藏的大能》。在他禁食禱告了二十年以後,上帝才允許他寫這本書。這本書充滿了恩膏,會帶動每位想學習禁食禱告的人。麥海士弟兄在《禁食禱告隱藏的大能》中斬釘截鐵的說,禁食禱告是上帝賜給我們,在末後世代最強大的屬靈爭戰兵器。我一直在想,他說這樣的話有沒有聖經根據?他有很多的經驗,而我比較關心的是他這樣說有沒有整本聖經的支持。當我禱告詢問上帝的時候,上帝要我去看約珥書。

復興臨到的條件:禁食禱告

約珥書二章12-19 節:「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或者祂轉意後悔,留下餘福,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上帝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聚集眾民,使會眾自潔:招聚老者,聚集孩童和吃奶的;使新郎出離洞房,新婦出離內室。事奉耶和華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壇中間哭泣,說:耶和華啊,求祢顧惜祢的百姓,不要使祢的產業受羞辱,列邦管轄他們。為何容列國的人說:『他們的上帝在哪裏』呢?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祂的百姓。耶和華應允祂的百姓說: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使你們飽足;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28-32 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末後世代上帝應許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將有大的復興臨到,所謂大的復興就是上帝的同在會很清楚的彰顯,很多的神蹟奇事會出現,很多人會歸向主。可是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上帝的兒女要起來禁食、禱告、呼求。整卷約珥書我們常常只注意應許的部分,卻不注意會先發生甚麼事情。約珥書提到禁食禱告說:「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這意思就是說上帝是非常豐富、恩慈、憐憫的上帝,祂要把祂的恩典賞賜下來,可是上帝的百姓不理祂。

禁食禱告、刻苦己心:謙卑悔改、歸向上帝

在舊約裏面,禁食禱告常常跟一個詞連在一起:「刻苦己心」。刻苦己心不是說我們要虐待自己,而是要悔改,悔改就是心思意念的轉向。當我們放下自己喜歡的吃喝,歸向上帝的時候,也就是謙卑尋求上帝的時候,上帝就會回應我們。所以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認罪悔改、謙卑歸向上帝;並且拒絕撒但、世界、肉體。禁食禱告的目標是要得到上帝的同在,得到聖靈的充滿與澆灌。禁食禱告是要把真正的信心帶給我們。

事實上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但今天上帝並沒有用肉體可見的方式,讓我們知道祂的同在。上帝用了很多間接的方式,包括大自然、聖經⋯⋯讓我們知道祂的同在。可是上帝卻應許祂會特別地向真的渴慕上帝的人具體顯現。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上帝可以用更清楚同在的方式,對那些渴慕祂、愛祂的人顯現。甚麼東西最會攔阻我們進入上帝的同在?就是我們的重擔、罪惡、問題,還有很多的喜好。我們可能喜歡不好的事物,也可能喜歡好的事物,但這些都會攔阻我們進入上帝的同在,因為我們會在乎這
些喜好勝過在乎上帝。禁食禱告是讓我們放下這一切,單單尋求上帝。

做父母或做祖父母的人就會知道,被孩子渴慕的感覺真的很棒。最近我到三峽去看我的兩個外孫女,我到的時候老大光顧著看電視不太理睬我,可是老二看到我就搖搖晃晃的衝過來抱我。當她衝過來抱我的時候,我真是心花怒放。我藉此揣摩上帝的心,當我們渴慕上帝、歸向上帝的時候,祂的心何等喜悅!無所不在的上帝一直看著我們,就像我一直看著我的小外孫女一樣。

今天有太多東西會吸引我們的眼目,我們的喜好、網路、吃喝玩樂⋯⋯所以耶穌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馬太福音廿四:37-39)今天在末後的世代也是這樣,有太多東西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如果那事物已經吸引我們,讓我們不跟隨耶穌,我們就要小心了!所以我們要定期禁食禱告,放下我們所喜好的,尋求上帝的面,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認罪悔改、心無旁騖的歸向上帝,這是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意義。

上帝特別的臨在:上帝靠近傷心痛悔的人

詩篇卅四章18 節:「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人若願意認罪悔改歸向上帝,上帝會靠近他。有一種人不用禁食,上帝也會靠近他,就是那些貧窮的人、傷心的人、那些身心靈感到極度痛苦、呼求上帝的人。上週我去訪韓聖會的路上,我的女兒盼盼跟我分享一件事情。在兒童主日學有一個孩子,有著極度嚴重的過敏症狀,是一種罕見疾病,只要吃一小片餅乾就會痛苦得不得了。他現在已經小學一年級了,身體發育不良,人非常瘦小,但是他的頭腦極聰明。當他一、兩歲剛學會說話的時候,他就曾說:「我好痛苦!好痛苦!」可是上帝向他顯現,他跟他的父母說,他看見耶穌在家裏走動!上帝靠近傷心的人,祂要拯救那些靈性痛悔的人。因此那些痛苦的人以及那些認罪悔改渴慕上帝的人,上帝都極樂意向他們顯現!

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祂一直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不太理祂。禁食禱告是要讓我們專一的尋求認識祂,是一種謙卑的方式,也是得信心的一種方式。耶穌登山變相下山以後,有一個父親來找祂,因為他的孩子患了癲癇病,而耶穌的門徒沒有辦法把污鬼趕出去。這位父親對耶穌說:「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耶穌不是回答他:「我能!」或是:「我不能!」祂是對那父親說:「你能不能?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位父親回答:「我很想相信,但我信心不足,求主幫助我的不信!」(見馬可福音九:14-29)連信心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耶穌說門徒之所以無法趕出鬼,是因為信心不夠。信心不夠是因為我們把問題看得太大,把自己看得很差,最要命的是看不見上帝。

我們看不見上帝,是因為我們的眼光被環境、問題、自己的軟弱遮蔽了,看不見上帝的全能。所以耶穌說非藉著禁食禱告,這一類的鬼無法被趕出去。也就是說我們藉著禁食禱告,可以增加對上帝的信心,有信心才能醫病、趕鬼。禁食禱告就是要專心尋求上帝的面,在我們軟弱無助的時候呼求上帝,耶和華就「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信心,不是我們覺得我們自己有多了不起,而是知道我們很軟弱無力,而呼求上帝。禁食禱告讓我們的心撕裂,歸向耶和華上帝。

宣告嚴肅會:團體禁食尋求上帝的面

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不只是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追求上帝自己的同在。就像我的小孫女一樣,她並不是想要任何好處才來抱我,而是單純地想要抱我。當她渴慕靠近我的時候,我恨不得把我所有的東西都給她!我想上帝也是這樣,祂要把很多好東西給我們,解決很多我們的問題,但祂最想要給我們的就是祂自己!假如個人的禁食禱告如此,那麼團體的禁食禱告又會如何?「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聚集眾民,使會眾自潔:招聚老者,聚集孩童和吃奶的;使新郎出離洞房,新婦出離內室。」一切歡喜快樂的事情甚至包括婚事都先放下,從老到少的人都要聚集,當團體開始禁食禱告、尋求上帝的時候,自然界、教會界、人類界、靈界都要發生變化(參約珥書二:18-27)。

上帝無所不在,只是我們透過個人的禁食禱告才會看見上帝,我們的信心會大增,對付仇敵更有力量。團體一起禁食禱告的時候,宣告嚴肅會,會發生很多奇妙的事情。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團隊在一起禁食,從小組的層級、牧區的層級到全教會的層級,當我們眾人聚集在一起禁食的時候,我們可以翻轉這個國家。當我們的國家被色情團體、被仇敵羞辱的時候,教會要站出來,一起宣告嚴肅會!當我們得到上帝的同在的時候,我們自然能夠突破我們的現況。末後的時代會有大的收割臨到,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我們渴望大收割臨到嗎?那麼我們就要聚集在一起禁食禱告。耶穌就是這樣,耶穌受洗的時候聖靈降下在祂身上,祂隨即被聖靈催到曠野去禁食禱告四十天。四十天後,耶穌進入事奉,聖經形容祂滿有聖靈的能力。被聖靈澆灌一次是一回事,滿有聖靈的能力是另外一回事!四十天的禁食禱告,會讓我們的信心被試驗、熬煉,如同金銀一樣,以至於我們進入事奉的時候大有能力!耶穌不僅是重複走過上帝選民的路,祂下埃及、出埃及,祂也告訴末世的上帝選民,禁食禱告會帶來大能,幫助我們聽見上帝的聲音,拒絕撒但、世界、肉體,得著信心、滿有能力進入事奉。

團體禁食禱告的果效:得著聖靈特別的啟示

團體的禁食禱告真的是屬靈爭戰極重要的兵器。我這次到韓國禱告山,在自己的寢室預備信息,我發現聽主的聲音非常容易。公元兩千年我也是到禱告山,亞細亞宣教的異象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從那時到現在,我們一直保持這樣的異象,免得忘記。1980 年代我們只分植了一個堂,1990 年代我們另外分植了一個堂,2000年到2010年我們在各地分植了十幾個堂會!我自己在2006年,在教會平安季禁食連鎖禱告時,第一次四十天每天禁食三餐,四十天的時間只喝一點流質。那時上帝把2020 年真理堂的異象給了我:「透過一要三招,在家庭、職場、堂會,建立使徒性、先知性的愛的團契。」這異象現在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可是在當時非常不簡單,因為當時根本沒有人具體地在談論職場宣教!

所以在團體禁食禱告的時候,智慧啟示的靈特別豐富,而且醫治特別明顯。這次我在韓國禱告山聽到高雄鄭博仁牧師分享,2003年他參加訪韓聖會的時候,B 型肝炎得到上帝的醫治。鄭博仁牧師以前身體很不好,現在健康多了,很有精神。有一天鄭博仁牧師在韓國禱告山碰到張漢業牧師,對他說:「你也應該求醫治!」因為張漢業牧師也有B型肝炎,結果張漢業牧師幾年後在韓國禱告山也得到醫治。我們若要點燃起我們教會禱告的火,跟別人在一起連結禱告會很不一樣。這次在韓國禱告山的聚會來了3200 人,有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大陸、新馬地區,連泰國也有弟兄姊妹前來。這不就是亞細亞聖徒的大連結嗎?當亞細亞的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為亞細亞禱告的時候,一定會有奇妙的事情發生!

這次在韓國上帝對我說了好多話,我靈裏變得非常敏銳,帶著聖靈的能力回來。我鼓勵大家明年要參加訪韓聖會的弟兄姊妹要及早報名,去禱告山得著異象真的是很棒。當我們得著大的異象時,我們的問題就變得很小,容易解決。耶穌受洗後,四十天禁食禱告,然後進入服事才滿有聖靈的大能,祂不只是在受洗時被聖靈充滿一次。祂乃是在四十天禁食禱告之後,滿有聖靈的能力進入事奉。假如耶穌都要禁食禱告,我們這些有罪的人豈不是更當如此嗎?禁食禱告是一個很大的奧秘,為甚麼禁食禱告會如此的有能力?就我所能知道的神學觀念,是因為禁食禱告可以讓我們謙卑悔改、歸向上帝,拒絕撒但、世界、肉體。我們渴望得著能力嗎?渴望被聖靈更新,服事時大有能力嗎?這世界充滿苦難、痛苦,求主幫助我們,開我們的眼睛、開我們的心竅,讓我們真知道主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結語

2015年在台灣將會有大的收割出現,大的收割就要有大的聚集禱告,收割才會臨到。到時可能所有的媒體都要為主做見證,不管是平面的還是網路的,許多人會詢問:「上帝在哪裏?」教會預備好沒有?惟有預備好的人能夠經歷復興並能夠持守復興,所以我們要趕快預備好小隊,有多少小隊就能夠得到多少人。求主幫助我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能夠更新我們的小隊、小組,讓我們可以供應自己也供應別人。讓我們一起來禁食禱告、回轉歸向主,讓上帝的能力與同在澆灌在我們身上!(20130720週六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由本篇信息,試討論團體的禁食禱告跟個人的禁食禱告有甚麼不同?
②請找一段時間,跟小組或小隊的人一起禁食禱告。